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炼

初学工,M年不成;后习科学,N年又不成;逐种树,万幸偶而有获,窃喜终有所成.
正文

我种的杏李(Pluot)

(2016-07-10 22:37:52) 下一个

国内说的杏李包括Plumcot、Aprium和Pluot三个李和杏杂交品种系列。Plumcot是李子(plum)和杏子(apricot)杂交而成的水果品种,李和杏的基因各占50%。Plumcot再和李子杂交而成的水果品种是Pluot,再和杏子杂交而成的水果品种是Aprium。一般说来Pluot和Aprium含糖量比单独的杏或李要高,而且有些独特的香味。Pluot里李子基因占75%左右,杏子基因占25%左右,所以树,花,果看着像李子。

Pluot是在加州Modesto的Zaiger Genetics培育的。据说老Zaiger(Floyd Zaiger)原来是个高中老师,68年到欧洲旅游时注意到白桃卖的比黄桃贵。那时候美国大概是只种黄桃。回来后就在Modesto买了地干起来了。他和他的太太,儿子女儿都干这行。已经开发出超过一百个水果新品种了。

我种了3棵Pluot,其中两棵是4x1,所以有9种Pluot。朋友的小孩们都喜欢吃。Pluot比较容易种,对土壤要求不高,病少,也耐旱一些。就是花开的太多,疏果的工作量大。我往往是以为疏好了,过了几周再一看有些树枝上还是密密的果子。

1. Flavor King Pluot,我最喜欢的两个品种之一。

2. Flavor Supreme Pluot,这个品种授粉有些困难,果接的稀。这是我另一个最很喜欢的品种

3. Flavor Queen Pluot, 有点太甜了。果子一旦成熟就在树上挂不住。现在正是收获期,每天都在树下捡果子。

4. Emerald Drop Pluot,长得像Flavor Queen Pluot,颜色要绿一些,果汁巨多。

5. Flavor Grenade Pluot,长得像美军用的手榴弹的形状。

6. Splash Pluot,果子比较小。

7. Geo Pride Pluot

8. Dapple Dandy Pluot,成熟期是7月底到8月初,在树上挂的时间长。

9. Fall Fiesta Pluot,9月底至10月初成熟的晚熟品种,开花也晚。Pluot需要其它的Pluot或日本李子(Japanese plum)授粉。我这儿现在没有合适的授粉品种,所以去年和今年都就结了一,两个果子。今年嫁接了elephant heart plum。晚开花的其它Pluot品种难找到,明年应该再找些晚开花的Japanese plum嫁接一下。

10。另外还嫁接了樱桃-李子杂交而成的Pluerr。外观像小的李子,味道也是像李子的成分多,Plurry虽然甜,但我不怎么喜欢那种比较紧的软的肉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農夫市場買過Pluto,很喜歡。請問灣區哪裡可以買到樹苗?
notjam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在加州湾区,是地中海型气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牛!原来桃、梨、杏有那么品种,店內卖的太单调了偶尔在集市上可见一些不同,学习!你们那边是什么气候什么样的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