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同学猝然离世及其警示

(2023-06-27 20:13:41) 下一个

      生命如此顽强,它可以熬过饥饿寒冷酷暑也可以战胜瘟疫和战争;生命如此脆弱,它就像一盏细微的灯火,一缕清风也可以把它扑灭。生命如此漫长,在艰难困苦的年代,度日如年,分分秒秒难以煎熬;生命如此短暂,昨日还是春暖花开,今日就是秋水淼淼。

     每一声漫不经心的问候,每一次亲友同学的聚会,每一回温馨暖人的邂逅,都在稍纵即逝之后,定格为永恒的回忆。

     五月十五号是一个令人伤悲的日子。

     凌晨5点钟醒来,收到王同学发来的信息:老卓已于2023年5月15日凌晨2:50分在东莞辞世……

      一时间天崩地裂,一颗智多星从天上陨落,那道长长的白光像一根链接过去和今天的银链,六十八载的岁月,从灿烂明亮到模糊、消失。

      老卓这个单身老汉,是在4月27日出事的。据说4月26日他和杭州工作的儿子通过话,27日他儿子打电话数次没有反应,于是乎料到出事了,遂打了119求助,消防队的人费了很大的劲才把门打开,进屋发现他躺在床上已经奄奄一息了,于是立即送往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医院抢救。他儿子媳妇也立马从杭州赶到东莞。

     不知道老卓发生脑溢血时的准确时间。但据他的儿子推测是4月27日早晨起来做了早餐之后感觉不舒服,于是回到床上躺下,然后很快昏迷过去。因为锅里有当天煮的鸡蛋。而他感觉到不对劲的时候,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他既没有打电话求救,也没有把门锁打开,如果把门锁打开可能还有活下来的希望。总之,只可惜老卓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即3—6小时,3小时之内最佳,超过这个这个最佳时间,就是救回命来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如果超过6个小时,医生连手术都不敢做了,老卓就是属于这种状况。

    五一那天王同学按惯例从深圳打电话问候他,结果才从他同事和儿子口里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王同学当即在微信里告诉了我。接下来,我们几位关系较好的老同学每日密切关注他的病况,我每日坚持为他祈祷。五一节之后的那一周,得到的信息是没救了,但五月十号以后奇迹出现了,心脏功能处于稳定状态,自主呼吸也在恢复中……大家欣喜若狂,都说也许他命大福大。我也就把悬吊的心放了下来。可谁知几天之后传来噩耗。原来无论如何抢救,他已经病入膏肓,急性肾功能衰竭,仅靠机器透析无法恢复功能;更要命的是消化道应激性出血一直无法止住,感染强耐药菌控制不了,当然最没辙的是脑干的细胞都死完了。重症无法逆转。

   以前,我不止一次半开玩笑的对儿子说,我们这把年纪的人,说没就没了,我是不是该写点啥……儿子听后总是若无其事地制止道,你在说啥子哟,还早着呢,还有几十年。

    这一次我悲戚地对他说,你看,卓大叔说走就走了,我们做父母什么时候离开你很难说啊……儿子这一次沉默了。事实就是这么严峻。不管你愿不愿意面对,那一天迟早都会到来,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也是神决定和安排的。我始终觉得让孩子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是坏事。想当年,我父亲因医疗事故遽然离世,那种措手不及的打击与伤痛,让我们子女魂不附体。所以,我认为一定要让孩子逐渐理智地接受未来的生死离别,这是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情,即便渐渐地渗透也是不可怠慢的。

     老卓的猝然离世再次向同龄人敲响了警钟。归纳起来有这么几条:

     一是单身空巢老人要及早为自己安排好养老的有利环境。如若缺乏某些能力最好不要独处。老卓的视力在几年前就严重衰退,几乎到了失明的边缘,但他却一人住在东莞,既没有去儿子的所在地杭州,也没有回到老家重庆和两个妹妹为邻。据说,前不久刚在重庆买了房子,准备六月份回故乡定居,哪知道只差半个月却被死神带走了。                                                                                                                                                                                                                                                            

     二是老年人不能逞强,最好是到什么时段唱什么歌。老卓退休前后直到去世,一直住在没有电梯的楼梯房,而且在六楼上。作为沿海地区的资深中学教师,他的经济条件一向不错,但不知道他为什么没有换电梯房,哪怕换一到二三层楼也好。同学们都知道,老卓一向逞强好胜不服老。的确,68岁不算很老,可是,他的视力几乎为零,为什么还要固执地坚守呢?

     三是如果老年人一定要执意独居,那么请子女们在父母的住所装上摄像头,以便24小时监控,发现情况立即处置,做到万无一失。有一个网友就是这样做的,他在美国可以看到远在中国的老母亲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危险状况不是提醒老人就是呼唤兄弟姐妹前去帮助老人。这个方式实在是值得推广。近年来(尤其是最近老卓走之后)我竭力向身边的忘年交推荐这个好方法,有孝心的年轻人立刻就实施照办了。还高兴地向我回馈自己在监控里看到的父亲或母亲的某些状况。

     四是平时要注意控制基础病,因为基础病在危机关头会让各种生命指标迅速恶化。老卓在突发脑溢血的几个月前被新冠阳过一次,很有可能是这个原因诱发和加重了本身的基础病。 

     五是上了年纪的人在家千万不要反锁防盗门,以免耽搁抢救的黄金时间。 

     随便说一下,上世纪80年代老卓在重庆八中任教时和同事王康——中国民间思想家,2020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去世——是知音级别的好友。当年心气骄矜的老卓常说只有老康才懂他。他俩都是1989年“六四”的坚定支持者,后来,王康被开除公职从此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老卓去了沿海继续捧铁饭碗,但他的思想观点一直未变。如今两位知己都已作古,但愿他们在天堂相见,相谈甚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多谢!欢迎来访,博友保重!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小荷说得好:祝天下的老年人都能健康快乐地活好当下的每一天!祝天下所有做子女的在百忙之中为自己年迈体弱的父母平安过好每一天多些切实有用的措施……..谢谢!祝节日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是的,老卓是走急了一点,不过,的确没有受什么折磨。但愿他在天堂愉快!祝海风节日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霏霏幽默。人活着就是一口气,好好珍惜上帝赐予的生命,活在当下。多谢您的访问,保重!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一个老人独居有很多窘况。好像书香的侄儿很有孝心,照顾奶奶。你妈妈好福气啊。祝你在母亲身边度过最美的时光。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还是年轻老人,现在90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问好南山,祝节日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是的,一个人在家要特别小心为好,另外,邻里要相互关心,互通信息,以便及时求助。问好潇潇,祝节日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六六,节哀。说得对,门不要繁琐,手机要开着。
谢谢六六提醒,疫情中有个朋友病故在家,没人知道。很悲哀!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在东莞辞世……,这,这,英年早逝,节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六六!你的同学猝然离世,的确很震惊,很可惜。68哦好岁在现时今,还算不上老人呢。六六的五点警示给得真好!对老人对家有老人的年轻人都很重要。
人到了老年亚健康状态的比较多,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清晰的了解-做好年检,独居的老人更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能力有实事求是的估量,六六说的不能逞能很对,这常常是老人自尊自强过高估计自己所致。
祝天下的老年人都能健康快乐地活好当下的每一天!祝天下所有做子女的在百忙之中为自己年迈体弱的父母平安过好每一天多些切实有用的措施。谢谢六六好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退休了,该市好好享受生活得光景了,,,对的,老人要好好地善待自己,把自己照顾好了,才是对家人最大得安慰啊!好可惜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死在天啊,老卓走得有点儿急,不过走得比较干脆也是福气。老幺的建议很实用。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学同学里有两人五十出头就自杀了,两人都是十分爱面子的人,都是那种心里格调很高,活着就要如夏花一样灿烂的人,活下来的都是像我一样的行尸走肉,厚颜无耻的虫蚁之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啊,68岁真不算大啊。老人独居有风险,但有些老人就是喜欢独居,觉得自由自在。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所言极是。如此看来,还是超然一点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我有一个朋友很喜欢吃冰淇淋,她说,如此美味不享受,那不是白到人世走一遭吗?诱惑力太大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周围已经有两位中风了,都是这个年龄的,其中一位中风加老年痴呆,很可怕。而且都是在很长一个时期内对自己的三高无所谓,放任自己的饮食,一盒盒的冰淇淋,说是幸福满满,直到出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好的哈。明白,水是生命之源非常重要。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您说得没错。这样想起来,他也算是一个解脱。如果活在世上没有质量,的确没有意思哈。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是的,所以还是令人感到遗憾。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传道书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
让我们珍惜每一天,珍惜每时每刻。活在当下。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的。大家好好保重吧!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们大学同班同学30个有3位男同学作古。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40岁左右,那才是英年早逝。所以,人是无法度量自己的人生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的妈妈很有福气,有儿子陪着。这样你也可以放心一些。是的,也许和新冠有关。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生死天注定!我们大学同学有3个在40岁左右去世。1/10的人,比例挺高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六六的文章!老卓的去世,很可能与几个月前得过新冠有关,我公公得了新冠之后,老年痴呆症急剧加重,以前只是轻微的。六六的几点建议都很好,尤其是给老人安装摄像头的提议。我朋友就给她在西安的妈妈装了摄像头,效果非常好。我妈妈和我弟弟一起住,所以,我没给我妈妈装。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唉,人都要走的。怎么走都是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回国大学同学会,42名同学男女各半,有5名男同学已经作古,51-66岁不等,癌症,心脏病。不敢说这些事儿。有一点儿,五个患癌的女同学最长十年,没有走掉一个。女人比男人抗造。大家好自为之吧,个人身体状态个人自己心里有数。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现在六十八岁还不算太老。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要往好的想,假如他被救活了从此半身不遂,难受二十年也没多大意思。古人说了五十知天命,一切听老天安排时辰到了来个痛快的即可。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谢谢您,那么多的好建议。保重哈!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Jew 言之有理. 有的人还以洗桑拿为荣,以为那是一个高级的享受,其实对心血管很不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太可惜了。比我大不了几岁,年轻老人啊。所以各位朋友万望保重,即便是更年轻的忘年交,也要充分引起重视。老卓和王康都很有才,但王康先生的境界更甚一筹。以前我曾经和牢骚满腹的老卓开玩笑道,你何不如干脆走王康那条路。当然,王先生这样的风云人物凤毛麟角而已,我们和老卓一样,免不了世俗的纠结。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老幺六六 发表评论于 2023-06-28 07:13:15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老卓以前喝酒特别厉害。也许年老之后还是那样。也许这也是导致血管出问题的一个原因。
--------------------------------
是这样,喝酒很不好,特别对有高血压的人是这样,许多时候直接诱发中风。
有高血压的人不能喝酒,也不能洗桑拿浴。。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谢谢,代老卓谢谢您!我师范毕业前夕也是8中实习的。关于安摄像头的事情,可以说服老人先装一个在客厅,卧室暂时不装。等他们更老的时候缺乏自理能力了,再在别处装。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你同学的女友也太卑劣了。这一刀捅过去致命啊。相比之下,老卓比你的同学幸运一些。他到了新的学校之后也曾经被同事、老乡告密,说他参加过六四,哪知道他们校长非常正派、正义,非常欣赏老卓的才华,因此直接告诉了他,叫他注意身边的小人。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再补一点:
老年人要特别多喝水,多喝水会降低血粘度,这对防止脑溢血很重要;多喝水对肾脏也很重要。
如果白水没味道,可以泡茶喝。。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中青年人心血管出问题可能主要因为工作压力等,所以还要提醒年轻人一定要爱惜身体。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太好了,多谢分享。记住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老卓以前喝酒特别厉害。也许年老之后还是那样。也许这也是导致血管出问题的一个原因。是的,您说的没错,少盐,少油脂,多吃干净的蔬菜水果……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顺便分享一个帮助清理血管的土方:
1)几颗大蒜,碾成小块;
2)半个柠檬,压汁;
放入一杯热水中。。
每天早上起床后空腹喝,半小时后才吃早饭。。
坚持半个月。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啊,养老是一个需要好好思考,未雨绸缪。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这很重要。但是老两口也会一前一后离去。很久以前读过日本一位百岁老太太写的一本小书《活到最后都是一个人》(大约是这个名字,这本书我看完之后就送给我姐了)她从起居饮食、社会交往和兴趣爱好等讲述了独居的老人如果从容淡定、开开心心、小心安全地度过每一天。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发生脑溢血,重要的不是什么边上有个人,重要的是病人能够快点挂掉,许多时候即便救下来,也是个植物人,对己对人都不好。
但是许多人在发生这些事以前实际上对自己的情况是有所了解的,就是不愿意管住自己的那张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抱抱老幺,难过,心痛,愿老卓一路走好!最后一段的提醒也非常重要 ,老人要有人关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老幺这篇太重要了!老卓太可惜了,68岁应该只是中年而已。我看过王康先生很多次视频,非常有见地有水平,一把大胡子也很有魅力。记得大侠与他是好友,可惜也是英年早逝。谢谢老幺!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老乡RIP。想当年我物理竞赛集训,还在8中住过两周,不过是89以后了。独居老人确实风险大,但重庆人好多都是真倔,怎么说都不听。我想给家里安摄像头来着,老人不让啊。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高中的同班同学,一个大学的同班同学,都因为脑溢血去世了。去世的时候才50多岁。
提到89学潮,想起那位已经去世的大学。
89学潮后,学校不让学生正常报考研究生,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能保送上研究生。所以学潮以后的一段时间,实际上是更左了。
这个同学被保送上了研究生。当时我还是很羡慕的,因为我连报考的资格都没有。在那个年代,直接读母校研究生,现在肯定是专家一级的人物了。
这个同学考上研究生以后,同他的女友发生了矛盾。他提出了分手。这本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他女友很生气,就将学潮期间他们的往来信件直接交给了大学领导。
信里面写的内容我不知道,但讲的肯定是自己的真心话。
后来他就被学校开除了。
这样一来,这个同学就很被动,因为他错过了毕业分配,就没有工作单位了。后来他只好南下,好像是在广州或东莞的一家医院找了工作。后来工作做得也很出色,好像做了科室的主任。
有一次他回老家同同学喝酒,酒后发生了脑溢血,就那样去世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脑溢血、心梗越来越年轻化。我去年有个国内的朋友下班回到家说胸闷,坐到沙发上突然就倒下,还没留下一句话就走了,70后。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许多老年人最后都是走在心脏病,脑溢血中风这些病上的,而这些病发的背后原因都与血管有关系,也就是和一个人的长期饮食有关系。
少盐,少油脂,多吃干净的蔬菜和水果,建立长期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关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独居风险特别大,儿女不可能时时刻刻关注着。还得想办法。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有个老伴很重要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