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country

I used to live in a room full of mirrors; all I could see was me. I take my spirit and I crash my mirrors, now the whole world i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次雪地迷路的经历

(2016-09-26 10:12:28) 下一个

住在西岸时,每年的五月份,我们都会爬一次Camp Muir (round trip 9 miles/4600ft gain). 之前的四月份一般会有两次Mt. Si 的training (round trip 8 miles/3100ft gain). Hiking club认为如果能在2小时之内登顶Mt. Si, 那么summiting Mt. Rainier is probable(有可能实现). 那时我俩都在45岁以下,体力和精力都还认为不错,但登顶Mt. Si 一般都要在2小时15 至20分钟左右。

 

以前每次爬Camp Muir, 先生都会带上他的ski gear. 一般是我俩用4个小时上我一个人2个小时下,他则skiing down all the way to Paradise.

 

因为每年都爬,那条路虽长但很熟悉,然而有一次在下山时却出了差错。

 

早上天气预报是overcast, 在Camp Muir, 因为出了云层则晴空万里。虽然当时看到灰色的云层环绕在半山腰,也没有多想就和先生分手各自下山。下山不多时就感觉云层增厚,不久就开始下雪。越往下雪越大,劲风一吹,能见度大约在10个feet, 勉强能看到前面的wand (wands are used in snowfields to show a trail direction/safety, functioning as trail blazes). 下了大约有一个多小时,除了几个skiiers 在旁边快速滑过,看不到一个hiker. 当时已经感觉情况严峻,只是不停告诫自己要紧跟wands, 安全下山。

 

虽然我紧跟wands, 突然发现可以摸到左边的岩石和雪山山体,心中一惊,即刻意识到我走错路了。因为风雪交加,能见度很差,我估计分叉时不知不觉往左走到了skyline 上。 由于Handheld GPS 留在先生的口袋里,只能核对topo map, 但具体地点未知,当时估计偏了有半个mile 之多。

 

Out of instinct, 我知道唯一安全的选择是原路返回。这时我异常小心,刻意寻找岔路口和左右的wands. 不时想着万一走不出去,该如何应付,并时刻告诫自己不要慌张。开始后悔以前没有详细观察建igloo 的过程. 在忐忑不安中步伐感觉特别沉重,又开始怀疑往回走的选择, almost give up. 坚持着走了大约有大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上下的wands, 心里一阵狂喜。来回查看了好几次,确定是Pebble Creek 的wands, 就左拐下山。

 

不久就看见前面有两个黑影在晃动,又一阵激动,连忙赶上去问候,才知道两个年轻小伙子,徘徊在一个长又陡的山坡顶上,正在琢磨着如何下坡。由于看不见下边,他们担心沿坡的track, landing and crevasses. 大喜,这一下子确定了我在正确的trail上,即刻告诉他们这个坡without snowshoes, too dangerous to walk down, 唯一的下坡方法是滑下去.

 

滑坡时我在最前面,坡很陡必须用两脚后跟使劲抵住地面来减速和平衡身体。我后面的那一位明显没有经验,控制不住,一下子踢到了我后背的shovel上,导致我整个身体横转失控下滑,好在我用两手两脚止住. 惊恐之余,坐下来重新调整backpack时发现还丢掉了一根hiking pole,只得再爬上去捡,并告诉他们必须用脚蹬住往下滑。

 

下坡后沿途碰见了重新上山来找我的先生,顿时泪雪交加,才发现我的内衣裤都被紧张的汗水和雪水浸透。

 

从此以后我先生再也没有让我一个人独自下山。

 

经验:迷路时千万要镇静,知道大约的地理位置和来路。高山雪地除了ten essentials, 应带上handheld GPS, beacon, snow axe, and a shovel/extra food in case of staying overnight.

还有为了您家人的考虑,千万别忘了多买life insuran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很机智很勇敢!最后一句很幽默。其实我是偶尔在别人的博客里看到你的留言,你说你每年读那么多书才引起了我的好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