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2013-10-31 12:21:04) 下一个

也许是因为我在加拿大和美国都住过不短的时间,有时会有人问我,这两个国家,你觉得哪里更好?我却往往会感到不知道从何说起,于是回答:

It depends(那要看情况).

加拿大和美国是两个相邻的发达国家,说的都是北美口音的英语,并且双方公民可以持护照很方便地出入对方国境,在很多外人看来,这两个国家很相像,可是真的住下来,你会发觉它们有不少很不相同的地方。最近我仔细想了想这两个国家的特点,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总结出来如下的几条。

首先,加拿大对新移民更友好。我不太了解现在的情况,十几年前,一般都是自己从移民局要表格,如实填写,寄出去不多久就会被批准了(我们的申请是4个星期内批下来的)――独立移民是个人申请,不需要让公司出面。一旦移民成功后,还有不少后续的服务,例如一个称为Association for New Canadians(加拿大新移民协会)的组织,专门为新移民服务,除了可以去那里的英语学校学习,还管帮着看小孩,夏天有给小孩办的夏令营,节日还有圣诞爬梯,甚至帮助找工作。而这一切都是免费服务,让初来乍到的人们觉得不是在孤军作战。

在美国则是另一番天地,除了个别的牛人,很少有人办绿卡不请律师,而且还要找有经验的移民律师,否则就那一堆140(移民申请),485(身份转换)和Priority Date(优先日)的繁文缛节就能把人完全搞晕了。美国移民有很多种,走哪一类的移民也不省事。比如职业移民的第二类有学位的申请较为简单,但是劳工卡的批准是漫长的等待,而且,必须要公司出面申请,这样一来,一旦雇佣关系出现问题,除非是转换身份的485递交超过180天,你就会前功尽弃,而依赖公司办绿卡的雇员,没经历过是无法体会那种有求于人的难言之隐的,难怪有人会咬牙切齿地发誓拿到绿卡后立即跳槽走人;第一类的杰出人才倒是很快,可是那些推荐信,论文,引用,也让人绞尽脑汁;如果是结婚绿卡,婚姻一旦依赖于配偶,缺少了平等的前提,那就只能自求多福了。另外,如果你有不明白的事想去移民局问讯,那么请做好被粗暴对待的准备,移民官态度往往倨傲,居高临下地看着你,而且是隔着小窗口像审犯人一样,在那种地方,让人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在口口声声大喊民主的美国。

我个人感觉,美国虽然是个移民国家,但是老移民们对新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不甚友好,我所在的中西部尤甚。一次听当地电台广播,话题是非法移民的孩子能不能上州立大学,主持人明确地认为这不合理,听众打进来的电话也大同小异地随声附和。记得一位当地女士口气十分愤愤不平:他们是非法的,凭什么让他们占据本来应该是我的孩子的机会?

听完那次广播,我回想起以前在加拿大看的一条 CBC的新闻,说的是如何处置那些在温哥华抓到的坐船来的中国偷渡客。电视画面上显示那些人被暂时安排在一个地方,正在吃丰富的自助餐。记者采访了两个当地老太太对这件事的看法,她们口口声声地说该让他们从哪里来的回哪里去。这条新闻一经播出就引起轩然大波,很多观众都怒斥那两个退休老人太无耻,太没有同情心,太给加拿大丢人。

第二, 美国工作机会要多很多。以前我曾在加拿大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它以生产数字图像器材著称。当时我是作应用工程师(Application Engineer),所服务的客户大部分来自美国,比如XeroxRaytheon等。我曾看到过公司产品销售的比重分布图,上边赫然显示有50%是在美国,四分之一在欧洲,加拿大只占5%。后来,我所在的那个公司的分部被关闭以后,我在另一个公司短暂地工作了一段,再后来,就在加拿大找不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了,只好二次移民来到美国,在现在这家公司一做就是10年。我感觉在美国找理想的专业工作虽然也不是很容易,但总还能找到。而且即使专业工作丢了,商店里常年有聘请店员的小牌子,只要你想工作,随时可以找到一个,不至于饿肚子。

第三,加拿大更安全。十年前,我从平和又繁华的渥太华刚到中西部的这座中型城市的时候,几乎被新闻里边经常发生的枪战给吓坏了,刚租下来的公寓外边也整天流动着安全巡逻车,跟同事一打听才知道那附近有一个购物中心,刚刚出过停车场上的强奸案件(后来那个购物中心因此关闭),让我整天提心吊胆的。第一次去芝加哥是在一个圣诞节之前,走着走着就有流浪汉上来纠缠,但马上就有巡逻的警察把他们给支走了。相比之下,加拿大把穷人都养起来了,他们有吃有住,不至于出去闹事。我当学生的时候住过一个地方,楼下住的就是一些拿政府福利的无业者,一个老太太有病没病的就叫救护车,另一个中年男子还跟我借过钱,但他们都是很温和的。还有就是加拿大的枪支是管制的,不像美国这么泛滥。

到如今,我对那些枪击之类的恶性事件已经熟视无睹了,找到的解决办法就是想办法住在高尚社区,而且避免经过那些每个城市都有的坏区域。说起来也讽刺,我当学生时住过加拿大一个海岛的贫民地段,有一天发现车窗玻璃被砸碎了,车里的一些零钱也不见了。我先生则因为有一次忘了锁车,被人抄走了放在后备箱中的提包,里边有他的护照。在美国这些年倒没有遇到此类事件,有时车库门忘了关,门也忘了锁,所幸的是没有遇到坏人来捣乱。看来不论是哪个国家,安全是总体的,不安全是局部的。

写了这么多,发现还有很多话没说出来,比如购物,孩子上学,还有医疗保险等等,留作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言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文,对于我这个要去美国的加拿大人很有帮助。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rfstat' 的评论 : Good point! ^_^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rverthog' 的评论 : 被白人背后出坏的事常见,到了关键时刻,什么奈斯啊,礼貌啊,都没了,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温哥华的房价倒的确是我们华人--包括台湾来的,香港来的和大陆的,一拨一拨的来,给炒得天一样高。^_^
Perfst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tinker' 的评论 : 那是不可能地,比如你要得了癌症,你可能让自己身上的癌细胞跑到别的健康人身上去而让自己好起来吗?
perverthog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洛杉矶生活8年 觉得白人对我还好(当然包括两次被美国白人背后插刀 让我失业)

到了温哥华觉得这的白人看我不顺眼 老觉的我像温州炒房团似的。。。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网友们各抒己见。这是个大家关心的话题,因为屡次被问到,所以我就自己的经验谈了点看法,欢迎大家补充,讨论!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瓷娃:读了众人中肯的意见,欣赏子丹兄客观平和的论述,因常被人诘问相同的问题,所以参与讨论。本意是补充疏漏,客观地比较两国移民政策对华裔的影响,希望子丹兄能收集到较为全面的意见,同胞受惠。无意薄此厚彼(本人的至亲两国都有,都能经过努力,按自己设定的目标求学工作和生活);但华裔因美加两国不同的移民政策,族裔平等的权利确实有很大的不同,再说一遍:无关个案,只比较两国不同的移民国策对华人这一族裔“整体”的影响。一个现成的例子就是本月11日的Jimmy Kimmel‘s kids table Joke事件在当今的加拿大,是绝不可能出现的。同意瓷娃的观点,但那是另一个topic。
瓷娃 回复 悄悄话 就个人而言,怎样生活永远比在哪儿生活更重要。比较哪个国家更好不如找到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的角落。有如买鞋,不要在乎别人可能的评价,自己的脚只有自己感受到。在美国的成功人士一定喜欢美国,而在加拿大的成功人士也一定钟爱加拿大。你可以喜欢你所生活的国家,但千万不要贬低其他人所生活所热爱的国家。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能感情用事地去评价。其实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加拿大人那么看不起美国人,而很多美国人对他们的北方邻居又那么缺乏了解。但愿北美华人相互尊重共享安福。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美国把经济不好归罪于非法移民。事实上,这是非常不公的。非法移民并没有向政府要一块钱,他们都是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打工生存并相家里寄钱,或者还债。美国经济头三名,不可动摇的是,加州,德州,纽约州。 大家请看,非法移民数量排名也真是这三州的顺序。如果大家有兴趣,还可以发现,越是非法移民少的州,越是经济不景气。 再看, 中国经济的奇迹,大部分是中国农民工创造的。记得几年前,美国有一百名经济学家,包括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写信给国会,希望全面解禁非法移民的劳动力,并说,如果美国希望充分发展经济,人口总数不得少于五亿。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大侠能否简介一下自己在两国的时代和学习、工作、生活状态?也许能让读者更明白结论的来由。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加拿大毕业。老公加拿大土生。我们在美国幸福生活着-:)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毛毛:这里,我说的是国策,"移民政策",不是什么“主张”。美國是melting POT CULTURE,加拿大是Multicultural culture(不是village culture). 美国是要推动移民投入“熔炉”,“熔入”美国主流的文化风俗;加拿大是提倡和保护各自民族的“多元”:大同,共存。不同的移民国策,导致不同的移民文化和境遇。
同意《热情的阳光》兄,不同的地界,不同的社会阶层,作为族裔的个人,会有可能是全然不同的感受,我这里说的是总概。
本人住过big Apple,San Jose等多处, 目前在加拿大温哥华。
热情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加国,美国 哪个好?

答案就在于你本人,你全家 的生活状态。跟国家无关,本人在加国短住过,不喜欢寒冷的天气。

我怕冷,喜欢美国南方,每天都是艳阳天
热情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yu741' 的评论 : 不知你生活在何处, 在南方,尤其是德州这块,华人绝对是受尊重的,Hispanic 文化是比较温和的,他们快乐,自信,不攀比。

由于我们华人给了他们很多工作机会,很受尊重。当然,这地界的种族问题很轻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yu741' 的评论 : 我不同意,美国是主张melting POT CULTURE,加拿大是主张 VILLAGE CULTURE。你见到的在美国的二等公民是在 CHINA TOWN 吧。我的孩子就是美国 melting POT CULTURE 的受益者。她自己也认为如没有最初的5年多的美国经历,也许会向许多中国孩子一样,成年后,难以融入主流社会文化。现在她在加州,没听说与TORONTO 有什么不同, 而且非常喜欢哪。
huayu741 回复 悄悄话 想补充最最重要的一条:在加拿大,作为华裔这一少数民族的整体,和其它族裔一样,受到足夠的尊重,感覚到生活在一个种族平等和谐的家园,很容易较快地融入而同时保有自己的文化和风俗。在美國,除加州湾区,华裔绝对连二等公民都不是,(排在墨西哥、Korea之后),这是两國不同的历史、國情和移民政策等许多因素造成的。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tinker' 的评论 : 一个国家无法用好和不好笼统来谈,都有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谁要在哪里生活,完全是个人意愿,别人无权干涉。
tinkertinker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那么好,希望看到此文的非法移民都努力再加把劲前去加拿大,不要留在不那么好的美国.这样,我等生活得不那么好的人的负担也可以减轻一点.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毛毛' 的评论 : 欢迎你分享你自己的经历,并谢谢你的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side' 的评论 : 如果你认为网上都可以查到的统计数字算是见地的话,那你来错地方了。我讲的都是个人经历。

谢谢你分享其他网友的文章。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德州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同。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县知县' 的评论 : 那可能是你的偏见吧?我的结论是加拿大比美国安全指的是加拿大极少有恶性枪杀事件,这一点谁也无可否认。至于小偷小摸,哪个国家都有,如果我在加拿大也住高尚社区的话,也许不会碰到。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jj' 的评论 : 很高兴见到知音!我并不赞成非法移民这件事,但是具体到个人,人家都千辛万苦地来了,都是人,还是尽可能地对他们好一点。我们可以求大同存小异哈。^_^
上海毛毛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在美国生活5年, 加拿大7年,觉得PARKSIDE的提供的数据比较符合实际。
补充一点, 50岁以后,同样一份工作,无论是医生,教师,律师,职员,教授,工作压力小很多,稳定性高很多,节奏慢很多。虽然钱少点。所以,我告诉孩子:年轻时在美国,50岁后回加拿大,这是我的亲身体会。
二流的国家,只要二流的人才,如果你是一流的,只要你调整心态,适应环境还是活的很舒心的。
以上,只是个人的想法。
parkside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文学城里一位网友曾经写过一篇比较美加两国的文字,我认为是我见过的最有见地的,分享如下:


也谈美国 PK 加拿大 的日常生活 (2010年 3月)

网上不断有人发文评论和比较美国和加拿大的不同。 看了之后,总觉得意犹未尽。 似乎并没有说到点子上。 笔者不揣冒昧,也贡献一点自己的想法,引的数据,也许不够准确,欢迎各位读者指正。 我当然有自己的倾向性,但是,我希望能做到尽量客观,不存偏见。
先说说笔者的个人背景。 笔者先后在美国生活了10年, 在加拿大生活了15年。 目前经常来往于美国的波士顿,纽约, 落杉矶,休士顿等美国大城市和加拿大的多伦多。虽然,了解会有片面性,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资格评论。

无庸讳言,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个人发展的机会,要比加拿大多得多。 就业机会,个人工资水平,都比加拿大高。 所以说,对于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在美国比在加拿大,会达到更高的高度,也会更富有。但考虑到很多同胞,出国不久,或者半路出家,或者自认不那么“优秀”,今生也许达不到那么高的高度,笔者想从低端的角度来评论一下生活在这两个国家的不同感受。为简单起见,所列数据分别为美元或加元。不做汇率转换。 讨论购买力时,考虑一美元等同于一加元。

1. 最低工资:
美国 $7.25 (大部分州) - $8.25(Illinois,July,2010)
加拿大 $8.80 Alberta(April 2009) - $9.60-10.45(Ontario,March,2010)

评论: 各州(省) 不同。但一般来说,美国偏低(不算汇率转换)

2. 所得税 (2009)
美国 
联邦个人免税额 $5700 (single) - $11400(married,joined)
联邦税率:  10K 10.86%
20K 12.90%
30K 13.62%
40K 15.45%
50K 17.39%
联邦儿童免税额: $1000/人
州个人免税额(Massachusetts State 为例) 
$4400(single)-$8800(married joined)
州税率: 5.3%
州儿童免税额: $1000/人

加拿大
联邦个人免税额 $10320 (single) - $16728(married,joined) (2009)
联邦税率:  10K 15 %
20K 15 %
30K 15 %
40K 15 %
50K 22 %
联邦儿童免税额: $2089/人
省个人免税额(Ontario 为例) 
$8881(single)-$13217(married joined)
州税率: 6.05 % ($36838 or less)
9.15% ($36838 - $73698)
州儿童免税额: $7541/人

评论: 美国的税率低于加拿大,但是,美国的个人免税额和儿童免税额远低于加拿大,因此,对于低收入的人,在美国可能要缴税,在加拿大反而可能不用缴税。在美国,有孩子对少付所得税影响不大,加拿大则不然。 究其原因, 加拿大人口少, 鼓励生育,因此,有孩子会有较大税务优惠。 和美国不同。 此外,当税务收入为$40,000时, 美国和加拿大的联邦税额都是15%. 两者持平。当收入达$50,000时,加拿大再次超过美国。

3.遗产税

美国:每人有一个终身免税额,每年不同。2009年是3.5 million. 多余的部分要征 18% - 55% 不等的遗产税。2011年,这个终身免税额降到 1 mill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Estate_tax_in_the_United_States#Credits_against_tax

加拿大: 继承遗产,一律按卖出考虑,计入收入,并计算资本增值税。
评论: 如果你有一栋不大不小的房子,想在身后留给子女,看来还是在美国比较合算,因为子女有终身免税额。你的房子不大,很可能不用缴遗产税。而在加拿大,所得税和资本增值税看来是逃不掉,不论房子大小。

4. 销售税:

美国: (2008) 5% (Massachusetts State).
各州不同。 通常为 4% - 7%

加拿大: GST 5%, PST 8% (Ontario)
2010年,合并为 13% 的 HST
Alberta 省仅收联邦税 5%,没有省税。其他省的省销售税(PST) 5%-10% 不等。

评论:加拿大比美国多征了5%的联邦销售税(GST),而且,省销售税也比美国高。两国的食品都不交税,但是,加拿大比美国有更多的商品或服务要交税。但是对低收入的家庭,一对夫妇,每季度(三个月)加拿大人可以拿到约 $100的补贴(GST/HST Credit),部分补偿了所付出的销售税。

5. 医疗

美国: 美国的健改法案刚刚通过,实行效果如何,至今仍是未定之列, 而且,就算实行,也不是加拿大或台湾那种意义上的全民保险,而且, 同等收入水平, 在美国要交高得多的保险费。 2010年3月25日世界日报报道,虽然通过了新的健保法案,最新研究表明,一对65岁的退休夫妇,仍需要25万的医疗费用。这包括:Medicare的保费,自付额,每次的Co-Pay, 还有自付的处方药费。 研究结果假设,妇女寿命85岁,男人寿命82岁。
目前,Massachusetts States 是全美唯一实行全民保险的州,由于入不敷出,福利在不断削减。 对于低收入的美国公民(例如,低收入的老人),基本免费。 对于低收入的新移民,自付额大约在$1000以内。如收入较高,则每月大约要付几十元到 $100元的保费。(换句话说,如果你是一个低收入者,因病住院,那么你就准备出院时收到一张$1000的账单吧)

对于美国其他的州,则不如马州这样好。 低收入的家庭可能买不起保险,因而看不起病。工作的家庭可能有公司提供的保险,每月要付一定的保费,同时还有自付额。 对于退休的老人,可以参加Medicare,但不是免费的。每人每月大约要付 $100-$200的保费。
美国还有一项福利,叫做MediAid, 看病或药物基本免费,但是,申请的条件和拿SSI 相同,条件相当苛刻。普通的工薪阶层或有养老金者,是不够资格的。

加拿大: Ontario Province 的保险计划 OHIP门诊看病和住院(包括伙食,住院,手术及药物)全是免费的。 但是每年要付健康税,税务收入少于$20000者,免税; 税务收入$20000-$36000 付不多于$300/年; 税务收入$36000-$48000 则不多于 $450/年。外购处方药物需自费或由保险承担。 低收入者,外购处方药物每年每人有大约$100-$200的自付额,其余免费。十分低收入者(法定贫困线),外购处方药物也免费。
评论:对于一般工薪收入者,美国的医疗费用远高于加拿大,即使有保险,也有一定的自付额,同时,保险也有一定上限,多余部分自付; 对于一般退休者,美国仍然不如加拿大,Medicare仍须付不菲的保费; 在美国,如果要医疗完全免费(包括药物),除非够拿SSI的资格。这对于一般有退休金的人,是做不到的。 加拿大虽然也要付健康税,但是远低于美国。

网上有一些文章抱怨加拿大的医疗如何不好,看病要等多长时间。 笔者从自己的经历看,似乎没有这么严重。 我前后在加拿大做过两次大手术,每次的等候时间均为大约半个月,两次手术的结果都令人满意。而当年我在美国,我在的公司没有保险,看病要自费。看一次小病,门诊费都是至少$50元,根本不敢去看,只能自己胡乱买些药。比起我在美国的经历来,我觉得在加拿大已经很好了。抱怨加拿大的读者,如果也能去美国体验一下,也许就没有那么多的牢骚了。 笔者在美国也看过多次病。在美国很多小城市的医生,实在不敢恭维,可以说,很烂。这一点,其实两国差不多,很多医生都不怎么样,要看你的运气了。也看你去的是那个医院,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顺便说一句,牙科的费用,美国远高于加拿大,笔者的印象,在美国大约要贵一倍以上。对于没有牙科保险的人,这个问题在美国要严重得多。

6. 居住
由于各个城市的房价不同,因此不便比较。但是,还是有一些可以相互比较的。

A. Property Tax Rate

美国: 0.14% (Louisiana) - 1.76% (Texas) (2008)
http://www.taxfoundation.org/publications/show/1913.html
以上的数据并不包括学区税。 据笔者所知,在休士顿,一所价值10万的房子,包括学区税,每年要付 3000 元的地产税。相当于房价的 3%。 其他城市不清楚。近年来, 美国的地产税率远较其他国家的高。 有的州可高达 5%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perty_tax#United_States)

加拿大: 计入学区税, 地产税率大约是 1-2%。 多伦多则是 1% 略多。
评论: 取决于地区, 在美国的有些州, 养一栋房子的代价可能会高于加拿大。

B. 房租

美国: 一居室的公寓,在波士顿 需 1000-1200 元/月,在休士顿需 600元/月

加拿大: 一居室的公寓,在多伦多需 1000-1200 元/月

评论: 就房租而言,美国和加拿大差不多。 在休士顿,不论房价,还是房租都远低于美国其他城市。

C.廉租房

美国: 要交 30%的月收入。 住入后,每年不准离开超过 3 个月。 允许保留自己 原所有的住宅。 在波士顿需等候 1-3年。在休士顿至少要等 5年。

加拿大: 要交 30%的月收入。 住入后,每年不准离开超过 4 个月。 不允许保留自 己原所有的住宅。 在多伦多需等候 5-10年。

评论: 就廉租房而言,美国和加拿大差不多。但是,加拿大允许离开不超过4个月,这一点比美国宽松。 但是,加拿大在分到廉租房半年内,原住房必须卖掉,而美国则允许保留,只需将房租收入计入个人收入即可。这一点比加拿大宽松。

7. 物价
一般来说,在美国,高档商品的价格,比在加拿大要低 10-20%。加上在加拿大要多付约 8% 的销售税,因此,实际付出要多约 15%-25%。 这包括汽车,各种电子产品等。 但是对于日用品,除去销售税的差别,给笔者的感觉,在美国花一美元和在加拿大花一加元的购买力似乎差不多。也许,在加拿大会高一些。 对于食品,分别比较这三个城市的中国超市,休士顿比多伦多要贵约 10-20%,而波士顿比多伦多要贵约 30%-50%。 多伦多的中国超市是最便宜的,比号称全美生活费用最低的休士顿还要便宜。

金融危机以来,所有的人都关心养老的问题。假如你的收入不高,下面来看看你在美国,或在加拿大,生活会有何不同。

8. 联邦养老金

美国: Social Security
领取条件: 工作至少40个工作季(累计10年)
领取金额: 取决于工作时间,和交的SS tax的多少。如果工作40年(25-65岁),大约能领约 1400 元/月(欢迎指正)

加拿大:

a.CPP (Canadian Pension Plan)
领取条件: 曾经向政府交纳过养老金(没有最低年限要求)
领取金额: 取决于工作(交纳)年限(每工作一年可领全额的1/40)。全额934.17 元(2010)

b. OAS (Old Age Security)
领取条件: 在加拿大住满10年
领取金额: 取决居住时间。 全额(40年)可领 516.96/月(2010)

评论: 两国的金额差别不大,但是美国要求工作40季(10年),如工作不足10年,则白交了 SS Tax, 退休后什么也拿不到, 也无资格获得Medicare。 加拿大对领取CPP 的居住年限没有要求。领取OAS要求居住10年。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是:可携带性(Portability). 美国的 SS 和加拿大的 CPP是Portable的,退休后,可以带回国去用。而加拿大的 OAS 要居住20年才是Portable. 提前离开会失去。

退休后,每月1300-1400 元显然不够。还需要个人平时的养老金存款。 其中与公司有关的部分,美国叫 401K, 加拿大叫公司的 pension. 除少数公司外,多数都是自管的。 换句话说,盈亏自负。金融危机以来,这一部分对退休者影响最大,许多人投资失误,以致血本无归,生活发生困难。 另外一部分,是每人自己存的养老金,美国叫 IRA,加拿大叫 RRSP。 这一部分也和前一部分一样,也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

8. 政府补助计划
如果联邦养老金不够用,个人投资的养老金又没有多少,或者亏本,因而生活发生困难,两国还有一个彼此类似的政府补助计划。

美国: SSI (Supplement Security Income)
领取条件:除了其他条件外,笔者认为最苛刻的条件是: 个人存款不超过2000元,夫妇共同存款不超过3000元。 并且要回溯过去三年。 另外,如果离开居住地(如探亲,旅游),当月即丧失领取资格。
领取金额:每月每人大约500元 左右。

加拿大:GIS (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领取条件: 和美国最大的不同在于: 不看存款,只看是否低收入。离开居住地不得超过 6 个月。
领取金额:每月每人大约500元 左右。

评论: 据笔者所知,不论在美国还是在加拿大,很多同胞最关心的就是SSI 或是 GIS 这一项。 因为大部分人,虽然经过多年奋斗,但是在退休时,光靠自己的力量,仍然不能维持一种基本的生活水准,需要这一款补助金。 在这里,美国和加拿大的差别就看出来了。 在美国,要求你过去三年的银行存款不得超过2000元(夫妇则为 3000元).这一项很多人做不到。 而且,如果你想短期回国,SSI当月就停掉。而在加拿大,则要宽松得多,不仅不管你有无存款,而且,你离开超过6个月才会停掉。 换句话,在美国,政府不会让你饿死,也会把你养起来。但是,要在你已经倾家荡产时,政府才会救你。而且,这种帮助的程度是,你会活得毫无尊严:你哪里也去不了,而且你的银行里只有一点点钱,什么也干不了,只够买食物的。这种情况持续到你老死为止。 而在加拿大,你大可回国去,拿着每月的 OAS 和 GIS 探亲访友,游山玩水,只要记着半年内回来就可以了。(如果你住廉租屋,记着别超过4个月,在美国,则是 3个月)。 网上很多人把加拿大说得一无是处,照笔者看,他们不知道,美国和加拿大有这一项重大的不同。
以下,笔者举几个例子,来看两国的差别:

A. 出国20年,有一份中等收入的工作,然后退休。

美国: 年薪 可能有 6-8万. 工作20年,401K 和 IRA一共存了25万。退休后,每月可能有 800-1000元的SS收入。 其余的要动用自己的养老金。假如你足够幸运,金融危机对你的影响不大。以你还有20年寿命计算,你每年可以从储蓄中取12000 元,即每月可有1000元的收入。你的每月总收入可以有1800-2000 元。

加拿大:你的年薪可能没有美国高。比如说年薪 5万。 你工作20年,RRSP一共存了15万. 退休后,你每月大约能拿到500元的 CPP, 250元的 OAS, 500元的GIS, 共 1250元,此外,你太太有250元的 OAS, 你的RRSP大约还能提供1000元/月。 你总共可能有 2500元/月的收入。

两者差不多,加拿大可能会多些。唯一要担心的是:个人的养老金花完了怎么办?如果是那样,在美国的收入可能会略低,因为在美国只有SS 收入了,而在加拿大,你拿的 CPP, OAS, GIS都是终生的。而且,别忘了在美国每月收入还要扣除Medicare的保费。而在加拿大,这一项则几乎完全不需考虑。

B. 同样出国20年,夫妇俩一人工作,且收入不高。然后退休

美国:你退休后,仍然会有 约 800-1000元的 SS 收入。可是因为历年工资低,401K 和IRA并没有存多少钱。 退休后,因为达不到领SSI 的条件,你只能靠每月的 SS 和自己的存款过活。每月可能有 1200-1500元收入。

加拿大:你可以拿到500元的 CPP, 夫妇俩人能拿到250+250=500元的OAS, 你至少还能拿 500元的 GIS, 你太太也许也能有她自己的 GIS 收入.加上你的公司退休金及个人存款,你每月可能拿到2000元。

C. 有些人把父母接来同住。假如他们国内没有收入,而且,子女也完成了赞助人的法律义务。

美国: 因为父母没有在美国工作过,所以没有SS收入。他们每人每月可以拿到约 500元的 SSI.没有居住年限的要求。同时,他们可以有MediAid.

加拿大:同样,他们无资格拿CPP. 在最初的10年内,他们从政府得不到任何帮助,但是医疗保险是有的。 当他们居住超过10年后,他们每人每月可以拿到约1000元的 OAS + GIS.

总之,除了美国拿SSI没有年限的要求,而加拿大领OAS及GIS需居住10年外,比较起来,加拿大要比美国好,当你还不是十分贫困时,政府就开始帮助你。而在美国,只有当十分贫穷时,(存款低于3000元),政府才开始出手。而且接受政府帮助(拿SSI)的条件是相当苛刻的(不得离开居住地)。在此之外,你的困难基本上是自己解决。政府是不管的。

9. 长期医疗照顾

一方面,子女数目不多,另一方面,在国外长大的一代并不具有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因此,在国外,老年时的医疗照顾,只能靠社会,不能靠子女。这包括两方面:社区的生活照顾和养老院

美国: 接收政府提供的社区生活护理的条件和接受 SSI和 MediAid的条件相同。如果不满足的话,完全自费。 同样,由政府负担的养老院的入住条件也和接受 SSI和 MediAid的条件相同。如果自费的话,美国平均的养老院费用是 5000 元/月。有些城市,例如波士顿,华盛顿特区可高达8000 元/月。只住几个月就足以令你变成穷光蛋。当你满足领取SSI的条件时,你也可以免费享受长期医疗照顾或入住养老院。

加拿大:接受社区生活护理的条件是低收入。只要收入在贫困线以下,就是免费的。 同样,入住养老院的条件是,将每月的收入(CPP+OAS+GIS)交出来,即可,还可以自留 100元/月左右的零用钱。其余部分由政府补助。这里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对当事人的存款不做要求。只要收入低于贫困线,就够资格。 此外,加拿大的养老院费用远低于美国。大约每月费用为2500元,是美国的一半左右。

评论:我个人以为,比起美国来,低收入的老年人在加拿大活得更有尊严。政府在你还没有变得一贫如洗之前,就出手帮你。美国则不然,美国是一个典型的资本主义社会。提倡个人奋斗。除非你活不下去了,否则,政府基本上是袖手旁观。此次,美国的医疗改革,经费来源之一是削减老人的MediCare. 这样,一缺钱就打弱势的老年人的主意,在加拿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10. 交通
美国和加拿大都是汽车国家,在小城市里没有汽车,没法活。这一点无区别。我只说一下大城市的公交系统,这对一个退休的老人很重要。 依笔者看,多伦多的公交系统是北美最好的,尽管连年涨价,老百姓怨声载道, 但是,车次多,连接方便,覆盖面大,这在北美是不多见的。 美国休士顿,落杉矶的公交只有公共汽车,车次很少,差得很, 退休后的老人,除非自己开车,或者住在超市附近,否则生活会遇到极大的困难。加之这两个城市又太大,去哪里没有汽车都很麻烦。纽约有地铁,但是脏,乱,不安全是有名的。华盛顿特区的地铁不错,但是比起多伦多地铁和公共汽车的覆盖面来,又差多了。芝加哥有高架铁路和公共汽车,但是也不如多伦多的方便。唯一可以和多伦多比美的,可能就是波士顿了,那里的公交费用比多伦多便宜,也方便。笔者认为,交通是衡量生活质量的一个不可缺的标准,特别在退休之后,更是如此。如果退休后还要开车的话,每月的汽车费用都要从微薄的收入中扣除,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11. 安全
笔者是在美国的小城市上的学,美国的小城市还是相当安全的。半夜12点在大街上走,基本无事。美国的大城市则不好说。据我的了解,像Chicago (100街以南),Cleveland, Detroit, University of Maryland at College Park 等处,就是白天也不安全, 非常危险。Philadelphia, Miami, St. Louis 等城市,晚上是绝对不能出来的。 对于美国大城市的安全,笔者毫无信心。 加拿大这些年安全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多伦多的西北区,可以说,夜里黑帮横行,非常可怕。照笔者看,还是移民政策出了问题,有些移民,例如从牙买加来的,本来就是罪犯。二十年前,加拿大的秩序要好得多,据说可以做到夜不闭户。现在,总的说来, 多伦多还是相当安全的。除了一些特定区域之外,在市中心,你如果半夜12点出来,基本没有事。在美国的大城市,我是绝不敢的。

12. 多元文化
美国的立国政策是鼓励各民族融和的,因此,在美国,主要体验的是盎格鲁撒克逊的白人单一文化。加拿大的政策则是鼓励多元文化。 在多伦多生活,可以体验到各种不同文化和各国的饮食。每年有各族的文化节或饮食节。对于喜爱多元文化的人,你不必离开多伦多,就可以体验到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不同。相对来说,在美国就没有那样丰富多彩了。当然,也不是完全不存在多元文化,但似乎不如多伦多。

笔者想到的就这么多,许多地方可能一知半解,不懂装懂,还希望方家指正。也希望不要因此误导了读者。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谢谢。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里带有太多的先入为主的偏见。比如,从你个人的经验来看,你们在加拿大被罪犯关顾过,在美国没有。但你的结论居然是加拿大更安全。只能说你在把美国的比较不好的地方和加拿大的比较好的地方比。是Orange 和 Apple 比。
比如非法移民问题,加拿大由于工作有限,非法移民比较少关顾,因此对加拿大人的生活冲击很小。加拿大人对非法移民的态度自然友善。但是,美国的非法移民已经是个公害。你提到的枪杀案,几乎大部分都和非法移民里的暴力帮派有关。
bj-jj 回复 悄悄话 子丹姐,自从"认识"你以后,我发现和你特有共鸣。但是今天读到关于对待非洲移民的问题,我有不同的感受。我自认为是一个很善良很有同情心的人,但是多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善良归善良,但同情心不能滥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