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曲终个不见,月转花梢

误人犹是说聪明。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正文

朝鲜半岛暗流汹涌,中华何往(原创连载,序言)

(2016-11-01 11:59:06) 下一个

再发的前言:两年以前,我跟“凯撒&欧洲新报新闻旅游集团”老总陈茫说我除了写历史小品(含艺术史小品)、文艺评论甚至德甲与世界杯的球评外,新近对国际政治类选题特别感兴趣,我专栏里可不可以也做这类话题的连载?他问我有没有具体构思。我说有的,想做一个关于朝鲜半岛现代地缘政治纠葛的回顾,主要我写,但也加入汪晖与李敖对于我们自己的台海问题的剖析以作为对照。

他问我人在欧洲,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个题目。我告诉他两宏观与微观两点理由:

第一,我曾经多次往返的德国某大学城,有位“脱北者”身份的TAXI司机几乎每次都能看见我,载我到目的地,我每次都静静听其叙说,是用英语而不是德语;然后在瑞士也每天接触公派留学的朝鲜学者,永远是两个人一组,与其说是来学习做研究的不如说是来搜集瑞士的科学教材的---我因为彼时也同情他们几乎没有公共现代医疗的可怜国民,也觉得这些人还是有知识分子济世之心的,正好我有无限制复印以及借阅的权利,就帮助他们至少翻印了德语与英语总计十来本大学或博士研究生教材。末了他们问我需要什么报酬,我说那倒不必,能否赠给我一枚他们人人都有的金正恩胸章。谁料他们严肃地翻脸说在世领袖像章决不能给外国人(我当时心里就想,我泱泱中华五六十年前多少好男儿为了你们埋骨在朝鲜,总有十万人不止),已故的金日成、金正日可以,真令我哭笑不得,最后什么也没给。

我本来想写这两类朝鲜人故事,结果深思熟虑,考虑到朝鲜的残酷专制,为人物安全考虑作罢,但写下朝鲜半岛现代历史一幕幕总是可以的吧。

第二,从宏观说,我一直觉得依照历史沿革(例如,日本如果不先取朝鲜为殖民地,令黄海由中国之内海变为外海,补给便利,断不能悍然发动甲午战争),朝鲜与日本必将并行为中国之大患而非疥藓之疾。且金正恩就在瑞士接受的教育,而朴槿惠也有长期旅欧经历,从我接触到的德语、英语文献里涉及朝鲜半岛部分,我了解到他们俩都十分关注当年德国统一的进程与各种成本,而现代、三星等财团都是竭力促进他们半岛的“祖国统一”的,这种“统一”倾向于邦联制。

试着刊出前四期连载,陈总是十分赞赏支持的。

他鼓励我写下去。我当时还提了个微妙条件---中间我可以断断续续,以便我可以与他的朋友、我的老师数学家兼欧洲艺术史学家伊什卡(在美国与欧洲、俄罗斯都担任过数学教授的华人学者,伟大的俄罗斯犹太裔美籍数学家盖尔方德最后的弟子之一)一起写艺术史、科学史小品。

而且有趣的是,伊什卡让我写他们数学史趣事,他自己写艺术史、、、、、

到了去年九月,陈总在公司借壳海南航空上市A股后仅仅三天便积劳成疾突然走了,唏嘘之余,我发完悼文后再不能坚持写完。

到最后,我是首先在旅美历史学作家“红朝笑笑生”先生(“红朝那些事”作者)那里以我和外子的联名完成整个连载的。当时就相当好评,然后数家网站都转载了全部。

但说实话,当时只是预见---女人的直觉与受过历史训练者的直觉混合在一起。你会觉得远东的朝鲜及其单一民族有些类似欧洲的波兰及波兰人,都是在大国强国的逼视下求生存求发展,都有那种遇强者示弱,遇弱者狂妄傲慢的民族性。

但又那么不同---历史上波兰多次亡国,灭它的都是奥匈帝国、俄罗斯帝国等这种数量级的国家;而朝鲜仅仅亡国一次,灭它的是体量与之相似的日本。

而到了如今似乎预见更接近现实了----朝鲜有了核武器,牵连出中国东北涉及朝鲜的重大卖国间谍案,主角是东北的美女商人,罪行包括向朝鲜走私核武器材料,而其导弹阵列陈兵中国丹东对策,北上津都在射程内;号称熟读孔孟与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且古今汉语皆通的韩国淑女总统朴槿惠陡然变脸,更象一个熟读中国厚黑阴谋论鼻祖“韩非子”的女人,不仅迎合美国在韩国部署针对中国的THADD萨德体系,而且这个月竟然允许其海军炮击中国渔船,那边呢,朝鲜特种兵越界抢粮,与中国边防军交火,甚至杀害中国村民已经不是新闻了。

而近年来金正恩不断谋求与美国和日本的政治媾和行径,比如上星期在马来西亚也没有断过。

此时修订重发这系列,也算我给已故的良师益友、新闻写作的引路人陈茫前辈周年的献祭与告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ywn_新加坡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无奈你何' 的评论 : 1姑息、绥靖朝鲜极端势力,纵容他们在中国的鼹鼠间谍者不是习近平这届政府,恰恰是习近平时代才挖出了向朝鲜走私核材料美女商人马晓红等经营十来年的东北间谍网;
2 古人说相由心生,林肯总统说人在40岁以后的相貌由自己负责。我觉得满嘴跑火车的张召忠跟薄熙来长相酷似,估计实际也差不远------薄熙来以搞红歌、红运打黑为其政治幌子,可居然低级到对外对内宣传时候特别“媚美”地说自己和谷开来是中国的肯尼迪夫妇;令老政治家基辛格博士大跌眼镜。毛泽东周恩来赫鲁晓夫肯尼迪都是同时代的大政治家,我想他们在会互相标榜自己是对方的翻版吧。这个自相矛盾的政治智商也许就预示他日后的失败,包括曾经为他出生入死的心腹王立军与妻子谷开来与他的恩断义绝。

3 我是普通人,陈芒是我的长辈,父执辈。

真无奈你何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罗马见到的北韩人士真是个个都是极健康人士,脂肪没有啊
真无奈你何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您如水有多深,喜总不是毛氏思维吗,养狗最怕养成疯狗,仲勋百在洛阳泡澡了。生在文革的总, 只能通商宽衣!!! 陈芒 RI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