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人是绝望的,每个人才是安全的

(2018-06-30 15:39:54) 下一个

不久前又是一次长途飞行,十几个小时是在空中度过的。一整夜的时间昏沉沉的,却也睡不着。打开空中影院看电影,也没有一个从头看到尾的。华语电影几乎都是烂片,没有一个演员能够叫得上来名字,我不看国产电影已多时。再看美国电影,几乎也是一水儿的烂。从美国队长到黑暗骑士,从钢铁侠到绿巨人,还有其它的种种神奇,导演把这些非人类炖在一口锅里了,我看不懂电影在表达什么。我知道,这是我的问题。

 

我的座位是靠舷窗的,旁边坐着的是一位女士,临过道的座位上是一位男士,大概四十岁左右的年纪。不知何时他们开始攀谈起来,我偶尔摘下耳机,闭上眼睛想迷糊一下,有一句没一句的听到那男士在高谈阔论。比如他表达了对西医和中医的见解,他说:西医虽然以科学的名义给人看病,但是其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西医治疗的目的是有限的,有什么病治什么病。而我们中医则不是这样,什么病都能在治疗范围之内。

 

还听到这位男士表达了对中美贸易战的分析,他认为关键时刻坚决不能认输服软,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现在就是比谁更狠的时候,光脚的不会害怕穿鞋的,打击川普的竞选票仓是为上策,美国民众的利益谁也伤不起。中国百姓则不同,危急时刻众志成城,爱国的情绪暴涨起来真的敢拼命,过苦日子算什么?中国人还真不在乎这个!我只是静静地听着,旁边的女士好像并没有表态。我戴上耳机,很想睡觉。下飞机的时候,我才瞧了一眼那位男士,戴着一副眼镜,很像个知识分子。

 

今天是六月份的最后一天了,有些人则已经过不上七月更加炎热的生活了,他们死了。有的是被人杀死的,有的则是自杀身亡的。就在昨天晚上二十点四十分,京港澳高速衡东路段发生车祸,已造成18人死亡和14人受伤。今天上午看到一个视频,不知道发生在那个城市,一个男子因为赌球输掉了五百万人民币,毅然跳楼自杀自绝于老婆和孩子,视频里这位男子的亲友悲切哭泣声声震撼人心。

 

有人告诉我世界杯上日本队赢波兰队那场比赛,很多中国球迷都希望日本人队输掉,把胜利的赌注压在了波兰队上,结果恰恰相反,日本对赢了。看到有人愤怒指责这些赌徒是伪球迷,我什么话也没说,人家政治方向还是正确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不能希望日本队赢球的,那么大的赌注怎么会压在日本人的身上?好像也没有听说有谁因为这场比赛赌输了而去跳楼的,如果有你们就告诉我一声,也让我高兴一下。

 

世界杯还在继续,不少人还在赌球,喜欢看球的人们还在熬夜看球,我很羡慕他们有个爱好让自己忘了这酷热的天气。我不是足球迷,但是我身边有不少,所以有些足球明星的名字我还是知道的,比如梅西,听说这次赛事中他表现不好,很多球迷为他着急上火,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帖子,没戏的老婆说话了:他不是神,他是我男人!我觉得合格帖子特别好,顺手做了转发,我还加了评论:你们爱的是球星,人家爱的是老公,球星不进球你们就骂,人家老婆说:你们滚犊子!

 

作为一个不是足球迷的人在世界杯比赛的日子里是很无聊的,我有切身体会,因为我正在无聊。有人说你码字啊,码字不是能帮你打发无聊的时间吗?其实我不是没有码字玩,只是一堆堆的方块字里有槽点,别说通不过有关人员的审核了,我通过微信传给编辑也发不过去,我一段段一行行地查找这不恰当的字和词,想把它们给挖出来,但是多少次努力依然无效。发不出去就是发不出去。于是我连续讲了几天伍子胥的故事,说评书的了。

 

就在前天,在上海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凶杀事件,凶手在距离一所小学不到500米的地方疯狂杀戮,两个孩子最终不治身亡。夜幕降临,许多人自发地在凶案现场点燃蜡烛摆放鲜花,但是随后就没了。这些蜡烛和鲜花与这个和/谐盛/世是不协调的。其实在整个六月份凶案不断,死于非命的人天南地北都有,当然这些内容是不会出现在新闻联播里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死者家属们的情绪稳定。很多公众号写手们纷纷出文发表自己的评论,我什么也没写。因为这些事件都不是第一次发生,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每一次类似的突然恶性凶杀事件,总是要引发一片议论和争论的,谴责凶手的残忍暴虐滥杀无辜是绝对主流的声音,为什么要杀害无辜的生命?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向左是政府,谁与你有仇恨去找谁啊?这话说得理直气壮没毛病。但是除了标榜自己是个道德高尚的人之外,真是一根鸡巴毛的用也没有。今次作案的凶手是个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警方通报书已经二十九岁了,我想他不可能不知道一些极朴素的道德常识,但是最后他还是丧心病狂了。有人关注凶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人横眉冷对:你不要为凶手辩护!其实,没有人在为凶手辩护,真的没有!

 

一起骇人听闻的凶杀事件发生了,一定在折射着这个社会存在的某些问题,如果不能深层次的发掘这隐在暗处的社会问题,不能从这巨大的悲剧中总结教训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大的悲剧。单纯地口诛笔伐异口同声谴责这凶手是个为人不齿的人渣,并没有什么意义。有人与我聊了几句关于最近一系列的社会事件,感慨万千地说:这究竟是怎么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道?在几乎没有

一处是安全的地方,如何保全自己?我想了想,说:一个安全的社会,是让每一个人都不会感到绝望。

 

一个安全的社会,是让每一个人都不会感到绝望。我知道有些人是听不懂这句话的,尤其是有些人自以为是丛林世界里食物链中盘踞在高端之上的,他们以为自己是强者,你弱你就吃不上肉,你死你活该。他们的这种想法和认知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在一个绝对的丛林世界里,没有永远的强者,曾经的强者也有穷途末路的时候,即使在最强势的日子里,谁敢说自己是绝对安全的?当一个绝望的人拿起屠刀杀向你或你们的至爱亲朋的时候,我知道,你仍然会认为自己是无辜的。也许我也会认为你是无辜的,我会为你点燃蜡烛和奉上鲜花。

 

看到了两篇文章,一篇标题好像是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是如何关爱和善待弱势群体,第二篇文章是匹夫之怒/底层社会的互害模式,两篇文章我都仔细阅读了,感觉写得都很棒!只是觉得第二篇的标题有欠妥之处,在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互害模式已经形成,难道只局限于在社会底层吗?即使在那些所公认的甚至自以为是的中层或上层社会里,难道他们在和谐共处吗?你死我活的争斗几乎无处不在,官场也好商场也罢,甚至在职场里,都是打工仔,还特么整天勾心斗角就跟自己在上演宫廷大戏似的。

 

就在昨天上午,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发生命案。广州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谢冬青,在地下停车场持刀杀害了该校科研处处长罗交晚以及其妻子申海燕。我看到了案件的相关报道,杀人者与被害人不仅是同事同僚还是曾经的师兄弟,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不计后果白刃相向?作为有着相当身份和社会地位的人,称他们为社会底层民众,不合适吧?他们自己也不这么认为啊!互害模式无所不在,何止是仅仅局限于社会底层呢?

 

还是在昨天,我看到两篇新闻报道,一篇是华大基因被举报高科技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另一篇是又现汉芯式造假丑闻:把日本产品油漆涂掉,冒充国产货骗经费,看到这两个题目我就笑了。这次是我一个人自己笑的,我大表哥没有和我一起笑。我不知道司法机关介入这两起诈骗案件没有,作案人你们都知道,都不属于社会底层的百姓草民,他们都是留着分头架着眼镜衣冠楚楚的人形禽兽。我这么形容他们其实是对禽兽的伤害和侮辱。不客气的说,他们禽兽不如。

 

冯小刚这个人我知道很多人看不起他的作为,但是他说过一句话:在中国哪里有上流社会,都是下流坯子!所以,谁也别装高层次的逼,动辄指摘底层民众了。昨天晚上有人发我一个视频,是一个北京二逼被人揍得鼻青脸肿的事情,故事起因是这二逼制作视频公开叫嚣我也是农民,但我是北京农民,我就瞧不起你们这些外地农民,你们来打我啊!看完这个视频我也为也没什么后续内容了,没想到天还有完全黑下来呢,这二逼就已经被打了。有人表示同情这个二逼么?至今我没有看到一个。我也没自作多情,天底下二逼这么多,我同情不过来!

 

跟老朋友聊了一会儿,他的很多观点我不赞同,怼了他几句让他感觉很不痛快,最后他气不忿地对我说:你瞎逼逼这么长时间,你说我们如何摆脱丛林社会,迈进文明社会的门槛?我想了半天,才回答他:第一是法治,第二是法治,第三还是法治。依法治国,是文明社会的最显著标识,没有之一。只有在一个法治的国家里,没有人任何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就是我大表哥也不行。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晋身于文明国家之列,才能摆脱丛林世界的野蛮状态。只有文明,才会让这个国家和社会里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有绝望的感觉。也只有这样,我们每一个人,才会是安全的。

 

为什么只有法治的社会,才会让每一个人没有绝望感?也只有在法治的社会,每一个人才会是安全的?因为法治的社会保障所有的社会成员免于各种各样的恐惧。一个让所有的人没有任何恐惧感的社会,一定是和谐而安全的。

 

微信公众号;鬼眼浮世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给楼下:每个人的安全是一切人的安全的前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 每一个人才是安全的” 是什么意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来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到处都是自杀和杀人的。美国每年死于枪击的有3-4万, 这些杀人的不去杀川普或者政府, 专杀手误寸铁的中小学生和路人。

自杀是最大的绝望。 纽约的著名时尚大家kate spade 前几天的自杀引起许多评论, NYT, WSJ。。。 看来博主的生活很中国
西游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标题用来说美国校园枪击案更合适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鬼哥评斯大林之死,就知道又去坐飞机了。

烂片虽多,选择还是不少的,消遣容易多了。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很有哲理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法治还不是保证社会安全人心安宁的最后那贴良药,而只是西医里的抗生素,有效但不能真正去除病毒。只有人心里的善与爱才可以提高免疫力并抗衡恶与恨。善与爱的培植靠的是人类的自律自省与对自然的敬畏。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告诉我世界杯上日本队赢波兰队那场比赛,很多中国球迷都希望日本人队输掉,把胜利的赌注压在了波兰队上,结果恰恰相反,日本对赢了。

Whoever told you that was wrong. Japan lost to Poland.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等一次看你的博文,内容很多信息量大,会继续关注。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