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曲终个不见,月转花梢

误人犹是说聪明。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正文

外科病理医生自述--万圣节前在神圣之地聊聊超酷的专业(原创,请勿转载)

(2016-10-25 19:05:41) 下一个

唉,小时候许多人对我的期许是成为Super Belle,干了这个专业以后我就成了Super Elle!

说起来,也许普通人更多知道法医---法医与病理医生是一根古老主干上开出的两生花专业。

所以,我敬佩的中国宋代刑事法医学先驱,《洗冤錄》(英语:Witness to a Prosecution)的作者宋慈也是我们的先贤。

我特别喜欢何冰主演的宋慈传记片《大宋提刑官》里片尾这首先朗诵再歌咏的《满江红》。这首词里有一种我非常向往的高境界的职业精神。

电视剧《大宋提刑官》主题歌《满江红》 
  作曲——程池 
  作词——王凯娟 
  (朗诵——张志终) 
  千古悠悠 
  有多少 冤魂嗟叹 
  空怅望 人寰无限 
  丛生哀怨 
  泣血蝇虫笑苍天 
  孤帆叠影缩白链 
  残月升 骤起烈烈风  尽吹散 
  (演唱——刘可) 
  尽吹散 
  尽吹散 
  滂沱雨 无底涧 
  涉激流 登彼岸 
  奋力拨云间 消得雾患 
  社稷安抚臣子心 
  长驱鬼魅不休战 
  看斜阳 照大地阡陌 
  从头转 
  泣血蝇虫笑苍天 
  孤帆叠影缩白链 
  残月升 骤起烈烈风 
  社稷安抚臣子心 
  长驱鬼魅不休战 
  看斜阳 照大地阡陌 
  从头转 
  从头转



神圣之地-每个病理医生(Surgical Pathologist)必经的训练 

今天是万圣节前夕,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为什么提起这个事情的原因嘛,唔,后面就知道了)上点我的工作场所之一---病理解剖大厅。
由于目前从事分子遗传病理信息分析和转化医学工作,我一般每周两次来这里取一些新鲜冷冻的人体大脑组织,胰腺,肝脏和胆囊胆道组织,基本上不用再参加全尸体解剖autopsy了---无论如何这是每个病理医生专业成长的第一环节!

在我做学生的尸检训练阶段,那时印象最深的经历是参加非典型肺炎死亡病理解剖,那时候我们没有非典概念,以为是艾滋病性肺炎合并呼吸衰竭。。。。。

解剖大厅,别害怕,这是下午时分,所有工作已经结束的时候

进门左侧消毒洗手池

进门右侧入口,时钟显示我们开始工作的时间,中午十二点半--小车是供器械巡回和样品块递送用的

这不是模型,是一位可敬的遗体捐献者的遗骸,墙上是手套盒

如果死者是基督徒,在解剖前,神职人员会在旁边的祈祷室为其举行终极旅程的仪式,天主教和新教略有差异,死者亲属和参加解剖的工作小组全体都会参加 

而穆斯林另外有处理仪式 

这是墙上的木刻---前辈同事说这不是死神,是大地之母。。。。那影子是我,别怕,这还是下午,工作完成后 

祈祷室内的安息床床架--出生和死亡都是人生的旅程的庄严环节,都在床边启程!

工作完毕,我的午餐兼晚餐时光实在如此明亮温暖的医院餐厅里渡过(我特别喜欢它的装修风格,家中的餐厅也选用了这种灯以及轻便的家具)
我的习惯,餐前必须喝杯柠檬水过渡一下感觉,呵呵,你们懂的-- 

但是黑胡椒牛排还是要吃的,一般这个时候会特别饿,可工作时候没有感觉的--某同学可能也是这样日积月累地虐待了自己的胃,加上HP菌的感染。。。。象俺这样的职业性洗手狂,每月用掉两管护手霜的人对他呈现给大伙的种种不良卫生习惯嗤之以鼻!

唉,一般人肯定会觉得太糁人了,那就秀下咱工作里比较高雅的、OL的一面吧。首先我占有独立的套间式样的办公室,一间是书房资料室,还可以自由使用两间大型显微镜室一间是个人专属光学显微镜诊断室。

我在显微镜室的工作照---前面我解剖所采集的组织样本每一例都要经过技术员们(很多都是资深的PhD)繁复严格的处理,变成不同种类的切片、基因组DNA,RNA等,然后那些切片会送到我这里来,由我诊断并出具报告。

我和我的华裔学生,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因为之前觉得无论乔冠华的历史功过如何,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驱逐中华民国的席位,在1971年10月25日即45年前的今天正式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候外交界人称“乔老爷”的乔冠华仰天大笑(彼时他那美丽卓越的外交家夫人龚澎已经去世一年了)仰天大笑,充满自信与自豪感的照片还是非常吸引人的,给我辈印象深刻。

我们中国读书人比较含蓄,一般来说别说女士了,连男士都罕见有这样back laughing sky-towards的照片了,这种角度加上爆发性情绪十有八九只能抓拍,我这也是在摆拍时候无法克制地大乐时候被抓拍成功的,而旁边小小年纪的医科实习学生却显得那么淑女那么明媚可爱---是啊,世界是属于我们的,可总归更是属于他们的。

回归人间烟火气的生活,没有美貌就买了顶“美帽”。在家里四处得瑟,逗猴太娃和猴太上娃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