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随笔(6)游子回国须知

(2018-01-19 07:03:11) 下一个

归去来兮随笔(6)游子回国须知

 

快乐玉子

在多伦多时看到一则新闻,外籍华人因回中国没有去公安局办理临时户口,出境时被罚款人民币五千,还因此误了登机时间。

一到上海便向小妹打听此事真假,她一头雾水。

同楼的邻居从美国回来已有月余,听小妹问起,好生诧异。没人通知我啊?

看来要核实此新闻的可靠性。必须亲自跑一趟公安局。我可不想冒被罚款和误机的风险。

带上我们的加拿大护照,出入境卡。为证明住处地址还带了小妹的户口本。

一早来到公安局。接待我们的是位年轻女子,白白静静且斯文温和。

你们怎么没在当天来报到啊?态度礼貌且不失严肃。

没有人通知当天要来,更不确定是否该来。这不,一过周末,我们就过来咨询啦。我耐心解释。

看看你的入境卡,上面写得清清楚楚。不按时报到要受处罚的啊。她不动声色地说。

我仔细一看,果然入境卡反面有文章。芝麻绿豆般大小的字写道:凡已入籍的海外华人,若留宿在中国亲戚朋友家,必须24小时内到公安机关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当时入境时,光顾填正面的表格,谁会想到反面还有内容。突然想到同楼的邻居,看来粗心大意的还不止咱们两个。

不想挨处罚,赶紧为自己申辩。字太小,老花眼没看清。再说,星期五晚上才到,第二天是周末,以为你们不办公呢。

你们邻居不就是周末来的吗?哦,给他的是严重警告。她看了一眼电脑,彬彬有礼地说。

回来后感冒又倒时差,昏昏沉沉。你看我们不是赶紧来了吗?我心平气和地答。

心里禁不住犯嘀咕,即便是小年轻,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又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差,好不容易回到家。难不成连板凳都没有唔热,就急急忙忙跑公安局吧?

我们都是良民,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不想受处罚,我保持和颜悦色。

 “国家不是也没有留住你们吗?她说,态度依然和蔼。

我一下子被问懵了,没有留下就不算是良民?!

在中国呆了三十多年,不说自己有多么辉煌,毕竟一路辛苦,一路付出地走过来。并非大言不惭,我们这一代人,为国家奉献青春,付出中年。人生最好的年华都给了这片土地。即便去国离乡自费留学和工作,这二十多年中国有灾有难时哪一回不是热心地捐钱捐物?殷切地祈望祖国平安祥泰,由衷地欣喜她的兴旺发达。并没有期望任何回报,只凭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游子的心啊!

再说,我们正大光明地申请了中国签证,欢欢喜喜回家探望父母亲友。怎么感觉就像犯了错?

大概觉察出我的迷惑茫然,也许也想息事宁人。她和气地解释道,有人还罚款呢,如果没有意见,就给你们个行政警告处分吧。她拿出一张别人的2000元罚单收据给我们看。

警告了,就不罚款了吧?我先生问。

是的。她微笑着点头。

好吧,我们同意。我们也微笑,只是笑得不太自然。

处分对我们这些不属于任何行政部门连国籍都不是的游子来说,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只是情感上有些过不去罢了。

那你先去马路对面的拐角处复印你的护照和签证页。她说。

好的。我们点头。

国家不是富强了吗?公安局难道连台复印机都没有?不是口口声声说便民吗。想说的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少若麻烦,照着办吧。

跑出去一大圈,又跑回来。恭恭敬敬递上一叠复印件。

三天后本人带护照来取。她说。

能快些吗?我们后天要到安徽旅游。

好的。我们会尽快通知你。时间上倒是可以通融。

看来再来一趟免不了。

多亏这次要在国内住二个月,如果像以前一样只有二三个星期假期,来来回回跑公安局太耗费时间了。

 

次日,公安局来电话,说是可以去取临时户口了。

公安局的办公厅显得嘈杂拥挤。

趟在担架上病病歪歪的吭吭唧唧的老人,慷慨激昂一脸愤怒的中年汉子,凶巴巴地站在担架旁边唠叨的中年妇女。

户口搬回自己的家是我母亲最后的心愿。看看我们可怜的老人家,为什么你们不给办?太不人道吧?!中年汉子振振有词地说。

没有户口本,我们怎么能给你办?把老人抬到这里干什么?自己家里人的问题自己协商。到这里闹事有什么用?年轻的女办事员没好气地说。

这是历史问题,我们自己要是能解决,要你们派出所干什么?你们难道没有档案?档案一查,不就全部清楚了?中年汉子的嗓音高了八度。

没有户主或合法居住人的户口本,我们没法办的。小办事员坚持原则。

趟在担架上的老人唧唧歪歪,手在担架上挥来挥去,听不清她在说什么。

老妇人身旁的女子在一旁帮腔,这些人怎么这么不讲道理?!

不跟你说了,叫你们所长出来。中年汉子发火了。

所长出来了。与中年男子理论。唇枪舌剑差一点吵起来。彼此的手都快指到对方鼻子。

中年男子被带到里面房间去谈话。看来公安局的活儿不清闲。

大厅恢复平静,轮到我们了。

认识中文吧?女办事员问。

是的。二个中文系毕业的人,居然被怀疑不识中文?荒唐。我忍住笑。看来大数据还需进一步强化。

在这里签名。她拿出一叠纸,点了点要签字的地方。

我看了一眼,签了。

在这里签。

我二话没说,又签了。

共签了几次记不清了。一而再再而三的签名,也就记住了签字的内容,那意思是,我理解我违反了中国出入境手续的规章制度,自愿接受行政处分。

边签边暗自感叹,口口声声教育女儿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感情是中国早不把你当自家人了。这倒好,回一趟故里还背上个出入境处分。既然不把俺们当中国人,那外国人受中国的行政处罚算哪门子国际法?

心猿意马不小心写错日期,随手涂改一下。办事员赶紧拿来红印。我必须在涂改处按上手印。

终于,先生和我完成了所有的签名重任。

好了。这是你们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出境时带着它。

一叠纸从窗口飞出来。其中,有二页是上海市公安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上面写道,因为未按规定办理临时住宿登记,逾期三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第六项,第三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现决定警告。

此处分可以在六十天里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六个月内依法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公安局红色的大圆章鲜亮醒目。

显然警告二字是后填上去的。办事员解释过,这是最轻级别的处罚。

我们当然不会去申请复议。费那时间干嘛?

倒是仔细检查一下各自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Registration Form of Temporary  Residence)。信息正确,还加盖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专用章的小方印。

把那二张纸放好,别丢了。我嘱咐先生。

来之不易的临时居住证明!为了它,跑二趟公安局,得个处分,签一堆名,还留下红手印。哦弥陀佛,再无出境时罚五千元的担忧。

 “放心,藏得好好的,就是我弄丢了,也不能把咱们的良民证掉了。先生下意识地摸摸胸前的口袋,咧嘴笑答。

公安局的办事员们待人接物还是蛮文明礼貌的嘛。先生没事找话

 “少在这里发议论!我说。

谁知道他会冒出什么奇谈怪论?此非玩笑之地。

擦着手指上的红印泥,似乎想擦去脑子里飘忽不断的思绪。

办完了手续,也没有挨罚款,想它干什么?我开解自己。

考虑再三,我决定写个回国须知,为让回国探亲的游子们再不受处分之恼。

实事求是的文章应该不会给自己若麻烦吧?换个视角想,我这也是在做好人好事,或许能给本已日理万机的公安局办事人员减少些额外工作量。

 

又记:以上文字是本人20174月份的亲身经历。若诸位有新信息补充,请告知。先谢谢啦。今年还想回国探望父母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之前错过你这帖,原来同说一件事。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真想象不出来当年唐朝长安是肿么应付辣么多的外藩人的~~~
acer2017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樓上所有的回帖,感覺只有一個,你們不是在海外待的時間長了,都變呆傻了吧?!

1 持海外護照,入境中國,停留地址隨便寫個當地大酒店而已,比如four seasons等,就完了,不要留下真實停留地址
2 一般大約99.99%離境的時候沒人找麻煩。如果中國出入境敢找麻煩,直接犯渾,一哭二鬧三上吊,還記得那個攔阻高鐵,導致延誤的嗎?就要有這個決心!同時直接聯繫所屬國駐中國使館,讓這件事情變大,變為外交事件。公務員雖然穩定,但是一定搞出外交事件,一般也要丟烏紗的。跟土共打過這麽多年交道,你一旦讓土共看出你怕他,你就永遠站下風啦。直接犯渾,兌回去,土共也怕洋大人的!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xuepingan' 的评论 : 我也是回上海去,碰到和你同样的待遇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罚款最高五千。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plusone' 的评论 : 好的。谢谢你的建议。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哦。谢谢分享。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谢谢分享信息。如此荒唐的规定是该取消。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是吗?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父母在,必须回啊。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吗?太好了。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我也是在无由网看了别人报道后,才想到去报到的。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是的。就是良民也一样。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好主意,谢谢朋友指教。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出境时时抽查。我眼前回去从来没有报道过
Corollace 回复 悄悄话 一是有制度就遵守,老老实实的去让干嘛就干嘛呗,字面上你有着很大的心理优越感,人家警察跟你态度很好了,想想你在有些多伦多的不合理的制度而且很官僚的作风你能怎样?二是你要有胆量就别去,去了还抱怨什么呢?你不和颜悦色想怎样,跟人家喊叫,你在国外试试?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没事最好别去天朝,看到那些狗官就烦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有法规没有强制实行,送上门的就必须走程序,其余的也不过问。
基本就是这个情况,民不报,官不究。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晓龙东云 发表评论于 2018-01-19 07:38:17
为避免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到达当天先在酒店住一晚
==============================================
钱多人傻
换一个 回复 悄悄话 X国护照享落地签十四天,若要延签,要检查临时户口,否则悄悄地进出,不给政府添痳烦。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意思是中国对外国人应该不待见?我看洋人在中国吃香的喝辣的泡妞混得挺好。

myguinea1 发表评论于 2018-01-19 15:02:37
本来就不是中国人了,以后少自作多情地觉得人家会待见你。有点儿自知之明,安心当你的外国人即可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2017年七月回国,也没有遇到这种问题!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两国外交应该是对等的关系。美国公民去华,在获得签证后还要去当地派出所登记。不知道中国公民,获得美国签证后,在美国当地是否需要享受同等待遇,到当地警察局报道呢?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不是中国人了,以后少自作多情地觉得人家会待见你。有点儿自知之明,安心当你的外国人即可
lailaikan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带美金消费还送去第一手先进国家资讯,真不懂凭什么刁难?这种做法傻得一塌糊涂。
ali88 回复 悄悄话 I went to Beijing at Dec-26-2017 and back to Canada at Jan-16-2018, with Canada passport. No one asked and nothing happened.
xiangxueping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回国最多只呆3周 是住父母家 每次都必须3天内带上护照去派出所报到。而且他们还会打电话给户主 询问是否家里住有外国人 住多久。。。09年回国就这样了 地点上海。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制度自信的注脚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就是想恶心你一下。有权啊。我经常回去。但都很短。所以好像没事。也在那看到过有人有类似遭遇。
caw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12月28号从深圳湾入境, 填好的入境卡在入境的时候被收走了,根本没时间看背面。

之前的十一月17号从深圳机场入境, 也是收走了入境卡。

估计在国内停留一个月以内的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在国内住旅馆,都要复印你的护照包括签证页。 我那护照上有无数个各国签证,对哪个receptionist都是个challenge. 真不知道为什么要旅馆干这事, 既然入境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对我们的审查---我们是合法入境的!旅馆怎么处理每天复印下来的护照页---我们的私人资料信息?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都是多久没回国了,哪里听到的消息呀,我三天两头回国出差
机场主动问海光,只要不超过180天,没任何事情呀
除非你是犯罪了潜逃出去的,回来才会机场这样被对待

派出所肯定收你钱,还收的少,应该收你2万
你给人家派出所增添那么多麻烦,人家自己家里人在国外探亲回去都不这样麻烦办事人员~~
onepluso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属于自投罗网,公安局都是公务员,必须照章办事,否则万一将来要查一下那。至于机场有人被查那都是
有背景的,例如64的,民运的,或者内线说今天有人要带东西出去一类。小窍门:两会期间,64期间不要回国
go123 回复 悄悄话 想爱土匪国不易。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此规定是针对在华居住超过三十天的外籍华人的。女儿小时候在外婆家都已住了几个月了,差不多要回来时才得知此事,幸好街道派出所有熟人给搞定了,不然也得受罚了。至于我们回去从没超过一个月,所以也没遇此麻烦事。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法国的朱佩政府就是想实行类似的制度,家里来了外国人要到警局报道,结果引起了以艺术家、知识分子为主的大游行,因为就他们家里经常来外国朋友,但人家又不是罪犯,他们认为这种规定是带有侮辱性的。走在十万游行队伍第一排的是:密特朗总统夫人、后来的总理若斯潘和影星凯特琳娜德纳芙,结果这个规定没能实施。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听说有这种事,今年回国时特意在首都机场入境时问了一下,他们说这事抽冷子实行了一下,谁赶上谁倒霉,现在又不提了,应该没事。国内有的规定是为了和外国政策对应,好像这样才能显示平等,变来变去像是政治抽风。
以前首都机场入境处,外国人和中国人的汉字大小不一,像是经济爆发后的膨胀感要持续一阵,还没找准感觉呢。今次回去发现字体变一样了,我还和他们说有进步,懂得平等尊敬他人,不整那无聊的事了,他们也笑了。
女民警讲话还是冷战的思维和嘴脸,仿佛出国就是叛国;如果国内人文方面也象经济一般进步就好了,这方面没感觉有太大变化。中国的许多政策并没有限制外国人,而是最终报复在海外华人身上。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属于自投罗网呀,你自己送上门去的,人家当按章办事了。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机构随时不忘刁难人,恶心你一下。以后少回去就是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出境时,这个外籍人员临时住宿单起了什么作用?我18 年一月一日到北京,没报户口,出境时也没被询问。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说还真的不知道,谢谢分享!那么,你现在也算有“历史污点”的人啦?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我17年2月份份回去。没去登记。跟你一样,不知道要登记。走的时候也没人问。就那么回来了。难道对美国护照和加拿大护照不一样?还是北京和上海公安局规定不一样?我回国很多次,反正从来没抱过临时户口。您没问一下这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规定。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所谓的“依法办事”。 荒唐的法律条规。 就是你已经拿了外国护照,可以照样整你, 比如非法加入外籍,没有公开放弃户籍等等。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为避免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到达当天先在酒店住一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