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邻居家两个女儿的命运

(2011-06-29 13:15:59) 下一个

几年前的一天,我们与邻居玛丽共同参加一个聚会,第一次见到了她的二女儿苏珊。那时她有二十八,九岁吧,刚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大学拿了个营养学博士,听见大家的祝贺,她低声道谢,清秀的脸上并没有多少喜色,反倒是忧心忡忡的样子。

我一直不太知道怎么跟沉默寡言的人打交道,与苏珊聊了几句,发现她基本是问一句说一句,然后就是沉默,所以不久我就没词了。我问她今后有什么打算,她流露出急于找个工作养活自己,从母亲家里搬出来。我随口安慰说,与妈妈同住不是挺好的。因为玛丽离婚多年了,两个孩子陆续离家上学或工作,现在独居,要是有个女儿作伴,就会少点寂寞。

It is my mom's house, not mine. 苏珊如是说。

那一年玛丽有六十岁出头了,可工作起来还是风风火火的。她是个教育学博士,曾在州立大学教了多年的书,后来转到了一个教会大学,管研究生院,整天挺忙,到处出差,家里的灯经常是黑的。玛丽四十多岁的时候跟她当儿科医生的丈夫离了婚。

“我丈夫,”虽然离婚多年,玛丽口口声声还是称前夫为丈夫,“就是被那个xx养的给勾引走了。”

xx养的,是玛丽前夫的诊所里的一个护士,也是玛丽极端瞧不上的人。

“瞧她对我丈夫那个样子,跪在地上擦地板,恨不能一口一个‘yes, Sir', 就像个奴隶对待奴隶主一样。”玛丽一脸的不屑,轻蔑地说。

不愿意当奴隶的玛丽,只好独自一手养大了两个女儿珍妮和苏珊。

见过苏珊大约半年后,听玛丽说,苏珊终于在芝加哥一家医院找到了个营养分析师的工作,安定了下来。我们很替她高兴。

又过了约一年,玛丽兴高采烈请我们去她家吃午饭,说是苏珊领着她未婚夫来了,他们秋天就要结婚了。那时玛丽刚刚做完器官移植,正病休在家,因为怕感染病菌,她不能到公共场所去,所以女儿来看她,当然是喜悦万分的。

再见苏珊,脸上好像还是有淡淡的忧郁,看不到什么准新娘的喜气,也依然沉默寡言。她的未婚夫汤姆倒是滔滔不绝,怎么保养草坪,去哪里看球,又因为他是做理财的,也谈了一通股票,投资等等。

玛丽当着我们的面称赞汤姆,很勤快,一到家就帮着她把草坪剪了。又告诉我们苏珊和汤姆的罗曼史。

原来汤姆家是开干洗店的,周末他常在店里帮忙,因为苏珊经常光顾那家店,就相互认识了。开始的时候,汤姆觉得对顾客要professional, 尤其不能跟女客勾勾搭搭的,所以也就跟苏珊搭搭普通的讪。但是汤姆的家里人看中了苏珊,觉得她是个有教养的女孩,长得也不错,一个劲儿地鼓动汤姆勇敢地去追。汤姆很为难,说在店里怎么追客人啊?汤姆他爸显然老奸巨猾,一指不远处的酒吧:去那里不就不是店主和顾客了吗。

于是乎,汤姆把苏珊约到了酒吧,俩人开始了恋爱。

玛丽眉飞色舞地指着苏珊的左手无名指:看,汤姆给她买的订婚戒指!

戒指是公主切割的方钻,恰巧我算是在钻石行业工作,耳濡目染地对钻石略知一二。一眼看上去,个头真不小,有一个半克拉,但是长和宽的比例(称为 elongation)有点失调,显得笨拙,显然是为了将就原钻(rough)的形状而一味追求出钻率。但是看着大家对我的殷切眼神,我勉为其难地说:很不错,个头挺大。你们知道在美国销售出的95%以上的钻石都是一克拉以下的,这足以证明汤姆的诚意。而且,方钻比圆钻含蓄,很适合苏珊的个性,这颗钻买得挺独特。

大家都笑起来,玛丽是开心地笑,汤姆是得意地笑,苏珊也羞答答地微笑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笑。然后她主动跟我说,结婚的指环也是跟这个钻戒配套的,然后跑到门外的车里拿回来指环的照片给我们看。

一转眼两年过去了,玛丽的治疗进行地很顺利,恢复得也很快,现在她能有节制到公共场所去了。上周我们一起出去吃了个晚餐。

席间,玛丽兴奋地说起了她的治疗,说自己很幸运,找到了一个好医生给她制定了这种没有先例的治疗方案。

玛丽说:开始医生们会诊后都说我没救了,后来我大女儿珍妮跟我的主治医生大发雷霆,你给我听着,你必须给我妈妈订出一个方案把她治好,否则我告你!

珍妮学法律出身,当年曾被几个名校的法学院,包括耶鲁大学录取,最后图便宜上了我们州立大学的法学院。工作后,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哈佛法学院毕业的比尔。比尔后来又去读了个MBA,现任某500强公司的CFO。珍妮虽然是学法律的,但是非常愤世嫉俗,口口声声美国的法律非常ugly, 所以选择在家里当全职主妇,除了带孩子,还在一个业余合唱团唱歌。

主治医生被珍妮吓坏了,给玛丽订出了后来被证明非常成功的治疗方案。但是,每次去病房,先得打听一下珍妮是否在,确定她不在,他才去查玛丽的房,否则就派助手去。

我们哈哈大笑,都说是珍妮救了玛丽。

玛丽突然说:珍妮还救了苏珊。然后问,你们知道苏珊离婚的事了吗?

看我们吃惊地摇头,玛丽说:苏珊的丈夫汤姆后来成了个虐待狂,不许苏珊跟娘家人接触,只许跟他家里的人来往。而且他婚前撒谎说他拿过一个财经类的硕士,其实他连本科都没毕业!苏珊是个博士,我们家里人都是博士,所以他不跟我们来往。只要苏珊一跟我们接触,他就打她,揪着她的头发打转。

什么!我们一齐大喊。

苏珊受不了虐待,找珍妮求救。珍妮给她安置了住处,又从车库里找了辆闲车让她开,摆脱了汤姆的纠缠,成功地离了婚。现在苏珊安全了。

我突然没头没脑地说:听说有人调查了哈佛大学的学生,有80%以上的都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

玛丽立即说:我曾经搞过一个很无聊的调查,就是我们州立大学的教育管理专业,学生们以后都是当校长和学区负责人,你们知道有多少人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100%。珍妮从小就知道自己处理问题,去了同学朋友的生日爬梯,如果觉得没意思了,就马上声明,我现在决定回家了。

我问:那苏珊是不是在家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

玛丽一脸坦然地说:我,我丈夫,珍妮,我们都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后来有了个苏珊,谁知道她怎么回事,反正家里的规则都被珍妮给订好了,苏珊只能跟在后边服从。

俗话说得不错,性格决定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也有例外。我认识的不少人就不是长子,也很出色很有主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