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ene22

心想事成,不等于一帆风顺。当你跌倒时,千万不能怀疑自己.
个人资料
正文

运动的目的 - 手术后的启示

(2023-06-10 07:36:45) 下一个

左脚的拇囊炎手术五天回去检查,五大三粗绑带拆掉后我才知道手术时医生在我左脚背开了四刀,钉了两颗永久的钉子. 还有一颗钉子圆头露在脚指头外,以便过一段时间拔出来. 难怪我脚背脚指头都疼.

 

医生说左脚不能受力。只有一条腿时才能体会到俩条腿的重要性. 我们家里卫生间没有扶手,上厕所的时候要靠单腿深蹲才能坐下去和站起来. 刷牙,煮咖啡,泡茶时靠右腿独立站立. 金鸡独立久了开始摇摇晃晃,不小心就会摔跤. 我后来发现洗漱时干脆跟压腿一样把左腿平放在台子上还能多站一会. 我深深感谢我的芭蕾老师. 她的课只是训练腿的基本功 - 力量和平衡. 难怪班上有不少男男女女老年人。加上瑜伽的训练,这些训练现在派上大用场了. 我的右腿平衡性本来就好,这样我才能在手术第一天生活自理,不要女儿扶助。

 

用拐杖上下楼是非常可怕. 不小心失去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小女儿到底是运动员,告诉我干脆坐下来,重心放低. 上楼时背对着楼梯用手臂撑上去. 下来时慢慢滑下来. 这个办法安全多了. 我刚开始时还得靠家人单腿站立起来. 现在我上下自如,到了楼上可以自己扶着栏杆站起来了.

 

因为用拐杖手里不能拿东西,我买了个跪着的Scooter. 左腿跪在scooter上在家里自由移动. 左手扶着,右手可以自己端茶倒水,做些简单家务事. 问题是手掌,上臂和膝盖都不是用来走路的.跟平板撑很费力一样的道理, 短时间可以, 时间长了就受不了。我用手臂撑着上下楼几天,手掌疼了好几天. 在Scooter上跪久了膝盖和左腿都疼. 今天买了个垫子. 但愿能缓和一下. 左脚不仅不能着地,还穿个10磅重的靴子,用拐杖走路是重心全靠右腿和上体带动. 家里来来去去还好,累了可以坐下来. 在外面院子里走一圈就很费劲了.开车出去只能用拐杖。 昨天我第一次自己开车去办残疾人停车证. 不凑巧停在最远的地方. 下车前弯腰把靴子绑牢时,一个很热心的人过来, 问我要不要帮忙。我才意识到对我来说一个很简单的弯下去压腿的动作在她的眼里是很困难的。我一歪一拐走到DMV门口,感觉到所有人都很同情地看着我,让我感觉很不自在. 自己对残疾人生活艰难有了新的认识。

 

尊医嘱手术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把脚架起来坐着. 虽然没有去健身房锻炼,由于身负重荷, 我觉得手臂,手关节,尤其右腿强键了不少. 左腿虽然没用,时刻穿着10磅的靴子提上提下,好像也做了一些功.

 

每个人锻炼的目的不一样.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减轻身体痛疼,保持身心愉快,提供生活质量,能最大限度延长生活自理时间. 医生经常告诉癌症病人坚持锻炼,这样有助于度过痛苦的化疗期间以及其后的恢复. 我手术十天后对这个忠告有了新的体会. 因为身体基础好, 也是我的朋友Josh能在两次不同癌症化疗后迅速恢复健康原因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Jolene吃苦了,祝福坚强的你早日康复!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真粗心,第一句就说了:左脚的拇囊炎。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知道jolene得了什么病,但从字里行间能看出您的乐观和坚强,加油,会一天比一天好的。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祝福!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健康。赞!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赞!非常坚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