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country

I used to live in a room full of mirrors; all I could see was me. I take my spirit and I crash my mirrors, now the whole world i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外也有雷锋? Happy Canada Day!

(2016-06-29 08:04:10) 下一个

有一天从OR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和我的一个同事去cafeteria 买中饭。她50多岁,非常bugging and manipulative, 同事中几乎没有人喜欢她。排队结账时她一个劲的给我看她adopted cat family, 并且鼓动我也去animal shelter adopt,弄的我不胜其烦. 轮到她结账的时候,她对cashier 说她要付她和后面那位African American 小男孩的饭,我转身一看,见一位大约10岁的男孩站在队伍的后面,捧着一盒食物,手里拈着一张20元的钞票. 我一下子对她的不耐烦一扫而空。从此以后,尽管她还是那么的annoying, 我对她始终尊敬有加。对我来说,人性的光辉覆盖了所有其他的缺点。

国内的教育强调自我奋斗,因此做什么我都下意识的要抢在前头,落后就要挨打的思想根深蒂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更是为自己找借口找安慰的口头禅。与人为善,几千年来孔子的教诲,只是用来装装门面的. 至于如何应用于生活中,我并不十分明了,觉得只要没有害人之心,即成方圆。

然而15年来在北美的生活,却让我真正领会了与人为善的本质。

我的第一次经历在我们刚登陆Toronto成为新移民之时的半个月。报纸上看到便宜的电视机转让,当时也不知东南西北,转了三部车花了几个小时才搬到那个笨重的电视机。那个主人好心把我们送到汽车站等车。不久就有一辆车停下主动送我们回去。坐在车里我一直在嘀咕,下车该给多少钱,是否车费会比电视机还贵?大吃一惊他不要钱。我是那种宁负自己不欠别人的人,叫他等着,就找到一个我家乡特产宜兴的紫砂壶送他。心想今天怎么这么幸运碰到雷锋。国外也有雷锋?

后来我又碰到几次,但出于小心,一个人时基本回绝。我爸爸来探亲时一个人去超市买菜,也被别人送回来过。渐渐的也就习以为常了。

2003年北美大停电,我们小区唯一的grocery store,队排的在停车场绕了两个弯。顾客是一批批进去的,外面店员在给我们发免费的饮料,我儿子还得到免费的ice cream(想象一下在没有电的情况下)! 店里面点着蜡烛,用着计算器收银。很多顾客给了现金都不要找头。前一阵在电视里看到Canada 山火,同样的事再次发生,感动得我落泪。虽然我离开Canada 十多年,但她显示的人性的光辉永远也不会忘记。

我相信人只要给机会,都会成为好人。多年来我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点点滴滴从我做起。

顺祝July 1st, Happy Canada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