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高山随笔之三】Angela(小安)的柔与刚

(2007-04-21 22:22:39) 下一个


认识小安有一年多了,合作唱戏也有好几回,总的印象就是她脾气很好。
 

不管谁张罗着要唱戏,只要问到她想不想参加,她准说:参加!跟她第一次合作是唱李铁梅。小安交作业最早,管合成的姐妹拿着她的干声直嚷嚷,真是不用动一刀一剪,太perfect了。小安很谦虚地说:别的就做不了什么贡献了,全靠姐妹们了。

后来唱杨贵妃,一开头她就诚恳地说:以前都是唱的现代京剧,很少接触传统戏,非常珍惜这次跟菊舍公主学习的机会,请多指教。她的第一次试唱,很华丽的嗓子,但是,我们感觉缺了点贵妃的娇媚。她二话不说就上天入地地找开了感觉,交上第二版的时候说:这回娇媚了点不?上帖的时候赶上大家都忙,没人去回贴,小安一举手:回贴是个力气活,我先顶着吧。 

新年前张罗着唱豫剧《朝阳沟》的亲家母对唱,柔情演了豪爽的二婶,我去了刁蛮的银环妈,那个善良和蔼的拴宝妈没说的就让小安当了。等合成出来了,小安在那里自言自语:你们俩都比俺唱得有个性,都听不太出是你们的声音了,夸赞一哈!这栓宝妈应该特忠厚,所以俺尽量唱得乖一些,俺听上去是很贤惠... ... 

知道她选歌很严,但还是忍不住点她唱过一首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 。至今还记得是个星期五的晚上,那第一句柔美细腻深情的清粼粼的水来蓝格莹莹的天,一下就让我的眼泪哗啦啦地流出来,那样活脱脱鲜灵灵的小芹啊,... ...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了一个问题。小安经常爱唱现代京剧,比如《杜鹃山》里的柯湘。有戏迷说,乱云飞,无论是唱腔设计、和声、配器,还是演唱、伴奏,在现代京剧中堪称最佳,小安这段唱是高山至今为止唯一的版本。我把这个段子找出来听了又听,非常飞扬激越,跟她这些温柔都对不上号啊?

记得李维康曾客串演过电视剧《四世同堂》中的韵梅。她谈创作体会时提到,那是个温柔贤淑的角色,与她本人的性格有比较大的差距。尤其剧中有一场一边说一边揉面团的戏,动作应该很熟练。李维康直言在家一般都是耿其昌做饭,没有什么锻炼的机会,她只好现学现演。我就有点怀疑小安这么温柔的人唱那么汹涌澎湃的段子,一定是照猫画虎跟原唱比划的。为了证实这一点我拿出了冒牌记者证搞了一回采访。 

记者:请问小安偶像,你平时表现得很温贤恭俭让的,那唱柯湘的豪气冲天的劲头是伪装出来的吧?

小安:说到豪气,俺99%的时候性格都软软的像个小绵羊,但一旦急了,就什么都不顾啦。比如今年春节的时候俺上山,遇到俺父母的强烈干涉,俺一激动,一只细花瓷碗就落地了!你说,这样的主,唱柯湘那不是小菜一碟吗? 

OH, MY GOODNESS! 记者的老花镜当啷一声掉地下了。 

这,就是我们的小安。温柔的时候如水,刚烈的时候似火,天生就是块演戏的材料。


小安演唱的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 - 很久以来就想为小安写点什么,不仅是因为她唱了我点的这首歌,还因为这首歌曾赚了我很多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步步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安唱得真好,很难相信她竟是位业余爱好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