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冰上的小燕子之二: 竞赛心理培养

(2011-07-14 14:51:26) 下一个
一转眼,我妹妹家的大女儿劳拉练习花样滑冰都五年了。从开始的随便玩玩,到后来转到竞赛教练那里训练,然后参加一些地区性的比赛,前年,居然开始得州比赛的冠军了。劳拉的训练越来越正规,每天都要滑冰,加上芭蕾课等,每月要花费近两千美刀;我们大家的态度也越变越严肃,期待值越来越高,开口一问就是劳拉又参加了什么比赛得了什么奖。

国庆节长周末,妹妹一家来访,带来了劳拉最近的比赛录像:



按照我妹妹的介绍,劳拉很有培养前途。首先,在白人女孩们眼里,她有亚洲女孩那似乎是无限的柔韧性,让她们可望而不可及。然后,艺术表现力好,姿态优雅,不仅滑冰,跳芭蕾也时常被老师表扬,选出来当领舞。对这一点,我妹很是骄傲。
“看,”我妹指着录像上劳拉的手,“教练说,这个手的extension有时候是天生的,练也没法练。”

再有,虽然劳拉的个头小,是个petite型的,但是胆子很大,用教练劳瑞的话说,与她教的另一个最近参加国际比赛女孩有惊人的相似:fearlessly throw herself on the ice. 劳拉胆子大我倒是早有耳闻,听说有一次她的房间门一时拉不开,一着急就爬到窗台上,二楼啊,“噔”就跳下来,然后把脚给扭了。

我说,也别光说优点啊,人家美国孩子有没有优势啊?我妹说,当然有。劳拉的缺点是力量比较差,现在每周加了一次pilates训练,练肌肉。随后她话题一转,说,其实不希望劳拉在比赛中总是赢,这也是她的教练的意思。

我不解,比赛不为了赢,那为了什么啊?

想在比赛中获胜,当然是人之常情。去年,教练劳瑞有一个学生因为在全美比赛中表现出色,被选上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比赛,她作为教练也陪同去参赛。当她打开邮包,捧着印有"Team USA"的运动衫时,两手颤抖,眼睛里更是激动得泪光闪闪的。这一刻,有多少人终生追求而不得。

可是,作为一个运动员,更需要正确面对的却是失败。前一段,劳拉参加了个比赛,做的也是录像里那套动作,结果,一上来的double-double就没跳起来,后来的动作也跟着稀里糊涂,结果溃不成军,什么名次也没拿上。教练劳瑞及时地给劳拉做思想工作,并分析比赛结果,无非分四类:

1. 发挥好名次好。这没什么可说的,皆大欢喜。

2. 发挥好名次差。有时会发生,因为天外有天,你不知道突然冒出个什么人物,即使你发挥得再好,那个人有压倒一切的优势,你仍然赢不了。这时你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加努力,虽然没赢,但以后会变得更好。

3. 发挥差名次差。人不是机器,保不齐就有情绪不稳定,身体不听使唤的时候,一旦出现失误,要正确对待,要尽量把损失减到最小。对于孩子来说,要勇敢地面对失误,在以后克服这种失误,这甚至比一直顺风顺水更为可贵。

4. 发挥差名次好。本来你表现得不好,可是由于其他人也有失误,矬子里拔将军,你仍然获胜了。这时小孩因为胜利而忽略了对自己错误的反省,沾沾自喜,助长了侥幸心理,其实这最糟糕。有个小孩参加某项比赛,结果只有他一人参赛,为了鼓励他,也给他发了个第一名的奖状。这孩子洋洋得意到处显摆,让他妈妈很替他难为情。

经过教练劳瑞的不断调教,劳拉对比赛逐渐有了平常心。

我问劳拉:你为什么滑冰?
劳拉:因为我喜欢滑冰。
我:要是光滑冰,不去参加比赛,你还愿意继续滑吗?
劳拉犹豫了一下,摇了摇头。
我:参加比赛,赢了是不是很高兴?
劳拉兴奋地点点头。
我:那要是输了呢?
劳拉毫不犹豫的说:那我以后就把我自己再练得强一点!

10岁的劳拉,就这样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锻炼成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是能看出来她的力量不够,起跳都好像没跳起来一样,所以虽然也是两周跳了,却干净利落的效果。还有就是几个动作里腿都伸得不直,很影响美感。spin做得还是不错的。音乐听不太清,但是感觉有点乱,应该找个更好的编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