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花

养孩子就是个慢功夫。
正文

你不必优秀,但是身处逆境中你必须是小强

(2016-12-05 09:06:49) 下一个

 

 

逆境是什么?在日常生活中,挫折是指受阻,失意的意思。俗话就是“碰钉子”。在心理学里,挫折通常是指当人们从事某种有目的的活动过程中,因为某种无法克服的阻碍而致使目标无法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所产生的一种紧张状态和消极情绪反应。如果挫折产生于较为重大的目标,这种挫折可称为失败:这种挫折的障碍和压力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使自己陷入不利于身心发展的境地,这可称之为逆境。

 

我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学习成绩不必都是A, 但是抗压能力必须是A“。这是我不断发给儿子的“最高指示”。

 

公公一直强调我们要对孩子进行逆境的教育,孩子没有逆境的时候,还真不好创造出一个逆境让他们跳里面去“熬“和”烤“ ,体验自己的逆境和低谷感觉。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我被”熬“和”烤“的时候更多一些。我自己的抗压能力也是在逆境的时候,边受边熬边烤边稀里糊涂地走过了。成绩不敢自夸。但是,在逆境时,感觉浑身上下都有“毒素”,自己的攻击力上升,抱怨,骂人,眼泪,委屈,否定自己,好在这些外部的表现,让内心的”熬“容易了许多。

 

孩子不一样,从小父母都在身边,每次的受伤和挫折,“大树”不自觉地就遮盖和保护小小嫩嫩的“树苗”。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游泳课上到三级时,怎么都游不过去,老师坚持让他留在三级不许他通过。儿子备受打击。到了第四次测试的时候,他开始有了心里障碍。孩子爹啰嗦训斥,认为儿子不够努力。我却能感受到儿子受挫的心情。在他第四次要测试之前,我开始给他讲故事,我告诉他有的孩子天生没有手,但是他一定要用脚去写字,可以想到困难会有多少,很多次的失败才能换得多一点点的进步,也有的孩子身体残弱,一次次失败,后来成为体育名人,每个人的路,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考验。只要足够勇敢,面对测试次次无法通过,仍可以坚持游下去,你才能是越挫越勇的小强。游泳的时候不要看傍边泳道的竞争对手,只看自己的泳道前方的终点,感觉自己的节奏,这和生活一个道理。儿子似懂非懂地看着教练一般的妈,眼光坚定了许多,看见他跳入水中时,我自己仿佛在经历第四次考验,儿子这次由于心里稳定,一下通过两级的测试,教练让他直接跨入第六级,再后来一路顺畅,连续跳级完成整个游泳的训练。我一个胆小怕水的“汗鸭子”把孩子都推出游泳高级班,靠的就是自己会讲故事的一张嘴。我自己经历开车路考时失败,也是我不断用中国体操女娃当榜样顺利通过,他们小小年纪的抗压能力让我心生敬佩。榜样精神由此而来。

 

 

逆境就是不顺利的境遇。我们的所谓逆境就是在自己认定的环境中应该不发生的事情却不断发生,导致自己对自己的本身的能力产生怀疑,很难面对自己。相反与逆境,顺境就让人好过得多,顺风顺水,一切都在得意之中,要天得天要地得地。逆境顺境想铺相成,人的这一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孩子的逆境教育也多少仰仗父母对于自己人生经历一个很好解读,如果把孩子的逆境视为不该发生的事,或者过度保护,那么孩子成长的脚步就会慢了下来,甚至到了成年也经受不起挫折和逆境。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何克服逆境,顺利走过逆境是要有一个完整的心理体验过程。

 

 

女儿因为个性强,她经历的挫折比同龄孩子多一些。她努力勤奋,每件事情要做的最好,对自己要求很高,考试的分数也当仁不让地好过头,但也同时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挫折。她高中转学,进入新的学校,周围几乎没有朋友,心情不顺遇到不公平待遇的的时候,只能回家与我倾述。这时候,我能做的就是听她说,偶而会去劝说,也发现她遗传了我的“攻击性”,对我的劝说频频攻击。她艺术课上,她作品比较现代,艺术课的老师属于老派保守,她用时用心的作品,老师给了她的成绩是B,说她的作品不够老师定的标准。这是太一般的事件,她却觉得受挫,因为这个作品她花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她几次找老师理论,老师坚持自己的决定,最后,她写了详细的作品说明,交给了校长,校长拿她的作品到市里艺术家做评断,最后获得艺术家一致好评,学校把她的分数改为A。按照我自己的理解,我会接受老师的结论。而女儿,遇到挫折的时候,采取的是主动,她开始也是很沮丧,流泪,但她不低估自己,会去奋争,这件事上她是小强,我则是小绕而已。逆境确实容易否定自我,怀疑自己能力的过程。我们人生中,反反复复经历一些不顺。看着孩子和我一起走过逆境时的心境,我由于年龄和她的差别就很容易妥协,容易把逆境消化在每天简单的日子里,稀里糊涂地走过去。我不是一个积极的态度,但是,可以迈过逆境。

 

儿子一直聪明,学习优秀。但是,我会很担忧他,因为他身处逆境实在少,我预防性地讲过很多挫折故事给他,他只要一切都顺,我的故事就是故事,他不屑一顾。大二时,他终于开始发牢骚,说自己心情有时会不好,学习压力超大,他开始“碰钉子”的事情多了,自己努力调适都没有好的效果,他终于处在逆境之中,他突然失去了往日的阳光和开朗,变得忧郁和低沉。我期盼已久的“逆境”惝然来到,我竟然还有些欣喜。知道这样遭遇挫折的机会正是他成长所需的“营养”,由此我发出了“最高指示”,功课的学习成绩不必是A,但是抗压成绩必须是A的豪言警句。大学期间压力大这是肯定的,尤其他在中学成绩优异,自认为大学也和中学一样他必须门门优异,周围都是“学神精英”级的,竞争也会更强,如果对自己要求太高的话,一旦有点闪失,肯定感觉自己挫败不断。写到这文章中间,我刚刚读到一个新闻,他就读的大学,一名来自于上海的学习优异的留学生自杀身亡。学生遇到的那点“芝麻”挫折,其实大多是被自己由小放大,他们平时太顺利,得到的都是赞赏和鲜花,在父母身边时,父母随时出现,把大化小去保护孩子。在大学小小挫折如果不有效地调整,就会慢慢变成过不去的坎儿,形成长期的压力和心理障碍,最后还把小命搭上。在我看来这些非常皮毛的挫折,或许我真是过来人的口气。把我看淡的事情可以迅速缩小,他不同,稚嫩地经历这个过程必然是自我否定的过程,尤其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激励和保护。我不能小看,要他成为内心强大的男人,需要的就是不断地从挫折中一次次走过。我的手段就是讲故事,故事都讲到了刚当选美国总统的川普大爷,他抗压的能力真的是一流,在那么多的骂声诅咒声中一路扛下来,最后成了黑天鹅,能做总统的他神经一定粗壮如同链条一般,反观我们自己生活中那点逆境,真是不足挂齿,几乎不用奋力地抗就一路糊涂过去。男儿不如女儿敏感,但是,刚则更脆,越是好的太多,越是不容易有一点点的否定。我不如自己的孩子优秀,我也很难体会他们的很多具体感受,但是,我希望更好的人生必定会是,牛粪和鲜花都在路上。我自己的感受,有时候拉进一些现实的人物让他们去真实地比较,就像心理学上说的,当你最弱最难的时候,你去比较比你状况更糟的人,你会感觉自己要好的多,渺小的多,顺利的多。网络信息发达,每天都有励志的故事,但是,真要自己能挺过自己的逆境,不是读故事和听故事那么简单,而是靠自己强大的内心。

 

逆境怎么活儿? 大家一起来讲故事和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很多走在路上的年轻人能够顺利走过挫折,完成一次次内心强大的成长。逆境也是一个理性自省的时期。

你不必很优秀,但是你必须内心强大。抗压能力必须拿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勺子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反面例子,但是就是总讲别人励志的故事,自己太弱了,经常走小绕的路!
谢谢云自无心水自闲,名字太好听了!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昨天还和儿子谈到少年太顺的人将来未必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无法直面挫折。你文章里的例子好,俺经常拿自己做反面例子。
木勺子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样遇到挫折的机会越早来越好,优秀的孩子更让父母担心!
谢谢沉鱼!!!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完全同意。有时候优秀的孩子太缺少机会变得强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