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粗茶淡饭 - 自己做酒酿

(2018-11-10 07:31:16) 下一个

很多年前一位朋友教了我做酒酿,后来一直常做,基本是零失败。孩子们是不怎么吃的,但是家里的理工男很爱吃。有人生孩子了,我也会做了送过去。我自己生老二之前,做了很多,生完孩子吃了一个月酒酿煮鸡蛋的早餐,简单省事又滋补。

食材:

糯米半袋 2-3 磅,上海纯酒饼 1 个,可饮用凉水2杯,(喜欢枸杞的可以放一小把,喜欢一次做一袋糯米,就用2个酒饼,水也相应加一点。)

做法:

  1. 糯米浸泡6-8小时,上蒸笼蒸30 分钟,开盖放凉;
  2. 取干净有盖子的容器,倒入凉水,把酒饼放入水中,用手将酒饼在水中完全捻碎搅匀;
  3. 把糯米一点点移入容器,用手捻开,保证每粒米都被酵母水泡到,最后弄平,中间用手指戳一个洞;
  4. 盖上容器,放到室内温度比较高的地方。我是用一个不要的毯子把容器包起来,放在一个储藏室里,两天后拿出来,已经可以吃了。大热天时间发酵时间更短,温度够的一天就可以了。

要点: 制作过程的蒸笼、容器,手、水都确保干净没有油污。

这是已经发酵好的,中间的洞里可以看到出来很多酒了。稍稍摇动容器,里面的糯米整个可以晃动,说明好了。

这个就是发酵用的酒饼。

可以直接吃。剩下的要放在冰箱里,否则会继续发酵变成米酒了。不胜酒力的要注意,酒酿吃多了也会醉的!

荷包蛋煮好,加入酒酿,就可以吃了。我还加了点杏仁奶。

爱吃汤圆的就做成酒酿圆子,让生活更圆满和甜蜜!

甜蜜的生活少不了美丽的花草。

还要感谢辛勤的蜜蜂。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用蒸笼,不是rice cooker.

寒一凡 2018-11-10 10:20:48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蒸米饭的时候不要再放水了吗?谢谢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下次我也用剩饭试试。谢谢来访和建议!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蒸米饭的时候不要再放水了吗?谢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方法太复杂了。:)我有更简单的方法,也是零失败。将任何吃剩的米饭,用水龙头的凉水冲洗,干净的手将米粒弄成一颗颗散开,漓干。加入依量的安琪米酒曲粉,(或者其它的弄碎的酒曲粉丸)混均,置于一个容器,中间可以弄一个洞以观察出酒高度)。盖好后,裹一条毛巾,放在厨房的一角。24小时后开始观察出酒情况,甜度合适,或者酒过一半的容量,就放进冰箱慢用。吃完再做。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简单,试试看,期望看到你的酒酿!:)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下次按你的方法做一次酒酿。
我好多年前做过一次,没有成功,就一直没有再做……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