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猫生欢喜

(2024-10-14 15:30:59) 下一个

家里有两只猫咪, 一只叫大咪, 一只叫小咪。最近事情比较多,忙里偷闲赶着写下这一篇, 是因为大咪这个月满19岁了,猫咪12岁开始就算是老年,如果对比人的60岁,她已经相当于人活到了95岁。这样的时候很想记录一下 。

大咪来家里的时候刚生下来只有几周,她是城市边缘一家农场里一只白猫和一只黑猫的后代。当时我们刚搬来城里,租住在市中心附近的高层公寓楼,住户特别多,晚上时不时的会有烟雾报警,很多时候刚躺下,就要忍着困意全家穿好衣服,把大咪装进笼子里,拎着下楼等警报解除才能回去睡觉。

大咪刚来的那天,非常惊恐喵喵地叫了很久,后来给她一只毛绒小兔子,大约勉强让她认作了同类,情绪才逐渐安定下来。也许是因为很小就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她一直是有些粘人的,而且处处喜欢模仿人,如果跟她说话,她一定会喵喵喵地回应。比如我从她身后经过走去厨房做饭,顺便打个招呼: 大咪喝水呐。 她大约是太渴了,低着头继续喝水,但会把尾巴摇两下。

这家伙是能明白一些人话的,而且心里总有自己的猫主意。 有一次是家里有人要用浴缸泡澡,我们站在卫生间门口边说话, 边开着浴缸的水龙头接水, 突然间大咪以冲刺的速度从我们眼前经过奔到浴缸前面,纵身一蹦,就听到“ 扑通”一生,她妥妥掉进了水里….我们都看得一楞, 稍稍一想就忍不住笑, 她是怕走慢了, 就会被人说不可以去那边…… 然后---就飞快地掉进了水里。我们出门去玩,把她寄放在养猫的朋友家里,回来就被朋友问有没有意向把她送出去, 因为朋友的朋友来做客,她充分发挥了粘人的特长,结果人家就喜欢上她了,很想养她。 这是孩子的宝贝,自然不会送走。

大咪

在日常的忙碌里,不经意间大咪慢慢长大, 我发现她知道护着孩子, 是有一次因为孩子电子游戏打的太多被我批评哭了,她一直陪在那边我也没在意,结果这家伙就过来咬了我一口,是轻轻咬的,当时是夏天,衣服单薄, 腿上没有出血, 但是破了, 我带着惊讶去附近的诊所里打针。所以她是成功打断了我的唠叨。

她似乎也知道护着后来家里的小咪, 我们回国送他们到动物旅馆, 结果回来知道她把人家看猫的老太太胳膊给挠的很厉害, 搞得非常不好意思。猜想是俩猫出去没有安全感, 她就变得很凶并且带有攻击性。

最近几年她慢慢老了, 食物先是从干猫粮换成罐头,量也从开始的每天大半个罐头逐渐变成小半个。今年带她去看医生,结果她一出去就变得判若两猫, 异常暴躁, 那个女兽医半天下不去手, 后来还是找了人来帮忙。 经过这一次,我们决定不再带她看医生了,因为很怕她的身子骨经不起这么折腾当场就挂了,从此她就进入了安乐养老模式,买了一些猫的营养品, 好像和人还挺类似的: 壮骨粉,益生菌, 多种维生素,护眼药水之类的。再多预备了几种不同种类的猫treat……各种好吃的。她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吃饭要敲盆, 她听声音能过来吃。食水, 猫盆都在固定的位置, 她累了就自己趴垫子睡觉, 对美食还很有热情,每种treat都特别喜欢吃。这晚年猫生应该不能更愉快了。这么想着心里又觉得有点羡慕,这家伙完全不用操心养老的问题啊。   

小咪来的比大咪晚了大概5年 。她原本是一只长在湖边的小野猫, 我们没有见过她爸妈, 是从本地的Miao Foundation 直接领养来的, 她当时半岁。 这家伙和大咪性子差很多, 胆子非常小,并且前些年一直听不懂人话, 比如天气好叫她们去露台玩, 大咪一听就知道往外走 , 她就费劲多了, 很多时候就根本听不懂, 所以常常不肯出去。 她很喜欢独自趴在客厅窗前的沙发靠背上, 隔着半透明的窗纱看外面的风景,每次一趴可以呆很久。不知道是不是还有湖边野外的遥远儿时记忆。  如果家里有了什么动静, 小咪的反应必定是要先迅速跑起来, 然后再找方向, 找不到方向那就一定要藏起来。 好像这几年她才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一只宠物, 逐渐可以和人近距离接触,也勉强可以忍受让人摸她鼻子了。 

前些年, 有一回俩猫到露台上放风的时候不停去看栏杆边上的木头鸟巢, 好奇之下, 我就开了一下原本应该是空的鸟巢, 结果吓了一跳, 里面一只水瓶盖子那么大的小鸟正趴着孵蛋, 当时忽然觉得有些囧, 好像不小心推错了卫生间的门。 愣了两秒赶紧把盖子给重新盖上了。 转身立刻觉得这两只太像觊觎小白兔的大灰狼, 赶快找纸箱把她们隔开远一点….过了些日子, 鸟巢重新空了, 应该是小鸟孵出来飞走了。物种之间的强弱对比有时候很有趣, 有一阵露台前面的树上来了两只大喜鹊, 每次小咪出去, 那喜鹊就对着她拼命地叫, 领导回来就愤愤不平:  它们为什么叫, 这里是小咪的家!我说估计她们附近的窝里有鸟蛋或者小鸟才会这么凶, 再说喜鹊们也会觉得前面那棵树就是它们的家才对。

和大咪比起来, 小咪一直看着身强力壮的。想不到因为比较挑食, 只吃干的猫粮, 不吃罐头, 前一阵看医生检查发现肾脏有问题, 开了药水,每天要求喂到嘴里1ml, 哎, 每次都得两人操作, 有时候还要忙的鸡飞狗跳的才能完成任务。实在不是个省心的活。也只能坚持,不然很怕她等不到大咪的年纪就挂掉。   

小咪

仿佛是眨眼间, 两只猫咪就来家里这么多年了,可能是因为逐渐发现她们也有智商和情感, 我也一点没有了最初对小动物微微的排斥。曾经很羡慕养狗的人可以出去遛狗, 还试着想遛猫没有成功 …….想到猫的寿命还是比狗要长不少, 又觉得还好。 据说每一个生灵都是神的一块碎片, 来这世间历练,经验万千苦乐悲喜。 人如此, 猫咪亦然。   那这一份的遇见和牵绊背后又不知是要有多少的机缘巧合来做铺垫……  生活远远算不上完美,也有可以预见会不太容易的地方, 好在现在家里每个人状态都还不错, 老人都在, 猫咪也都在, 于是我会常常会虔诚祈祷这样的日子可以很长很长很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间水畔 回复 悄悄话 大咪的父/母里应该有一只是蓝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一只白猫和一只黑猫的后代居然是一只蓝猫,可以这样吗?

能够把宠物养成耄耋都是特别有爱心的人。我读到一句话,养猫咪的人一定认同:猫咪本来是从天上下来做一家人的儿女的,因为心急跑得太快,误入畜生道,成了这家人的猫娃。
Lotus98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也有两只猫,和楼主一样很爱她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是女儿自己开始养狗后,对动物有了更多的感情。它们也都是有灵性的动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