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粗茶淡饭 - 胡萝卜炖羊肉

(2018-10-31 09:38:34) 下一个

我做的粗茶淡饭,主要任务是喂饱三种人:少年人,青年人和中年人。

见过不少北美的ABC小孩,长大以后渐渐地不那么爱吃中餐了。所以,如果你是ABC的妈,如果还是一味地只做中餐,那就可能跟我一样犯了方向性的错误了。说不准哪天你的那个娃,看着你费心做出来的一桌菜,却皱着眉头要去冰箱里找别的吃。家有ABC,早日学习做点西餐,是明智的选择。可惜我醒悟得晚,至今做不了几道西餐,苦了两个娃。有时我真是不解,我和先生这样忠实如一的中国胃,为啥生了中餐只吃饺子和炒饭的娃?!真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人到中年,直奔老年,渐渐地很多东西吃不了了,也吃得少了,越来越往清淡的不归路上走。最近学到了几个新词汇:

Vegan - 全素食

Flexitarian - 或称 Semi-Vegetarian, 以素食为主,偶尔吃点荤食

Pescatarian - 全素食 + 鱼

Lacto-Ovo-Vegetarian - 全素食 + 奶 + 蛋

很多人应该看过《The China Study》这本书,中文译本《救命饮食》。作者坎贝尔提倡全素饮食,他和家人也身体力行,吃素食,他的媳妇根据他的理念出了本素食菜谱。之所以提倡全素食,原因是,目前美国的畜牧业作业太不健康了,而且,美国及其它发达国家对肉蛋奶等动物蛋白脂肪摄入太多,导致各种富贵病。对我来说,全素真的是太难了,半素食最人性化,毕竟,造物主造人时还是给我们留了四颗吃肉的虎牙。

家里周五常有年轻的中国留学生过来吃晚餐,那顿饭通常是我一周中做得最多最有成就感的一餐。现在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年轻,很多是直接来读本科。虽然我的目的是管饱,但考虑到这些新新人类,多是家里的独苗,锦衣玉食惯了,我这个阿姨也不能让他们太失望啊!这些年轻人,还是无肉不欢,特别是,他们一周下来,吃了很多的 pizza 汉堡,真的想吃点中餐了。

我是个路盲,除非自己开过,否则走几十遍都不记得路。做饭也类似,非常健忘,每到周五,脑子里空空如也。不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最近把自己做的粗茶淡饭纪录下来,便于自己记忆和查找。大厨们敬请略过。

胡萝片炖羊肉

秋冬是吃羊肉的季节,但羊肉跟别的肉比起来,特别油,我们自己很少吃,孩子也不怎么吃。但是,每次有爱吃羊肉串的客人飘过以后,就会剩一些边角料在冻箱里。最近拿那些边角料做了几次炖羊肉招待留学生,颇受欢迎。

原料:羊肉、胡萝卜、葱、姜、香菜、干红辣椒 2-3片,花椒、小茴香、孜然、黑胡椒少许,料酒、盐

步骤:

  • 羊肉切小块,在水里冲洗去血,胡萝卜滚刀切块 (羊肉和胡萝卜大致 1:1 );
  • 中火少量油炒锅中炒热花椒和干红辣椒;
  • 放入羊肉炒一会儿,加入胡萝卜和香菜以外的其它佐料,再加适量水;
  • 大火煮开,撇去沫,小火炖一小时;
  • 放入胡萝卜再小火炖半小时;
  • 放入碎香菜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多谢点赞,节日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下次我可以试试加洋葱,谢谢来访!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就是家常菜,问好超然!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啊,羊肉暖身子,谢谢来访!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以前煮过白萝卜,家里全是萝卜味,所以一般用胡萝卜,美国超市都有的卖。谢谢建议!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方法,喜欢!Happy Halloween!:)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从我记事起,冬天家里的胡萝卜烧羊肉几乎是常菜。那时候猪肉要肉票,从农民手里买羊肉就不要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冬天(该)到了,该吃羊肉了,你的方子来的太及时了,谢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羊肉一定是用白萝卜或大白菜炖。你可以试试白萝卜,我觉得比红萝卜好吃。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