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收纳女王学收纳魔法(衣服篇)

(2019-02-13 20:39:51) 下一个

除开情商、智商,我认为还有一种商——收纳整理商。生活中我遇到不少各种商都很高的,家里却一团脏乱。我一直自认为是比较会收拾家的,后来常去一些美国朋友家里,发现我的收纳整理商,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几年前我买了《真爱》中文杂志专栏作家马睿欣的《理家理心》,非常喜爱,里面有CD和书。书送给一个闺蜜,只留了CD。后来也推荐给身边好几个朋友。

这些年,每隔一阵子,我就会把马睿欣的CD,放在车里听听,不断温习提升。

一月的一个周六,先生读着报纸,跟我说,Netflix 新出的关于收纳整理的节目,你一定喜欢。原来,几年前还有一个日本收纳女王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出了《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中文《怦然心动的收纳魔法》)一书,风靡欧亚大陆,是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最近在好莱坞做了真人秀,教导如何收纳。那个下午,我一口气把八个真人秀都看完了。

马睿欣和麻理惠,共同的地方就是,用心收拾,在收拾物件的同时,也收拾整理自己的内心,让内心更清净、专注,让生活更有效率,让家居更美好。麻理惠更是把物品拟人化,以是否让自己“怦然心动” (Spark Joy), 来决定是否留用。

一般讲收纳的书,会按房间分类收拾,而麻理惠的收纳法,则把家居物件分成 5类来收拾。它们是:

   1. 衣服

   2. 书

   3. 文件

   4. 其它(厨房、厕所、车库等等)

   5. 纪念物品

先从衣服开始。我家的衣服表面上看收拾得还可以,要么挂在衣橱里,要么放在柜子抽屉里。但是那些在抽屉里的衣服,特别是女儿的衣服,那是惨不忍睹,和麻理惠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于是,接下来的那一周,我参考收纳女王的魔法,把家里的衣服又扫描精减了一下,捐了几袋子,剩下的,挂好叠好。麻理惠的叠法,是要把放在抽屉里的衣服折成一个个可以排排站立的长方块,以节省空间,也便于查找。我没有完全照搬,有些我还是让它们躺着。除了女儿喜欢买买买,我们仨都简单。所以除了她的的衣橱衣柜挤得快掉出来,其它人的空间都够用。

不多说了,看部分成果图。

儿子的衣服最少,好收拾。

卷起来放的内裤。

袜子

短袖T恤

长袖长裤

女儿的衣服多,而且还不能扔。用鞋盒、蜡烛盒子分隔收纳。

紧身背心

各种运动衣服

袜子(没有按照女王的折法,偷懒了)

我们的一些东东。

用统一颜色衣架,立刻提升衣服的颜值。(COSTCO $9.99 一盒50个)

毛巾也不能马虎。

收拾整理、装扮家居真的让我好开心!把家收拾得整洁美观,也是对家人爱的一种表示吧!

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视片我也看过几集,有帮助。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问好沫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收拾好了真是令人愉悦,问好田田~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妈妈的故事”的评论 : 谢谢两位!一同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棒了,很实用:)情人节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这个我太需要了!
谢谢甜姐儿!新春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小孩自己懂得收纳,绝对是天生的。那真是省心啊!江南节日快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太实用了了。我家三小孩房间连抽屉内都非常的整洁,我得和他们学新的收纳方法呢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健康节日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很受益。情人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棒了,要向田姐学习!情人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