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炼

初学工,M年不成;后习科学,N年又不成;逐种树,万幸偶而有获,窃喜终有所成.
正文

柿子黄,柿子红

(2019-12-31 20:44:50) 下一个

后院的柿子树应该是很有些年头了,也是搬进这个房子后唯一留下来的树。已经给我截短和砍去了不少粗枝,每年还是能收好几百个柿子。在旧金山湾区柿子树很常见,也是最容易种的果树,没什么虫病。很多人家的长成的柿子树从不施肥,也不浇水,还是果实累累。涩柿子在开始脱涩之前鸟和松鼠都不来。

我的柿子树是Fuyu,Fuyu是甜柿,变色后从树摘下来就可以吃。湾区最常见的柿子树是Fuyu和Hachiya。Hachiya是涩柿子,就是要放软了以后才能吃。

Fuyu 柿子:

我在树上嫁接了一些其它品种的柿子。甜柿子嫁接了Matsutomo, Izu, Giant Fuyu, Suruga.

Matsutomo柿子:

Matsutomo柿子比Fuyu圆,成熟期也比Fuyu早两周。味道也稍好些。

Izu柿子:

Izu据说比较好吃,但我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好。

Suruga柿子:

Suruga柿子明显不像Fuyu那么扁,味道要淡一些,总是无籽, 成熟期比Fuyu晚些。这个品种能比较长期不变软,如果没有鸟来啄可以在树上留到一月里。

Giant Fuyu也嫁接过,第二年就结果了,但没吃到,结的果太多太重,枝条在嫁接处压断了,一般柿子树如果结的果数量超过了树能承受的能力就会自动落果。但有时落果期后还是留有太多的果子。柿子枝条的木质松,嫁接点尤其容易折断。

听说太秋甜柿味道非常好,但是我现在还没有。

这棵Fuyu也嫁接了一些涩柿子品种。Hachiya是旧金山湾区最常见的涩柿子树。涩柿子要催熟变软了以后才能吃,我通常是把涩柿子和苹果放一起来催熟。成熟了的Hachiya的糖度(Brix)可达25, 比Fuyu甜。

Hachiya:

比较喜欢的涩柿子是Hanon Red和Saijo。这两种柿子都比Hachiya小,

Hanon Red和Saijo:

火晶:

长城:

长城柿子味道还不错。

陕西柿子很漂亮:

陕西柿子很漂亮,比火晶大一些。

Early Jewel:

Early Jewel是美国柿子,九月就成熟,带些桔子味道。据说美国柿子都会有的其它的风味。

Sheng柿子:

Sheng是涩柿子,虽然呈方型,但和Fuyu在一棵树上还是容易混,有时当成Fuyu削了皮一大口咬下去,满嘴涩味,叫苦不迭。所以剪了。

Caffee Cake柿子:

柿子是不能不分青红皂白都嫁接在一起。我就犯过这个错。大部分亚洲柿子像Fuyu和Hachiya都是两性花,就是雌蕊与雄蕊分在一朵花上。有些柿子是单性花,就是雌蕊与雄蕊分别在两朵花上。如果单性花柿子的公花粉传到了有的本来无籽的两性花的柿子上就会造成无籽的柿子变成有籽。Caffee Cake,Early Jewel都开公花,自从嫁接了这些品种后大部分的Fuyu和Hachiya就变得有籽了。只好努力辨别,发现有会开公花的柿子枝条就剪掉。自作自受。也有些两性花无籽柿子不受影响。Suruga和Hanon Red柿子就总是无籽。

这些也是Fuy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tjam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可以用笼子抓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又见你的收获,不能随便赞了,只有一个馋字,馋S了! 请教怎么防负鼠,我家的亡果被负鼠偷吃了很多,用了几种办法,有的头几天还行后来就无效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