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afety Moment

(2024-02-05 14:57:31) 下一个

上班开会, 进入正题之前必须要有个Safety Moment。赶上特别忙的时候, 心里会很不耐烦;有一次管理层征求意见, 借着匿名的机会, 政治很不正确地提了一条: 不要过分强调Safety。 但最近发生的事却是真的让我相信了“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这句话。

周末去洗牙, 意外听说相识多年的牙医新年前失足落水过世了。 非常的难以置信, 躺在那里洗牙的时候, 恍惚觉得他会像往常一样过来帮我做check up。

陆医生是自我来到西部这座城市开始就在用的牙医, 不是多么亲近的朋友, 甚至也不知道他的中文名字。 但每年例行总要见两三次, 他的诊所里也有别的牙医, 处理同样的问题都比他花的时间要长不少,效果也不如他做的好, 慢慢地我们全家都在他的诊所只找他看牙了。 除了看牙, 几乎也没有什么交集, 在孩子中学的毕业典礼上见到他和他太太, 才知道原来彼此的孩子是同学, 他儿子好像是去读了牙医。

有一次我家孩子去看牙的当天不舒服,很抱歉地临时通知诊所,好像是他太太接的电话, 很客气地主动免掉了临时爽约的罚款。 后来孩子到外地实习前去看牙, 他的前台给弄乱了时间, 搞得我当时很急跟他抱怨, 他脾气很好地给重新安排尽力补救了一下, 也没说别的。

疫情那两年我们没有出门去看牙, 后来再见到他戴很密实的防护面具也还是乐乐呵呵的样子, 讲说在COVID期间他们诊所一天也没有关门。他的诊所在mall里, 那个mall在装修, 我和LD洗完牙出来看到墙上的蓝图, 他过来指给我们看mall的前面一处新建的漂亮房子是他未来的诊所, 明显比现在会宽敞很多。啊,这些年大家一起经历了这座城市的起伏和发展,以他精湛的技术和夫妻俩认真努力的经营,有此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心里由衷为他们高兴。

大概是去年年初去洗牙, 见到进来给洗牙的女孩子我有些吃惊, 因为她看起来象是怀孕都要生了的样子。 他们大概也有些不放心, 还跟来一个人在旁边照应,大约如果我要求他们也可以换人。 如果是年轻一些的时候, 不管要不要讲出来, 我心里都会生出很多抱怨, 这样的服务质量一定要打折扣的呀。年纪渐长之后, 比较能体谅别人一些, 这点收入对她来说很重要的吧。 就是洗个牙而已, 不是什么大事, 当时就决定配合着她把这活干完。 所以他们派来在旁边嘘寒问暖的人没派上啥用场, 很快就离开了。洗牙是在那孩子很认真地教给我她自己保护牙齿的小窍门,我叮嘱她当心自己的交谈中愉快地结束的。 走出那个小隔间, 陆医生也从旁边走出来,估计他也担着心呢,我才是早上的第一个。 遇到这么努力要赚钱的员工,他也是棘手的吧。

从每次见面短暂的闲聊里,我知道他曾经去往内地做志愿者,猜想是帮人看牙,他很赞叹国内那些年的快速发展;还有一次他告诉我要多存些干贝,因为担心海水的污染问题。 最后一次帮我补牙,我才知道很久以前大家的补牙材料是含水银的,他们诊所按政府的规定有专门的装置来处置那些含有水银的废水。也是那时候,谈起大家从哪里来的,我才知道他是来自香港,并不是我一直以为的台湾。

听说他是在过节的时候去河边拍照意外落水,今年暖冬,河水结冰冻得不实的确非常危险。这两天静下来的时候忍不住就想, 一个人, 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努力,接受数年的专业学习训练,辛苦通过重重考试取得资质, 认真服务大众, 人到中年, 事业蒸蒸日上, 然后却因为意外事故人生戛然而止…… 实在太过令人惋惜。 对这个偌大世界上的芸芸众生来说, 到底什么是因, 什么是果呢。  

早走的人离开的让人猝不及防,留下来的人还要继续生活下去, 春天就要来了。

           -谨以此文纪念我所认识的来自香港的陆医生,祈祷他在天堂里安息 

最后忍不住再强调一下安全意识, 请所有的朋友们保重自己, 祝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