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人的醪糟汤圆蛋

(2018-01-21 13:39:53) 下一个

我说,我要把我做的醪糟汤圆蛋贴到文学城上,名字就叫“懒人做的醪糟汤圆蛋”。

儿子说,应该叫“穷人的醪糟汤圆蛋”。

我想说,儿呀,你可是大错特错了!醪糟汤圆蛋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美食,我们小时候只有在过年那几天才可以享受到。那时天天就盼过年,过年不用读书,过年穿新衣新鞋,过年吃好吃的,特别是醪糟汤圆蛋是我的最爱。

反过来一想,儿子也是对的呀,我们小时候不就是穷人吗?叫穷人的醪糟汤圆蛋的确是名符其实的呀!

太太听说我要发一个醪糟汤圆蛋的帖子,马上嗤之以鼻,说,你是不是江郎才尽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在发。

我说, 其实不然。很多人会做很多高大上的糕点、大菜,就是做不好一些简单的东西。就好像中国可以把卫星送上天却连圆珠笔的笔尖都做不出来一样。也好像一些武功怪异的高人,练就了一些邪门功夫,却连武功入门的罗汉拳都没练好一样。

醪糟汤圆蛋,看来简单,还是发现好多人做不好。鸡蛋为什么糊了?蛋黄为什么没被蛋清包住?汤怎么又浑又浓?酒味怎么没有了?

好吧,让我做一次少林寺的和尚,教大家一套罗汉拳。

1. 汤圆粉在北美就用下面这种吧。不是广告,有更好的请分享。

2. 倒出半袋,加水调到干湿合适。太干,一搓就散了。太湿,浑汤。

为什么用半袋?因为一袋你吃不完,除非你家七大姑八大姨和你住一起。

3. 分成小块。

4. 这时可以把水烧上。三杯水就好了。不要用太扁平的平地锅,不然水位太浅,鸡蛋加进去连蛋黄都还在水面上,蛋清就往蛋黄周围流下去了,蛋黄就要暴露在外了。

5. 等着水开的时候,把汤圆搓圆。要是不搓,汤圆粉的表面积大,表面又松散,汤圆粉很容易分成小块,在锅里就浑汤了。

6. 汤圆搓得快完的时候,水也开了。关键的一步!这时一定要关火,再把鸡蛋打进去。鸡蛋打进锅里,等两分钟,表面基本凝固了,蛋黄还是液体,用木铲轻轻把鸡蛋挪一下位,确保鸡蛋没粘锅底,再开中火加热。

鸡蛋是蛋白质,煮鸡蛋的过程就是蛋白质老化的过程,学术上就叫“denature",破坏蛋白质的第三第四层结构。 要是这时炉灶温度太高,热量传递不及时,大量的热就集中在锅底的蛋白质上,很快就把这层烤焦了。在鸡蛋凝固成形后用木铲挪位,这样在加热过程中鸡蛋就飘在水中,再也不会糊了。

7. 在煮鸡蛋的同时,继续搓完汤圆,就可下汤圆了。有人在下汤圆时再搓汤圆,不好。这样前面的汤圆都好了,后面的还没下去。等后下的好了,前面的就已烂了。

8. 汤圆浮上来两分钟,就可加酒酿了。半杯酒酿就好了,当然多一点也没关系。下面是这次用的酒酿,太太的作品。懒人是不会做这些精细活的。

9. 当锅里再开的时候,就关火。醪糟汤圆蛋就成了。

酒酿的香气在高温下很快扩散,因此水沸就可关火了。

10. 记住盛在碗里吃之前要加一大勺白糖哟!

昨天晚上,我对太太说,明天早晨我做醪糟汤圆蛋给你吃吧。

她说,我哪有那么好的福气!这么多年,你什么时候起来做饭给我吃过?

好,那我明天早上就做一次给你吃,让你体验一下什么是福气!我信誓旦旦。

我的醪糟汤圆蛋好了,太太还是没吃成。

我做好的时候,她在公司已上了两小时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湖\':希望如此。我笑了是因为我和你太太一样总是早起备饭的那个。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M-2016' 的评论 : 谢谢,学习了!
LHM-2016 回复 悄悄话 做水浦蛋的时候,水开了,把鸡蛋打在一个盛有少量水的小碗里,再倒入锅里,就不会粘锅底了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关键是让亮亮爸爸学一下做给你吃。。。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oak' 的评论 : 一定牢记在心:)
sweetoak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周末,或在她不上班的时候给太太做,酒酿加进去后不需要煮开,酒味更浓。现在对太太的每一分体贴都会在年老以后加倍反馈回来,对太太好,就是对自己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最后两句我笑了。谢谢分享。学到了做这道小吃的做法顺序。很关键。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嗯,有道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晚上先做好圆子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早上,你太太就有福气吃到你做的醪糟汤圆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