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月天春假游

(2017-04-24 14:31:49) 下一个

往年中小学春假一般在三月,但是今年却是到了四月中旬。久居南国,长年只有一个夏季。 于是年初一家人就计划春假出行,一来去感受真正的春天,二来沿途也参观一些仰慕已久的学府。

我们先飞到波士顿这个遍地学府的文化名城。波士顿所在的麻州据说有大大小小350所大学,居全国首位。单在波斯顿50英里以内就有超过100所。在波士顿街头,随便撞上个人,可能就是某一领域的大拿。这些学子们如同新鲜的血液,使这个美国最古老的城市焕发着青春的活力。我们去的那个周末是复活节,波士顿有著名的一年一度的马拉松比赛。届时市民们会涌上街头,告别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

虽然已是四月,波士顿除了天气咋暖还寒,完全是一幅冬天的景象。落叶树还都是光秃秃的,看不到什么花花草草。波士顿是海滨城市。城市虽大,倒也没什么污染。查尔斯河和密斯底河分别从西面和北面在波士顿汇聚之后流入大西洋海。我们下榻在查尔斯河边的酒店,深蓝色的河水和湛蓝色的天空给这个城市抹上了最美丽的底色。

查尔斯河上的游览车

到了波士顿不去朝拜一下哈佛和麻省理工这两所名校那是说不过去的。它们背对背在一起紧挨着查尔斯河。这两所学校也非常注重友好合作,学生可以到对方学校选课,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在参观哈佛的时候,我竟然没有拍下什么好照片,也许是对这所学府有望尘莫及的心理抗拒吧!另外参观的两所大学,校园风格极为相似, 精致而又古色古香,带着英式的古典学院气息。

 

波士顿学院校园 (Boston College)

曾经有位常住波士顿的长者跟我们说,波士顿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那么她到底好在哪儿呢?对一个匆匆而过的旅客来说,真的很难会有这样的感受。只有在一个城市生活下来,跟周遭的人、物有了互动之后才真的会有那样的领悟。

鸭子车是波士顿非常特别的一种水陆两用游览车。鸭子车先带我们在城市转了一圈,走马观花地看看那些先驱们的丰功伟绩,然后缓缓驶入查尔斯河,从水上再来感受这个城市。我对历史有极差的记忆和极低的兴趣,那些建筑和雕像无声无息,令我过目即忘。还好我们遇上了一位风趣的解说员。她是个中年单亲母亲,有一个美丽的名字-Flo。Flo 头上扎一块花布,穿着花裙子,化着明显的妆,颇像个吉普赛女人。她一上车就调侃鸭子车司机是她的前夫,全程和大伙开各种玩笑,把枯燥的城市游览说得有声有色。看得出来她还挺喜欢自己的工作。Flo 也有开鸭子车的执照,在水里的那段她就和司机互换位子,中间还指导两位游客试驾。我下车时好想跟她合个影,但还是忍住了,怕人觉得我少见多怪。

相信 Flo 不介意我贴上她的工作照吧!

离波士顿北面两个小时车程有一所藤校-达特茅斯 (Dartmouth College)。我们到那儿住了一晚,女儿和她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介绍及游览,我则带儿子在附近转悠。这所大学据说一开始是为印第安人办的,所以至今对印第安的后裔特别关照。学校所在地就是一个小小的大学城,冬季又长又冷。春季温差大,四月份了还随处可见未融化的冰雪。校园古朴典雅,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个可以专心读书的所在。只是,大都市长大的孩子,是否可以耐得住这里的长冬和寂寞?

校园一瞥

还来不及融化的冰雪

在波士顿的两个晚上,我们都和一家老朋友相聚。我上一次来波士顿是将近18年前,朋友太太挺着大肚子带我们四处走,我那时还没孩子,如今我们两家的女儿都已经快离家上学去了。时光飞逝,朋友夫妇仍是那样热情周到,又谦恭有礼,丝毫没有大都市人常有的傲慢与浮躁。

告别波士顿,我们驱车南下,途经另一所如雷贯耳的大学-耶鲁。耶鲁坐落在康州的第二大镇纽黑文。在参加耶鲁的校园游览时,我们遇到了一位可爱的黑人学生导游安迪。安迪已是本科三年级,学习心理学和人权。他从非洲冈比亚的法学院辍学,瞒着家人,跟朋友借钱,历尽千辛万苦,申请了40所美国的大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竟然得到了耶鲁和斯坦福的全额奖学金!他最后选择了耶鲁。由于从热带来,又身无分文,学院的院长老师们还帮他添置冬衣靴子。这样爱才又暖心的学校能不让人喜欢么?安迪热情洋溢,对耶鲁也非常了解和自豪,所到之地如数家珍,让我们全方位感受到耶鲁种种的好。

耶鲁的校园和前面几所类似,古典优雅,却更胜一畴,有着皇家的气派。临近的大街也是一样的古风。站在校园任何一处,环顾四周,看不到一个死角。学生宿舍院各自独立又相通,园艺设计错落有致。有几棵不知名的花树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的一个人。我之爱上耶鲁,则是因为这几棵春意盎然的花树。

学生宿舍院之一

花树近照

在我们参观哈佛和耶鲁的同时,儿子和他爸则去附近的博物馆和滑索,两不耽误。

下一站是费城。这是个见证美国短短几百年历史的城市。这里的宾州大学是藤校之一,据说是藤校中学生最开心的学校。既不在寒冷寂寞巴掌大的大学城,也不在纽约波士顿那样的超级大都市,中庸之道是不是可以解释宾大所处宜人的人文环境?

女儿夏天会来费城参加夏令营,我们就略过宾大的校园游。只见了一位此地的老朋友,坐了观光游览车转了一圈,也算到此一游了。费城的华人应该不少,看看这个颇气派的中国城城门!

费城街头的重瓣山樱花算是稍稍安慰了我这颗爱花人的心!

接着我们继续向南前往首都华府。到的时侯已快到晚餐时段,我们和一位校友萍直接约在餐厅见面。萍带着她三个可爱的孩子比我们早到,在门口迎接我们。萍是我的小学校友,是我先生的大学校友。萍和我不同班,从来没有说过话,只是彼此认识,她和我先生也不同系,但是只因为都是从一个小小的城市出来,见面自然熟,相谈甚欢,若不是孩子们后来坐不住了,我们还得畅谈下去。

华府除了白宫,最让我向往的是每年一度的樱花节。樱花原产于喜马拉雅山麓,后传到日本,被日本人奉为国花。华府的樱花是一百多年前由日本赠送,可谓樱花外交。樱花的花季非常之短,通常两周就掉落了,今年因为天公不作美花期只有一周。华府的樱花一般在三月份盛开,我们到的时节,樱花已经化作春泥。

这是去年我在华府拍到的樱花

华府贵为首都,却没有几所大学,乔治敦大学是唯一一所能上排行榜的学校。所以我们还是特别到那里拜访了一下。大学在一座小小的山包上,离市中心有些距离,闹中取静。校园与看过的那几所学校相比,感觉小了很多,且少了那种新英格兰古典学院的气息。乔治敦据说是中东的纨绔子弟最爱的学府,想来是因为其名声卓著的法学院,而且地处首府,与各国政要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吧!

这个季节的华府,已是郁金香的天下了。与樱花的轻盈浪漫优雅大大不同,郁金香是一派的浓郁热情奔放,是此地春天的最后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我和女儿参观乔治敦的同时,家里的男士们则去动物园看熊猫了。 动物园每年一百万美元一只从中国租来一对熊猫。它们的工作就是吃好喝好睡好,高兴时打几个滚,就可以哄得孩子们欢呼雀跃。投对胎找对人真是重要啊!

离开华府,我们继续向南开了近六小时,到了最后一站-北卡州的杜克大学。 杜克是东部新英格兰之外最好的大学了,所在的城市是北卡州的第四大城市。10英里之外就是北卡教堂山大学,也是一所教研实力雄厚的大学。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民风淳朴,是许多人向往的好地方。

第二天早上女儿去参加学校的介绍和游览,我和儿子则到杜克大学的花园玩儿去了。下午父子俩还足足爬了4个小时的山。杜克花园依山傍水,种植了很多观赏植物。在阶梯式的花田里,湖边,都种了各种奇花异草。此时正是绿树成荫,百花盛开的季节,园中学生和游客都不少,个个都拿着手机相机频频拍照。开得最炫丽夺目的是成片的杜鹃花。

阶梯花田

这回我真正领会什么叫杜鹃啼血了。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夫妇时常到他在杜克的俩女儿家探亲小住。高中毕业后这N多年都没有再见面了,所以我一直想来拜访。这次刚好他们也在。老师虽年逾古稀,却还身体健朗,文思敏捷,每日吟诗作词,乐此不疲。老师夫妇教子有方,女儿们都是高材生。

好想写几句赏春的诗句,可是无从着手。还是附上老师新填的一首吟诵杜鹃花的词。

《沁园春 - 杜鹃花》

枝闪火苗,树笼红霞,美不负侬。

望荒山野岭,一片花海;

江河两岸,春意融融。

亭亭玉立,舞姿翩迁,妖娆仙女下天宫。

放眼望,似名苑春风,吐艳芙蓉。

更闻子规啼血,声声泪情真切勤农。

惜洛阳牡丹,略输灿烂;

墙头红杏,无此娇容。

不愧人,称花中西施,竞相传颂!

 

历时十天的春假游,终于结束,我们从北卡直飞回来。前院的金风铃以满树金灿灿的黄花迎接我们。春将尽,夏要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