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之川普之劫也是咎由自取

(2019-03-30 05:47:42) 下一个

穆勒对总统团队的调查,历时两年,32位个人或团体遭到起诉,其中包括总统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身陷囹圄,与川普合作12年的私人律师科恩锒铛入狱,国家安全助理福临将军认罪伏法。这样的惨淡记录,对任何一支正常的政治团队,就会是不可饶恕的丑闻,无法挽回的灾难。

不过,这场斩获颇丰的调查,在川普总统看来,却是完美收官,据说司法部长披露结论的当晚,总统律师团队开了香槟,人人击节叫好高五庆祝,川普高调发推宣布胜利:“无密谋协调,无妨害司法,完全彻底的清白免责”!好像他手下那些坐牢的人都是空气一般。

可见美国这个国家的政治风气,反常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步。

上文《穆勒调查宜粗不宜细》中,我探讨了为什么穆勒在川普妨害司法公正的问题上模棱两可。那么今天,我再谈谈穆勒报告中第一个让总统痴迷陶醉的结论:无密谋。

这个结论我绝对相信,因为我无法想象川普坐在川普大厦滴滴答答给普京发密电“农夫农夫,我是深海”。老川七十多了,连电子邮件都不会用,加之是个情绪冲动的大嘴巴,实在不是一个好特工的材料。

但是,穆勒报告却明白无误地指出,俄国在大选期间对美国发起的信息战,是板上钉钉之事。

普京之利用川普,就好像普京在华盛顿投下一枚炸弹,人是不需要和炸弹密谋的。

川粉把老川捧上天,见天嚷嚷“支持老实人川普”,有的看到川普“为国沥胆披肝”还遭到调查,流下委屈的眼泪。至于部分无良川黑,骂得就狠了,说他是”坏人”(TERRIBLE HUMAN BEING),“恶霸”(BULLY),“滥用宪法”(ABUSIVE TO CONSTITUTION),甚至干脆就是“长在保守主义身上的肿瘤”(CANCER ON CONSERVATISM)。

不过要我说,老川是不是坏人,取决于他坐什么位子。川普主持的《学徒》节目,我从第一季就开始看了,那大概是快20年前了(?),印象挺好,觉得他是个不错的节目主持人。后来才知道川普不善经应,连开赌场都能整破产四次,但是就靠着在娱乐圈的名声,而让银行觉得此人尚有余勇可贾, 决定暂不在经济上置他于死地,结果居然让他咸鱼翻身了。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特长和耐力。

当然后来川普的行为有点离谱了,比如10年前在各大电视网上和女笑星ROSIE掐架人身攻击,觉得老爷子可能是老糊涂了,怎么如此不自重身份?不过看他口无遮拦的样子也挺搞笑的,莫非是节目主持人要改行当笑星了?但是从来不觉得川普是坏人。

川普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他不知敬畏规则,可能的原因是他从来没有在一个老板不是自己或者自己老爸的公司待过,同时因为是继承遗产起家,偷税漏税钻法律孔子,无所不用其极。宪法,还不如税法,不能帮他逃税,所以对他来说如同擦屁股纸。这样的人当国家元首,成为全国所有法律的最高执行者,还可以单打独斗与100人的参院,400多人的众院,以及最高法院九长老分庭抗礼平起平坐,那后果是怎么样,可想而知。

就好像是民航客机,平常在天上飞,运货载客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一旦飞进了世贸中心,那就是改变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了。川普也许本来是一架人畜无害不乏娱乐价值的波音747,世贸中心塔就是白宫,普京就是本拉登,绝对不会和一架飞机密谋串通。但是,对美国这个国家来说,白宫这个地方,绝对不是满载了汽油的川普所应该飞进来的地方。

也许有人说我瞎联系。其实不然,川普的当选,和911一样,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起偶然事件。本拉登在阿富汗的穷山沟里策划911的时候,充其量也就是梦想在美国标志性建筑上撞个洞,完全没预备这会成为一个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大事件。万万想不到的是,四起劫机事件全部成功,恐怖分子半路出家的二把刀飞行员技术精准。本拉登在911事件中,既有运气的成分,又借了美国几十年偏向以色列酿下阿拉伯仇美情绪的东风,还钻了美国在苏联解体后享受10年经济腾飞中养成傲慢懈怠的空子。其结果,是继苏联解体后世界最大地缘政治事件,从此改变了美国几十年来传统的外交和内政方针。

谈川普的当选,就不能不提到普京对美国的恨,特别是对克林顿两口子,可谓深入骨髓。

苏美争霸半个世纪,双方都有毁灭对手的实力。但是到了最后,苏联几乎自愿放弃了自己在东欧全部的势力范围,最后党中央总书记在电视直播中建议苏共解散,继承苏联的,是一个死心塌地的崇美分子叶利钦。

苏联手握巨大核武库而不放一枪,在冷战中投降,是俄罗斯给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美国当年的冷战英雄,比如杜鲁门马歇尔肯尼迪,若地下有知,肯定要对送走共产主义瘟神的这一代老毛子感激涕零才对。可惜,被胜利冲昏头脑的美国人,出于傲慢无知,把功劳全记在里根总统星球大战这个骗局的账簿上了,

然后克林顿治下的美国是如何对待俄罗斯的呢?苏联解散华约,美国北约非但不投桃报李,反而东扩到了俄国熊的鼻子底下;在经济上,美国学者把俄罗斯当成了试验的大白鼠,撺掇他们尝试“休克疗法”,造成俄国十年的经济崩溃,人均寿命下降十年。估计到了最后,连民主标兵叶利钦也产生怀疑了,提拔普京为接班人,离任前郑重托孤:TAKE CARE OF RUSSIA,埋下未来美俄关系崩溃的种子。

进入21世纪,美国继续以民主人权名义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给老毛子上眼药。到了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有传闻她直接策划了鼓动俄罗斯内部推翻普京的民主行动,在普京看来,这是企图在俄罗斯重演导致中东大乱的茉莉花革命。他对克林顿这两口子的忍耐,达到了极限。

不过,普京大帝虽然算是一世枭雄,但并不是神仙。他不可能算到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川普有实力击败希拉里,更何况,当年世界两极之一的苏联,现如今的GDP仅仅排在意大利和巴西之间,实力的确有限。普京以为自己所能做的,充其量就是小小挑拨一下,让希拉里憋气,就是当上总统也施政不顺。这也解释了,尽管川普团队和家族蛇鼠一窝各怀鬼胎,和俄国有眉来眼去的意愿,但是他们毕竟是来自美国这个世界的自由灯塔,占领道德高地,不大可能猥自枉屈投入俄国这个昨日黄花的怀抱去甘当间谍,这也是为什么穆勒无法在通俄问题上提出司法起诉的原因。

根据司法部长对穆勒报告的解读,普京对2016美国大选捅了两刀。第一刀,是利用社交媒体假账号挑动美国社会分裂, 比如网上故意发表分外激进离谱的言论,在同一地点同时组织支持和反对穆斯林的游行,挺川和反川的活动,等等。

第二个重要手段,是俄国情报人员入侵民主党党部和希拉里竞选人员的电邮服务器,把盗来的通信交给著名的维基解密,向世界曝光。这是最致命的一招,这样半遮半掩断章取义的解密,让本来中立的选民对民主党竞选机器和希拉里团队产生阵阵疑云。

有人说, 2016是白人选民出于对奥巴马的反弹而压倒性地支持川普,其实不然,细看统计数字,川普的白人选票并不高于2012年文质彬彬的罗姆尼。真正致命的是,中立选民以46%对42%的比例倒向了川普,这才是他致胜的关键。

也有人说,高度智慧的美国选民,是不可能被普京牵着鼻子走的。但是看一看2016大选关键摇摆州密执安州的结果,川普仅仅胜出一万票,不要告诉我维基解密的日夜倾倒,和福克斯新闻连篇累牍的洗脑,不会影响区区五千票的走向。而正是这五千票的方向,决定了这个至关重要的摇摆州的最终计数。

普京对维基解密的妙手操作,仿佛是希拉里竞选这串多米诺骨牌轰然倒下的第一张。维基解密倾倒民主党的秘密,让中立选民看希拉里仿佛雾里看花疑云丛生;这导致了FBI在处理希拉里电邮案时,满脑袋政治考量,生怕给选民一个偏向左派的印象,于是在投票日十天前,违法司法操作,向全国曝光重启希拉里案,帮助摇摆不定的选民下了决心;俄国干扰大选暗助川普的蛛丝马迹,本来已被美国司法机关察觉,但是就在他们要对这些外部敌人断然出手的时候,川普集团开始宣称选举有鬼,他不准备承认大选结果,这些危险言论起到了和外部威胁里应外合的奇效,让奥巴马班子投鼠忌器,因为他们生怕给选民一个利用行政权打击政敌的印象;于是,FBI对川普班子和俄国来往的调查严格保密,对希拉里的电邮调查却对公众和盘托出,如此厚此薄彼,简直就是给民主党大选的棺材板上钉下了最后一根钉子。

希拉里说:我特么简直比窦娥还冤。

那么,普京虽然给希拉里捣乱,给美国的两极分化火上浇油,他真正的目的是把川普送进白宫吗? 谁也不知道。正如同本拉登,美国人的鲜血和眼泪固然让他快乐,但他真想看到世贸双塔和五角大陆轰然倒下? 这是真正的玩火自焚,911导致了美国全球横扫基地组织,本拉登本人,也被奥巴马行动队的冲锋枪打成了筛子,死无葬身之地。

下面这张著名的照片,拍于1959年,右边的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左边的秃头是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他俩在进行一场苏美两国争霸谁主沉浮的辩论,人称“厨房辩论”。

在这张照片拍摄30年之后,已经退休的尼克松写了一本书,叫做《1999,不战而胜》,为他们当年的辩论写了一个有点迟到结论和预言。作为政治大师,尼克松唯一的失误就是,这个美国“不战而胜”的大团圆结局,在1991戈尔巴乔夫电视上建议苏联散伙的那一天就实现了,比他的设想还提早了8年。

苏联散伙,美国学者欢呼雀跃。就连我最欣赏的比较政治学大师福山,当年还是一个青年才俊的时候,也了一本标题党的书《历史的终结》。

美国最终拖垮苏联,这是历史的终结吗?也许美国人在钦佩自己前总统的远见的同时,却忽略了赫鲁晓夫那同样锐利的目光。

原来,在厨房辩论的3年前,赫鲁晓夫也发出了预言,比他的对手尼克松的《不战而胜》这本大厚书可多简短多了,他是这样说的:

“我们无需发射一枪,我们不必入侵美国,我将从内部毁灭你们”!(We will take America without firing a shot. We do not have to invade the U.S. We will destroy you from within)。

在2016那些个历史性时刻,普京仿佛赫鲁晓夫附体。

地球人都知道,尼克松预言对了;但是地球人尚未意识到的是,赫鲁晓夫也预言对了,因为我们所熟知的那个美国,其实在2016年11月9日,就已经亡国了。

有人说你胡扯,川普可能被弹劾,就算不弹劾也会输掉连任,就算连任了也只有两届八年,就算他也如习近平修宪了连任无限制他也会老死,美国依然在。

西汉末年,贫富分化土地兼并,富人拥良田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紧跟着王莽篡政,成立的短命的“新朝”历时才十五年,后来光武中兴,恢复汉室。但是,东汉和西汉,已经是两个朝代。

所以说,川普的红旗究竟能打多久,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就在他步入白宫的椭圆办公室的那一刻起,美国的历史就进入了拐点。

川普当选后,不少反川人士,陷入焦虑状态,先是寄希望于穆勒调查,一举拿下川普(根本就不可能的事,这里不多说);川普脱罪后又要求公开报告全文,也许能从中找到有杀伤力的证据;就算这些都失望,纽约市南区据说还有后手;如果南区不行,民主党国会委员会还可以继续调查,等等等等。

要我说,这些事后所谓的调查听证,就仿佛在飞机撞入世贸塔之后,救火车向大楼喷水,千万民众排队给伤者捐血,基本是隔靴搔痒,改变不了历史的趋势与结论。因为,在飞机撞入大楼的那一刻起,世贸大厦和里面人们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你再忙活也于事无补,911后群众捐的血液,最后基本全倒了。

这里面有一个结构性的原因。世贸塔内部是全金属框架,这是为了强度系数的考虑,但万万想不到,飞机撞击后航空燃油引发上千度的大火,势必造成支架过热变软,昔日仿佛固若金汤的大厦就如融化的巧克力一般瘫软垮台。美国国父两百年前设计的宪政框架,其实也有内在的结构问题。比如,三权分立,公权力之间的制衡,乍一看仿佛是一个稳固的三脚架不偏不倚。但是国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人类会发明政党。

美国国父设计了国会这样一个机构来制约总统这样的个人,众院400人,参院100人,总共五百人,难道还抗衡不了一个人吗? 但是,一旦国会这个机构被一个政党所把持,而一个政党又被一个强人挟持民意所绑架,那么美国宪政这个看似稳定的三角架,就会迅速向一个方向坍塌下去,无可挽救。

目前川普在共和党内支持率为90%。他何德何能,能在短短两年内统一共和党,这个林肯的政党,这个在历史上为废除奴隶制出股肱之力的百年大党?其速度比毛主席统一共产党还快。

有反川的人说,川普只是美国疾病的症状,而非病原。说这话的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至少是对川普其人的低估和不了解。

1979年,一个叫LOUISE SUNSHINE的女秘书愁眉苦脸地走进老板的办公室说:“老大,我们完了”。她把厚厚一叠报纸摊在老板办公桌上,媒体把他们公司各种丑闻和坏消息揭露出来,诸如雇佣非法移民,骗取建筑工人的退休金,拆迁中遗失珍贵艺术品等等,这简直就是一笔烂账,会吓跑所有谨慎的投资人。

而她的老板,一位橘色金发一脸狡黠笑容的三十岁年轻人,却毫不着急,他如此安慰她:“不管好名臭名,只要出名就是好事”。

这位年轻老板就是川普,他掌握了人性和民主的弱点,并把这套功夫在未来的40年里发挥到了极致。

如今,这个人坐在白宫的椭圆办公室。

川普目前的支持率是50%,不低了。不过,这个人如果是在今天的中国,或者转世投胎到1930年的德国,我估计支持率会达到99%。

唯一的亮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readand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多谢你关于planned parenthood的例子! 个人认为如果共和党的这个自相矛盾不解决, 那么所有的讨论都是毫无意义(虽然他们的市场论点也是有些道理). 看了很多川粉和川黑关于移民的争论, 就想,共和党也在国外大力推行反堕胎, 如果有一个本来可以不用出生的青少年在他们自己国家没法生存,到了北美国边界,那川粉是让他见还是不让他进? 所以如果共和党抛弃这一条, 把所有的外国人挡在边界之外也可能有道理.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YES相对流氓骗子
一贯道疮破而言 。。。

美总统始为JOKE
A DIRTY ONE TOO。。。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YES相对流氓骗子
一贯道疮破而言
mei?guo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足够坏无需联系。。。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g ”的评论:你的俄国是杨志,美国是牛二,川普是鬼头刀的比喻的确新奇,要我比喻,川普绝对是牛二。不过,好像你的比喻更生动有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C学者,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不痛打落水狗,人与人之间如此,国际政治亦然。你的相关评论对我来说很有新意,而且有历史观。这是我第一次读到冷战结束的伟大功绩也要算上苏联领导人,觉得开的脑洞很大,确实如此,为什么要忽视失败者一方做出的贡献呢?如果苏联穷兵黩武,如果苏联丧心病狂,他们的核武库是非常庞大的,把地球毁上几回不是啥难事。

跟真人不打诳语,我对川普是不是美国的灾难,美国是不是没有机会重建等问题都不太确定,所以我不想跟C学者讨论,望谅,但我绝不是在spin或有其他啥意思哈,C学者明鉴。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老中,可不是“一学就会”的层次,而是享有专利权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对美国是有信心的,重建一定会的。不过修复是不可能的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不管好名恶名,出了名就是好事。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andread' 的评论 : 共和党的政策,的确有很多自相矛盾不自洽的地方。一方面,他们的政策,比如严打PLANNED PARENTHOOD,会导致大量完全不适宜要小孩的人生下大量孩子,给社会造成负担。孩子生下后,又反对各种扶助性的政策。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罗丝琳,这我就要批评你了。对移民政策是政见不同。比如有人反对低端移民认为让美国墨黑化了,有人反对高端移民,认为他们拿高薪夺了美国人的饭碗。

不过,既然来了,你和司机都是美国人了,美国人不打美国人,不要轻易要对方回去。

当然,这种情况,也不怨你,实在是川普催生的这个大环境所致,即使是普通人的关系也有剑拔弩张的趋向,这实在是很可惜的事。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克林顿是吗?希拉里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对俄罗斯人来说,美国是牛二,普京是杨志,牛二无底线向杨志挑衅,结果杨志大怒之下挥起川普这口大刀,削了牛二的脑袋 :-(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退休' 的评论 : hahaha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bl 发表评论于 2019-03-30 19:21:10
我们如今知道了,在民主制度下,一个不称职的人,真的可以合法的取得总统一职的所有惊人权力,我想起前总统里根,他是个三流戏子,徒有其表,才智平庸,出乎意料,他竟然爬上了世界最强大国家政治金字塔的顶峰,基辛格就曾说过,“当你和里根谈话时,有时会想到,为什么有人认为他应该当上州长,甚至是总统”,川普,一个种族主义者、肆意侮辱女性者,满口谎言的人竟然如此轻易地就通过了美国社会的每一个把关人,也许是人们确实不真正了解人性的弱点,也许是人们也忽视了美国民主制度的结构性缺陷,我想川普现象还会再出现。至于美国的民主政治能不能经受住这次川普的冲击和风险,现在还不好判断,但是无论如何,穆勒严守非政治化的调查意味着美国的司法体系保住了自己独立和公正的权威和信誉,为今后其它案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
1,在民主制度下,一个不称职的人。。请问,在民主制度下,谁有资格来判定一个人称不称职?以谁的标准来判定称不称职?答案是选民。多数州多数选民们认为称职,而不是仅仅被知识精英和权贵老爷们认为称职的人,真的可以合法的取得总统一职的所有惊人权力。这就是美国民主共和制度的伟大之处。
2,里根是冷战时代美国人民公认的伟大总统,他领导美国扭转了美国越战以来被动挨打节节败退的局面,取得了对苏冷战的决定性胜利,彻底摧毁了共产主义阵营。其无比称职的表现使得共和党连续十二年执政。当然您可以坚持认为他是个三流戏子,徒有其表,才智平庸罢了。
3,穆勒严守非政治化的调查意味着美国的司法体系保住了自己独立和公正的权威和信誉,为今后其它案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博主本人好像都没敢说穆勒调查严守非政治化吧?CBS的民调显示54%的美国人认为穆勒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美国的司法体系因为穆勒调查毁掉了自己多年来“独立和公正的权威和信誉”,就像FAA委托波音自导自演审核通过737MAX8安全证书把FAA的权威和信誉砸了一样。早已沦为精英权贵们权斗与腐败工具的美国司法体系根本不配再谈什么独立与公正二字了,就像自从克林顿上班时间在白宫办公室往女实习生身上射精而且为此向国会撒谎妨碍司法公正却最终没事以来,个人品德就不再成为衡量美国总统的必要条件了。对于英美法系国家而言,先例一开意味着什么大家都明白。如果想找回美国司法的所谓独立与公正,那么就应该对涉嫌发动政变非法推翻美国总统的穆勒调查及其台前幕后人物们开展独立司法调查与检控。

您和博主一样,把代表权贵精英利益长期把持朝政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失败要么归结于普京干扰,要么归结于美国民主制度自身的结构问题,就是不从自身找问题。知识精英们眼皮朝天,高高在上,事情搞砸了一切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总是最正确的。只有Book Smart,不知Street Smart。你们一直这样最好,川普还会继续胜利。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林海平兔 发表评论于 2019-03-31 09:30:59
总统起码应为正人君子
非伟人绝非伪人大忽悠。。。
————————————————————————————————
不是每个以前的总统都是“正人君子”,而是“道貌岸然”(内心未必)。老川不是,所以让有些人把其所有的言行都往坏处联系。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总统起码应为正人君子
非伟人绝非伪人大忽悠。。。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ng: 你误读了我的评论中的故事。我是反对lottery 和家庭连锁绿卡移民政策的。在美国几十年了,我是一个美国人,对靠lottery 移民而自己没有能力生存,依靠政府福利的政策,持反对态度。是我要他回去。

因为我交很高的税,并且现在因为Obamacare 的原因,也需要交非常高医疗保险费,以平衡不需要买医保的人群。
Trump被选定,不是偶然原因。总统并不需要是“伟人”,正如CEO, 美国百姓厌倦了“精英和政治正确”,我们看到了“向右转”的曙光!:)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你的事实没搞清。希拉里的邮件没有被hack,原因很简单,普京不知道她的服务器在她家地下室 :)。

被盗的是民主党党部和John Podesta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bl 2019-03-30 19:21:10 我们如今知道了,在民主制度下,一个不称职的人,真的可以合法的取得总统一职的所有惊人权力,我想起前总统里根,他是个三流戏子,徒有其表,才智平庸,
——————————————————————————————————————————————
口出狂言辱骂前总统的这位,你是几流? 蘑菇溜哪路,什么价?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川普的当选,绝对是偶然,当然,历史本身就是由一系列偶然事件组成的。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炫富被抢劫了,是炫富的咎由自取?抢劫犯没错?
穿衣过于暴露,让强奸犯性侵了,谁的错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我是不赞成在现实生活中去怼陌生人的。当然这个司机对顾客也不礼貌。每个人视角不同。比如,我的背景虽然和你类似,不过如果有美国人对我说:你来我国都干的是高新白领啊,你那么优秀,为啥不回中国去建设自己的国家啊,快回国吧。我肯定是不高兴的。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
开句玩笑,她是说你spin事实呢。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谈论外国政治,与参与和试图影想外国政治(你的例子),是两回事。
以你们的观点,咱们都没资格对北韩,isis,说三道四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你注意我说的是“全”归功里根头上,这就过了。

胜利者不该在失败者的坟墓跳舞。英法百年世仇,二战法国基本不发一枪而投降,但二战结束后丘吉尔还是坚持让法国进联合国。

柏林墙倒下,老布什拒赴德出席狂欢活动。

而毫无外交经验的克林顿,就犯了推动北约东扩的大错,如果是老布什连任,北约未必东扩,美俄的现状可能不会如此。

老毛子不是君子但也隐忍十年宝报仇不晚。美国人民1992年选错了人,造成了今日的亡国,噫吁兮,自作孽,不可活。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log' 的评论 : 凤翔的质疑的是有道理的。外国人论政,就要有这个心理准备了。比如去年CPAC大会,请了一个法国女勒庞(女勒庞的竞选是直接从普京账号划钱的)的侄女来煽忽,遭到狂批。

当然,再一个言论开放的环境,蓝天也可以反击。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该休息一下了。折腾二年多了,毫无结果。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多谢1959年旧影
那年国庆夜见赫。。。

60年后明白多了
大红宫灯映血色。。。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奸商流氓成美国总统
习禁评自玩成习毛帝。。。

人类社会流氓气升腾
揭人性荒诞谎诞绝伦。。。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太脱离群众了。川普当选是绝非偶然。因为美国人民厌倦了政治正确。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俄国在大选期间对美国发起的信息战,是板上钉钉之事。
说的对,俄国可不就hack了希拉里的email server。然后希拉里湮灭证据,反而没事。
至于什么俄国捧川普,算了吧。俄国花了多少钱?索罗斯花了多少钱?
而且希拉里连铀都会卖给俄国,普京何必去捧个未知的人?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稍有智慧的政治家都知道舍近利而取远势。
在对小孩的心理评测中,也有先吃是5个糖果后吃是10个糖果的测试。
有点小孩懂得当前忍耐的重要性,川普差了点儿,普通小学生档次。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亡国说得太早, 衰落也未必,美国人只是对前途失去信心。当人们厌倦了川普,再来个小肯尼迪或奥巴马之类的,同样有号召力。

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八十年代的日本经济冲击,美国也过来了,同时还把苏联挤碎了。川普造成精神污染的长远影响不可低估,但我对美国民主和经济制度的自我修复能力resilience还是有信心的。
b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如今知道了,在民主制度下,一个不称职的人,真的可以合法的取得总统一职的所有惊人权力,我想起前总统里根,他是个三流戏子,徒有其表,才智平庸,出乎意料,他竟然爬上了世界最强大国家政治金字塔的顶峰,基辛格就曾说过,“当你和里根谈话时,有时会想到,为什么有人认为他应该当上州长,甚至是总统”,川普,一个种族主义者、肆意侮辱女性者,满口谎言的人竟然如此轻易地就通过了美国社会的每一个把关人,也许是人们确实不真正了解人性的弱点,也许是人们也忽视了美国民主制度的结构性缺陷,我想川普现象还会再出现。至于美国的民主政治能不能经受住这次川普的冲击和风险,现在还不好判断,但是无论如何,穆勒严守非政治化的调查意味着美国的司法体系保住了自己独立和公正的权威和信誉,为今后其它案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也不悲观。西美灭亡了,东美还会中兴的,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杰克_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哎,1U啊,我现在申请了新的网名,你检查一下你的拉黑名单列上了没有。你要是不解禁万维假巴的发言权,这个马甲也不会进你那里的,特此告知你一声!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在流眼泪,死咬有啥意思啊,你咬的没有啥料,反而曝光了咬人的一裤子屎。擦干眼泪往前看,外面有多少好风景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你们佛州人啊,呵呵,退休的白人老爷爷老奶奶多,这帮人,准时领取医保社保,准时收看福克斯新闻,大小选举雷打不动投共和党。
readand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共和党民主党, 在交税,移民上各有各的看法, 很难说哪一方就一定不对. 但是共和党党章里确实有严重的问题, 一方面要减少对穷人补助, 另一方面又限制堕胎, 这两个方面单独来看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 假设这些本来不用出生的小孩,跑到你的跟前向你要钱去好学校念书 你给还是不给呢? 假设你不给的话 这小孩犯罪了 这是他的错, 他妈的错, 还是还是你我的错? 共和党减税 也并没什么不对, 但别同时又限制堕胎, 高喊什么pro-life(Rep don't really care about life more than Dem.). 那就是又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拉选票)。 个人认为共和党应该要勇敢点 直接承认我就是为了赚钱(这也没什么不好), not really pro-life. 我个人认为只要有限制堕胎的法律 我们这些公民就有义务照顾这些穷孩子们.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历史的巧合,有的时候是很神奇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川普未必聪明,但是任何选上总统的,其特质都不可小视。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楼下那位蓝天白云恐怕都不知道自己国家的总理叫什么名字,却天天跑来为trump欢呼。 美国的事跟你有关系吗?
======================================================================
你这话不太文明,她不能为自己认为好的事欢呼吗?非美国人不能评论美国政治吗?中共会喜欢你这思维。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是不了解澳大利亚,所以我不去评论你国家的事。其实你对美国也不了解,但你就能无畏地评论美国的事。

就你那些对穆斯林的言论,能说是对美国好?对澳大利亚好?对世界好?

好了。不再讨论。再吵下去cng博主会烦。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恨川普的人看不到民主体制的力量。对反体制造反成功的烂人川普的调查是对民主的尊重,不把他投监也是为了维护美国国家体制。就像那个第一夫人不管她是裸模小5还是文迪她都是第一夫人。你必须要起立致敬。
跟着川普闹的你也看不到美国体制下国家机器的强大。一有机会,他们对内对外都会反击。
美国不以族群立国而是精神立国。不能像小国一样有危机时迅速凝结反击。他怎么做我们试目以待。
当然从百万msl闯欧洲到百万南美人冲击美国,背后都有组织的影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我不关心你,我关系的是我自己,美国是世界的领袖,美国总统引领世界,澳大利亚是美国忠实的走狗,美国的一针牵澳大利亚的一发,澳大利亚的新闻,美国总统的内容占重要比例,你不了解澳洲就不要对澳洲说三道四,别以为你是美国人,就可以对别人指手画脚。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家庭连锁移民,政策 绿卡抽签移民政策,无论是好坏对错,在没被取消之前,靠这政策来的人都是合法的。不是只反非法移民吗?怎么合法的移民都反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 你要是欢呼其他任何国家的人,跟我没关系,但你欢呼美国的人就跟我有关系。。我的子孙后代要在这里生存,对美国不利的,我有责任反击。

建议你还是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国家的事吧。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在机场叫Lyft, 来的是一个口音很重的中年男子,衣衫不整,味道冲鼻,象是多日没有洗澡换衣过了。我问他,从哪个国家来的。他说从埃塞俄比亚,中了移民抽签来美国。现在住在西雅图南边,主要靠政府救济维持生活,已经5年了。现在开始做一些Lyft 活。我问他,喜欢美国吗?他说,不喜欢,这中签弄得他与家人分离了5年,现在是公民,今年家人都可移民来美国了。我说,看上去你没受过什么好教育和职业训练,你来美国5年也是定无居所,你的家人也没法在美国工作。怎么生活?!他说有政府,是美国政府请我来的。我又问他对Trump 的看法。他说Trump 很坏,反对移民。

我说,Trump 和他的支持者们反对的是你这种移民。美国这种lottery 移民政策很蠢。他很生气,问你怎么来美国的?我回答:我考t, 考g, 读博士,努力做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交很多税,还有很高的医疗保障,政府就将钱浪费在养你们了。这不符我的社会公平原则。你应该回去。

我让他的车离我家很远的地方停下,我走回家,不希望他知道我的家的位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提川普是不是一架装满汽油的飞机撞向白宫,不提美国是不是现在是西汉,过几年就变成东汉,C学者有一点的提及有趣,冷战结束不是里根总统的丰功伟绩,拯救地球免予核战的supermen是克里姆林宫的一伙人。呵呵,欣赏C学者从战败国的立场上看问题的能力和学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2016年11月9号是“美国亡国”之日,那么,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亡国的呢?49年,还是64?或者更早的明朝灭亡,换成大清帝国?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此文并非反思成败。我的中心思想,是指出世贸已经倒塌,美国已经亡国这个事实。不看清这个事实,就无法理解目前或未来会发生的很多事。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为谁欢呼跟你有关系吗?你怎么这么在乎我为谁欢呼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一些移民把自己一家老小全部移民来美国,这些人从来都没有给这个社会做过贡献的,从来都没有交过税而且今后也不可能交税,他们到美国来只是吃白食,这实在是take advantage of the system,很不应该!
============

九月,关键的问题还不在他们钻美国移民政策的空子,问题他们办亲属移民时所提供的资料诸如收入,住房等等都有欺诈之嫌疑,这是个公开的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然后他们利用那些欺诈美国政府的资料骗取吃喝拉撒还有住房,医疗等福利。。。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老中在这方面可是行家里手,一学就会。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你高估了美国人民。你知道佛州人民有多爱trump吗? 他每次来度假, 好多人戴着小红帽子到机场欢迎,沿途也有支持者致敬。看看trump每次集会时那些热情高涨的民众。 希拉里失败的原因是她完全不知道美国人心里在想什么。 当希拉里把一个老墨女孩(10-year-old dreamer)抱在怀里告诉她:let me do all the worrying时,她就失去了成千上万的选票。

听听Rush linbaugh,就知道了美国好多人对移民的真实看法。trump团队抓住了这点,所以他越骂墨西哥人,支持率越高。

2017年时Edison,NJ 的make Edison great again deport 传单: Chinese and Indians are taking our town. Chinese school, Indian school.cricket fields.Enough is enough. 想知道这事最后是啥结果?

川粉们说trump反的只是非法移民。 但愿如此。

楼下那位蓝天白云恐怕都不知道自己国家的总理叫什么名字,却天天跑来为trump欢呼。 美国的事跟你有关系吗?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又在高唱‘不管白猫黑猫’这种在流氓国都证明是祸国殃民的陈词滥调。MAGA就是一句政治口号,和为人民服务一样,属于正确的废话。
可兰经不可怕,可怕的是圣斗士,希特勒不可怕,可怕的是冲锋队,毛泽东不可怕,可怕的是红卫兵,川普不可怕,可怕的是张牙舞爪披头散发的极端男女川粉。
一个组织或者一个人,如果莫名其妙有一帮狂热的支持者,而这帮支持者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这个组织或者从未和这个人有交往,可以肯定这个组织或者这个人就是一个骗子。
van1962 回复 悄悄话 律师做律师的事;
法官干法官的活!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佛教授说的不错,美国人民都看得清清楚楚。问题是美国人民不care,有一次看电视,就看到一个美国大妈对着记者侃侃而谈,当记者问她对川普的那些缺点有何看法,她说;我们都知道,但是我不care,我就认准了他能够为我们做事。其他的不是我的事,我管不着。
oplog 回复 悄悄话 “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 恰恰是民主党的真实写照。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民主制度,丘吉尔说,“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e others.”
现在的问题不是出在民主制度本身,而是出在人。一个极端假设,如果人口大多数是吃福利的人,这个社会可能就不适合民主制度。川普是试图改变人口的吃福利的人变成大多数的趋势,而民主党乐见并推动这一趋势。
oplo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当国家元首,成为全国所有法律的最高执行者,
===============================================
这句话是否有问题?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穆勒对总统团队的调查,历时两年,32位个人或团体遭到起诉,其中包括总统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身陷囹圄,与川普合作12年的私人律师科恩锒铛入狱,国家安全助理福临将军认罪伏法。这样的惨淡记录,对任何一支正常的政治团队,就会是不可饶恕的丑闻,无法挽回的灾难。”

川普团队的所作所为, 美国人民都看在眼里心里都有一笔账。

一将功成万骨枯, 中外历史都一样。 对于黑帮和土匪来说, 只要老大继续吃香的喝辣的纸醉金迷, 过去的马仔和拥趸和用过的擦桌布一样, 该坐牢就去坐牢吧。
van1962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之川普之劫也是咎由自取”,
也是民主党之民主之胜利??
MAGA
快乐退休 回复 悄悄话 2020大选川普RALLY又开始了。放上一段他03/28对他的支持者的讲话。和郭德纲有一拼。我笑了一天。
TRUMP: "If Hillary got in... you'd be doing wind. Windmills. Weeeee. And if it doesn't blow, you can forget about television for that night. 'Darling, I want to watch television.' 'I'm sorry! The wind isn't blowing.' I know a lot about wind."
然后支持者们欢声雷动。
笑过之后又是悲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结果,对于川黑来说,是咎由自取。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这篇文章过于悲观了。我还是对美国的民主制度和自我修复能力有信心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没想帮川普,阴差阳错助了川普一臂之力,这叫天时;

川普用了一大帮罪犯,这帮罪犯帮助川普当上了总统,这叫地利,

川普一门心思为美国人民着想,美国人民越来越看清这个事实,所以民意节节攀升,这叫人和。

日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因为一个偶然的错误,让他走上世界科学最高领奖台。在当总统问题上,过程不重要,手段不重要,用什么人不重要,结果最重要,让美国再次伟大,是川普要的结果,哪怕是你们认为吃相难看,那是你们的眼光,历史只认:胜者为王。

你很聪明,也有学问,如果能像川普那样,先把目标定好,再做小学问,就不会费力半天劲,功亏一篑。
iask 回复 悄悄话 伯尼桑德斯上台才值得这样悲鸣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我没有博主那样悲观,美国还有起死回生的时候,而且不会远。因此总结一下出错的,就是您说的吃后悔药,防止再犯很有必要。2。作为一国之主,总统的人品当然很重要,不然,上行下效,人们把说谎不当一回事,甚至视为很荣耀,像那个总统一样,对国家的发展和世界各国对美国的看法有很大伤害。3。既然是个蘑菇大夫,就无需再让他治病救人了。4。你不觉得川普正是一个“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把美国糟蹋地道德,信誉败坏,种族歧视高涨的总统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C学者不愧对学者的称号,这篇写得好,虽然俄国对克林顿两口子那段我不确定。 记得得知川当选的那一瞬间我脱口而出:美国要变天了。

“他掌握了人性和民主的弱点”,让你说的川普还蛮聪明的嘛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川普折腾,并不让人悲哀。他这个playbook, 40年不变。他盖第一座川普大厦的时候的丑闻,就比例言,并不比现在少。
国人投川也没什么,令人悲哀的是,大选后这帮子人热泪盈眶奔走相告:我们赢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爱思考,只是就事论事指出几个可能的误区:

1,后悔药没有卖。Hind sight is always clear. 过度反思无益。

2, 还在纠结政客的人品。跟政客论人品,..., 唉,不说了。这根本是个说不清的辨题。你和他敌对他就干什么都是坏事。

3,美国可能是病了,老川是想治病而不是病症,充其量是个蒙古大夫比划生猛

4,先人设立的三权分立,有可能忽视了政客的私心私欲,如果分歧在于个人党派利益之争,而不是国家利益考量,有可能造成“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涛天”的局面。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9月好。我认为,福利国家,和开放移民,发达国家必居其一。欧洲有福利但不大容易移民,而美国并非欧洲一样的福利国家,他的发达,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移民的勤苦劳作。这样,这些被压榨的很厉害的移民,把亲属搬运过来,也不是什么过分的事。更何况链式移民要等很多年。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分析透彻深刻,是篇好文,可是结论有点悲观。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老川的《Apprentice》确实蛮好看的。我并不对他所有的政策持反对意见,譬如说他对“家庭连锁移民政策”的改革,我就非常赞同,一些移民把自己一家老小全部移民来美国,这些人从来都没有给这个社会做过贡献的,从来都没有交过税而且今后也不可能交税,他们到美国来只是吃白食,这实在是take advantage of the system,很不应该!

老川不仅是一个很好的主持人,他在business上的坚韧,在business marketing上的创意都是值得很多人学习的。但是,他的人品实在很难令人欣赏,作为美国和世界级领袖,他实在是太荒唐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