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穿帮 --- 终结篇

(2020-11-03 07:17:14) 下一个


穿帮  --- 终结篇

 ( 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为巧合)

 

数日之后,江湖已经没人关心馒头,全在传递“穿帮”的消息。

闻格大侠想了几天也没弄清楚老板娘如何看出他穿帮的。她说的“如果你不说‘我们怎么定义存在?!’,没准可以蒙混过关。。。”,背后一定有更深的江湖内幕。

谁会知道内幕?除了当事人老板娘和江上一郎,估计只有和他们关系亲密的人知道,于是闻格大侠想起了老为。 第二次去茶馆前,闻格大侠向老为买了两个馒头。老为收银子的时候笑得很诡秘,说:“老弟,这没用的。”

老为居然看透了他的心思!闻格大侠狐疑,我在哪里露了馅?

一定是那个卖风衣的和毡靴的女子。那个二手店里,风衣的和毡靴摆着一起,闻格大侠一眼就看中了。付钱的时候,女子问:“你难道不想将这副墨镜也一起买了? ”

闻格大侠没说话,要了那墨镜。 

现在联想起来,闻格大侠倒吸一口凉气。哎呀,江湖真是一张无形的网,那女子也知道了他的心思。

去找老为,还是找二手店那女子? 思索了一下,闻格大侠觉得不是找谁的问题,而是找到他们如何开口问话.

还是老为吧,至少有个借口去买馒头。见机行事。

老为远远就笑着迎过来,递给他两个馒头,说:“拿去吧,我知道你还会来。去吧,这次你会马到成功!” 

然后,老为就进厨房里面了,留下闻格大侠在外面愣了半天说不出话。 

只能找女子了,没借口就找借口,就说风衣质量有问题,退货。

“掌柜的,这风衣质量太次,袖口开线了!”

女子乐了:“废话,袖口不开线能是江上一郎的风衣?!”

闻格大侠知道遇到高手,立马谦虚起来,说:“妹妹,既然知道我的心思,还请指点迷津。”

于是,闻格大侠老老实实地将自己在茶馆的遭遇,以及扮演江上一郎被老板娘看出穿帮的事情对女子说了。 

女子听完,沉默了好一阵,然后对闻格大侠说:“哎,我不是江湖人,本不该管江湖事。但这件事我要不说,江上一郎先生的故事就没人知道了。”

四年前,那时候后山核桃还不能大到可以做丸子,这条街上没有几家店。东头老为摆摊卖馒头,西头艾家姐姐开饭庄,中间就是这茶馆。江上一郎每天都来,在老为摊上拿两个馒头,在艾家姐姐那里点两盘菜,然后就到茶馆里画画,

很融洽,但这种状态在江湖上不能久持。

不知是谁,居然弄个江湖题目:江上一郎为何带着馒头点着菜去喝茶? 

他完全可以在老为那里吃掉馒头,在艾家姐姐那里吃完菜,然后才去茶馆喝茶画画的。

江湖上没有挖掘不出的真相。不久传言出来了:没人看见江上一郎在茶馆里吃菜吃馒头,他只是在那里喝茶画画。

馒头去哪了? 菜去哪里了? 更加劲爆的料出来了。你能看见江上一郎拎着装着馒头和菜的食品盒子从外面走进大门,但没人看见他拎着食品盒子走进大堂!

机关出在那个门?!可邪乎的是,没人发现那里有机关。有人用10两银子贿赂店小二,让他故意弄坏门锁。然后扮成修锁的去细查,没有丝毫问题。

不过,还是有人知道了谁吃了那馒头和菜。

一天晚上,茶馆老板娘上吐下泻叫来郎中。郎中说:食物有问题,从吐出的食物中,郎中发现有巴豆粉。 

江湖真相出来了:

1. 江上一郎卖馒头点菜完全是为了老板娘;
2. 那天馒头或者菜里放了巴豆粉!

食物下毒不为江湖所容,于是馒头老为与艾家姐姐遭人质疑了。几天后,艾家姐姐的饭庄生意不做了,门上写个个告示:

    我和老为之间不得不说的那点事!https://bbs.wenxuecity.com/teatime/563603.html

告示写得很长也很复杂,其实意思就是:今后不再粉老为了!

老为知道后,气得满脸通红。什么意思?你给我的粉?我会往馒头里放粉? 那天的馒头是江上一郎自己从一堆馒头里挑的。即使放粉,我如何能控制那巴豆粉只留在他选的那两个馒头?这和粉有关系吗?

得,江湖险恶,惹不过还躲不过吗?找个地方我老为一样还能卖馒头!

江上一郎还去茶馆,但手里没有食品盒了。另外出现一件事,说老板娘四处求人买老为的馒头,可就是买不到。人家说老为有一种未卜先知的能力,他能看出你买的馒头给谁吃。

二胡一刀不信,有一天他想买馒头贿赂老板娘,到老为那里还没掏钱就被老为拒绝了:今天不卖你!

第二天他又去,老为爽快地卖了给他。他吃了一个,然后拔腿就跑,想把那个剩下的馒头送到茶馆。谁知途中遇见一剑无痕跟他打招呼,稍不留神,脚下被石子绊了一下,人倒了,馒头飞入了路边森林,费半天劲也找不到。

然后就是江上一郎回首那档子事。

女子说到这里,先叹了一口气。她对闻格大侠说:“这件事埋我心里快4年了。今天说给你是因为你在江湖上没那么多牵扯。我那天晚上也是无意听到了江上一郎和老板娘的对话。”

那晚已经快三更了,月亮很昏暗,但从身材和走路形态我还能认得是江上一郎。手里的食品盒应该是新的,在微光下还能看出漆泽。

推开大门是顺利的,但当他将毡靴抬起一半想迈过门槛的时候,老板娘拦住了他:“不是说不再回首了吗?”

“我几曾回首过?我仅是在阔步向前的路上过来拜访你。”

老板娘语气很冷:“回首不回首不在乎你眼睛的朝向,而是你脖子的拧角。”

“这种姿势我在关公策马的画中就展示过,那画的主题不叫惊鸿回首,而是勇往直前!”

老板娘有点急了:“别给我搞那么多姿势,我是俗人,姿势不重要,重要的是馒头!”

“馒头是存在的,你看我这饭盒。”

老板娘喜出望外:“让我看,嘻嘻,真有馒头,老为的馒头!” 

拿出一个咬了一口,老板娘忽然大声嚷嚷:“这是馒头吗?!是包子!”

“你不吃里面的馅,不就是馒头吗?面是老为和的,也是老为蒸的。存在主义认为: 存在先于本质,馒头先于包子!”

老板娘生气了:“我们怎么定义存在?!”

江上一郎解释:“存在,存在。。。。。存在就是先于本质的存在。。。。。就是,我在茶馆喝茶画画就是缘自一种存在。。。。。”

“你走吧,从此别再回首,永远别跟我定义什么存在!”说完,老板娘关了茶馆大门。

江上一郎也生气了,转过身,脱掉身上风衣和脚上毡靴,光脚就走。走了几步,又把墨镜扔了,嘴里喃喃地说:“不回首就不回首,不定义存在就不定义存在,虎怕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