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木兰花慢·木兰行》by 星如雨

(2020-08-16 09:22:33) 下一个

《木兰花慢·木兰行》

 by 星如雨

 

漠南兵马行,北刀月,铁骑骞。
朔气舞金幡,青衣素甲,乌发羁缠。
霜天。雪萤漫野,塞山征别梦旧时欢。
横剑悲风念远,碧沙落雁萦还。

残垣。将士无归,戎衣染 泣歌寒。
陇笛思悠悠,西风饮马,号角雷辕。
重銮。忘川断处,凭阑斜望暮霭江山。
妆罢裙钗翠钿,红颜半掩花间。

(柳永体,词林正韵,平仄符合要求)

 

 

《木兰辞》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一首北朝民歌,选自宋代郭茂倩编的《乐府诗集》,在中国文学史上与南朝的《孔雀东南飞》合称为“乐府双璧”。 

  

     《木兰辞》

       乐府民歌--文/无名氏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

  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朝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

  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

  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声啾啾。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

  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

  愿借明驼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

  阿姊闻妹来,当户理红妆。

  小弟闻姊来,磨刀霍霍向猪羊。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

  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

  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

  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对呀,最怕疫情反复,如果刚开学就搞个二次爆发不就前功尽弃了吗?

乘风破浪的姐姐都不容易,我也是看了两集就放弃了,就是小既说的,不觉得她们励志,觉得她们好累。追了《三十而已》,还挺好看的。

听说打官司都会拖很久,小既喜欢长跑就对了,耐力强,稳扎稳打,早日把官司打赢了,加油!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可能还好。 我们这里有的学校开学就倒了一片, 比如北卡的大学上了CNN, 开学两周阳性检测从百分之二点几上升到百分之十四, 学校立马关门了。
我们这里已经开始上课了, 前几周是网课, 后面有的学生去学校, 我死活把娃锁家里了, 唉, 先看看情况吧,胆儿小。

宋慧乔最近的写真非常冷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还没看她的片子, 就是觉得眼神变了打扮也是,各种深色烟熏妆也不忌惮抹脸上,还蛮好看的,加上瘦了。 :))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 女人到了一定年纪还要死往年轻打扮死往瘦里整, 是一种不健康的审美和心态。 我很少看国内影视剧或者娱乐节目, 这次出门偶然看了两集乘风破浪姐姐, 感觉有点“吓人”。。。 光打的好高啊!穿着跳舞也是很努力的少女感, 感觉闹喳喳的LOL 确实有点不太适应。 不过话说回来, 国内买到符合年龄中年人上班的衣服还真是难, 满大街的女装最多的就是少女服和大妈服, 年龄和身材歧视也是光天化日的, 名人更是生了孩子回来秒变28寸小蛮腰, 没皱纹。。。全是标配,活得真累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是啊,抓住夏天的尾巴好好再玩耍几天。孩子什么时候开学?我们这边还在激烈辩论,我家小朋友表现只要学校开门他就去,在家里憋了半年,呆不住了LOL

宋慧乔也变得冷艳逼人了么?有意思,什么片子啊?大女主气质也蛮帅,30+的人还老是少女感少女感的也不合适啊,相比之下国外的明星就更加能够接受年龄带来的改变。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周末又被拉出门了, 哈哈。 妃子太多就这个烦恼。 我娃也终于顺利开学了, 然后就是烦人的官司继续打。。。。
我也觉得刘亦菲很能代表花木兰, 看广告片, 刘看上去既英气又柔美,好赞! 比起前几年的神仙姐姐, 现在更成熟啦!说到女人的不断成熟, 你有没有觉得宋慧乔最近也是偶尔冷艳逼人看去蛮有新意的? 我觉得老一个气质出现是会让人审美疲劳的 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最近常常神龙见首不见尾:)

刘亦菲扮演的花木兰,飒爽英姿,秀色可餐几张剧照真心好看啊。我觉得她好像把握住了花木兰的精气神,同期待看到正篇!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啊! +1 刘亦菲的眼神绝了, 好想看这个片子。 你写的戎马浓墨细碎穿插,不错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网红姐姐来了!

常常潜水看你的热文,时事影视美食美景,真佩服你啊,太能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