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翻开你的书页或空空荡荡

(2020-08-26 10:40:19) 下一个

鲁迅先生小说《孔乙己》中有句台词:窃书不能算偷,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

别小看这句话,店里那些没读过书的酒友们听到孔乙己这么说,立刻心理上自矮了一截。当然了,嘲笑还会继续,可他们心里一定是酸酸的。为嘛?因为不知道读书人和书是怎么回事呀。

这和龙叔小时候读《三国演义》某章节时一样。那章节讲的故事是: 曹操因为好色,把张绣的婶婶请来睡觉,结果张绣反了。曹操虽然小命保住了,但此劫让他失去了长子曹昂和悍将典韦。不仅如此,后来还常常被人用“宛城战张绣”举例骂他,说:濮阳攻吕布,宛城战张绣,赤壁遇周郎,华容逢关羽,割须弃袍于潼关,夺船避箭于渭水。 都是老曹一辈子最囧最埋汰的事情。

当时我看这个故事就像那些酒友们听孔乙己说“窃书不能算偷”一样,虽然明白“窃”是什么意思,可对“窃书”有一种莫名的朦胧和崇拜。那时龙叔情窦已开,知道“好色”是个什么事情,但是我没好过色,我可以像别人一样嘲笑曹操,但心理上却很虚,因为我没机会尝试“好色”。

常常听到有人说他喜欢读书,并给你说他读过什么什么书。一个例子就是某知青在梁家河读过什么什么书,一长串的书名。如果他列出来的很多书你没读过,你怎么感觉?一定是:啊,这些书我都没读过,而他读了,厉害厉害,怪不得能抗200斤麦子10里路不换肩。 

论坛上也有人拿读书说事。比如茶坛上的老驴和老为。 老为常写些读书笔记,把他读过的那些书弄成摘要加些感想写出来同大家交流。老驴直接说:“我读书多,别拿这个欺负我”。是不是有点矫情?别说你读书多,就是像孔乙己那样窃书多,不怎么爱读书的我们也不敢有欺负您老的念头呀。读书多就是先生,就是读书人,就是文明的代表和象征,除了崇拜和羡慕,我们连出现一点妒嫉思想都会觉得无地自容。 

不过呢,不读书的,或者列不出长书名的也不必慌张,毕竟那些教科书还是读过的。比如李中堂,虽然知青年代没钱买书,或者有钱也买不到书,但他还是读过北大的教科书。这个是铁板钉钉的,因为有文凭作证。 所以,他和梁家河的读书知青战在一起并不觉得自己读书少。同样,当我们看到老为说他最近又读了什么什么书的时候,我们也不必脸红。完全可以大声说:我读过《有机化学》和《线性代数》!

茶坛上还有一位读书不多的人,那就是传人。 看看他的帖子,你就会发现此君从不读书,只会看报。 别把看报和读书混为一谈哈。你想,如果当初孔乙己不是偷书而是偷了报纸,被人拿出来嘲笑,他就不能趾高气昂地说: 窃报不能算偷,看报人的事,能算偷吗? 

如果他这么说了,那些酒友们就有人反击了; 扯吧,好像就你老孔一个人偷过报纸?我昨天还偷了一捆报纸回家擦屁股来着,偷了就偷了,拽什么拽? 

这个有点像若干年后我搂着龙婶再看“曹操战宛城”那段故事,完全可以心定气闲地嘲笑曹操:老曹,用得着那么猴急吗? 

稍微展推一下:若干年后,书一定还有,但报纸估计要消失了。且说两百多年后某日,读书人小小小小为遇到看报人小小小小传人到酒店喝酒,能够当着众人秀优越感的一定是这句话: 窃报不能算偷,看报人的事,能算偷吗?

周围一帮根本没看过报的小小小小那啥们心里一定嘀咕:是呀,报是个什么东东?看报人?!多么光宗耀祖开天辟地的人群呀!

自小读着老为留下那么多书的小小小小为在一旁心里埋怨老祖宗: 我说老为呀, 你就不能给子孙留点有价值的东西吗?我三岁开始学中文,五岁开始读书,比不上人家那份文革报纸呀!

看开了这层,你不仅能看穿“读书”那层神秘面纱,还能看穿一些时事。比如什么“人类公敌”,比如什么“内循环”。 

想象一下,上世纪20年代你去给一群人宣传,说我们要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物质极大丰富,按需分配。一定会有人睁大眼睛: 真的吗?按需分配,想什么有什么? 

你说:当然是真的,你看人家苏联就开始这么干了。 怎么样,跟着我们干?

一定有怀疑的,但一定有相信的。干! 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 

上世纪50年代初,你说: 社会主义有7大优越性,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社会主义一定会胜利!

一定有怀疑的,但一定有相信的。干! 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 

上世纪50年代末,你说: 我们要大炼钢铁,三面红旗,人民公社,要赶英超美。 干吧!

一定有怀疑的,但一定有相信的。干! 读书人的事,能算偷吗?


上世纪70年代,你说:我们要自立更生,在一穷二白的白纸上画一幅最美的图画? 

人们虽不敢跟你呛声,但心里暗暗嘀咕: 画画也得要颜料呀,空手套白狼也得有条绳子? 

也是那个年代,你骂苏修骂美帝,要打杜鲁门,打赫鲁晓夫,要打勃列日涅夫。虽有怀疑,但相信你能打得过他们的也不少。

后来人们发现那时候人家随便一个亮出来胳膊都比你大腿粗。这才为你那勇气出一头冷汗。

现在,你再说:我们大打大赢,小打小赢。双赢就是老子赢两次! 

没人怀疑啦,那就是你根本打不过人家,自己瞎咋呼。

不举例了,说的意思很简单,等人家明白你这点看似神秘的“读书”勾当其实并不神秘的时候,你那些咋呼没用了。 

什么“人类公敌”,等人家哪天当了美国总统,你还得巴结人家,笑脸唱“中美友好”。

什么狗屁“内循环”,不就是以前的自立更生吗? 你要真能自立更生,真能搞内循环,1978年你还用得着改革开放? 

最后点一下题显得我有孔乙己的读书气质哈: 翻开你的书页或空空荡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