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剑无痕: 我来教你“色香味”和“三腔共鸣”

(2022-07-22 09:33:40) 下一个

没离开哈,龙叔只是观文不语。原因有二, 一来龙叔年迈,中气衰退,思维缓钝,吵不动架。二来旁事颇多,没多少闲暇时间敲中文。当然偶尔也有出贴的冲动。

澄清一下,龙叔不是说一剑无痕关于唱歌那些事说得不对。实际上我是倾向他那些观点。在网络上上做菜和唱歌的帖子,确实需要一些认真。“三腔共鸣”我不太懂,但菜如果不能在“色香味”上有点特色,交流厨艺可能就失去了意义。


下面开始说一剑无痕了。一剑无痕跟我弄过律诗。开始进步不错,后来就上不了台阶了。我对他评价的评价是诗中缺少灵魂,不知他是不理解还是拒绝理解,就是不合作,态度还不好。于是我决然同他断了师徒关系。

一剑无痕将“色香味”和“三腔共鸣”说得头头是道,但他不明白,我说他的律诗“缺少灵魂”也是同样的意思。他的短板就是这个,缺少“色香味”和“三腔共鸣”。 

什么是律诗的“色香味”? 第一是平仄合律合韵,这是形式美; 第二点最重要,那是律诗的灵魂,叫“起承转合”。

简单介绍说一下“起承转合”。不论是四句的五绝和七绝,还是八句的五律和七律。我们都将其分成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需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这些任务就是“起承转合”。

用七律做例子,八句诗句两两组成一联,按顺序称为首联,颔联,颈联和尾联。 首联的任务是”起", 要给出诗词的初始意境,将读者带进来。 颔联的任务是“承”, 也就是在首联的意境基础上做些适当拓展,但两联必须有联系,不能断。 这两个任务是基础,一般人都能做到。第三联颈联非常重要,要完成“转‘的任务。诗有没有灵魂就看你“转”得好不好。一般来说,高手读诗都会注意这个“转”,没有“转”的诗龙叔不说评论了,连看都不看。为什么? 就像菜无“色香味”,提不起食欲。

尾联的“合”的作用虽比不上“转”,但也很重要。那是作者作诗动机的体现,都说诗言志,那是你“志”的表现。这个“志”和“志向”有点区别,我理解的是作者要通过诗展示的情绪或感慨。

看看高手如何“起承转合”

七律·登高 by 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个人认为杜甫这人文字功底好,但情怀方面没有李白有豪气。虽不敢评头论足,但这么好的“起承转”,放一个“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的“合”有点太可惜了。

解说此诗的“起承转合”之前,说说它的形式美。一般七律要求中间两联对仗,但老杜搞出了花样,此诗所有四联均对仗(龙叔喜欢)。


看首联的“起”, 杜甫描述了一个画面: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是不是有点风景不错,气候恶劣的味道。

颔联“承”加强了意境: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不尽长江也许不坏,但“无边落木“肯定是个萧瑟的气氛。没错,“登高"找个题目基本说了这是秋天的时期。

如果杜甫不写了,就这四句,你会读到什么? 啥也没有。看看杜甫怎么转的: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现在知道老杜为什么被此景触动了。老杜不是带着小三到这里看风景弄照片的,而是常年流浪,有家难回,穷苦潦倒,还疾病缠身。这样的人看到“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一定是悲凉的。

还不够,最后的认为是“合”,就是将转出去的思绪拉回来: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我不喜欢找个“合”啦,啥玩意?这么好的诗就为了说这句话: 日子太难了,身体老迈了,只能借酒麻醉自己吧,TNND人生苦短。


有没有“合”得好的,当然有啦,看看这首:


隋宫 by 李商隐

紫泉宫殿锁烟霞,欲取芜城作帝家。
玉玺不缘归日角,锦帆应是到天涯。
于今腐草无萤火,终古垂杨有暮鸦。
地下若逢陈后主,岂宜重问后庭花。 


“地下若逢陈后主,岂宜重问后庭花”,这个“合”意境是不是比老杜那个好多了。大家可以自己分析一下,看看这首如何“起承转合”的。 完美绝伦的一首,龙叔最崇拜这首七律。


现在,看看一剑无痕那首诗:


一缕醇香飘榭亭,忽思多瑙旧波形。
小杯哪有罗棋局,老键何能敲佛经。
活动邀来山水饮,情怀捉到树蛙听。
核桃丸子真知酒,别想你醒她不醒。

 

起承转合分析: 


首联: 看“起”的任务

一缕醇香飘榭亭,忽思多瑙旧波形。

在一个地方喝酒,突然想起多瑙河的波涛。 (如果不看下面,还不错)。今天喝点小酒,想起多瑙河之波,意境还可以。

颔联: 看“承”的任务

小杯哪有罗棋局,老键何能敲佛经。

酒就是酒,没什么棋局,还在玩电脑,但弄不出佛经那样的高维度思考 

是不是与上联脱节了? 他是不是应该要继续讲讲多瑙河关于喝酒的事情? 比如那次遇到什么美女,在游艇上发生什么浪漫?

搞什么搞, “罗棋局” 和“佛经”跟上面有什么联系?

 

颈联
活动邀来山水饮,情怀捉到树蛙听。

活动一下,似乎周围山水也参与了酒宴,连树蛙也静静地听你展示情怀。

老弟,你根本没转呀,还在那里喝酒,在“起”的画面中停留。而且重要的是,这两句究竟说的是什么呢? 我读不出。 完全借词造句。


尾联

核桃丸子真知酒,别想你醒她不醒。


这是唯一让我觉得还不错的的地方。 说小丸子酒量大,别期待把她灌醉做什么非分之想。 这个我喜欢。大家想,一个男人企图将美女灌醉,然后搞点浪漫。但是美女酒量太大,她没醉,你像一滩泥一样醉趴下了。场面虽然尴尬,但爱意是不是很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东岸老张 回复 悄悄话 题外话:现在厨艺越来越精良,除了以往的色香味还有形和量,更讲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