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炼

初学工,M年不成;后习科学,N年又不成;逐种树,万幸偶而有获,窃喜终有所成.
正文

杏李(Pluot)种种

(2020-08-16 13:34:04) 下一个

后院种了两棵Pluot树, Pluot就是杏李, 国内也有人用恐龙蛋来通称Pluot。Pluot是由加州的Floyd Zaiger经过20年的努力在1989年从李和杏杂交出来的比较新的水果品种,75%李和25%杏。先从李和杏杂交得到50%李和50%杏,将这个50%李和50%杏杂交而成的种子种出来的再和李杂交才能得到75%李和25%杏的Pluot。这个过程不容易。

现在大概有几十个品种的Pluot,常见的有10多种。我现在还有9种,外表味道各有不同,比较一下也有趣。

Flavor Supreme Pluot (风味至尊, 味帝)

家人和尝过的朋友们差不多一致认为这个品种最好吃。可是在旧金山湾区这个品种不大容易挂果。原来以为是冷时不够,Flavor Supreme Pluot需要700-800 累积小时的气温在32- 45°F 。4-5年前我嫁接了一枝Flavor Supreme Pluot在油桃树上,这一枝上挂果很好。也许是因为亲和性的原因导致嫁接在油桃上的Flavor Supreme Pluot开花期变晚而正好凑上了授粉品种的开花期。Pluot一般都不能自授粉。

糖度是用这个仪器测的。实际上由测的折光率得到的固体溶解率,和糖度不完全相等,但是对于同一种水果差不多成正比。

 

Flavor King Pluot (风味之王, 味王)

 

Flavor Queen Pluot (风味皇后, 味后)

Flavor Queen的外表和Emerald Drop相似,成熟后会掉果。

 

Emerald Drop Pluot (味馨)

Emerald Drop极甜而且果汁丰富,曾经测到最高的Brix是32%。成熟后可以在树上挂一阵。

 

Dapple Dandy Pluot  (恐龙蛋)

Dapple Dandy可以在树上挂很长时间。

 

Geo Pride Pluot

Geo Pride和Splash开花极盛,花谢后一簇能有十几个小果子,疏果疏的麻烦。

 

Splash Pluot

 

Grenade Pluot

Grenade就结了几个,没测糖度就都下了肚。有一种特殊的香味。

 

Marcia's Flavor Pluo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otjam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ry2010' 的评论 : 我没有Crimson Royale。在我有的品种中比较喜欢Flavor Supreme。
harry2010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您好,我看了您的所有帖子,发现您也是一位水果爱好者,对水果特别喜爱!和您一样,我也喜爱水果,目前种了些日本的甜柿和李子品种,国内的桃子品种,同时正准备了解一下杏李的相关信息,看了您也有分享杏李的信息,想了解一下品种Emerald Gem和Flavor Grenade两个品种在您那裂果吗?个头有多大?这两品种在您那里是不是口感最好的杏李品种?另外,品种Crimson Royale看资料也很不错,您有种这个品种吗?
windysnow 回复 悄悄话 买到了flavor king, 打算嫁接其他品种
windysnow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遍,太佩服了!

尤其是居然能够种杨梅,神技啊。

今年好好练习嫁接,明年1月能否求购些枝条嫁接?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在 Costco 买了一盒黄色李子,上面有介绍说有杏子的味道,那么是与杏子杂交培育的。
notjam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姓第一' 的评论 : 是的, supreme开花也比较早
百姓第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Pluot需要 cross polination, 异花授粉
notjames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干兴趣在院子里折腾,反正院子已经给我种的很难看了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能人啊!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让我想到“行行出状元”这句话,高技术含量贴,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