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台上的勃勃生机

(2020-08-17 18:02:41) 下一个

阳台上的勃勃生机

 

绿色在阳台上悄悄地蔓延,种下的小家伙们一点点探出脑袋,一天天长大。终于到了天天可以采摘的日子。各种颜色不同形状的菜苗成了盘中餐,美滋滋的享受新鲜嫩绿,还有那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多伦多能种菜的日子半年不到。多么宝贵的时光。几乎是一天天数着日子。窗外的皑皑白雪还有融化,屋子里的我已经忙开了。选种育苗。大饭桌下,窗台上,到处摆满育苗的盆盆罐罐。眼看着小苗出土了,长出一片一片的小叶子,心急的我啊,每日查看天气预报。终于忍不住了,五月初把第一批小苗移种到了阳台的大盆里。可惜天公不作美,几场风雪,小苗儿冻死了一大半。现在,能看到开花结果的,都是经历了当初寒风冰雪考验的硬汉子。

终于盼来了春暖花开的日子。新培育的小苗在阳台的大盆里扎下了根,长出了新叶,渐渐的长大了。

根据去年阳台种菜的经验,今年改变了种植方针,以叶菜类为主。保持去年种的鸡毛菜,小青菜,生菜,苋菜,紫苏等。又新添加了木耳菜,空心菜,油麦菜,红大头菜,小萝卜。

白菜是去年自己留的种子。买的一棵大白菜,吃完了叶子,泡在水里的杆子居然长出了根。移种在阳台上,开花结果了,变成了眼下的小白菜苗。小白菜苗长得又嫩又快,今年管理的好,叶子居然长得有三个巴掌大。没想到它会如此茁壮成长,希望今年多留一些种子。

油麦菜今年种的最成功,从三十公分开始采摘嫩叶,边吃边长,居然长到一米多高。

大头菜英文名为beets,会长出红红的根。我不指望它长出多么大的根,要的是红红的鲜嫩叶子。前年买的种子,用水泡了二天才有几颗冒出白芽芽。叶子长得茂盛,等不到吃根了就直接剪叶子吃。

小青菜,苋菜,紫苏长得十分讨喜,红红绿绿的叶子,鲜嫩诱人。空心菜最皮实,超市买一把,难吃的都择不,剩下的杆往土里一插,一个星期不到,绿叶就冒出来了。叶菜们富含多种维生素。自己种的,怎么吃都放心。

除了经常上桌的叶菜们,给阳台增添色色的还有西红柿,南瓜,冬瓜,黄瓜,辣椒,九层塔,藤三七等。

一朵朵黄瓜花,开得不少,今年不错结了十几条黄瓜。辣椒也吃了好几个了。尖形的辣椒,看上去像是很辣的那种。也许水浇得多,一点不辣。

西红柿属于保留节目,年年都种,每年都是果实累累,女儿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捧着一个碗,一颗一颗地摘果子。今年疫情没去买樱桃小番茄苗。朋友给了几颗大西红柿苗,收成不怎么样。有不少青的果挂在枝上。经过几次风雨,掉了不少果,番茄叶也似乎开始凋零了。

很怀念去年的豆子,满墙的白色,紫色的花。今年育得苗冻死了,希望明年能够买到好苗苗。

”常言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我每两周就会给他们吃一顿水果餐。各种瓜果皮切成碎粒,放上糖和水,发酵二三个多月,就成了菜地最好的有机肥料。阳台上的菜长得又肥又大,老公嬉笑,“你的小鸡毛菜长的快成大鹅毛菜了。

菜得长得如此水灵,若得小虫子们也垂涎欲滴。蚜虫瓢虫小飞虫争先恐后地潜进了菜地里。稍不留神,挺漂亮的鹅毛叶子就缺了一大个角。活生生的绿叶,岂能容忍小虫儿糟践!泡上一罐大蒜水,好好的喷上几次。蒜味儿太冲鼻子了,小虫儿们销声匿迹。

早上最开心的事,就是拿着小篮采菜叶子。剪去外层的大叶,留下中间的菜心,过不几天小菜心又变成了大叶子。

女儿逗我,“妈妈你把我养大了,我就飞走了;你把菜养大了,菜就成了你的盘中餐。还是种菜好啊。”

老公也夸我,“今年的菜比去年种的强多了。”

家人都喜爱吃我种的有机菜。可惜女儿在异地,疫情期间来不了。朋友也不串门了。往年朋友们来访时,看着满园春色,掩不住一脸的惊喜和羡慕。我也喜欢与朋友们分享胜利果实。几个月的疫情把人都关成了孤家寡人,只能电话交流了。

感恩我的小小阳台啊,勃勃生机,让生活多彩而有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