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花

养孩子就是个慢功夫。
正文

青春期的“调包”

(2016-12-15 10:30:02) 下一个

 

我的青春期是怎么过的,由于年代不同,大环境不同,好像有过青春期,好像也没有。混混沌沌中就过了,似乎没有来得及用青春期形容自己的状态,就是随着大流长大了。反正也是喜欢过摇滚乐,喜欢逃开家长的管制,喜欢做些自己认为可以证实自己存在的事情,喜欢无拘无束。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被批判的,反动的书籍。喜欢梦想,喜欢和朋友泡在一起,但是我们仍然是红旗下面的蛋,简单而理想主义,没有喝酒,没有吸毒,没有纹身,没有离家出走,没有声嘶力竭地要求自己的权利,现在想想我们自己的青春期,真是被压抑了的青春期,没有狂想曲,只有一些淡淡的感伤,和不明确的反抗,不是吗?

自己的孩子到了青春期,这个词不断在家长间重复地说,突然间眼前的孩子就像被调了包,以前熟悉的可心乖巧的娃不在了,换给我的是又尖又硬又臭的青涩少年。他们咄咄逼人的架势,让我们不知所措。我在熟悉和陌生间游移地注视着眼前调了包的孩子。这才晓得自己需要面对的是什么。学校里老师会不断地提醒,青春期的孩子就如同动物一般,不可理喻,矫情,犯浑,恨世,喜怒无常。在西方,高中有喝酒的,吸大麻的,纹身的,小恨乎们似乎非要在一种刺激的状态中走过自己的青春期,这着实让我们这些红旗下长大的传统父母心惊肉跳。

这些半吊子,还不成熟的孩子,非要这个时期自我管理。其实,也许,我们不那么紧张,不那么担忧,不那么固执,不那么墨守成规,青春期给他们更多些空间,我们和孩子或许要顺利一些。可惜的不是,因为我们是父母。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们没有底线的要求,孩子可能会滑得更远。放任的父母,孩子可以尝试大麻,可以喝醉回家,可以去体验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不行,一定不能给他们碰底线的机会。让他们在无力感中,还能懂得自己是有“组织”的。青春期过得好坏或许影响孩子是终身的。忙了一天的父母,回家看见自己蹬鼻子上脸的反叛孩子,过度的管教使冲突加剧。孩子缺乏自制力,做出出格的事情稀疏平常。

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有的时候很烦闷,很讨厌父母告诉他们做什么。尤其不喜欢父母用为他们好的腔调。他们要什么,父母就像永远也不明白的老顽固。这个时候,很难与孩子建立一个健康的沟通渠道。他们知道如何激怒父母,知道父母抓狂是什么样子。

女儿在进入青春期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准备好,她突然和我们就拉开了距离,开始刺猬一般地和我们互动,不可理喻到了令我无计可施的地步。不能和她讨论问题,不能以家长的语气和她沟通。她易发怒,我们尽管小心翼翼,仍是会遭受她随时而来的狂风暴雨。她房间贴满了她喜欢的乐队照片,还有电影画报,一间本来小女生安静的房间就变成了充满愤怒,躁动不安的闹室,混乱不堪。只要我路过她的房间,就会头疼脑胀。

她会觉得大人总是侵扰她,用自己的价值观要求她,她希望自我发展,完全要走到父母要求的对面去,要换种发型,换种穿衣的方式,不许评判,不许按照大人的审美约束她。我一点都不能习惯她的这种脱轨,自行单跑,我越着急越对她有要求,我们的过招抗衡就开始不断上演。终于我感觉这样的对峙只能让她跑的更远,我开始求助。家庭医生介绍了心理辅导老师,每周给她辅导一次,也会给我辅导一次。辅导老师大约三十岁,文静亲切。话不多,每次辅导我都是我说她听,然后言简意赅简地说几句,她的话总让有我茅舍顿开的感觉,我会不由自主地回到自己青春期时候,让我似乎明白了女儿现实的感受,和她那种要求自由的,不受约束,想尝试自己与以前不同的感觉。她不在取悦父母,她在向父母宣布她不是一个只听话,乖巧无脑的娃娃了。她开始独立思考,开始质疑周围的一切。她把规则看作约束,她把父母的权利视为统治,她把期望当作障碍,突然父母变得不可信,糟糕,落伍,脆弱。当年我也是相同的感受。

美国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玛德琳,莱文说,青春期也是孩子脑部结构发展时期,由于荷尔蒙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两者都会影响孩子的冲动控制和心理调适。研究证实,青少年培养自我管理的能力,会受到亲子关系品质的强烈影响。由于脑部的可塑性在青春期还是很高,此时,父母若能鼓励孩子独立,并监督其行为,就能够让孩子顺利度过反叛的青春期。

辅导老师告诉我,如果父母常常很焦虑,孩子就会焦虑,容易有强迫症。早两年孩子脾气很随和的孩子,由于荷尔蒙的变化变成了坏脾气,爱唱反调,言行不一,喜怒无常等想象都属于正常范围,不必大惊小怪地形成与孩子之间的抗衡关系。

显然,做父母的要慢慢接受消化这样的变化。我自己的经历也是挺难的一段,尤其女儿偏于喜欢艺术,个性很强。对她的担忧和焦虑一直伴在我左右。每当我急切地想接近她,调整她的行为,都被她坏脾气惹怒,既而会有大大小小的冲突。做妈的挫败感时常会有,她来打乱你的次序,让你抓头般不舒服。好在,我不曾想过放弃对女儿的信赖和自我的改变,我能真实地感受到,女儿的反叛是我养育孩子以来,学到最多东西的时候,由于她的难管和挑战,我才敢于面对自己的无知和脆弱,敢于赞赏她比我强,她独立,喜欢思考,敢于质疑,尽管她由于太过年轻容易偏激和非真实,但是,她有勇气来表明自己。化解我们之间最好的冲突就是换位思考。我主动要求她当妈,我去做一个坏脾气的女儿,每当这个时候,她会主动上来拥抱我,悄声地说,妈,对不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么冲动。

青春期可见也是他们多方尝试的阶段,如果父母和孩子相互对立,他们既而会尝试一些极端的行为来证实自己的存在。我们需要调整步伐,放松大敌如前的紧张,面对昏头涨脑的青春期孩子,还是要多容忍,少批评,多关爱,找到合适的沟通渠道。我自己的体会就是赶紧读书,让自己接受专家的指导。

女儿算是顺利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没出格,没离家,没走偏,反而更加独立。接纳她的青春期也是我经历过的最大挑战。开始的时候,我一想到她可能会把头发染成红毛,鼻子上扎眼,身上纹怪兽,穿着奇装异服,抽烟喝酒,我就浑身发麻,跳楼的心都有,好在这都是自己的想象,一切都没有发生。也有些父母很轻松地说,我家孩子没有青春期的那种烦恼和反叛,我祝贺您,说明您孩子发育期在后面,等着吧,总有一天会有调包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 真不容易。接纳青春期孩子是做父母的一道坎。。
木勺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雨轩!!!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很尽职的家长!孩子安然度过叛逆的青春期,是每一个做父母所希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