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自雪山的新年问候

(2017-01-07 09:54:01) 下一个

女儿虽然生长在四季如夏的南国,可是偏偏喜欢大冷天。小时候陪了她好几年花样滑冰的冰冷岁月,最近几年又喜欢上滑雪,寒假于是都去科州的山里。可怜我这个怕冷的妈,只能翻出大衣手套靴子,拎着大包小包,依依不舍地告别温暖的窝,到冰天雪地里来了。

Denver恰好有家朋友,所以每年我们都飞到Denver,然后再进山。科州有好多雪场,前两年选了比较适合初学者也较低价位的Winter Park。今年女儿老早说她的一位同学家在Beaver Creek有度假屋,寒假总是过来滑雪。于是我们早早地定了Beaver Creek的酒店。因为要能够Ski in Ski out,价钱贵出不少。人说女儿要富养,这银子不能省吧!而且,女儿和儿子年龄相差好几岁,平常两人各玩各的,只有滑雪俩人都喜爱,是难得的bonding time。不巧的是,女儿同学家正准备卖度假屋,今年不来了。被放鸽子了。也好,姐弟俩只能自己滑了。

科州靠着落基山脉,有几十座超一流的滑雪场。沿着70号高速从Denver进山,很快就经过一个小滑雪场-Loveland Ski Resort。有趣的是在北面100英里之外还有一个叫 Loveland的小镇。这个地方有名在于当地邮局的特别服务。每年情人节,Loveland  邮局提供 The Loveland Valentine Re-Mailing Program,为世界各地的情侣们转寄情侣卡。你只要在卡片信封上贴足邮票,套在更大的信封里,再贴上邮票,寄到 Loveland 邮局,邮局的义工们会帮你盖上 Loveland 的标志邮戳和一段爱之语,寄给你心爱的人。很多年前有幸收到一封,所以每每经过此地,都倍感亲切。

Loveland 当年的爱之语

Winter Park 滑雪场也离Denver不远,一小时多车程,设施还可以。我们住的酒店有壁炉和小厨房。滑雪之后一家人围着壁炉吃吃喝喝,读书上网,也是别有一番冬天的情趣。Winter Park在一个小镇边上,购物很方便。我就搭酒店的免费巴士去过几次超市采买食物。前两年都约了朋友一起来,加上Denver的朋友,大伙儿挤在一起,包饺子,叙旧谈心。窗外白雪茫茫,屋里热气腾腾。朋友和美食,都是人生不能缺滴。

Beaver Creek 滑雪场离 Denver 两个小时车程。第一年我们是租车开到Winter Park,虽然下着小雪,倒也还顺利。第二年坐小巴,老司机驾熟就轻,我就在车里一路看风景。今年领导说小巴太贵,他租了车,开到之后还车,走的时候再租。我家的旅行事务常常是领导安排,我乐得当甩手掌柜。可是这次进山却经历了一个小惊险,让我这个甩手掌柜当得不再省心了。

Denver下了飞机,领导就去租车,是一辆吉普,有点年头。把大箱小箱大包小包,还有我们自己塞进去之后,就上路了。看着四处的冰雪,灰黄的草地,瑟瑟冷风,我已经开始想家了。

即来之,则安之。车在70号高速开到一半,天上开始飘起雪花。雪花和着前面车轮溅起的泥土,粘在车前窗玻璃上,变成一层薄薄的冰,很快就挡住了大部分视野,雨刷也刷不掉。我赶紧google,说是这时千万不能用水刷,会毁坏玻璃。那怎么办?路窄不能停住,只能小心翼翼跟着前面朦胧的车灯往前开。还好不久就看到一个出口,我们就缓缓地开下高速。奇怪的是有不少车子好像没有这个问题,继续进山。高速下就有一家加油站,站门口堆着好多装有蓝色液体的桶,上面写着“De-ice”。我估计那玩意儿就是对付玻璃上的冰,就去买了一桶。请教了店里的顾客,说是要把它倒进水箱里,或直接倒在窗玻璃上。领导发现水箱是满的,估计是已经加了这种液体,可是这老爷车水箱里的水,喷不出来,所以只好直接往窗玻璃上倒。冰一下就化了。还好,这时雪停了,我们开回高速,跟前面的车子保持距离,继续进山。

Beaver Creek,果然比Winter Park更上一层楼。山下就是个功能齐全的 village,有各种商店、餐厅,甚至剧院。Village中心是个小湖,水冻住了,成为一个公共的滑冰场。新年前夜那儿还有一场滑冰表演。女儿带着弟弟在离开之前也在那儿滑了一会儿冰。边上就是Hyatt和Ritz Carlton豪华酒店。滑雪场有17个lift,其中2个是封闭式的箱式缆车,叫做 Gondola,刚朵拉,安全又贴心。如果你不滑雪,照样可以坐着刚朵拉到山顶一览众山小。我就坐刚朵拉到最高山顶和家人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合影。

Village 中心的滑冰场

安全贴心的刚朵拉

滑雪道依难度是绿道,蓝道,黑道。女儿有滑冰的基础,已经可以上黑道,儿子和老公主要滑蓝道,偶尔也上黑道。我呢,一直停留在初学阶段。这种惊险刺激的运动,实在不是我的菜。甚至于多少带点舍命陪公子的使命感来着!

抛开冷,科州雪山的美是值得一提的。据说科州的晴天是300天一年。所以冬天虽然冷,却多是阳光灿烂。又因为空气稀薄无污染,能见度极高。站在任何一个山包上,可以看到远处蓝天下清晰绵延的雪山。山上主要看到两种树种,常绿的松树和落叶的桦树。远山黛色的松树看上去已经接近墨色,一簇簇或是一条线点缀着山坡。白桦树光秃秃的树干,在阳光下洁白如玉。它们或三三两两静立在雪地中,或密密麻麻地排在山坡上如同待检阅的士兵。

这条潺潺的小溪该就是Beaver Creek名字的由来吧!

时值新年,微信中的朋友们已经祝福连连,我正好在山上小憩,也发一封凑个热闹。

                           雪峰漫点青松墨, 晴空任由玉枝画。

                           老少山中游不尽, 不忘微信新年华。

在Beaver Creek village闲逛的时候,发现在中心地段有好几家画廊。看来艺术品在这儿大有市场。大部分的艺术品取材自科州的风土人情,山、树、野生动物等等。艺术画的画风多数淳朴自然,是我这样的吃瓜观众看得懂的。有一家画廊是摄影师 Tony Newlin 的作品。随手拍下来他的一幅作品是科州秋冬落叶前雪后的白桦林。树枝上明亮纯白的雪,把秋叶衬托得绚烂夺目。照片被放大了很多倍,一进门,就被深深地震撼到了。想象家里若是有了它,一定满室生辉!而且足不出户就能天天欣赏美丽的秋叶。

另一个艺术家的彩雕引起我的注意。塑造的都是东方人物,关羽,孔子,骑马的皇帝,手抱琵琶出塞的昭君,耍刀的日本武士,下围棋的老者等等。据店员介绍,这个艺术家住在加州,已经70多岁了,整个雕塑是用皮革完成,包括人物五官表情清楚的脸。因为做工繁琐耗时长,这个工艺快失传了。每个彩雕卖价都不菲,数万元一个,不知道都会有谁来买。我跟店员推荐把彩雕卖到遍地开花的孔子学院去,她听了觉得很在理,连连让我多拍照。

下一次,家里父女俩准备进军Vail滑雪场。Vail是顶级的雪场。一半以上是黑道,且山的前后两侧都可以滑。那里设备齐全,五星级的酒店,各种饭店,购物场所,都有,是名流云集的豪华所在,我有点担心我这个土包子去合适吗?哈哈~~

Aspen,是我老早以前就听说的滑雪胜地。那里有最时尚的名牌店和酒吧,白天滑雪,晚上泡吧,是年轻人恣意挥洒青春的乐园。据说,Aspen,也是秋季赏叶的绝胜之地。Tony 的作品就常在那儿拍的。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可以有幸去拜访那里的秋叶?

Denver这家朋友今年恰巧去佛州旅行,可是比我们早回家一天,所以我们在离开Denver之前一天还是在他们家里赖了一晚。他们的家美丽温馨,显出主人匠心独具的巧思和品味。俩人最近刚给地下室铺了地砖,做工非常细致专业。朋友夫妇都是学霸出身,但是身上一点霸气味儿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大山的熏陶。俩人对外平和友善,对内相敬如宾。两个女儿也是浅笑低语,温文尔雅。就连他们家的小狗Coco,都跟主人一样随和,儿子回来好几天还在念叨Coco。Coco已经14岁高龄了,希望明年还可以见到它!雪山,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pen01' 的评论 : Thanks!
Aspen01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to Colorado! 盖邮戳的Loveland和Loveland Ski Resort不是一个地方喔。两者相距两小时车程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只要不怕冷,那里是四季都有得看有得玩!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计划去科州看秋色。原来冬景也这么美!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新年好啊!colorado真是好地方,夏天去过,美得不行。现在就盼秋天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姐新年好!你们玩的很开心啊!Colorado很好玩的,夏天冬天都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