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人那些事 - Asako

(2019-12-11 13:33:41) 下一个

Asako 是我儿子同学哈德生的妈妈。她是纯正的日本武士的后代,长得高大健美,眉宇之间有一股英气,不过话语不多,温柔娴静。哈德生的爸爸道格是新泽西州长大的犹太白人,总是笑容满面。他会说流利的日文,在美国公司派往日本时认识了 Asako,惊为天人,就把她娶回来了。Asako 也改信犹太教。哈德生一家在家里以日文为主,周六哈德生要上几乎全天的日文课。Asako 不上班,在家相夫教子,养一条小狗。他们住在一个与大商场隔河相望的高级公寓里,一家四口过着幸福的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之云。上学期开学家长会,道格来了,没看到Asako。道格后来跟我说,Asako 在住院,查出来有胰腺癌,还好比较早期。没敢告诉哈德生是什么癌,只跟他说妈妈百分百可以治好。

在Asako 要做化疗之前,道格发短信给一个20人左右的群,群里很多是哈德生的同学的父母,他称之为 Asako Army,希望大家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难关。我也在这个群里。道格经常在群里更新 Asako 的状况,比如剃光头的 Asako,带头巾赏花的 Asako,都拍得很有艺术和美感。Asako 瘦了,但看着另有一种清丽,总是赢得群里一片片赞美和鼓励。

凭着我那点三脚猫的厨艺,我一激动竟然跟道格说,如果 Asako 想吃什么东方菜,我可以做!结果道格后来真的让我帮忙了!但是他说,Asako 只能吃白鱼白肉、无油的菜,这个可是我没想到的。我能想到的菜,就是下面这款无油鸡汤青菜鸡胸肉。

鸡胸肉加盐和胡椒粉裹芡粉腌一会儿,鸡汤烧开,放入鸡胸肉煮熟捞起,接着放入各种青菜,煮熟捞起,与鸡肉拌在一起。鸡汤里面可以加各种喜欢的调味料,比如咖喱,辣椒。鸡肉可以换成白鱼肉。Asako 病后喜欢重的调味料,比如咖喱。

道格一家在本地没有什么亲人。Asako 有个久不联系的姐姐或妹妹在她病后从加州来呆了几天。以前听道格说过他自己喜欢做饭。这种时候有个会做饭的老公真是太重要了。

自从夏天时在超市见到 Asako,已经有半年了。期间见过道格几次,他还是精神抖擞,笑容满面,不像是一边照顾着病妻和儿子一边工作疲惫不堪的样子。我送儿子上学的时候,有次看到他在学校附近跑步。有一天,道格在群里发了一张他在学校附近拍摄的美焕美伦的风景照,还附上一段非常生动励志的感言。 道格看来很有艺术品位,而且富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

就是这张海天一色的照片。 道格一定是天天和 Asako 分享这样的美景,让她在病床上也能有好心情。

12月初,本地有每年一度的巴塞尔现代艺术节。11月底我收到道格的短信,他说 Asako 往年非常喜欢去巴塞尔艺术节,可是今年她只能在家里。所以,他在秘密计划给 Asako 一个惊喜的礼物,需要我配合。Asako 提起过她在东京的银座附近长大,那是类似上海纽约一样的现代都市,所以喜欢现代艺术一点也不奇怪。看来,他们不仅说着相同的语言,也有着共同的艺术爱好。

艺术节时候会有一个纽约来的画家参展。这个画家届时也会到本地的癌症中心现场作画。紫丝带是提高公众对胰腺癌意识的标志。所以画家到时会用紫色的画布。Asako 那天会在那儿化疗。道格请他到时候为 Asako 做一幅画,但他需要提前提供50个形容 Asako 的字给画家。道格在朋友中征集这50个字。他分配我3个字。

我和 Asako 其实只是淡淡的交往。不知道是中日之间的世仇,语言的障碍,还是 Asako 的性情使然,Asako 跟我总是有点距离感。我想出这三个字:Warrior, Grace, Serenity。沉静而优雅地与疾病抗争的斗士。

周日下午,画展的最后一天,道格发来了画家的画。紫色的底一个浅紫色的心,上面布满了那50个字。我的那个 Serenity 被用到了。我找到了这个画家的网站,原来这个画是有样本的,买家可以提供所要的字,画家用软件操作把字布满画面,然后调不同的颜色。一幅这样定制的画是300美元。考虑到 Asako 的画的版权问题,我从画家的网站上找到下面这个样本。现代、简单、爱意满满,这的确是给心爱的人的好礼物!

现代人的婚姻常常是附带许多的条件。物质层面要有房有车有存款,精神层面要共同成长一起进步。然而,两个人迈上婚姻之漫漫长路其实会遇到许多的变数。不变是暂时的,而变化才是永恒的。有谁可以预知未来?那首歌所唱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唱起来容易,而做起来有多难。多少夫妻一旦穷了,病了,就一地鸡毛,甚而劳燕分飞。

Asako 才到中年就患了这么重的病,儿子还在上中学,她感叹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儿子上大学的那一天。作为一个母亲,不知道能否陪伴孩子成长,那种伤痛何其之深切。同时,作为一个女人,遇到道格这样全心全力爱她,又是何其之有幸。为 Asako 祈祷和祝福,希望她能够战胜癌症,继续幸福地生活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同祝福!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问好菲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爱,祝福朝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