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秋儿女情

(2018-11-03 04:36:40) 下一个

女儿学校校友返校周末(Homecoming Weekend),有不少活动,很多家长也去凑热闹,我们就是其中的一家。

在南国,空调还在转,北方已是深秋,晚上降到零度,白天不时地飘几粒小冰雹,对我而言,那不叫秋天,那叫大冬天。

大学生似乎都很忙碌。自开学,我只跟女儿通过不超过3次电话,还非常简短。也有大学生每天都会跟父母通电话,但那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路上女儿打电话过来,一听鼻音很重,感冒了。

女儿进校不久,很快就进了一个清唱团。清唱团每周练习三次,每次俩小时。接着,她又进了滑冰俱乐部,每周必须练习四次,每次一小时。我弱弱地问她,那,你还有时间学习吗? —— 结果,她坦白地说,前一天晚上吃了感冒药,早上昏睡过头了,数学课没上。我和她爸对看了一眼,心里着急,脸上还是装出理解的笑容。然后,我看她穿得很单薄,问她怎么不穿她的那件鹅?她说那是留着零下的时候穿,现在穿太热。—— 都被冻感冒了,还有这么多着装规矩!

女儿和另一女生合住一间。她把自己这边认真地装点了一翻。墙上挂着小灯串,装饰画,窗台上还放了几样植物。

当初学校安排宿舍时也没事先调查一下。女儿是夜猫子,她的室友是早起早睡的鸟儿。我心里不免担忧,再次交代她要和室友合睦相处。老早以前就跟她说过清华毒案的事。她不以为然地调侃,妈,你以为人人都是毒蛇啊!

当晚,学校有一年一度的篝火,也有学校运动队和各届校友的游行。有个最老的校友是1947年毕业的。来的大部分都是那些退休了的,有闲有钱的。2018毕业的只来了零星一两个,只够举旗。据说美国人对母校普遍有很深的感情。有些人每年收入的1/3会捐给母校,比对爹妈还感恩戴德。相比之下,亚裔在捐赠回馈母校这事上做得太差了。当然,对大部分中产糊口的亚裔来说,学费已经是多年的积蓄,再捐赠就破产了。所以,如果您是亚洲来的疯狂富豪,孩子在美国上大学,请大方地写出捐赠支票,为亚裔扬眉吐气!也鼓励我们的后代学习回馈母校。美国的好教育是校友捐赠支撑下来的。

体育赛事是返校周末的大事。周六下午就有一场这样的足球比赛。我实在太冷了,躲到学校的书店里。书店马上要关门了,在打折。亚马逊这只热带雨林的大老虎,把实体书店都吞食得差不多了。我买了好几本书,支持一下,我对书店还是有感情的。

周日和女儿告别以后,我们在校园内外各处转悠。天色阴沉,却也挡不住秋叶的亮丽。

儿女是一生一世的牵挂,在牵挂中体验生命中的苦与乐。但愿女儿在冰天雪地的北国顺利完成学业,也享受这段人生中最青春灿烂的年华。

带回来一些红叶,做了餐桌的装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啊,谢谢健康!~~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的房间装饰的很有品味,儿行千里母担忧,做父母的都这样。片片都很漂亮!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儿女永远让父母惦记着,片片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