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隔二十年,再看第六感

(2017-03-13 22:14:48) 下一个

昨晚睡前一跑,一边奔驰在跑步机上一边打开电视,一个遥远而熟悉的场景刚好出现在HBO:一个小男孩正坐在车里和妈妈对话。

男孩:昨天姥姥来看我了;

妈妈:别瞎说,姥姥去世好多年了;

男孩说:姥姥昨天让我向你道歉,因为她有时忍不住会把你的项链拿走一会;

妈妈眼睛开始发直了,因为她的项链的确时不时失踪然后莫名其妙出现;

男孩又对妈妈说妈妈你小的时候,有一次芭蕾演出,你没有看到你妈妈,以为她没去,就生她的气,但是你错怪她了,姥姥昨天告诉  我,她其实是在后排一直看着你呢…

妈妈:(又说对了!)………

男孩:那天你去给姥姥扫墓,问了她一个问题,姥姥给你的答案是“yes, everyday”,妈妈,你问了她一个什么问题呢?

妈妈(终闻儿子能通灵 泪飞渐作倾盆雨):(my queston to grandma is) do I make you proud?

母子俩遂哭做一团,母亲对儿子精神失常的误解,焕然冰释,尽弃前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qVQcZxpqA&list=PLJCk7DlvoujlBk2zlk2qsiJgsX8vvgmSP  

这个场景就是1999年奥斯卡名片《Sixth Sense》的结尾著名的一段戏,也是我来美国后看的第一部电影,其悬念之设计巧妙,情节之急转直下,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印象深刻。布鲁斯威利斯在片中演一位很有成就的儿童心理学家,遭到以前一个被他误诊的病人的枪击。在强烈的职业道德感的驱使下,布鲁斯威利斯决心查明真相,而在这个过程中他意外地帮助了一个有类似病情的小男孩,也就是在前面那个电影场景中的那个能和姥姥鬼魂交流的男孩。在他的医治下,小男孩终于能够正视自己能看见冤魂的这个现实,并用这种特异功能来帮助别人,母子俩也达成了谅解,好像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但是和所有好莱妩的俗套一样,真正的高潮出现在一切仿佛尘埃落地之时,原来布鲁斯威利斯其实根本就是一个死人,只是小男孩见到的众多冤鬼中的一个。他在遭到枪击的那一刻就死了,只是他的鬼魂还在为了治病救人,也是为了自己惨遭横死的不白之冤而在阳世游荡,让人毛骨悚然,也让人感叹不已。

除了布鲁斯威利斯,在片中饰演妈妈的澳大利亚女演员Toni Collette的演技不凡,特别是在这最后一幕,把一个爱儿子视为生命,为儿子的问题寝食不安的妈妈演得活灵活现。但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她始终在在各种配角之间打转,一直没有达到一线红星的地位。

我在看完了这部大片之后,居然这么多年来就没有机会再看过,也没有再特意想到过这个故事,也许是我这个人天生就不是个影迷吧。快二十年后重温此片,我觉得在爱情和亲情这些表面的主题之外,这个电影还有着另外的两个隐含的寓意。

  • 职业精神(professionalism)。 主人公被自己过去的病人一枪毙命,在送命的瞬间,他魂牵梦绕的居然还是自己当年的诊断出了什么问题,如何改进。这种较真的职业态度让他成了孤魂冤鬼,去纠缠阳世的人,去追寻那个未解的答案,终于对他人和自己都达到了救赎,灵魂才得以安宁。扪心自问,我也算半个码工,要是哪天突然升天了,会为某一段代码中某个未解决的bug而死不瞑目吗?会不会哪怕化作厉鬼也要回到阳间来debug?
  • 人与人之间的鸿沟。男孩由于被鬼魂纠缠而行为怪异,妈妈却一心以为是孩子精神失常,故意搞怪甚至归罪于自己的离婚。这个巨大的误解和隔阂,是靠男孩的通灵能力和外祖母的灵魂交流,从而知道了母亲的秘密,才赢得了母亲的信任和理解。通灵只是虚构,那么我们这些肉眼凡胎的凡夫俗子,又能依靠什么向我们最至亲的人打开心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True professionalism all the way! :)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点滴' 的评论 : 感谢您回一篇老文。借您的吉言,我也对这句话做了修改,使之更加诚恳殷切。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扪心自问,我也算半个码工,要是哪天突然升天了,会为某一段代码中某个未解决的bug而死不瞑目吗?" 哈哈。 您也太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