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树大招风

(2017-09-27 12:31:14) 下一个

飓风过去已经两周多了,有电有水了,大人上班孩子上学,该干嘛干嘛,生活还是要继续。村里这回最大的伤亡是树木。每条路上都是一堆堆的树枝树干树根,市政府雇人起早贪黑地清理。我家门口的那堆,前天傍晚终于被请走了。儿子说,我们这儿顶多一级飓风,就成这样,要是3级以上,不知道会是什么样!

我家有两棵小树,从根部断了。其中有一棵,里面已经被虫子咬得差不多了,另外一棵,不知名的树,没什么叶子,大概树干脆弱,经不起风吹雨打,也折了。老弱病残的树,都被飓风自然淘汰了。

那些土生土长的树是最不怕飓风的,比如,包菜棕榈Cabbage Palm和海葡萄树Seagrape。包菜棕榈和别的棕榈树相比,最不上相,从不被豪宅的建筑师青睐。顶着乱糟糟的刺儿头,遍布大街小巷,就像农村里的野孩子,头发脏乱,晒得乌黑,但是打起架来,他们却强悍无比,绝不轻易低头认输。我家有十几棵这种包菜,恶马经过,它们一点事儿都没有。海葡萄树,虽然叶片很大,容易招风,但是它有非常任性的树干,庞大的根系,可以抵御强风暴雨。院子里本来也有三棵,因为根部拱起周围的领地,被我们用别的小棕榈树给替换下来了。

Cabbage Palm 刺儿头包菜棕榈树

别的棕榈树,除了 Queen Palm,其他如 Royal Palm(原产于中美洲),Date Palm(可能来自中东), 等等,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树,基本上都属于抗风树。它们树冠小,不招风,且树干结实紧密,不容易折断。比较讨厌的是高个头品种的椰子树,飓风一来,椰子就掉了,可能砸到人或建筑。我的院子里有几棵高达50尺左右的椰子树,每到椰子挂果的时候,我就得找树木公司提前给摘下来。

院子里被吹落的椰子

大部分松树都是抗风树种,比如备受园艺师青睐的罗汉松 Podocarpus。松树是针叶树,漏风效果是不用说的,加之树冠小,树干坚硬,抗风。

村里最有名的树种是橡树,家家户户几乎都有,称之为橡树村都不夸张。城市公共区域大多也是种橡树。美观又抗风,落叶少而干净。随便砍橡树、或是给橡树剃光头(Tree Topping)都是非法的。橡树有很多品种,其中 Live Oak,是最抗风的,村里应该多是这品种。Live Oak 叶子很小,比松树叶子大不了多少,树冠虽然大,却稀疏漏风,根系也很发达,树干非常坚硬。飓风过后,有人立刻传唱那首《致橡树》。我的院子前后都是橡树,省心省事,是我最喜爱的树种。

这就是我最爱的橡树。成片的树比单棵树更抗风。

橡树果子,松鼠的最爱

很不解的是,大部分南佛州的水果树其实都不是抗风树,比如牛油果树和芒果树。柑橘类抗风能力也不强。飓风季节刚好是牛油果树和葡萄柚成熟季节。风一刮,这些果子就像手榴弹一样四处飞。有群友前几天招呼大家去摘他家的牛油果,因为整棵树被吹倒了。佛州被开发住人,也就是最近四百多年的历史。这些果树大概是跟着人进驻此地,对飓风还没有像本地树种那样有抵抗力。

难得结了几个有机果子,全掉了。

开花的观赏树里,紫薇和广玉兰是属于抗风树种,而香港兰则脆弱的很。对面邻居前院的香港兰,大半棵树断开,哗啦啦压在铁门上,可惜了。

有大树的,每年整树的钱是不能省的。有一位朋友每年都整树,今年没整,结果这次倒了好几棵。树大招风,一点不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后院不算大也不算小吧!橡树果子插图加进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姐的后院很大啊!你的橡树结果子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