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秋天到北海吃仿膳

(2009-11-05 21:47:37) 下一个

我是个对美食很有追求的人。比如听说某饭馆做的川菜是中西部最好的,就鼓动老公大龙驱车70哩专门去吃,这次回国,当然有很多吃的计划。女儿扬扬好像是美食家的反面,经常宣扬饭菜只要多种多样就是好,做得精细与否无所谓,一顿挺贵的中国饭馆吃下来,她也觉得就跟我们村7美刀一顿的自助餐差不了多少,搞得我这花了巨款的正面美食家很扫兴。经过深入分析,感觉有可能美国这些中国饭精致的程度还是不够,所以她才觉不出差别来。为此我特地上网搜了半天,决心要找一个精致到极致的地方,给她个不一样的感觉。

那一天复习完了故宫,都到关门的时间了。从北门出来,我们遛遛哒哒顺着护城河到了北海。我一直认为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气候是那么温和湿润,天空是那么灰蓝高远,比春夏冬都更宜人。进了北海公园,白塔依然如故,池塘里的荷花都谢得差不多了,莲篷也采得快没有了,可是,微风吹来,仍然有一丝清香,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来细细地欣赏。



仿膳饭庄就在北海公园里边。说起北京的名胜,比如故宫天坛颐和园,大都跟皇帝有关。这个仿膳就是摹仿皇帝吃的饭。一脚踏进去,满眼的黄色,窗帘桌布茶杯碗碟,连服务员穿的制服都是黄色的,一下让我想起了以前读过的溥仪老先生的《我的前半生》。记得溥仪质问他弟弟溥杰,你这袄袖子里是什么黄?溥杰答道:杏--黄。不对!这是明黄!你不能穿明黄!感谢推翻帝制这一壮举,现在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也能明目张胆地用明黄了。

翻开菜谱,赫然就是各种套餐,价格从每位198元起,然后是298,498,698,998等,价格越高,稀奇古怪的东西像什么鱼翅燕窝鲍鱼越多。尽管我们刚换了挺厚的一大沓子人民币揣在腰包里,还是点了最便宜的套餐。笑容可掬的服务员小姑娘很快就端来了冷盘,扬扬这个小土包子一看光是appetizer就有一桌子,把眼睛瞪得溜圆。




小姑娘逐个介绍,豌豆黄,芸豆卷,这两种甜点都是慈禧太后喜欢的,叉烧肉,雪豆,桃仁香椿芽。我夹一块豌豆黄,太小巧了,没尝出什么味道就咽下去了,唯一的感觉就是特别细腻。又夹了一个芸豆卷,放到嘴里之前先仔细打量了它一番:个头真袖珍,跟樱桃小西红柿可以比高低,外边一层淡黄色的豆沙,里边一层深色豆沙,中央还夹着白色的冰糖末,入口凉丝丝的,然后半秒钟不到就一下溶化了,吞下去以后,我脑袋里"喯儿"地蹦出来一个词儿:口齿生香。那边扬扬刚好面对着一盘桃仁香椿芽,一边吃一边嘟囔: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豆芽!我尝了一口,真的是久违了的浓郁的香椿味道,后来一想,秋天哪里来的香椿芽?定睛一看,是像绿豆芽那样的发出来的芽,但是细得多,头上顶着两片嫩绿的小叶子。再吃一筷子,脑袋里"喯儿"地蹦出来另一个词儿:口齿生香的平方!

我们一边吃一边赞,扬扬用筷子挑起来一根红色的丝,跟粉丝差不多的粗细,问我是什么,我尝了一小段,好像有点甜丝丝的,就猜是胡萝卜。扬扬不相信,胡萝卜一头大一头小,怎么能切这么长的细丝呢?说着,服务员端来了热菜,扬扬问这红丝是什么做的,果然是胡萝卜。六个热菜呼啦一下上了桌。



琵琶大虾,真的是很大的大虾,浇的汁是无法形容的好吃,连我这不爱吃虾的人都没法挑剔。香菇菜芯,一般般,估计是民间菜谱,没按御膳做。鸡肉佛手卷,又香又嫩。炸干贝饼(这个原来的名字很好听,但是现在想不起来了,所以就起了个土气的名字),好吃!别小看离你最近的那一盘黑乎乎的东西,那叫八珍豆腐。首先这个豆腐真是奇特,炸过的,外边是焦黄的,可是里边却嫩得像豆腐脑,用筷子没法夹,只能用勺子舀到嘴里。黑乎乎的东西是粗看还以为是木耳,细看才知道是海参。中间那盘是套餐里唯一的一个 “ 野味 ” :芫爆驼峰。点菜的时候,本来有两套价格相同的,我们选的A,其中就有这道菜,但小姑娘劝我们换一个,选B里的牛肉或者虾什么的,因为这个驼峰好像不容易炒软。大龙豪爽地说:我们这里又没有上年纪的,牙都好使,不软也没事!果然,驼峰好像是橡皮做的一样,怎么嚼也嚼不烂。我心里嘀咕半天,这该是驼肉吧?驼峰不就是脂肪吗?大家艰苦卓绝地跟"驼峰"斗争半天,只有几片可以咽下去,看来我们天生就是吃家养的动物的命。

后来又上来一道菊花鳜鱼。我们的味蕾经过了前边这些菜的培训,变得久经沙场,居然没有尝出这么名贵的鱼有多么鲜,肉倒是很嫩的,就那么糊里糊涂地吃下去了。汤里边有鸡蓉和豆苗,很清淡爽口。



再后来就到了吃主食的时候了。小姑娘端上来的是大名鼎鼎的肉末烧饼。据她解释说,慈禧有天晚上做了个吃肉末夹烧饼的梦,并没有告诉别人,可第二天恰好吃到了这种烧饼,加上是叫赵永寿的厨子做的,很吉利,就给烧饼取名 “ 圆梦烧饼 ” 。小姑娘麻利地切开烧饼,掏出芯子不要,把肉末夹进去给我们吃,我咬了一口才想起来该照张像。 “ 圆梦烧饼 ” 的吃后感:盛名之下,其实不怎么好吃。烧饼是普通芝麻烧饼,没有独特之处,肉末炒得木嘟嘟的,也没吃出好来。



饭吃到这时候,大家都吃饱了。但是我最盼望的东西还没端上来。我一开头就跟服务员说想吃小窝头,想吃驴打滚,人家小姑娘笑咪咪地说,里边有。我还以为店里有,过了一会儿又跟人说,我想加上小窝头,这回我听清了,一会儿上。现在就到了这个时刻,餐后的宫廷小点心上桌了。大家被我小窝头小窝头地灌了一耳朵,以为是至上美味,所以蜂拥而上,等我想起拍照的时候,小窝头已经都在肚子里了,香,甜,好吃。白色带红点的叫艾窝窝,糯米面加豆沙馅。土黄色的是驴打滚,另一种叫黄桥烧饼,虽然只是跟元宵那么大,但咸里略带甜的猪肉馅,很可口。最后又上了一盘切得很整齐的水果。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位清代宫女装束的年轻女孩,古色古香地弹 “ 彩云追月 ” 什么的,让我们这顿饭吃得也带了点 old time.



从饭店出来,华灯初上。我们都跟皇上一样,心满意足了。扬扬一个劲儿地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还回中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