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b

我本布衣爱田园,人瘦心棉无怨言。 喜交天下有志士,畅谈人生苦与甜。 喜读好写根底浅,闲来垂钓绿水边。 命同吾名多波折,尘心未尽思乡县。
正文

爸爸的小小女儿

(2016-07-05 11:47:07) 下一个

     小女儿从出生到离我们而去这短短的不到五年时间给我们带来了无限快乐,她的突然离去又让我们猝不及防,让我们突然从快乐的顶点跌入到痛苦的深渊。

    小女儿是2011年7月7日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和我们一起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生活。我给小女儿取了一个优雅的中文名字——子墨,一个浪漫的英文名字——Serena, 其实我们在家大都喊她妞妞。子墨妈妈急于在“十一”赶回去参加她舅舅的婚礼,就催我赶紧给她办理护照和签证。一切顺其自然,护照和签证都拿到了,不到三个月的子墨就这样和妈妈如期赶回长沙参加了舅舅的婚礼。后来子墨和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因为我喜欢旅游。一次偶然翻看子墨护照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她的很多巧合:出生日期7月7日,护照签发日期8月8日,签证签发日期9月9日。我经常对朋友们说这个孩子不一般,后来很多事情发生了也证实了我的推测。

    小子墨在妈妈肚子里就很不安分,从5个月开始就不停地在妈妈肚子里捣蛋,一会儿打打拳,一会儿踢踢脚,一会儿来个头顶球……,这也证实了子墨以后活泼好动的性格。

    小子墨在医院出生的那天,我从护士手中接过刚刚分娩出来的幼小新生命如获至宝,送到观察室。小子墨睁着一双黑溜溜的小眼珠一眨不眨地看着我,不哭也不闹,我小声地跟她说着话,就这样我俩对视着直到天擦黑,也许饿了,她才开始哇哇地哭起来。第二天我就把子墨母女俩接回家里。

   小子墨刚出生的时候,我们和公司员工同住在郊区Mbezi Beach一个大房子里。小子墨有两个保姆,一个是湖南的何姨,一个是黑女人谁发。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小子墨长得很快,几天就会笑,两个月就可以抬起头,四个月就可以扶着坐起来,七个月就可以在大人的搀扶下自己迈步走路,十个月就会叫妈妈和爸爸,十一个月就会蹒跚走路了。谁发带子墨多一些,子墨开始分不清,也叫谁发妈妈。我经常取笑小子墨:“你有两个妈妈,一个中国妈妈,一个黑妈妈。”不久后,小子墨终于知道自己只有一个妈妈,不再叫谁发妈妈了。

   在小子墨刚会走路的时候,我们带她去Sea Cliff 海边玩。我把小子墨从车上抱下来刚刚放在草地上,她就立即开心地奔向大海,我赶紧抱住她说:“这是大海,大海很大哦。”子墨从此记住了大海很大,第二次、第三次,以及后来,她每次见到大海都会张开双臂说:“大海好大啊!”

    会走路后,子墨不喜欢被人抱,总喜欢自己到处跑,她觉得这个世界真新鲜。子墨从来都是跑而不是走,她太小,腿软,脚跟不稳,经常摔跤。一次在公司院子里,我看见她前额被摔掉一大块皮,鲜血直流时,我气得大骂谁发。两个保姆轮流照看小子墨都觉得累,抱着她不干,放下她就跑,摔到了就挨骂。公司的房子很简陋,室内有地板砖,室外却是沙土地。小子墨在室内可以光脚走路,在室外是不干的。有一次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实验,让她光脚站在室外,她使劲往上蜷缩着双脚并大声反抗。

    2012年12月8日我们搬到了Msasani的新家,新家宽敞、干净、舒适,小子墨更是开心极了,她总是光着小脚丫在客厅和餐厅里跑来跑去,还时常从一楼跑到二楼。地板很光滑,我总是担心小子墨摔倒,总是让何姨看着她。尽管如此,小子墨还是经常摔跤。在一次我准备上楼的时候,听到小子墨叫,我快步跑上去,发现她头朝下,双手撑着楼梯台阶,幸亏我及时赶到(估计她下楼在摔倒的时候双手撑住了),要不然就要摔个嘴啃地。新家干净,我们就告诉子墨:进屋要脱鞋子,吃饭要洗手。这些小子墨都记得很清楚,以后她也是这么做的。

    2013年3月份,我们带子墨去桑岛旅游,我们住在一个花园式宾馆,里面有一个大游泳池。小子墨看到游泳池异常开心,她径直跑过去。当我抱住她要离开时,她努力挣扎,还是要下水,我就那样抱着她,把她的双脚放在水里扑通扑通。宾馆里的餐厅很大,我们坐下准备吃晚饭,小子墨不甘寂寞,她独自一个人在餐厅里逛来逛去,所有的人跟她打招呼(都是白人和和黑人),她一点都不胆怯。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只要是外出旅游都会带上子墨。子墨刚过完两岁生日,我开车带她母女俩环游坦桑尼亚西北半部,我想让子墨看看维多利亚湖和野生动物。非洲路上有很多减速坎,车子跑快了来不及刹车就会颠簸得厉害。子墨太小,整个人都会被颠得抛起来,这个时候她都会很不满意地说:“爸爸快停下来!”出游第一天午后,子墨突然发烧并伴有呕吐,我们担心她得了疟疾,非洲的农村几乎找不到医院,就这样我坚持开到半路一个叫新吉他的城市住下。晚上,子墨的病好了,居然能吃得很香。第二天我们赶到姆万扎,还是不放心,就把她送到医院,一检查,果然是疟疾。连续打了三天小针,疟疾治好了。在维多利亚湖边,小子墨又张开双臂说:“大海好大啊!”我纠正她说:“这不是大海,这是大湖!”在塞伦盖提大草原上,我们看到了角马、狮子、斑马、大象、长颈鹿、河马等等野生动物,每看到一种动物,我都会告诉她叫啥名字。回来后,朋友们逗她问:“子墨,你和爸爸妈妈在野生动物园都看到哪些动物了?”她都可以把那些动物的名字说出来。

    2013年8月我们把子墨送去上幼儿班,刚去那段时间,子墨不停地哭,她不习惯离开妈妈,哪怕是一会儿。就这样哭哭啼啼过了半年多,子墨终于习惯了幼儿园的生活。幼儿园里只有子墨一个是中国小朋友,其他小朋友都说斯语和英语。每次我们接子墨的时候,她都会问:“爸爸,为啥他们不说中国话?”我告诉她说:“因为他们都不是中国人,我们是外国人,你要学斯语和英语,以后才能和他们说话。”子墨在幼儿园学英语,在家里和我们的保安大卫还有清洁工黑妞学说斯语。慢慢的,子墨的语言进步很快。不到两岁半,子墨已经可以用斯语和大卫聊天了。她每天放学回来就会主动去找大卫聊一会,她会告诉大卫在幼儿园里学了那些东西,有哪些同学哭了等等。

    我们中午把子墨从幼儿园接回来,她不让我们抱下车,总是自己下来,进屋放下书包,换拖鞋,上楼换衣服,然后是洗手吃午饭。每当我早上准备开车出去上班的时候,子墨都会跟我说:“爸爸拜拜,你要早点回来哦。”只要子墨在家,每当我从外面回来,车子刚停稳,她都会跑到我的车门边迎接我,到屋里后,她都会拿拖鞋给我。

    2013年圣诞节前,我们坦桑尼亚乒乓球俱乐部应肯尼亚俱乐部的邀请去内罗毕参加乒乓球友谊赛。我带上子墨母女俩和其他七位朋友开车去了内罗毕,一路上子墨要么睡觉要么有说有笑,一点不闹。到达那天晚上,肯尼亚俱乐部给我们接风,子墨个子太矮,她就站在椅子上和大家一起吃饭。吃过晚饭,我们在饭店里的KTV唱歌,子墨一直安静地站在一边听歌,我当时唱了一首北国之春。晚上睡觉的时候,子墨在床上唱起了北国之春,我静静地听,她居然把北国之春从头到尾全唱出来了,虽然调子不对,歌词都对(经过核实,以前没有人教她唱这首歌)。我暗自高兴:这孩子记忆力超群!

   子墨的模仿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强。刚满一岁,子墨就能说很多中国话,简单的单词大人只要说一遍她都可以记住,长一点的句子她也是很快都会运用。一岁半左右,子墨已经会运用很多词语了,比如:但是,可是,如果,然后等。也是在她一岁多的时候,我在卫生间刮胡子,刮完胡子顺手把刮胡刀放在洗手台上,子墨等我出去后她自己拿起刮胡刀在下巴上模仿我捣鼓。当我们发现时,她的小下巴上刮出了好多血口子,我告诉她说:“只有成年男人才有胡子,你是小女孩子,不可以这样做的。”从此以后子墨再也没有“刮胡子”了。还有一次,子墨自己在她妈妈的梳妆台上拿到化妆盒,把里面的粉都胡乱的涂在脸上,变成了一个白脸娃娃。每当她这样,我们都告诉她这是大人做的事,小孩子不可以做。从一岁多开始,子墨都会用妈妈的手机,自己解锁(我们告诉她密码一次),然后自己会找到微信,还知道哪个是我。当我在外出差或者旅游的时候,子墨都会用微信跟我语音聊天。她说得最多的是:“爸爸你在哪里?我想你啦,你想我吗?快点回来啊!”从此,我无论走到哪里,心中多了一份牵挂。

    从子墨两岁开始,每当有人来找我,她就是通讯员。比如:当子墨在下面看到我的黑人助理Anthony(安托尼)来找我,她都会飞奔上楼,跑到我书房门口,大声说:“爸爸,安托尼找你。”我就说:“你让他上来吧。”子墨又飞奔下去用斯语跟安托尼说:“爸爸让你上去。”经常来找我的人她都认识,还知道叫啥名字。子墨三岁的时候就可以说一些简单的英语了,开始是数字,从零到十再到一百,然后是各种颜色和各种常见的物品。她还学会了一些英文儿歌。子墨小小年纪不仅会说三种语言,她还分得很清楚:和中国说话都是用汉语,和黑人说话都是用斯语,在学校说话都是用英语。

    2014年10月初,我独自一人去北欧旅游。两天两夜的辗转,我没有及时联系上家人,当我到达芬兰,办理了当地手机卡后,第一时间就跟家里联系。当我打开微信时,发现子墨已经问侯我几次了。我立即告诉她我到了芬兰,我很想她。不一会,听到微信里子墨大声哭起来,并用语音回复:“爸爸,你快点回来,我想你!”第一次听到可爱的小女儿这么因思念我而大声哭泣,我的心都碎了。

    2015年4月我们一起去埃及旅游,出发前,子墨把自己的衣服和喜欢玩的小玩具都放进小皮箱里,拉着自己的小皮箱和我们一起上路了。从达累斯萨拉姆到开罗,中间在亚的斯亚贝巴转机,一路上比较辛苦,子墨都是配合得很好,她困了就睡,醒了就跟我们说话,一点不闹。

    四月的埃及气候宜人,我们一路从开罗到红海游玩,子墨很开心。当住到舒适的星级宾馆时,她都会跳到床上大声说:“这宾馆好舒服啊!”

   2015年10月我们去土耳其旅游,10月的土耳其已经有些寒冷了。子墨生长在非洲比较炎热的地方,她不习惯寒冷。刚到土耳其,子墨就开始发烧,流鼻涕。我们无心旅游,那几天就在伊斯但布尔宾馆里住着,等子墨病情好转了,我们就返回了坦桑尼亚。

    我喜欢运动和旅游。如果没有大事,我们每天傍晚都会在院子里打一个小时的羽毛球。子墨受我们的影响,她下午睡觉起来看到我们打球,就自己在院子里围着房子跑步。每当我们在楼上健身室打球或者跑步的时候,她总是去凑热闹。最开始是在我们刚搬到新家(2012年年底),子墨一岁半左右,她看我们在跑步机上跑步,也要尝试一下,我就把跑步机的速度调到最低,再让她跑,然后慢慢加速。就这样,子墨慢慢地学会了自己在跑步机上跑步,在自行车上蹬车,她甚至还要尝试组合健身器。

    我习惯每天早饭后喝咖啡,子墨也总想尝一下。每当我坐在办公室喝咖啡的时候,子墨总会凑过来。每当这时,我就会用小勺子给她喂几口,然后告诉她:“小孩子不可以喝多哦。”她就不喝了,乖乖地跟我说:“爸爸拜拜!”

    每天晚上,子墨洗过澡总要到书房来“骚扰”我一下,如果有空,我就会陪她说说话,如果我忙着,我就会说:“爸爸在工作,你自己去玩哦。”她也不闹,就说:“爸爸拜拜。”然后去她自己的房间玩玩具或者画画。

    活泼的孩子总是闲不住的,哪怕睡觉也是。子墨无论在家还是在外玩耍,都是要搞出一些动作来。两岁生日前的中午,我们在餐厅吃饭,子墨一个人在客厅长沙发上练跑步,突然“扑通”一声,子墨大声哭了起来,等我跑过去时,发现她已经是趴在地板上,头上撞出一个鸡蛋大的包。我心痛的不得了,一边抱起她一边骂她太顽皮(现在想起来真是愧对子墨了,那么小的孩子真么懂得顽皮啊)。那个青色的大包过了半个月才逐渐消去。子墨从床上摔掉是时有发生的,她睡觉的时候总是喜欢来回翻滚。为了防止子墨摔掉下去,我们都是把她放在中间睡。两边都有障碍物,她会从中间转个方向,然后从床后面滚下去。每次半夜里听到“扑通”一声,我都会惊醒,然后发现子墨躺在地板上,居然不哭,把她抱上床继续睡觉。最吓人的一次是在桑岛旅游,桑岛的老式木床足有两尺高。睡到半夜,我又被“扑通”一声惊醒,赶紧检查,发现子墨已经躺在地板上,仍然没有哭。再后来,为了防止子墨半夜摔下床,我们就在床另一头放一个高高的枕头拦着。从四岁起,子墨已经不满足在家里爬上茶几和餐桌了,她居然可以爬上客厅大窗户上的防盗网。每当我看到这吓人的一幕,我就会大声呵斥她:“你摔倒了我不管啊!”子墨最终因为摔倒送了命,每每想起,我悲痛欲绝。

    2016年4月30日,我回国度假,临走的时候,子墨妈妈带上子墨开车送我去机场。刚上车,子墨就一下扑到我怀里,紧紧抱住我,眼泪哗哗地流,大声哭着:“爸爸,你又要回国了,啥时候回来啊?”我觉得很奇怪,子墨对我出差和回国的临时分别应该习惯了啊,这次怎么这么伤心呢?我试着去哄她:“爸爸很快就回来了,乖乖别哭了,跟妈妈和哥哥在一起,听话。”任凭我怎么哄,她就是哭个不停。5月29日我如期返回,子墨母女俩去机场接我。我刚从机场出来,子墨一下从她妈妈怀里挣脱扑到我怀里,紧紧抱住我,不停地亲我。一直到车上,她都没有松开我。

    6月18日是一个让我们永远悲伤,永远自责的日子。那天,我给从国内刚回来的朋友接风,我们一家和朋友们一起在长城饭吃饭,由于朋友们来晚了,晚饭也吃得有些晚。子墨和她哥哥早早吃过晚饭(21:10左右)就溜出去玩了(我们去长城饭店吃过很多次饭,每次两个孩子都是中间出去玩),我一时见不到孩子,就跟蒋珊说:“你也吃完了,出去看看孩子。”21: 40左右,有人说子墨在外摔倒哭了起来。当我们看到子墨,并检查无大碍后就回家了。蒋珊在给子墨洗澡的时候,还埋怨她不该太顽皮摔倒了,子墨却连说两句:“妈妈对不起!”洗完澡我抱着子墨在沙发上躺着,子墨又跟我说:“爸爸对不起!”后来才知道,这“妈妈对不起,爸爸对不起!”却是子墨留下的最后两句话!分明是爸爸妈妈对不起你啊!每当想起这些我的心都碎了一地!也许我那天晚上喝得有些多,睡着了就忘记子墨摔倒的事了。死神正在慢慢接近我们可爱的子墨,我们竟然一点都没有察觉到。

   19日凌晨蒋珊把子墨抱到我床上让我看看子墨怎么回事,我一看子墨脸色都变了,呼吸微弱,心跳急速,方知道大事不好。我全身颤抖地开车把子墨送到阿克汗医院,急诊室的医生却对我们说:“孩子没有心跳了!”这句话不啻晴天霹雳,把我几乎击倒。尽管经过抢救,心脏恢复了跳动,子墨还是不能自主呼吸,靠呼吸机维持着身体其它器官运行。经过CT检查,子墨的大脑在摔倒时严重受损。21日凌晨2:32,子墨走了。从深度昏迷到走,子墨坚持了两天两夜,样子一直都是很安详的。我们的天塌了,痛哭伴随着悲伤和自责让我们几乎崩溃。

   难道4月30日你和妈妈送爸爸去机场那么伤心的哭泣,5月29日你和妈妈去机场接爸爸,紧紧搂住爸爸,最后说对不起爸爸妈妈,都是在提醒我们你要走了,舍不得我们吗?我们最亲爱的宝贝,你就这样舍得离开我们而去吗?相信你在天堂是快乐的,因为有那么多人爱你。可是,悲伤和自责将永远伴随着我们。

 

爸爸的小小女儿

你是奇迹

你是我的开心果

你是爸爸的小小女儿

抱着你,拥着你

我无比珍贵的宝贝

你是我的动力

你是我的希望

你是蜜糖,你是阳光

你是我一切的美好

但是最重要的,你是爸爸永远的小小女儿!

 

2016年6月27日夜泣写于

Dar es Sala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