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美好的一仗-回国记

(2024-07-07 10:43:53) 下一个

疫情前就想着该回去看看父母了, 结果当时遇到些事,疲于应付, 跟家里商量, 他们说自己一切都好, 不必急着回去, 就这样拖到了疫情。从出国开始我习惯了每个周末一定要和家里通个电话, 这样彼此都放心。 这个持续多年的习惯在疫情开始一段时间后打破了, 交流已经变得不太容易, 他们不是很愿意接电话, 确实真有什么事人不在身边, 其实帮不上太多的忙, 恐怕更多的是跟着瞎担心反而添乱。

疫情严重的时候一个朋友国内家里发生了些变故, 她在这边干着急拿不到签证回去, 在朋友圈里写:到华人超市里去买菜, 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瞬间想起自己的老母亲, 然后拼命地睁大眼睛, 把眼泪给逼回去…

当时读得鼻子发酸,即使已经跟家人确认了父母安好;又忍不住反省为什么我会离得这么远,就像别人说的那样: 每个小孩子都以为自己的身上会长出翅膀, 将来可以飞到天上去,结果长大了才发现原来自己还在地上…… 离开的时候天真地以为一切都不是问题, 那时年少, 多少有些轻狂, 还不能完全明白移民意味着什么。 现在知道了, 我做不到把他们和亲近的家人一起无痛移到我的身边来生活;  我也做不到常年陪伴在他们身边。

今年的春末夏初,放下所有的羁绊,我终于一路风尘地回到父母家, 见到八十多岁的老爸老妈笑眯眯安坐在宽敞整洁的家里,内心深处好几年来积聚的惶恐和担忧终于消散, 真正地感觉到了踏实,感激家人这些年来的付出。  

回去前就想过,就算我按照计划常回去,真正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是极其有限的,那就趁现在有机会做一些对他们最有价值的事, 不给将来的自己留下遗憾。主要就是把这几年花时间收集和尝试了感觉不错的养生方法给他们用上,  希望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给他们的老年生活带来更多的安宁和快乐。

-关于蔬菜:他们都是学医的,所以吃饭时看见我给自己炒了一大碗花花绿绿的蔬菜丁来当主食吃,只吃了小半碗的米饭, 好奇之下都愿意尝试。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老妈的便秘两三天内就有了明显改善。老爸饭量小些, 也觉得这样吃菜比他平常用蒸锅蒸熟营养保持的要好。这一样蔬菜的吃法他们接收良好。

-关于杂粮饭:老妈没什么基础病, 身体状况更好一些, 平常基本上是她做饭, 这次教会了她每天晚上给早饭的杂粮饭定时, 她学得很愉快; 老爸自己会用蒸锅热饭, 他多年前就得了糖尿病,我以前不太懂, 这次一起吃饭吓了一跳, 他特别喜欢吃白米饭, 每天吃的量还不少。花了不少口舌给他讲白米饭的坏处, 老头自己还是医生, 固执起来非常麻烦, 后来不知道是不是想通了, 终于开始愿意吃杂粮了, 只是常常还要补充一些白馒头安慰一下自己,  所以我打赢了白米饭之后败给了白馒头。去了几次超市, 挑了些杂粮出来, 又从淘宝买了些玻璃瓶, 尽量搞得隆重一些, 防止我走以后老爸的白米饭再卷土重来。

-关于运动: 老爸老妈精神和胃口都不错, 但是运动方面实属弱项,不比人家八十多还能旅游健身的。 老妈能出门但家人都不大放心她独自出去,总要有人陪才行。 老爸前几年脑血栓过, 出门用电动轮椅。 好在家里还算宽敞,  他的运动主要是在家里推着助力车来回走, 累了就小睡一下, 歇好了再走。 相比之下, 反而老妈的运动量不足,基本止于做些简单的家务。所以 给老妈买了一个运动手环, 可以在久坐之后提醒她运动,还可以计步提醒她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只在家里走走也好。我本来犹豫要不要买那种老年人专用可以让家里人定位的, 因为家人说她有时候不听劝一个人出去逛市场和超市, 她自己坚决不要老年款的, 所以最后买了华为标准款,白色表带很时尚,可以配她的手机。 老太太每天锻炼的积极性立马提高, 经常要数一数走了多少步, 时不时还可以测测心跳和血氧。

-关于睡眠和洗脑:以前微信联系的时候, 老妈老爸时不时要叹息八十岁多了, 言外之意就是快到了生命尽头了,我就很希望能让他们乐观一些, 毕竟现在都有人正式研究百岁人生的事了。刚好回国前在文学城里见到关于潜意识洗脑音频,人的潜意识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我心里很认可这个观点。就想做一个积极心态的音频给老头老太太洗洗脑,至少晚年生活可以更开心一些。

特别感谢一位网友r41866的热心帮助, 我学会之后自己试了一下, 音频是超声波的, 所以平常听不到声音,身体可以接收到,我选在每天临睡前开始放,试了几天,明显的感觉是睡眠改善很多,最近几年总觉得睡眠变浅了,不像年轻的时候那么香,经常要花心思在白天保持一定的锻炼强度,有时候还得吃点褪黑素。试了做好的音频之后发现它其实并不能帮助入睡,但是一旦睡着,年轻时候那种特别深特别香的睡眠就回来了。回国前我单独按老爸的情况做了一段(强调一下血糖和血管健康),回家后教会了老妈每晚睡前按时点开手机听,她说睡得很好,最近打电话来说一直在坚持听。

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1119853.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1120069.html

-没有成功的尝试:其实回去前还准备了教他们做蔬果汁,主要觉得那个应该特别适合牙齿不好和消化能力弱的老年人,结果回去发现老太太种了牙,老头吃东西也还可以。他们试了几天我用家里的九阳豆浆机打的水果汁,并不喜欢,我觉得也不能勉强,干脆直接简单粗暴地买了一个紫砂电动煲汤锅,改成教他们堡土鸡汤喝,这个都喜欢。 

-关于读写与短视频:覆盖了他们的营养,运动和休息之后,我就觉得身体方面一时也想不出更好的东西,那精神上也要照顾改善一下,老妈自己是能用微信的,前几年还曾经把来加拿大旅游的内容做成美篇,学习能力还不错,可她平时在家没事的时候就看那种没什么营养的短视频: 多少年前哪里有个惊悚案件之类,一听就编的。 我很想让她读一读书都或者听一听也行。从微读的书友那里现学现卖:对于读书的人来说,世界就在眼前;对于 不读书的人,眼前就是世界… 现成的微信读书就在那里,为这事特意又给她买了一个柔光平板,弄好之后, 我上微读上看了,大概读了一个小时零几分钟的样子,她还是说不喜欢。她的兴趣是写文,赶着我走之前的时间,她学会了用平板上的记事本写文章, 成功敲进去了一篇,写的是她几年前有一次意外摔倒的经历。前几天通电话, 她说给自己买了一个小书桌,现在在空房间里晾着放甲醛。好像有不少东西要写的样子。    

基本上我弄完这些事,就差不多要回自己家了。他们两人单独住一套房子, 家里安了摄像头,有家人住同一栋楼里帮买菜,日常生活基本还能自理。只是对于营养养生这方面信息比较闭塞,电视上很多保健品广告夸张忽悠的程度特别容易让人心生反感, 所以主要 还延续着过去的传统饮食习惯,手机平板的使用也常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小问题,我就打算常回去照看一下这些。 能够陪伴那两个给了我生命,又用慈爱呵护一路我长大的人这一段日子,心里感觉非常安慰。要改变他们多年的生活习惯和观念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尽了努力: 那美好的仗, 我打过了。

小区的四月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中海阿明'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 这次有机会做点事, 弥补了一些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亏欠感, 的确是感觉到了幸运和幸福。
地中海阿明 回复 悄悄话 百善孝当先!有父母健在就是幸福啊!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lin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带音乐的音频可以线上买,好像打折的时候价格还可以。 自己做的话,我文章里有链接,网友r41866的贴子里大概讲了做法,后面还有一些步骤,当时因为感兴趣的人不多,他说可以私信联系。您可以先试试联系他。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 谢谢祝福。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鼓励。 这次回去一趟确实是让我感觉到了心安。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好, 谢谢鼓励。 对我自己来说, 这次真的是觉得付出一些努力的同时, 得到的反而更多。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母好幸福,有你这样一个细心呵护的孩子!可以高诉一下哪里能找到那些音乐吗?subliminal guru是需要付费的。没有接触过,不敢贸然行事。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打这美好的一仗,祝你不留遗憾。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儿女尽孝心!该打的仗已经打过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陌上任盈盈,您的付出和关心让父母感到幸福,值得嘉许。尽管有些尝试失败,但父母的健康和快乐是最重要的。继续努力,爱心照耀家庭。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谢谢留言鼓励。 小时候都是父母付出, 现在还能有机会为父母付出一些, 更多的是觉得安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你,为爸爸妈妈做这么多,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