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自助火锅,要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

(2016-12-22 20:31:10) 下一个

年关将至,在寒冬腊月的夜晚美美吃上一顿热腾腾的涮羊肉,全家围炉而坐, 有酒盈樽,那是人生一桩何等的美事。我们一家在周六的傍晚来到一家新开的火锅店,进来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自助,all you can eat,每人20快不限量。我大喜,对于我这样的火锅大胃王来说这是最划算的了。但是我们老大刚满12岁,按成人收钱,而且他饭量本来也不大,那么在他身上亏的钱只好由我来补上了。要说吃自助,如何吃得多,吃得好,把花掉的每一分钱加倍地赚回来,这里面大有学问。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狼吞虎咽,而是要不慌不忙细嚼慢咽,聊天喝酒,以时间换胃里的空间。有人曾经研究,同样是把肚子吃得滚瓜溜圆,细嚼慢咽吃进去的食量,要大于十分钟风扫残云的速决战。计划已定,就这么办,羊肉肥牛海鲜百叶鱼丸腐竹白菜茼蒿芋头土豆一一点上来,海鲜清汤麻辣锅一一烧起来,薄如蝉翼的羊肉沾上香辣可口的浆料,几乎是入口即化,一口肉一口菜,还有煮得绵软吸足了汤底滋味的土豆芋头,辣得脸微红头冒汗,把酒闻香,其喜洋洋者也。

本来这场持久战就要打下去,结果忽然在座位旁边的墙上看到这么一条大煞风景的提示。

吃自助还要限时间? 在美国吃了这么多年的自助,还是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但是我的思绪不禁飞到了国内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在当时自助餐 好像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一出现就引起了群众的极大兴趣。当时我国人民脱贫的日子不久,听说有个地方吃饭不限量管够,连连惊呼居然还有这等好事?同去同去,把饭钱加倍地赚回来!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很快就发明了各种战术和商家斗智斗勇,比如一桌子人边吃边聊边拿,在饭馆耗上三四个小时,让饭馆欲哭无泪,只好推出新政策,就餐时间限一个半小时,谢谢合作。看来如今天朝的价值观也输出到美国了。Pizza Hut在国内开连锁店, 本来有一个所谓的自助果盘项目,就是给你一个盘子,你能装多少就装多少,但是只能吃一盘。这下极大地激发的食客们的想像力和艺术创造力,用果品在小小的盘子里搭出大雁塔的宏伟形状(如下)。好东西要分享,一时间大家争相效法,一来二去财大气粗的Pizza Hut也不能不认怂,干脆取消了这个自助选项,使我国果品摆放插花艺术的发展遭到毁灭性打击。

但是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用餐的时间虽然有限,但是据说胃的容积在饥饿和吃撑之间相差50倍,若要把本儿赚回来,除了猛吃之外,再就是要在吃饭前尽可能减少肚子里的存货。我上大学的时候,隔壁5个哥们在期末考试之后决定大出血,去自助餐馆暴撮 一顿。一个哥们发下毒誓要“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咬着牙一天不吃饭,饿得头晕眼花走不动,晚餐时间扶着墙挪也要挪进饭馆,饱餐之后大腹便便更加寸步难行,只能扶着墙一步一歇挪出来。他们做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去他们宿舍串门,发现一个个都躺在床上倒气儿,肚子真是不舒服啊,以后再也不这么干了。然后五个人里有两个因为吃得太多太杂干脆拉起了肚子。宿舍6个人里有一个因为有约会而没有去,本来懊悔错过好宴,现在倒要庆幸幸免于难了。后来出国,有一次和同事去吃自助餐,随便讲了这个往事。台湾女老板笑得把一口刚喝进去的水喷出来,原来她在台湾也是苦出身,即便出了国也过着打工的生活,这种事没少干过。但是她特别佩服我们大陆人的语言能力,一个“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把穷学生在生活边缘的窘态刻画得入木三分。

现在生活富足,大鱼大肉都不在话下。只是客居美夷一隅,和祖国丰富的饮食文化隔着万水千山,让我又有了“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这份馋虫钩起的馋心,不是为了花一样的钱多吃那几口肉,而是在饥肠辘辘之中突然甩开腮帮子猛吃的那份痛快淋漓的解馋。面对滚开的火锅,红红绿绿琳琅满目的食材,我都忘了拍照,都快吃光了才想起拍一张杯盘狼藉。

吃肉太多,来碗甜汤

补一张荤素全席的,桌上这两位大家都认识吧。

 

以此文回忆我们那段200块钱够一个大学生一个月饭钱的青春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nowbubble 回复 悄悄话 火锅店的名字?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哈哈,那天我们后面是个美国大胖子,我想商家从我家赚的钱都要倒贴给他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扎克伯个俩口是网图,好象是在小肥羊。我其实受这张照片刺激才下馆子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得我直笑。据说当年第一家北京的自助是相声演员姜昆办的。没几天就停了。因为附近有个工地。工头每天带着工人师傅们去吃自助。想想后果是什么。。。吃涮羊肉自助才20刀,非常合算。不扶着墙出来也值了。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囗子也去吃火锅啦!让你遇到了,不错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