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造梦师 (7):虞山和朵朵

(2020-03-29 14:09:00) 下一个

朵朵收起雨伞,撩了一下裙子,露出了半段迷人的小腿。她走下台阶,白色的高跟鞋发出轻快的嗒嗒声。窄小的楼梯尽头是一扇半弧形的木门,石头墙壁上方高悬着的镂空壁灯散发着橘黄色的光芒,一个牌匾斜插在屋檐下:庄生晓梦。

应该是这里了,朵朵拿出手机又看了看,庄生晓梦,没错,跟“蓝田日暖”约的就是这个地方。隔着木门隐隐传来吵杂的乐声,她莫名地有些紧张,下意识地用一只手按住胸口,另一只手本想推门,此刻又有些犹豫了。真的要进去吗?她低下头,心乱得很,整整一天都在纠结,到底要不要赴约,周六的晚上跟一个素未谋面的网友来酒吧见面终归是脱不了暧昧,如果这事儿让远在A市的康南知道了要怎么解释?但是康南又有什么权利要求她?他还不是想来就来,要走就走?自己孤独寂寞的苦苦等候,而他还不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此刻也许正陪在家人身边有说有笑。

身后的楼梯上传来笑声,几对青年男女搂搂抱抱着走了下来。朵朵急忙往旁边让了让,让他们先进去酒吧。大门被推开了,音乐和迷幻的彩光流泻而出,最后进去的短发女孩子用一只手挡住了门,回头好奇地看着她。朵朵迟疑了一秒钟,说了声谢谢,跟着迈步走了进去。

酒吧里光线很暗,朵朵站在入口处一眼就能看见宽大的吧台和忙碌着的服务生,吧台后的高脚凳上已经坐了好些人,他们有的成双成对有的独自发呆。金色的花纹藤曼装饰着墙面和走道,锥形的吊灯如同一颗颗玛瑙在黑暗中闪耀着魅惑的光茫。

离吧台不远的圆形舞台上空空的,夜场的演出还没有开始。音响里播放着爵士曲风的音乐,女人慵懒的嗓音如同夏天的风,空气里流动着甜蜜的气息。台下的舞池里有人在慢舞,更远一点的是一张张圆桌,星星点点地坐着人。

朵朵将头发拢了拢撩到耳后,手机闪了两下,提示有信息进来,是“蓝田日暖”发来的:我在17号桌,等你。

朵朵在健身APP上的网名叫“明珠有泪”,平时就是用来记录一下自己锻炼的时间的动态,从2个星期前开始,忽然这个叫“蓝田日暖”的ID忽然冒了出来,每天都给她的动态热情的点赞,也会留言评论,时不时会分享一下跑步的心得。

朵朵绕过人群,17桌在酒吧最僻静最靠墙的角落。

隔着老远就了看见了那个网上就见到的挺拔身影,她慢慢地走过去,那男人发现了她,笑着向她招了招手。朵朵愣了一下,这招手的动作,这笑容,还有自己这慢慢靠近的忐忑,竟然如此熟悉。没错儿,这一切在她的梦里见到过,一样的场景,一样的心情,尤其是他笑着向她挥手的感觉,她很清楚地记得。

他笑着,“蓝田日暖”这名字真适合他,暖的就跟他的笑容一样。她不动声色地看着他,看到他目光中的喜悦在烛光后亮起,毫无掩饰。她走上前,大大方方地伸出手,礼貌中带着一点点的矜持,他的手有些湿和冷,他们的手轻轻地碰了碰,便放开了。

朵朵轻轻地说,嗨,你好,不好意思,来晚了。

没晚啊,你不来都算是正常。他笑得很好看,风度极好地起身给她让座。

她也笑了。

要喝点什么吗?他问,挥手招呼服务生过来。

我不常喝酒呀,有什么推荐吗?她问服务生。

Mojito和Screwdriver都很适合女生。服务生彬彬有礼地介绍。

朵朵求助地看了一眼“蓝田日暖”,有些拿不到主意。

“蓝田日暖”说,Mojito是柠檬苏打口味,Screwdriver是酒精橙汁,我看你不如来杯Piña Colada,椰汁配菠萝汁,非常好喝,女生都喜欢这款。

那好吧,那就来杯Piña Colada,朵朵说。

“蓝田日暖”竖起大拇指,你放心,我担保好喝的,听我的没错!他飞快地也给自己点好了酒,顺便跟服务生提了几个小要求,显然是常常来泡吧的。

服务生转身离开。他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她,看得朵朵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终于“蓝田日暖”说,我还担心你会放我鸽子呢。我觉得你特别难约。不过,说真心话,你本人可比头像好看多了。你应该用本人的照片,我担保粉丝能翻倍。

她脸有些红了,心里却十分欢喜,说,既然都答应了就来聊聊天,顺便也要谢谢你每天给我的健身打卡点赞。

“蓝田日暖”哈哈哈笑道,点赞那是小意思,我每天要给200多个网友点赞,要是因为这个原因就要见面,我可应付不过来。朵朵心想这人好像天生有种亲和力,他的周到和幽默总是恰到好处, 好久没有过这种放松和开心的感觉。

你倒是跟照片上一样一样的。她端详着“蓝田暖玉"。

帅吧?是不是很帅?

一般般吧,比我梦到的那个帅哥还是差远了。朵朵憋住笑,故作认真地说。

岂有此理,你能不能含蓄点?你也太伤我的心了,我就算比不上你的梦中情人,你也别直说啊。

朵朵扑哧笑出声,忽然有点明白女孩们为什么会被宠坏,原来人真的会迷上被关注和喜欢的感觉。有时候甚至不惜去卖弄风情和故意撩拨吧,因为那种被喜欢和爱慕的感觉真的太棒了。

服务生端着酒盘过来,将一杯乳白色的鸡尾酒放在朵朵面前,酒杯上斜插着一把红色的小伞煞是可爱。又将一杯橙黄色的透明酒液递给蓝田日暖,冰块上放了一颗红红的樱桃,杯口插了半月形的一片橙子,古朴中透着雅致。

我这杯叫古风,是由威士忌、苦精酒和糖调配而成,我喜欢这种怀旧的阳刚气。它是美剧《广告狂人》(Mad Men)中男主角Don Draper最爱的饮料。来来来,我们干杯吧,谢谢“明珠有泪”小姐能来,满足了我这粉丝的小小心愿。

我哪敢有什么粉丝啊?倒是你才来几个星期就已经左右逢源了。

朵朵端起酒杯喝了一小口,唇齿间满满的椰香和菠萝的甜腻,果然十分喜欢。她的目光落在“蓝田日暖”的手表上,无论是放在桌上的手机和修剪得干净的指甲,还有衣服的搭配都显示出他是个非常注意细节的人,他看起来温和而机智,身上有种闲适的气质,应该不是做生意的人,也不像白领或是公务人员。

你是不是经常来酒吧泡妞啊?朵朵眨眨眼睛。

是啊是啊,我倒是很想天天都来酒吧泡妞。只可惜没那份闲心,更没有那个时间。我平时在美发沙龙里工作,一个星期才休息一天,根本没空。

哦,你是发型师啊?难怪感觉跟别人不一样,当发型师多好啊,每天一定能见到很多美女吧。

嗯,我每天接触很多美丽的女客人是没错儿,但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这样,从早站到晚,手里拿着剪刀剃刀刮刀吹风机什么的对着镜子比比划划修修剪剪,然后就是跟各种洗发水染发水啫喱水香水打交道,客人们开开心心来,漂漂亮亮地走出去,这就是我的工作,没什么特别。

对啊,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一旦变成工作了也就不好玩了。朵朵想到别人听说自己是导游也会大呼小叫觉得她的工作可以到处游玩一定很爽。但是,真的把旅游当工作做,其实都是买票订票,送客人去酒店接客人上车下车这类繁琐的事情罢了。

“明珠有泪”小姐,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朵朵本来笑吟吟的,听了这话表情骤然冷淡了,我们不是事先约好了吗?就是见个面聊聊天,何必搞得跟查户口一样?对了,我倒要问问你,我叫“明珠有泪”,你叫“蓝田日暖”,是不是故意的啊?

哈哈,我实话实说,是故意的,因为看见你的头像特别亲切,就想认识一下呗。

好了,现在你也见到我了,我们约好见面的时候就说过,相逢何必曾相识,你爱说就说你自己,我不想把关系搞得太复杂了。朵朵抱住胳膊,身体靠在椅背上。

对对对,我怎么给忘记了呢?你不爱说我就不问,哎,都怪我见到你太开心了。你别生气。要不还是说说我的工作吧,其实我还是很喜欢当发型师的,我的客人大多是女性,她们总是喜欢把她们的生活讲给我听,好的发型师为了留住熟客,需要懂得和女人们谈天说地,店里最受欢迎的头牌发型师棠哥是这方面的高手,他有种自来熟的本领,加上心细和体贴,跟客人们嘘寒问暖一边聊着天,一边不紧不慢地做着头发,他能从皮包说到影视剧,从老公谈到公寓楼,从裁缝谈到婆媳关系,从旅行谈到最流行的衣料,他熟知每一个客人的偏好家庭成员,有没有孩子,几个孩子,夫妻关系,喊得出她们的宠物的名字和她们喜好的牌子,女人们非常喜欢这种恰到好处的逢迎,那种丝丝入扣的关心,不多不少的牵挂更让她们美滋滋的,慢慢的就成了熟客,熟客再介绍自己的闺蜜家人过来剪头发,慢慢的发型师就有了自己的客户群。大家处久了就跟亲人一样,有些客人高兴的时候不高兴的时候,都会走进美容院,叫上喜欢的发型师诉诉苦,谈谈心....等头发做好了,客人心情也好了,保准下次还来找你。

我怎么就没遇到过这么有人情味儿的发型师?我的发型师是个大叔,特别不爱说话,我去做头发的时候也不爱说自己的事儿,结果呢,他板着脸我瞪着眼我们通常就是闷闷地坐上大半个小时,幸亏他手艺还不错,不然我早就不去照顾他的生意了。

以后你来我店里吧,我给你做头发啊,我觉得你现在这个发型可以变一变,比如来个燕尾头。

燕尾头?这又是什么新鲜事物吗?我是不是太孤陋寡闻啦?朵朵不知不觉忘记了戒备。

不是不是,燕尾头是今年刚刚流行起来的,其实过去也流行过,不过是贴上了新名字,感觉不一样了而已。燕尾头的关键就是把发尾打薄,然后烫一烫让发尾外翻,好像燕子的尾巴一样俏皮可爱,所以就叫燕尾头。你这个脸型正好合适,会显年青。

我很老相吗?朵朵嘟嘴。

我怎么这么不会说话啊,怎么说都是错。两人都不由得哈哈大笑起来。

 

正说笑间,酒吧舞台那边传来了一阵掌声,不知何时,舞台上的乐队已经换了一拨人,此刻一位带着黑色礼帽的美女歌手正抱着一把木吉他坐在舞台的中央。

只见她低垂眼帘,手指轻拢慢捻,唱将起来,正是那首《往后余生》

往后余生
作词/作曲:马良

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
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
人事纷纷 你总太天真
往后的余生 我只要你

往后余生 风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贫也是你
荣华是你 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
想大声告诉你我为你着迷
往事匆匆 你总会被感动
往后的余生 我只要你

往后余生 冬雪是你
春华是你 夏雨也是你
秋黄是你 四季冷暖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往后余生 风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贫也是你
荣华是你 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女歌手的声音沙哑低沉,唱得婉转哀伤。

一句“往后余生,我只要你”只听得朵朵差点掉下泪来。

想想自己对康南一片痴心,可是痴心又能怎样,想放下又放不下,想拿起却又由不得自己,曾经有多么快乐,那么现在就有多纠结多痛苦。康南离开S市后,虽然每天都跟朵朵电话交流彼此的日常,但毕竟是异地,比起过去在一个城市一个公司自然是天差地别。朵朵总觉得自己是个带着面具的纸片人,心不在焉地漂浮在半空中。窗外的风景再美也唤不起她的兴致,她每天等待着来自康南的只言片语。康南跟她说孩子得了急性阑尾,幸亏送去医院及时做了手术,现在已经恢复的不错了。但是公司的新项目也进入最关键的交接期,他现在日忙夜忙根本走不开。那你感觉还要多久?给个大概的时间总可以吧?朵朵问。真的说不准,我不想说了到时候又做不到,你可该失望了。康南回答。朵朵怀疑康南是在打退堂鼓吗?

朵朵睡觉前习惯看看康南的照片,对着照片说声晚安。她最喜欢的是康南的一张工作照,那是一次会议后朵朵偷偷拍摄到的,照片上的康南头发纹丝不乱,金丝边框眼镜下是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康南有着高挺的鼻子,锐利的眼睛,斯文中带着刚毅。他的背挺得直直的,头仰得高高的,手持一份招标书,目光全部聚焦在了标书中繁复的图纸上,那种全然忘我的神情,透着一种稳健与磊落,给人踏实可信的感觉。

如果说少女时的朵朵暗恋中多少带着幻梦和浪漫,那么这一次,她爱上的是康南的那份成熟和筹定。但现实就是现实,孩子一生病,太太一个电话,康南二话不说就赶回家去。朵朵恨不得给自己十个耳光,好打醒那个依旧心存幻想的小女人。每个夜晚她都在孤单和寂寞中挣扎,她渴望着期盼着又不断地挣扎着失望着,身体中压抑着的欲望和悲伤越来越难以承受了越来越难以排遣了。

这首歌歌词写的不错,但是女生唱就太委屈了,还是男生唱比较好。最好是那种有点沙哑的嗓音,深情款款地唱出来,就好像是个深情的男人在对心爱的女人表白,那样才好听。“蓝田日暖”的声音不大,但是却那么刚刚好地说到了朵朵的心里去。

哦?!我还从没想过男生唱跟女生唱有这么大的区别呢。朵朵困惑地看着“蓝田日暖”。

真的区别很大,你看这歌词写的,“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还有这句“往事匆匆 你总会被感动”。你想想一个女孩子要爱得多辛苦才能得到爱人的心?我觉得爱情里面的苦应该是男人来承担,这首歌让男人来唱就像是在给心爱的女孩承偌——往后的余生 我只要你。等有机会我唱给你听啊。

不用不用,你还是唱给你的女朋友听吧,她一定会喜欢的。别跟我说你没女朋友啊,那可太假了,你这样的帅哥怎么可能没有女朋友?

哈,果然是聪明人,这么快就问到关键问题了。“蓝田日暖”摸摸鼻子,将手放在额头上又拿开,一副左右为难的样子。那好,我也不瞒你,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从小是个孤儿,是师傅收留了我,小雪是师傅的女儿,我们算是青梅竹马。小雪从小身体就不好,医生说她活不过25岁。后来在她22岁的时候,情况已经很糟了,师傅遍访名医,后来总算找到了一个古方,叫冻眠疗法,就是用特别的药物先将她催眠,延缓死亡。同时慢慢治疗.....

你,你,你开什么玩笑?就算想博取同情也没必要编造怎么蹩脚的故事吧?什么冻眠,什么催眠,谁信啊?

我知道我说这些你是不会相信的,别说是你,如果不是我经历了,我也不会相信。但是事情就是这样,我何必要诅咒我最爱的人呢?我的女朋友如果好好的,我现在应该跟她结婚了。哪会孤魂野鬼一样靠泡吧和酒精来排遣心中的寂寞和苦闷?

反正我觉得不可能,太不可思议了。

那行,我给你看看她的照片吧。这是小雪22岁的时候在医院最后一次过生日时候的照片。他从钱包里取出一张照片,照片是过塑的,边边角角没有一丝折痕可见是非常细心的保存着。只见照片上一个面色苍白的女子斜靠在“蓝田日暖”的怀中,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背景是医院的病床和医疗仪器,两人面前的桌子上放着一个心形玫瑰花型蛋糕,上面写着:小雪生日快乐,永远爱你的虞山。

她叫小雪,你叫虞山?

是。虞山看着照片,悲伤地低下头。

可是,她长的....长的....朵朵用一只手捂住了嘴巴,惊讶的都有些结巴了。

对,她长的很像你,现在你明白了吗?为什么我特别特别想见见你?在看见你的头像的那一刻我都不会呼吸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世界上竟然有人跟小雪如此神似。我一定要亲眼看到才能信,而真的见到你,我不得不说这个世界太神奇了,你们真的很像!

朵朵困惑着,她看看虞山又看看照片,喃喃地说,怎么可能啊?真的太不可思议了,那么,小雪现在情况怎么样?还在医院里吗?

是,医生说她的病情很稳定,现在还在治疗,希望有一天能够自己醒过来。

所以你现在只能等.....如果她永远都不醒过来呢?

我每天都在等,我的工资全部都给了她做医疗费,哪怕每天等来的都是失望,我能做的都做了,现在只有等。只要她还活着,我愿意一直等下去。

但是....这太疯狂了,我还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其实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都没有关系的。这是我的生活,如果不是你,我也不会说这些。我只是太思念小雪,才想着哪怕是幻觉也好,就是想象一下如果小雪健健康康的,会是怎样的快乐。

是啊,我懂那种感觉,我知道那种用美好的假象不断安慰自己鼓励自己的绝望。谢谢你信任我,我希望小雪能早日醒来,祝你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谢谢你!

虞山将照片收起来,两个人忽然都有些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过了好一会儿,朵朵说,我其实也在等一个人,但是我也不知道等不等得来,可是除了等待,好像也没什么其他的办法了。朵朵叹了口气,不再说下去。她知道康南已经尽力了,但两人聚少离多,还有那么多现实的羁绊,谁又知道未来会如何?但这些话也无法跟康南倾吐,只能独自承受孤独的折磨。如果不是因为太寂寞,她又怎会来酒吧里见网友。

算了算了,还是聊点儿开心的吧,大好的晚上都给浪费过去了。虞山一口干了杯中的酒,又要了一杯威士忌。你平时休息都喜欢干嘛?当然我是说除了跑步锻炼那些,这个总能说吧?

我挺宅的,休息的时候我喜欢自己在家看电影。你听说过《爱在》三部曲吗?很有名的。

《爱在》三部曲?可能看过,你说说看。

这三部曲就是《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日落黄昏前》《爱在午夜降临前》。我今天一直在看第二部《爱在日落黄昏前》。看了三遍,也可能是四遍,我都有些记不清了。尤其是最后的10分钟那一段,我反反复复地看,反反复复地看,都快能背下来了。

那么好看,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这三部电影是一个系列,讲述同一对男女,他们20多岁在列车上偶遇,一见如故,然后相约着一起游览维也纳,他们只有一个美好的夜晚,非常的放松和尽兴,但那时他们很年轻,虽然彼此喜欢却不想被束缚,第二天两个人虽然依依不舍还是各奔东西了。第二部就是接着这个故事讲的,是九年后他们的久别重逢,男主为了找到女主将他们的故事写进了一本书,而女主也从来没有忘记过男主,曾经去美国一边读书一边寻找他。但是都是各种的阴差阳错,等9年后他们再次相遇,两人都已经结婚,并且都有了孩子。

等等,等等,我好像有些印象了,这个故事是不是叫《日落之前》

对啊,名字上有好几种翻译,有的地方翻译作《爱在日落黄昏前》,也有的翻译成《日落之前》,女主不是那种大众脸,是非常典型的法国姑娘的清秀和随性,我很喜欢。男主很帅气,鼻梁挺直,很多情。三部片子其实就是大段大段的对话,如果男女主不养眼只怕很多人都看不下去呢,但是我就是喜欢那些对白,写得太精彩了。尤其是在第二部结尾,女主席琳的独白,简直就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哦!是吗?说来听听。

算了吧,你们男人不会喜欢的,都是女人的一些繁琐心思。

你忘了我是发型师吗?我可是最擅长倾听的,你就说吧,我听烦了就告诉你。

那好吧,我试试就说大意吧,朵朵坐直身子,一边想一边说了起来,女主一直掩饰她对男主没忘旧情,其实不是因为她真的忘记了,而是他害怕伤害,她说:我本来是好好的,直到我读到你那本该死的书,它把陈年往事又翻起来了,你知道吗? 它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真正的浪漫过 ...我对于世界有过多少希望...而我现在已经完全不相信任何爱情了....我已经感觉不到人之间的感情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所有的浪漫都在一夜之间消耗光了... 这让我感到孤独!好像爱情再也不属于我一样! 还有一段,女主说,现实和爱基本就是矛盾的,非常可笑,我每一个以前的男友他们都结婚了,男人约我出去,然后我们分手然后他们就结婚了. 之后之后他们打电话感谢我教会了他们什么是爱 ...教会了他们去关心跟尊重女人! 你知道吗,我真想杀了他们! 他们为什么不向我求婚?我也许会拒绝,但至少他们也应该问我啊! 但我知道这是我的错因为我总觉得他们不是我的如意郎君。从来没有,但如意的人又是什么呢?你的真爱? 这种想法简直可笑,说什么我们只有找到了另一半人生才是完整的。

虞山一边喝着酒,一边认真思索着,此刻开口问道,这个片子里面是不是男主说过一个梦,他不断地梦见自己站在月台上,而女主不断地坐火车经过,不停的经过,经过,经过...我对这一段特别有印象,因为这个梦很有画面感。

对对对,那个梦写的好极了,一下子就描绘出男主失去爱情以后的失落。他的另外的一个梦也很感人,他说梦见女主怀孕了,一丝不挂地躺在他身边... ...他非常非常想要抚摸,最后摸到她的脚踝那里,他感到她的皮肤是那样的柔软,便在哭泣中醒来 。他看见自己的妻子就坐在身边冷冷地看着他,觉得妻子离自己无比的遥远。那一刻他相信爱的意义一定不仅仅是责任 ,但他也不敢相信爱情了 。早在九年前,女主赴约的时候,他就已经不再相信爱情,开始消沉了。

他们最后在一起了吗?虞山问。

第三部里面男主和女主已经结婚了,这是他们重逢后的又一个九年,并且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但是,他们之间的激情和火花都没有了,他们和所有的中年人一样疲惫烦躁迷茫衰老。男主不修边幅邋里邋遢,女主发福了脸上浮肿还有眼袋,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在争吵和埋怨,哪怕是出外度假也是新仇旧恨的翻老账,看到美好的爱情变成这副样子,看着让人好伤心。

不是说了吗--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虞山摇摇头。

影片快结束的时候,男主和女主差点就要吵崩了,曾经的美好显得那么讽刺。最后男主还是跑去坐在女主的身边,他说我把我的一生都给了你....爱情可以不浪漫不完美,但是我却依旧愿意和你在一起。

嘿,导演就是为了把你们这些女人给看哭,才这么瞎编的吧?

也许吧,我看到最后眼泪哗哗的流,根本止不住啊。《爱在》系列绝对是经典,我每次看都能从台词里面又体会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样的电影让我看多少遍都不会厌烦的。

我喜欢看动作片,很少看爱情片,从来没觉得爱情片可以有多么好看。但是我一直记得很早前看过的一部外国电影,电影名字早忘记了,但印象很深。一对成年男女,男的单身,女的已婚,一次在街上无意邂逅,然后女人每周三固定时间到男人家里做爱,每次他们都很尽兴很愉快。但两个人从不交流彼此的生活,结束后,女人穿上衣服回家,男人从来不去多打扰一分钟。但是每周三,女人会固定出现。这样持续了半年,后来男人就很好奇女人的生活,好奇女人在日常生活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次就打破了不打扰她生活的诺言。等女人离开他家后,他就偷偷跟着女人,了解女人的一切。原来女人有一个很不爱她的老公,很胖,每天游手好闲,从不关心她。男人突然就想,我应该和这个女人生活,就开始有意无意的介入女人的生活。后来一次,男人跟踪女人的时候,发现女人的老公对女人不客气,他过去出手教训那个男人,但他和女人的关系也就此结束。整部电影的故事很简单,那时候我很年轻,是当作色情片来看的,因为每周三他们在一起的镜头都会比较露骨。这部电影让我总是忘不掉。完整的片子我没有搜到,但是看到了一些剪辑和片段。女人可能是去某个心理治疗的地方谈论自己的经历,但她从来不敢说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她总是说那是朋友的故事,并用非常鄙夷的口吻谈论这件事的不合理性。但在每个周三她还是跳出平庸生活的去做那个放荡的女人.....我总是想也许人性的本质就是欲望,男人和女人都是如此。

人性的本质就是欲望?朵朵想反驳,但是又说不好这话到底哪里不对。

虞山让服务生送来两杯SINGAPORE SLING。红色的酒体艳丽,入口香甜中微带酸爽,朵朵的面颊绯红,她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多的酒,也从来不知道喝酒这么开心舒服。

能请你跳只舞吗?虞山伸出手,做了一个邀请的手势。

朵朵笑了笑,将手搭在虞山的胳膊上走进了舞池。

 

舞台上女歌手正摇摆着身姿,轻轻唱道:

你坐在椅子上 看着窗外流过的光
你伸出双手摸著纸上写下的希望
你说花开了又落像是一扇窗
可是窗开了又关像爱的模样

你举著一支花等著有人带你去流浪
你想睡去在远方像一个美丽童话
那本书合了又开飘落下梦想
我们俩合了又分像一对船桨

总要有些随风 有些入梦
有些长留在心中
于是有时疯狂 有时迷惘 有时唱

 

在舞池中曼舞,朵朵觉得整个人都有些飘了,连日来的思念和悲伤都在虞山专注而温柔的目光中消散了,她懒懒地靠在他的臂弯里好像在梦中一样。

夜已经深了,酒吧里的人渐渐少了,虞山抱紧她在她的耳边轻轻说了句什么。

什么?她挣扎着想集中精神,于是他又说了一遍,这次她听清楚了,他说,宝贝累不累,要不,我送你回家吧。

她眯起眼睛,努力地思索着,无数的念头闪过脑海,恍恍惚惚又摇摆不定。

她喜欢他,就像过去无数次那么冲动的爱上幻梦,爱上不该爱的人,在错误的时机,在错误的地方,然后又不得不错误的收场。人性的本质也许真的就是欲望,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男人女人永远都在欲望中或是贪婪或是恐惧,无休无止的希望着与绝望着。那短暂的激情,那逃避的冲动,都不该是放纵的理由,她已经用最痛苦的方式学到了教训。

朵朵艰难地推开了虞山的怀抱,她的身体有些摇晃,费了好大的力气才保持住平衡。

她站得离他远了一点,努力让自己显得清醒。这才看着虞山的眼睛说,谢谢你,不用麻烦了,我可以自己回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笑晕了, 这孩子是谁。。。我家一个四不像(我觉着最多像他爷爷),另外一个就是我翻版。 还有的人说俩都像我, 感情俺滴基因竟然这马强势, 不枉此“生”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那也不错啊,太可爱了。

我家孩子长变样了,前段时间我收拾照片,忽然看见他小时候,然后我就奇怪啊,这孩子是谁呀...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主要是,我家有一个长相实在太像我了, LOL
还真没发现有谁比他更像我的, 不是不想算基因啊。 我的小学同学看到照片以为就是我, 哈哈哈, 问我哪里有什么高清的小时候照片, 笑昏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那有点儿太自恋了,你不把另一半的基因算进去啊:)

而且很多家长和孩子的矛盾就是太把孩子当“理想的自己"来期待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哈, 不如自己生一个更像, 还来的快点。。。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想想看,可能还是不同时代的,不同国家的,所以遇到的概率真的非常小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啊!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好想找个人和我长很像 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要不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呢,真的有长相一样的陌生人啊:)

知乎上的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51875

理论上,我们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有七个和自己长得相似的人,但是大部分人没有机会互相碰到。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6/0122/c107182-28077481.htm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丰富变幻的情节, 阳光下蝴蝶扇动着翅膀, 一层一层的颜色,很有fantasy的感觉。
虞山不愧是职业勾引师啊。。。LOL 那个小雪的照片哪里来的, 我已经看晕了。
你写的画面感好强, 慢慢写啊, 写个长篇, 拍成剧多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