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lien

50岁移居美国,现为家庭主妇
正文

我的底层的同事们

(2017-03-23 09:58:24) 下一个



美国的食品行业收入低,相对劳动强度大,可以说就是底层。初来美国的我已经年过半百,英语不顺,按老公的话说,只能先从最底层干起,本以为以此消磨时光,两年后就退休,不料一干就是9年有余。期间接触到很多形形色色的底层人物,特此记下。

James,我的部门经理,黑人,男。与我老公同月同日生,所以具有相同的性格特征:就是他们都善良,诚实,干活拼命,在国内就是属于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在昆虫界就属于工蜂,只知奉献,不知索取。超市的部门经理都被要求每周工作50小时,大多的部门经理都借口做paperwork,抽空猫在办公室里小憩。唯独他,总是工作在第一线,什么脏活累活都是他的,一个顶三个人的拼命,什么难事都由他来调节,没请过一天病假。逢年过节还自掏腰包给员工封红包,有时员工家里有事或者要看牙医没车,他也要亲自当接送司机,员工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爸。顾客们也都喜欢他,因为他在的时候柜台都填的满满的高质量的烘培产品,可以随时满足他们的需求。虽然每年员工给部门经理评分他都得最高分,但因为文化不高,多年没获升迁机会。他很爱他的妈妈,工作中我们能经常接触到他妈妈,是个十分善良可爱,瘦瘦的老太太。老太太总是在电话里跟我说,别干的太辛苦了,悠着点,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James 的业余爱好就是喝酒,看football(橄榄球),当然他也喜欢跑车。经过多年积蓄,在他老婆的帮助下,他终于买了一辆红色的二手跑车。他也有时会发疯,那或许是工作压力的太大的缘故,毕竟他的位置就是个工头,上挤下压,难有宁日。可是就是这么一位优秀的经理突然被公司被公司停职了,理由是“dishonesty”. 后来一打听,原来是他把他的老母亲接到家里来住,急需用钱,就把他的部分公司股票兑现,但在填写兑现的理由时在买房上打了钩,钱虽然到手,但公司发现他没有买房,于是就…  他离开的时候很多人都哭了,包括我们的店经理和我。从此我再也没遇到过像他那样好的经理。

Tracy,曾任我们部门的经理助理,黑女。如大多工作在食品行业的黑女一样,非常的胖。她的智商不低,但情商较差,没有责任感。她能做出非常漂亮的蛋糕,她做的奶油玫瑰是我至今看到的最美丽的。但如果你看到她的工作现场,你就会大倒胃口。桌上桌下多处都是奶油和颜料,蛋糕残片和碎末,她赤裸的手粘满了各色奶油,她的嘴从未停止过说话,说到兴奋处,时不时有唾沫星飞溅到蛋糕上。她穿的白色工作服经常是涂满了奶油颜料,长长的裤脚总是拖拉在脚后跟,被踩的黑漆漆的。不久她因偷盗被开除,听说在沃尔马找到了工作。两年后又回到了PUBLIX,做了一名糕点师。

Tursima,  黑女,曾任我们部门的经理助理。我的印象就是她有一个巨大的臀部,脸上布满横肉,暴突牙齿参差不齐,两颗闪闪的金牙十分耀眼。从来上班不久,她就接二连三的请假,不是她的儿子的手指头被人剁了,就是她的未婚夫被人枪杀了,然后就是她的父亲被人开车撞了,一次她幽幽地对我说,这6个月以来我家总是不断地出事,我看着她那闪闪发光的金牙心想,都是那金牙惹的祸,金牙外露,太不吉利了。她干活还可以,但智商太差,做出的面包不是糊了就是没到火候,做出的蛋糕一塌糊涂。不久她就被调走了,后来听说她又结婚了,而且被提升为部门经理。不幸的是,当James 被停职后,她来接任我们的部门经理。刚生完孩子的她还是那么肥胖,但是更懒惰了,象是一个巨大的母肉虫,基本很少蠕动,什么事情都指使别人干,但眼睛很尖,总在监视别人。她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呆在办公室里或者是趴在电脑台上。没多久,她就开始休病假两个月,据说是做心脏搭桥手术。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质问我们为什么没有给她评高分,问店经理为什么没有给她inventory bonus,我们都十分无语。她每天做热衷的是给我们开会,让柜台空着,把顾客凉在一边。再就是和她的助理吵架,最后扭打的倒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三个小时,然后出来指责我们这不行那不行。不久她就回家拿残疾补助金了。

Lina,黑女,曾是我的同事,后升任部门经理助理。在黑女人中她不算高,但很健硕。她很聪明,有创意,但很邋遢,爱抱怨。她工作后的地方我们都要清理好久。她和她的第二任丈夫工作都很努力,但他们的房子还是被银行强制收回,现在和她的女儿住在一起。她每周到教堂为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做一次饭,是义务的。据说现在她已经被提升为部门经理了。

Joel,  临时工,一位得白化病的黑女,厚唇小眼,白肤白发(那种黑人特有的小卷发),是我认识的打扮最时尚的非裔女人。她时而把头发染成金色,时而把头发染成红色,如烈焰般在她那白的没有血色的脸上飘动,再配上她那浓妆艳抹的睫毛和红唇,看上去很怪异,她的身上总散发出浓浓的香水味,混杂在烤面包香味中,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夜幕下的站街女子。她工作时的最大爱好就是偷吃东西和找男顾客聊天。她不到30,未婚,但已经是两个女儿的母亲,其中小一点的女儿是弱智,而且这两个孩子分别属于不同的父亲。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个男人把自己嫁出去。后来她又怀孕了,她得意向我们宣称她要结婚了,但是直到孩子出生,那个孩子爸也没娶她。三个孩子三个父亲,一个未婚妈妈,非常不可思议的家庭组合,但这在非裔美国女人当中非常普遍。她属于那种智商情商都很低的,常被我的黑人同事拿来当笑料。我最佩服她的是尽管有三个孩子,她还有时间来化妆打扮,而且屡败屡战,还在继续找男人。生活来源主要靠政府补贴。

Nikky, 黑女,不到三十岁,两个女儿的未婚母亲,其中一个也是弱智。这个女人不但智商低,情商也低,更可悲的是她自我感觉良好,很霸气,很贪婪。她很丑陋,但总是要把自己打扮的更丑陋。她自己干不好什么,但总要大声呵斥别人。她不但偷东西,也偷时间。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藏在案板下边偷吃东西。按照公司规定,临时工如果连续三周每周工作满四十小时,就自动转为长期工,这个女人就是靠偷时间,休息从不打卡,终于把自己弄成了长期工,把我们部门经理搞得十分吃惊且沮丧。她宣称自己要同时玩七个男人,结果把自己玩出了宫外孕差点儿丧命。她的两个孩子也是不同父亲。靠政府补贴和领食品券。

Tim, 黑女,36岁,我新店的同事。她在公司已经工作了14年,是除了部门经理以外唯一有15天带薪假的。她讲话很甜,无论对谁都张口闭口sweet,一次地区经理来检查工作,她也sweet 的叫,令这位经理十分尴尬,对她说,我叫凯文,不叫sweet.  她情商可以,但智商不高,她做的蛋糕总是被顾客投诉,尽管她曾经受过公司为时7周的 decorator 培训,又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工作,还是难以掌握装饰蛋糕的技术,特别是那些signature cake, 我都是看书自学的,没经过任何培训,还得教她如何做,一遍又一遍地教,她就是不开窍,因为客户投诉店里赔钱太多,最后经理不得不让 她降职去包装面包。她的优点是态度好,嘴甜。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分属于三个不同的父亲,有一个在监狱的儿子。她的现任丈夫不是孩子的父亲,他自己也已经有5个孩子。她16岁时有了第一个女儿,后来这个女儿也到我们店做临时工,在此期间她怀孕了,也是16岁,跟妈妈一样高中还没毕业。而Tim的同胞胎姐姐和Tim 的女儿几乎同时生产,Tim 的姐姐也在我们店工作,她现在是8个孩子的母亲,分别属于8个不同的父亲,她本人从未结婚,一直靠政府补贴,活得快快乐乐,每天一见到女同事就喊“Hi,aunty!”  当然Tim 也是吃政府补贴,每年退税8000美元以上。自己没有车,每天还靠老公接送上下班。

Garry, 白人男。曾任Bakery 部门经理,我没有和他共事过(感谢上帝),他的所有故事都是我的同事他以前的下属告诉我的。他们跟我描述如下:他是个big guy, 上班时经常趴在案板上看下属工作,或者到他的办公室睡觉。当他感觉饿了的时候,他会琢磨着向谁借钱买午餐(你能想象得到吗?一个年薪6万以上的单身男竟然向年薪只有2-3万的下属借钱,而且从来都是有借不还!)当然作为回报,他会给你安排理想的工作时间,或者在每半年的考核时给你加点分,或者是午餐时他从海鲜部肉部拿来些鱼肉,在bakery 的烤炉里烤好后分给你一些。他有时也做面案的工作,在他揉面时总是时不时地去挠头发,或者干脆用刀背去挠胳膊,然后把挠头发的手插进面团里,用挠过手臂的刀去切面。就这样一个怪异的经理一干就是若干年,养得肥肥胖胖。终于有一天公司觉察到什么,决定让他体面的退休。退休后,他提取了所有401k养老金,很快就花的分文不剩,成了流浪汉,在店门前向同事要钱。上个月的一天一个身材瘦弱脸色苍白的人来到bakery, 看上去很多人认识他,和他打招呼,当海伦告诉我他就是Garry 时我很是吃惊,他一点也不胖呀。你不知道他得了艾滋病!海伦说。他是同性恋者,可能还用毒品,这次他要申请重新回来工作,因为他需要钱。公司会让他回来吗?我问。NO !NO!NO!一旁的经理一个劲儿地摇头。

Bertha 黑女,曾经是我的 部门经理,只是很短暂的时间我就调走了。她的特点就是懒惰,脏。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依在墙上或者是趴在工作台上唠嗑,与工作无关的闲嗑。她工作的地方脏乱无比,她个人也邋遢的够呛,一身白色工作服经常脏兮兮的,长长的裤脚踩在脚下,黑黢黢的,其中有一段已经裂开,看上去可能随时把她自己绊倒。庆幸的是我只和她共事了几个月,不然我会疯掉。

Lily,她愿意我们这么叫她。一个有着四分之一白人血统,四分之三黑人血统的女人。据说曾经当过部门经理,后来被降到经理助理。她长得高高大大,肤色是白的,人很聪明,记忆力很好,干活也麻利。但是她的心里极其不正常,有时狂躁起来如大猩猩般可怕。开始她做JAMES的助理,与JAMES发生口角,惊动了总公司,派了人力资源部的人下来调查,结果是JAMES被调走,她却留了下来。有一次上班,我看见她一直在电话里和什么人吵架,哭得眼睛红红的,然后就走了。留下一堆订单也没交代其他人,6.7个顾客先后来领蛋糕,都根本没做,经理让我们先做给顾客,而且统统免费送给顾客。她和当时超市的经历助理(一个黑男人)打情骂俏,天天腻在一起。她做的婚礼蛋糕被客户投诉给退了全款。我调到James的店不久,lily因为和经理不和,也要调到JAMES的店,她对JAMES赌咒发誓来以后一定好好工作,再也不吵架了。于是善良的JAMES相信并接纳了她。刚来时确实安静了两周,然后就开始发疯。就在她到来的一年后,JAMES 离开了公司。丽丽与Tecima两个人水火不相容,每天只要她们俩相遇,就开始干仗,从工作场地打到办公室,我们员工都冷眼旁观。有一天我上早班,发现AIRBRUSH喷枪坏了,当天有很多蛋糕需要用到,我请lily帮助把一个小零件装到里边,没想到她突然狂躁起来,如大猩猩般举起两个大手掌,猛击着不锈钢板的工作台,把当时店里的人都震到了。她曾经给我讲过她的经历。她从一出生就没有见到过父母,一直是由奶奶抚养,到她长大一些,就开始照顾弟妹。她单身,但有一个刚从监狱出来的小男友。她的心里充满了仇恨,对生身父母的仇恨,对他人的不信任,这种负能量给周围的人带来很大压力和威胁。有一天她在展示柜里发现了一盒过期的甜点,就来威胁我和海伦,说是这就可以开除我们。因为检查过期产品是CLOSER和经理的责任,我并没有在意,海伦有些害怕,就走上前要看个清楚,这时lily的大手掌一下子就把海伦推个踉跄。于是海伦写信给告到总公司,我也做了详细的书面旁证。公司来人调查,还调出监控录像查看,因为是发生在柜台内测,所以看不清楚,最后公司做出决定,给她停职两周,调离到其他店工作。后来我听说她得了癌症并做了手术。一天她来我们店取东西,我看见她果然消瘦异常,整个人都缩水了。

Helen,黑女,和我一起的糕点师。她身匀称,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她来自埃塞俄比亚,通过买彩票中奖和老公一起移民美国。他们都在埃塞俄比亚的军队呆过,海伦说军队的生活另她不堪回首,在那里她经常被打骂欺负。她的老公是她的上级,因为保护过她,所以他们走到了一起。她和老公都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从刚来时的一无所有,到拥有两处房产,一个自住,一个出租,两辆车。他的老公边工作边上学,大学毕业后在公司做IT,有两个女儿,都很漂亮,其中一个小女儿有自闭症,她说是因为打防疫针出的问题。她人很乐观,勤快,虽然悟性不高,但是愿意努力。她很为自己骄傲,她最瞧不起的就是有些local,那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她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工作那么多年还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自己的车子,为什么他们还要靠政府的救济补贴生活。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有自己的Business,不用再为别人打工。

香,黑女,超市收银员。她是个乐观有梦想的女孩,30多还没有结婚。她爱看小说,她的梦想就是当作家。不知道为什么她工作十多年还是partime,她自己说她喜欢自由的时间。

Rocky,白女,超市收银员。她的老公是黑人,开高档出租的,总是西装革履的。她曾经参加过海军陆战队,在越南呆过。她说小学时在加州学过中文,因此每次见到我就会大声地对我来一句“niao”,像极了猫叫,让我忍俊不住。她很瘦弱,但工作起来劲头十足,嘴和手都不闲着。她患有癫痫症,时常在工作时晕倒,因此她的老公常来接她。有一次她又晕倒了,听说她住院了,一个月后在医院病逝。她是我在超市工作以来第二个在职病逝的员工,第一个是个清洁工。

Eger,黑男,高高大大,但性情温和,有点女性的细致。他是一个资深员工,工作勤勤恳恳,在Baker岗位长期做closing工作,单身,据说是同性恋。我的黑女同事Qeena总拿他开玩笑挑逗,有一天竟然拿面团做了一个男性生殖器在他面前晃来晃去并哈哈大笑,另他十分恼火。他是Helen的favor,每次Helen见到他总要亲切地喊一声“my Eger",他也会亲切地回一句“my Helen"。后来“my Eger"就成了Eger的外号。

Brown,黑男,蔬菜水果部员工。为人诚恳,工作勤奋,有责任心。他告诉我,他原来是中学老师,后来因为学生太难管,有一天甚至拿枪顶着他的脑袋,让他心生恐惧,最后辞职到超市工作。他说至少超市工作不直接和那些teenager打交道,生命有保障。

Vicky,白女,来自意大利,和我同龄,但看上去要比我年轻而且很漂亮。她告诉我说,她的前任是德国人,他们有一个女儿。离婚后找了个美国人嫁到美国来,女儿也跟着来到了美国。美国老公很有钱,有自己的公司,大房子,游艇等,她乐得清闲自在在家当太太。可是突然有一天老公的公司破产倒闭,老公自杀。她因此得了抑郁症,女儿为了帮助她缓解病情,带着她到南美住了一年多。回来后学兽医的女儿在找到了一份兽医助理的工作,同时在我们超市兼职打工。 Vicky也在超市做收银员,她说她必须自己挣生活费和房租,其实她看上去很阳光漂亮的女儿也有很重的抑郁症,有一段时间都不能上学和工作。她很会来事,经常给同事买蛋糕给经理和同事,于是店经理对她另眼相待,很快就转为正式员工,并调到bakery工作。她对我们说,店经理让她在此锻炼,很快就可以提拔她当部门经理。对于我这个随时要抽身走人的来说,她只要努力工作,就是我的朋友。可是对于那么多资深老员工来说,这个什么都不懂的白丁来了就要高调当经理,实在是太不自量力了。我想也许她是太不懂这里的人情世故了,拿着小本子经常记一些她认为不对的东西,每天向店经理汇报。很快Vicky的行为给自己树了很多对立面,特别是我们的部门经理,本来就小心眼的Remor,处处给她使绊,找她的毛病。最后她实在呆不下去了,调到其他店去了。我真的很佩服Vicky的勇气,生活中遭遇了那么大的变故仍然能从头再来,年近60岁了还要雄心勃勃地在如此高劳动强度的超市当经理,真心祝她梦想成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美国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在这样的环境和这些黑人居然工作了9年了。要我一天就够了。你咋呆下来的啊。佩服,除了佩服就是佩服。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生动有趣,谢谢分享。我给你发悄悄话了,有空请回复好吗?谢谢你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实际上多出自潜意识的选择。而潜意识多缘自原生家庭的遭遇和个人的极端经历。人的本质其实无碍,都是雷同的。不过遭遇不同而已,说不上高低贵贱,只是个人潜意识需求的不同造就。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烂人也不少。
纽约大元帅 回复 悄悄话 有趣,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描述生动形象。谢谢分享。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特点很相似啊。懒脏多孩多爹吃补助。很生动的文章。谢谢!




筱梅 回复 悄悄话 未婚女带着几个孩、每个孩不同的爹、靠政府救济生活 、.... 看来大伙对黑人普遍状况描述的没错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也是风景
meili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袖清风和高斯曼,我也没想到自己可以坚持那么久。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能在这种工作环境中坚持九年! 你写的很好很细,谢谢分享!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能在这种工作环境中坚持九年!你的细致生动的描写让我看到美国的另一面,谢谢分享!(以后有点不敢买商店里的蛋糕点心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