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别轻易让你的孩子早上学

(2013-10-15 14:40:33) 下一个

我们中国人有赞赏早慧的孩子的传统,谁家孩子一岁认字,二岁做加减,三岁写诗,四岁就开画展等等,常常为人所津津乐道,不少家长们也争先恐后地催着孩子学本事,一旦孩子在某件事情上领了先,哪怕是牙出得比别的孩子早,就很沾沾自喜。

16岁上大学,也曾让林妈骄傲过。其实我上小学并不早,6岁半,但是由于当时城镇与农村的学校学制短,从小学到中学一共就9年半,所以我考进大学的时候只有16岁。当时班里有城市来的孩子比我们大一岁或者两岁,还有复习生们要大二至三岁,除了两个15岁的,我们就算是最小的了,心里还挺洋洋得意的。可是,到如今我毕业30年了,回想起来,我早上这两年学,有好处吗?竟然想不出来;有坏处吗?好像有好几条,如下:

坏处一:本来按计划18岁的学生上的课,非让16岁的人来学,脑子还没发育好呢――这发育的事情差一天都不行,有的孩子头一天还不会拿笔呢,第二天就画了一大堆圆圈儿,结果我就学得比较糊涂,尤其是一门称为“电磁场”的课,成为当年的噩梦,而且直到今天,我一看见“电磁”这俩字都撒腿就跑,怕那个麦克斯韦方程组再来纠缠,尽管现在再来看,也许就不那么难了。

坏处二:从小学到中学,我的同学都是同龄人,我一直被选为班干部,从班长到文艺委员什么都干过,可等到了大学,尽管我“多才多艺”的,还被同学给戴了一顶“才女”的虚帽子,可班上的事轮不上我管,因为我看上去很不成熟――班委会和团支部都让长得老成的人给占满了(只有二个跟我同岁的,可人家都长了18的大个子,咱也没法比),我因此丧失了四年管理才能的锻炼机会。

坏处三:毕业后,我在单位里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我们那一年分去了4个大学生,以后好几年都没进过人,这几个人里数我最没社会经验,谁都拿我不当回事,好项目轮不上我,出头露面的事都让别人占了,还被人暗算了好几回。直到后来我结了婚,组织了家庭,突然明白了很多事,才算翻了身。

坏处四:出国后,没有咱中国的档案那一说了,因为隐私的考虑,出生年月不写在简历上,面谈也闭口不提你多大年纪了,可是毕业年限是写在上边的,人家由这个推算你的年龄。30多岁的时候还不怕这么推算,等到了40多就麻烦了,你这里正年富力强呢,人家已经把你划归年近或者年过半百一类了。唯有拿退休金的时候会把你的真实年龄提出来卡你,可你的67岁已经相当于人家的69了,简直两头吃亏。

你可能说这只是我的个案没有说服力,可我们班还有俩年龄小的也走了不少弯路。

例一,是我以前提过的在航天系统当研究所所长的小M,也是16岁入大学。别看他现在踌躇满志地说,前几年他当总工的时候如何如何,当年上大学的时候他特别贪玩,尤其是参加了校排球队,在操场上的时间绝对比在教室里的时间长,成绩也就so so,毕业后被分到一个小城市的农机厂,很不得志。据他说,等到了30岁,他才突然渴望好好读书了,努了把劲儿考上了北航的研究生――幸亏咱中国只看考研成绩,要是追究起本科的GPA来,小M就歇菜了。

在北航,小M刻苦读书,成绩优良,大概跟老师们关系也搞得不错,毕业后一路奋发努力,算是成了材。提前上那两年学,没给他带来什么好处。

例二, Y比我们更小,入学时只有15岁。他比班里任何一个人都爱玩,那时候没什么电子游戏之类的东西,贪玩的男生一般都在大操场上混。你什么时候看,小Y都在那里练投篮,课不去上,作业更不做,考试不及格。这样的人怎么考上的大学?据说是他哥哥管着他,什么时间干什么都安排好了,直到高考。等上了大学,他哥哥鞭长莫及,他这里也就随心所欲了。后来小Y留了级,依然故我,传说他以前考试及格的课,再考还不及格了,后来终于被学校劝退,跟同学们失去了联系。

上个月我们班在母校聚会,不知道从哪里把他挖出来了。大家都关心他离校后这些年是怎么过的,他说后来他考了个电大,进一家工厂当了技术员,过得还行。他提前三年上了大学,算是个失败的例子。

在北美提前上学会怎么样呢?学校一般不允许提前上,除非你考试能过关,多数家长干脆不让孩子去考,理由是即使是孩子功课能跟上,心理不成熟,跟其他孩子呆在一起没有归属感,孩子容易感到孤独,这些都对成长不利。我有一个间接的熟人不信这个邪,费劲扒拉地让孩子考过了试,提前一年让孩子上了小学。结果,孩子在课堂上坐不住,经常站起来到处走,放学回家经常带着老师写给家长的便条:今天曼丽上英语课站在窗户边发呆了/曼丽上数学课坐在地上玩玩具了… …。曼丽的妈妈现在很后悔让孩子提前上学――此为例三。

有一位加拿大的记者兼作家名为Malcolm Gladwell,他在2008年写了一本畅销书叫”Outliers”,意为出类拔萃的人,书中提到了加拿大的冰球运动员。冰球算是加拿大的国球,很多男孩从刚学会走路就开始打冰球。Malcolm Gladwell统计了那些进入著名球队的运动员,居然大多为一至三月出生,而十一,十二月出生的则很少,皆因为冰球运动员的年龄组从一月一日划分。不要说一年,几个月的时间都有这么大的优势。

CBS有一个热播的电视剧叫” The Big Bang Theory” (国内翻译成“生活大爆炸”),讲的是几个加州理工的科学家的事。主角之一谢尔顿(Sheldon)是个理论物理学家,智商18711岁上大学,14岁得到第一个PhD。他跟邻居一位想当演员的女孩聊天提到他15岁时去过德国,女孩问是否在那里study abroad(在海外学习),谢尔顿回答:No. Visiting professor. (不。访问教授。)  可这样的一位物理人才,日常生活却笨拙不堪,充满笑料:


因此,我想跟当今的妈妈们建议:不要轻易让你的孩子早上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女儿大概是那种早熟又聪明的孩子,很难得。你说得对,即使早上学也许能让孩子早成才,可跟父母亲近的时间就短了,一旦飞出家门,跟孩子的团聚时间就很有限了,难怪人家老美都一下生三四个孩子呢,走了一个还有好几个。^_^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子丹,很有意思的话题,我是提前上学的,上大学时我也是班里最小的,我女儿也是提前,她到美国后还跳了一级,在此之前我们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见了子丹这篇文章我想了想,的确是各有利弊,不能一刀切,提前或不提前上学应该结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我自己体会,我女儿虽然是班里最小,可各方面也和班里同学一样,没有觉得有年龄的差别,还一直担任班长,如果让她晚一年可能学习会更轻松,玩的时间会更多一些,会多一些童年的快乐,也可以跟我们在一起多一年,孩子一上大学就远走高飞了~~~ :))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l188' 的评论 : 15岁上大学,能学下来就很了不起,多小啊!我当时做针线活也不行,其实不就是缺乏练习吗。We were not experienced, not incapable! 这也好,自己有了教训,在下一代的教育上就不会有失误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看来你是个幸运儿,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找男朋友还歪打正着了,为你高兴!

长得高有时侯挺占便宜的,显得成熟,而且跟人交往的时候平添一股底气!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you' 的评论 : 4岁上学!真是太早!心理上比别的孩子稚嫩,就没有办法融入,不知道怎么打扮自己,就会落单。我也有这种经历,现在看看大学时的照片,感觉好傻的样子。还好,你吸取了经验,儿子不会再走弯路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rdbb123' 的评论 : 真的一点不用愁,晚点上学,孩子更成熟,更知道自已应该做的事。孟城老汉说的对,“Outliers”那本书里专门有一章是讲这个年龄的重要性的。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孟城老汉' 的评论 : 上学太早了,孩子不成熟就要做很多决定,有时倒会耽误时间。很为你儿子高兴,现在医学院很难进啊。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女儿和她的同学的故事。做那个越南妈妈的女儿可真不容易,这么小就背着这么沉重的负担,完全没有童年了,真不知这妈妈是怎么想的!

说到弹钢琴,其实真正有音乐天份的人很少,大多数人就是弹弹玩玩,搞得音乐会啊什么的那么紧张,孩子太累了,也背离了学音乐的目标。

你是个聪明妈妈,孩子就要有玩耍的时间。
hl188 回复 悄悄话 俺15岁上大学, 离家千余公里。被子拆了洗干静, 不会缝。 幸亏室友帮忙,至今难忘。但室友常讨论有关问题,我一回宿舍,她们就说:小孩儿回来了,不说了。
早上学弊大于利, 切身体会。俺没让孩子跳级, 18岁后再上吧!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子丹' 的评论 :
早恋来不及,晚恋问题不大。外子比我大5岁,在学校里找不着他。正好错过。我们不同学校,我是药师,外子学金融的。我虽不早恋却是早婚。
我女儿也是上学偏早,她没有同龄老美孩子的成熟,但她个子高,10岁155CM,没有人知道她小。中学里的老美男孩不会对一个没发育的小姑娘起啥意的。我已教育她要在大学里找丈夫。
eyou 回复 悄悄话 我4岁上一年级的,我个子矮,所以上学得时候无论已身高还是以成绩排位子,我都是第一排。就是体育永远不及格。直到现在我才明白,当时得身体怎么能到那个体育得标准啊。而且一直都没当过班干部,唯一就是做过课代表。
作为女孩子呢,那么小,没太多人追求,不过还是高中早恋了。上大学得时候比较自卑,太小,也不会打扮自己,不过也稀里糊涂得谈恋爱,可是后果就是自己不会处理感情。自己受伤。
我儿子是年底生的,正好不用担心太早了。
孟城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rdbb123' 的评论 : 建议阅读 Malcolm Gladwell 的 ”Outliers".
Birdbb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我女儿是年底的生日, 我本来有些愁她得等一年才能上学, 但很多妈妈都给我说其实是件好事.小孩上学早不好.
孟城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老汉6岁上学,小学时又跳级。从来都是跟在别人后面屁颠屁颠的。儿子
上学也早,大学毕业都不知想干什么。社会上混了两年才明白过来,现在上医学院,
还特投入。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班上(5th grade)有个越南小姑娘,大家都10岁,甚至还有11岁的,她才8岁。她小小的,每天要背那么重的东西。她妈妈是医生,约过我,很不为别人着想,办事能力也不怎么样,我不喜欢。其实,我一般对女儿同学的妈妈还很少不喜欢的。她就是让我很不舒服。(I can't control how I feel.)

她妈还让她学两种乐器,还发给她好多朋友她女儿弹小提琴的短片。我女儿弹钢琴(随便玩玩而已),我从来不发给朋友任何东西。自己的孩子自己看着怎么都好,别人眼里未必。除非你是音乐天才,否则别人是欣赏不了的。因为她女儿我女儿都弹钢琴,我女儿的钢琴老师不教了,我问她女儿在跟谁学,她说了一个地方,然后说,我女儿经常有音乐会,会请你们的。现在孩子concert都是父母捧场,我向她打听音乐老师,她似乎不感兴趣,却请我们去她女儿的concert,我家也有钢琴小孩啊,她上看不见的。

我女儿8岁时,没多少作业,整天跳绳,玩拍手游戏,很多的生日party。现在她的心思更多在学习上,学校没有多少玩的(为此我很痛心),朋友也固定些(小时候交朋友快),生日也仅局限于朋友间。这个8岁小姑娘错过多少快乐童年啊!

我女儿问我为什么不早教她东西让她 be an intellectual,我说,我不想让你错过成长的快乐(比如我上面提到的),我像让你跟同龄人成长。比如,你小小年纪上了大学,别人要谈恋爱了,你可能看着恶心。她似和理解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哈哈,你是位乐天派!早上大学的确有你说的这些特点,但是不是优点就不好说了,比如第一条,没来得及早恋就毕业了,可是日后不是还要谈男朋友?放过了大学成堆的候选人,以后哪里那么好找?我反正是经历了很曲折的道路,把林妈急得够呛。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jj' 的评论 : 我就是这样的。前些天,我的大学同学看到我写的做凉皮等的文章,说你还会做饭啊,我印象你生活能力很差呢。你看,16岁的时候可不就不会做家务嘛,哪里是不能做,能力差呢。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智力异常--非常聪明也是一种异常,那也许他的其他发面也异常,比如人际交往比较笨拙,也就是现在人们说的情商,以前被大大忽略了。你举的舅舅和公公都是属于智力优秀,但是情商并不出色的例子,如果家长对这些孩子多些关注,不是一味地推学习,也许他们会走得更远。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dwb' 的评论 : 对孩子本身来说,过早地参与不属于他的年龄的东西,的确是亏。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你儿子的老师是个有智慧的人。一点没错,孩子需要朋友,需要社交,人格完善就在这种社交中完成。

体育是个竞争惨烈的东西,哪怕是几个月的差别都有可能出现极大的优势。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寨西路' 的评论 : 是啊,父母如果都把孩子的利益放在首位,就不会有这种悲剧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没错,孩子如果在同龄人中显示出超人的智力,是应该跳级,尽管这样的孩子将来也不一定就生活得比别人快乐,但是把他们放入一般孩子群里,确是会无聊。

真正大的发明创造,不一定是神童搞出来的,其他人按部就班地上学,也照样能出成绩,不非得让孩子赶早。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 谢谢!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同情你的遭遇,坚决不能让孩子再受这份罪了。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反正都已经早上学,就不提坏处了,说说好处罢。
1。俺没来得及早恋便已毕业。
2。年龄不是问题,个子够高就能冒充成年人(那时好得意呢)。
3。女孩智力发育早,俺抢在智商衰退前上的大学。
4。碰上啥难纠缠的事装个傻扮个天真即可蒙混过关。
bj-jj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大学时,班里就有两个16岁的,一男生一女生。尽管他俩成绩都很好,可是特别明显的是生活能力差,而且在班里没有话语权,大家总是有意无意的说他们是小孩儿。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舅舅三岁上私塾启蒙,二十岁海交通大学毕业。记忆力超好,业务也好,但人事交往上很不行,不够活跃。我公公的父亲是学教育出身,用儿子做实验。我公公三岁正式上小学,在班上因为年纪大小人家不带他玩,一直没有什么朋友。大学学机械,毕业后去哈佛读微波技术研究生,毕业后回国。由于所学专业在国内非常有用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和业务领导,既懂理论也会动手可以说一直很有成就但也是人事交往上不够活跃。
国外的孩子比较注重动手,小学学前班和初小一般玩的比重很大,理论学习要到高中和大学才很快加深。这是自然选拔的意思。中国人是刻意进行智力开发。但实际上人的脑子不会完全按所希望的那样发展。
cdwb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五岁半上学,觉得不是赚了是亏了的人点头飘过。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是二月的,去年就应该上学,报名的时候让老师给劝住了,结果今年才上。理由有很多,但最打动我的一个:上大学后,别的男孩子们出去喝点小酒,泡泡小妞,就你儿子不够法定喝酒年龄,别人就不带他玩了。说这个的是小学的一个女老师。

另外,有资料介绍,体育明星小时候都是队里岁数大点的。当然,这就不指望了。
小寨西路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环境出现伤仲永不奇怪,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估计那些适合提前上学的人,不是靠父母推出来的,而是本身就特别聪明且喜欢钻研,把他放在同龄人的班里会把他无聊死,所以提前上大学进研究院才是最适合他智力发展的选择。而且如果他本来就对某个学科有热情,就不会出现把大学时间都用来玩游戏这种问题。
至于那些人际关系的技巧,很多天才其实即使适龄了也未必很在行。虽说西方学术界勾心斗角也很厉害,但是一般你水平高还是可以得到认可的,尤其是像理论物理,数学这些不需要很多经费仪器学生,只要自己坐在办公室潜心研究就可以做出成果的学科。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洒家不到6岁上学,尽遭人欺负,吃尽苦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