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country

I used to live in a room full of mirrors; all I could see was me. I take my spirit and I crash my mirrors, now the whole world i
个人资料
正文

True Grit-记侄子第一次去hiking

(2019-07-12 11:51:00) 下一个

我的一个远房侄子Richard今天突然打电话问我可不可以跟我们一起去backpacking? “Really?" 我又好笑又好气,问他是不是开玩笑?我以为他去年跟我出去一次后,再也不会有第二次了。他跟我解释说那是他一生中最最艰难的一天,他把这一天写进了他申请研究生的essay中。他还说以前他从来没有发现他有grit,我是第一个人说他有grit, 他当时感到非常震惊,还以为我会责备他。

 

去年暑假,他在中国的父母向我抱怨,当时大学三年级的儿子非常迷恋电脑,让我有空带他出去锻炼锻炼。Hiking or backpacking? 他不经意说随便,而我先生极力反对带他出去backpacking,所以我就选了一条在我们当地非常有名的步道,想show off 其中两个著名景点。

 

这是一条13.4miles 爬升超过3000feet的步道,除了一开始的3miles/1600feet的爬升,其他一路都是在山脊上不停地上上下下。因为在山脊上,没有水源,很多间断只有灌木没有树荫,夏天非常酷热,每个人需要背至少3-4升水。但是我没有听我先生的警告,认为年轻人应该没有问题。6月中爬山那天非常闷热,气温高达91F,预报有雷阵雨,加上白晃晃的太阳从上向下照在头顶,而地上堆积的落叶从下而上发出潮气,一路上让人透不过气来。

 

他一开始爬得非常快,我紧跟在后,还在想,幸亏先生没有一起跟来,否则他肯定抱怨。但是不久,他开始越走越慢,休息的频率越来越高,我在他身后不断鼓励,中间还把水分给他一半。到了风景点,累得不想看风景,只坐在树荫里玩手机,没有时间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虽然着急,但还是耐着性子。

 

为了振作他的士气,我跟他说最后2迈我们可以bail out走fire road, 这样避免上下坡。到了fire road 已经近傍晚7点,开始听到隆隆的雷声。一屁股坐在地上,他说他不想走了,宁愿在这里过夜,或者我开车进来接他。几个来回,鼓励已经没有作用,时间紧迫,就跟他说,Fire road私人汽车不允许进来,但我碰碰运气,看能不能开进来接他。

 

这时太阳已经开始变淡,雷声越来越近,我一个人开始一路狂奔,心里一直在埋怨Richard, 觉得他是一个sissy,too soft。到了路口一看被锁住的铁杆,心都凉了。

 

有了信号,我打电话给我先生。他马上让我打911,责怪我为什么留他一个人在山里,告诉我马上回去找他。话说一半,手机没电断了。

 

从来没有打过911,我想最坏在里面住一夜,好在天气不冷。我跑回车里,把多余的食物,水,他的替换衣服,summer tent,一股脑儿放进背包,罩上防雨罩,穿上rain jacket, 拿着头灯,又往里面奔。这时已经快8点天都暗了,开始下大的雨点。路上高高低低,身边萤火虫飞舞,各种黑影声响,树林突然变得非常可怕。我心里特别紧张,生怕他躲雨进了树林找不到他,一路自责。谢天谢地,最后终于看见他摇摇晃晃走来了。

 

我们在瓢泼大雨中走走停停,回到汽车已经过了9点半。我还要开2个多小时的高速回家。出了山在加油站我出去买了两瓶汽水提神解渴,刚回到车里,他说,能不能给他在旁边的Subway再买个三明治,我怒从胆边生,心想为什么你自己不可以去买?

 

但是我压下自己的不快,心想如果是自己的儿子会有什么反应?给了已经在收拾准备关门的店员5元小费,买了三明治。在车里我又表扬他,说今天是我的错,不应该留他一个人在山里,如果他不坚持往外走,今夜我们不得不在大雨中过夜。“Richard, you show your true grit", 我感觉我有点言不由衷。

 

一路上电闪雷鸣,过了12点半我们才到家。为了避免先生责怪,开门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Richard今天表现顽强,有grit,我先生马上顺着说,Richard, 你能平安回来我很高兴,你父母肯定会为你骄傲,最后还加上一句,记住,你的mark是13迈3000feet 。

 

我先生回头对我说, “重要的话说三遍,千万不能再带untrusted的人进山!"

 

今天我放下电话,感动得眼框都湿了,一年多前埋下的不快一扫而空,庆幸自己当时没有责备他。否则,他今天还会有信心打电话给我?更重要的是,他还会对这种户外活动感兴趣吗?有时候,旁人随便一句话,就能发掘或泼灭一个人潜在的兴趣爱好,激发或摧毁他内在的潜力和信心,所以我们对年轻人无私的肯定和鼓励是多么的重要啊。

 

Richard, 我们欢迎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水胜浓茶 回复 悄悄话 他打电话给你,说明他已经learned his lesson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我很感动。你真是了不起,我可能自己都坚持不下来,这样的天气,这样的责任,为你自己骄傲吧,你的耐心,控制力让你有了今天的收获! 这个Richard应该感谢你,你改变了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