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梦海之滨的回忆之三:爱鱼

(2008-03-04 11:23:21) 下一个

写下“爱鱼”这两个字,心里有点惭愧,因为这个爱是爱吃的爱。

话说我属猫,从小爱吃鱼。童年最初的印象里,有一幅景象是我站在火炉旁,妈妈从热气腾腾的锅里夹起胡萝卜炖咸鱼让我尝,那时我大约两三岁。

十几年前,有些朋友听说我要去加拿大大西洋边那个遥远的海岛上的S城,都说那里很偏僻,气候也不好,冬天的白毛风恨不得把人刮到海里。我跟他们说,复习一下初中地理课吧,那可是一个世界著名的渔场,就缺我这属猫的去凑热闹。

在S城住下来,发现那里有很多以前没吃过的海鲜:张牙舞爪的雪蟹(snow crab)和龙虾,刚从海里捞上来的鱿鱼,还有牡蜊,硕大的鲜海贝,切成鱼排卖的大比目鱼(halibut)和鲨鱼,带着脆骨的skate翅膀,半人高的整条的鳕鱼(cod),等等,让我这内地长大的爱鱼者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大饱口福。很快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里的人对鳕鱼感情非常深厚。比如你去一个渔民的售货车要买一条鳕鱼,就会得到一个善意的更正:你是想买一条鱼(So you wanta a fish)?其他的鱼都有名称,鲑鱼鲈鱼鳟鱼等等,只有鳕鱼,就叫鱼。

我住在S城的几年,鳕鱼的价格很稳定,鱼排(fillet)是每公斤11加元,渔民那里卖的整鱼是一元五角一磅。跟S城老居民聊天的时候,他们总对这个价钱不满意。有位中年人回忆,他七八岁的时候用10分钱买了一条鱼,用两条胳膊托着,那脚步走得沉甸甸的;老年人就更不满意,因为按他们说,以前去买鱼,递给鱼贩10分钱,就会被问家里有几口人,然后得到足够一家人吃一顿的鱼,而那时一家有十几口并不少见。然后他们就摇摇头说,鱼是越来越少了,以前的多春鱼(capline)季节一到,海滩上是厚厚的一层银色,而现在,跳到水里也捞不着多少。

在S城住久了,嘴越来越刁,鲑鱼有点肥,鳟鱼比较硬,比目鱼虽好但是太贵,最后的结果是爱上了鳕鱼。新鲜的鳕鱼鱼肉雪白,而且是极其鲜嫩的蒜瓣样的肉,清蒸以后,是无法形容的美味。试过做溜鱼片,肉太嫩了容易碎,经常就成了炒鱼糊,而裹上一点薄面糊煎一下再烧做成炸烹鱼,味道和品相很不错。

有一年秋天,我们采蓝莓不小心走到一家人的树林里,忽然听见冰块在杯子里碰的叮当声,然后男主人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万分尴尬地道歉,解释我们是来采蓝莓的,绝没有闯入私家领地的意图。主人热情地邀请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去家里喝点什么,因为他们家很少有客人来。我们喝了人家的可乐,参观了人家的房间,临走还抱着女主人给的冷冻蓝莓和男主人自己钓的鳕鱼做的冰冻鱼排。鱼排解冻后,试着做了酸菜鱼。那一次,大家都吃撑了。

第一次吃S城当地人做的鳕鱼是在一次聚餐会上(Pot luck),表面是烤得金黄的奶酪,下边是与面糊糊融为一体的碎鱼片,既香又嫩,菜名叫脆壳鳕鱼(cod gratin),据说是法式菜。我有个习惯,吃了好吃的东西,一定要问主人要菜谱。先打听出来是位叫苏珊的女生做的,刚好我认识。先过去大大地夸奖了一通她的鱼,然后就厚着脸皮问人家是怎么做的,她答应第二天给我菜谱。

西式的菜谱有个好处是只要认字的就能做成,我第一次尝试做脆壳鳕鱼验证了这一规律。从那时起,这个菜成了我家的保留节目。

从加拿大搬到美国,有一个重大损失是丢了苏珊给的菜谱。翻箱倒柜,遍寻不获!

后来实在想吃,从网上找了半天菜谱,好像都不是以前做的那种,就凭记忆做这个菜。试验了几次,终于比较满意了。

详细菜谱如下:

一磅左右新鲜或解冻的鳕鱼排(1 lb fresh or previously frozen cod fillet)

二杯切碎的奶酪(2 cups shrreded mozzarella cheese)

1/2杯面粉(1/2 cup all purpose flour)

1大匙黄油(1 TBS butter)

1 杯牛奶(1 cup milk)

做法:

1. 鳕鱼切小片,用一大匙面粉(1 TBS)和半小匙(half TS)盐拌匀。

2. 开中火,在一个小平底锅(sause pan)里化开黄油,倒入牛奶与面粉,连续搅拌,直至成糊(比较讲究的办法是放在搅拌机里搅匀实,再放到锅里),放入盐和黑胡椒粉调味。

3. 将面糊放入玻璃烤盆(我用的是21cm的圆形烤盆,感觉样子比较cute),在底部摊平

4. 将鱼片平铺在面糊上一层。

5. 撒上一层奶酪。

6. 再铺一层鱼片。

5. 将剩余奶酪在鱼片上撒匀。

烤箱预热,375度,烤30分钟,奶酪部分变金黄即成。

主要原料:鳕鱼是超市买的,号称是新鲜的,但我这里前不着太平洋(好像不记得这里产鳕鱼),后不着大西洋,所以估计是冰鲜。奶酪我喜欢一个牌子KRAFT,味道比较纯正。照片如下(请大家不要用专业摄影师的标准要求我,我拍照片力求把目标尽量收到照片里,其他的什么灯光布景之类的多余的指标就顾不上追求了):



烤好的脆壳鳕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不错,以后也试一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