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杂谈

趋势投资与价值投资的探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LC和VRX的持股逻辑

(2016-08-14 00:52:04) 下一个

【此帖首发股友会

我平常总是给出大盘的买/卖信号,很少谈我的个股投资逻辑,我做大盘,用的方法是趋势投资;投资个股,用的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一样,也有很多种,有格雷厄姆、林奇、巴菲特,等等。

必须承认,关于价值投资,我学习的时间,短于趋势投资的学习时间,是否已经学到位,还有待检验。

上周LC和VRX都经历了大风大浪,刚好我此前买了这两只股票,如今还握在手上,而且准备握在手上2~5年,除非我对该股票的估值有了不同的认识。

今天就谈谈我的持股逻辑,是否正确,还有待市场检验。对同学们形成自己的投资方法,也许会有些启发。

LC和VRX都属于被市场低估的股票,跌,我不会心里发慌,有信心握在手里。要说明的是,我的LC重仓,VRX仓位轻得多(因为手里没那么多资金)。

先说LC

我的LC成本在$3.5~$3.6。LC是一个成长股,以前我在帖子里谈过为什么买LC。我买LC的时候,它的市值不到$1.3B,往乐观方面估计,5~10年变成$30B~$40B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就算不到$40B,那就$14B吧,也是10倍的股票。LC是P2P借贷的鼻祖,在美国也是最大的。它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这次季报业绩差,是早已预料到的,黑天鹅事件发生后,已经price in了。有钱人(机构)手里现金泛滥,国债利率那么低,总要找出路。LC就给这些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出路。欧洲、日本都是负利率,美国增长不够力度,美联储一直难以下决心加息,现阶段主要是靠忽悠。只要利息不升上去,LC就不愁找不到人来提供借贷的资金。

再说VRX。

VRX是一只争议性很大的股票,有的同学因此决定不碰。我要说,如果一只股票,没有争议,到了90%以上的人都要买的程度,我劝你,离得远远的,别碰,踩踏事件很快就要发生了,不然的话,你投资亏本的几率相当大。

回头再说VRX, VRX就算将来没有增长,P/E=4(管理层重申全年净利润$6.5 ~ $7),而他的同行都是P/E=20左右,只要利空出尽,后面迟早是要涨的。最担心的就是它破产,我以前一直没买,担心的就是这个。后来经过评估,觉得它破产的几率非常小,就找了一个低价买入。自然,买任何股票,一定要有安全边际。要尽可能地买在低价,我的成本不到$21左右,不期望它回到原来的$270高位,三年内上升到$60~$80还是有所期盼的。三年涨三倍,对于某些高手,可能不屑一顾,对我而言,是足够的,而且不费心力。

当然,如果有时间和精力,高抛低吸,可能获利更多。对于我来说,中长期持股还是更好的一种选择。

还有一些股票,由于某件黑天鹅事件,从高位上跌下来,而实质业务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长期地横盘,我就低买高抛的获利。举一个例子:ASPS,从高位$170跌下来。跌下来之后,这两年,我已经做了好几个来回的高抛低吸,$20~$24之间买,$29~$33之间卖,每操作一次,都是10%~20%的获利。我比较有信心,在于它本身是被市场相对低估的,下行风险小,上升空间大。不是那些高P/E的股票,因此不担心套在手上。

VRX只要不破产,下面的风险已经不大了,而上升的空间很大。也许,未来一两年,VRX也和ASPS一样横盘,那我就采取同样的方法,$18~$21买,然后 $25~$28 卖。一年做几个来回,获利也会比较可观的。

有人说,VRX破产的可能性太大了,因为它沉重的债务。

我说,虽然VRX有沉重的债务,并不意味着它必然破产,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我们想象,一个大学生毕业找到工作,年薪5万,借了15万买房子,加上他/她买房的中介费,律师费,贷款的origination fee, 税等各种开销,这时候,也属于资不抵债,是不是就会破产呢?不会,因为这个债务是长期债务,只要这个人的每月收入扣除生活费之后,能够有钱还房贷,就不会破产。一开始,我们不都这么过来的吗?10几年之后,我们不但没破产,而且有的人又添置了好几栋房子。

VRX的情况类似。VRX的债务属于长期债务,只要VRX的收入能够每月还贷款和利息,就不会破产。

VRX的债务是怎么来的呢?收购。很多人会说,当时那些收购资产的价格虚高。有人估计,要去掉30%~70%,价格才合理。不错,现在VRX股价已经去掉了90%,可以说,市场对VRX的惩罚已经过度了。

所以,在这个价位上,我认为,VRX是值得投资的。

还有人说,VRX现在正在接受政府调查,对于接受政府调查的股票,是不应该沾手的。

医药公司,被调查,固然不好,但它给你创造了低价买股的机会。没有这个新闻,股价就一路上行了。

谈到医药公司被调查一事,麻烦大家去找找,看看哪家大型医药公司过去没被政府立案调查过?

对于我而言,也曾经信奉,被政府调查的,绝不沾手,但教训深刻呀!

我当初,就是因为太看重被政府立案调查,而错过了低价投资ACAD的机会。如果当初2012年买了ACAD,现在已经涨了20多倍。

不过,具体到VRX被政府立案调查这件事,这并不是新鲜事,这件事是旧闻。

因为这件事,我更不担心了,这说明,已经没有别的利空了,空方没有别的手段,WSJ只好拿旧事炒作。

有人因为投资,搞得吃不香、睡不好,心情烦躁,时刻担心市场的方向与自己选择的方向相反,严重地影响生活幸福指数。

投资股票,关键是对股票的估值要做到心里有数,然后是要稳,心里要淡定,不贪不惧。

这样,在没有压力,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从股市获利,就比较有意义。

人生,除了股市,还有家庭、事业、爱情,还有情怀和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