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此免费午餐

(2006-08-06 18:31:34) 下一个

要说如今免费的东西可真不少,从超级市场里供品尝的小块食品,到WalgreensOfficeMax给的free after rebate的牙刷,洗发液,计算机硬盘或电话机,日用的小商品经常可以不花钱就得到。一个同事曾宣称:现在给什么deal也不稀罕,只对absolutely free的东西感兴趣。

但是,免费的东西有时不是真免费。比如我就经常收到一些免费寄来的印有我的名字和地址的标签(personal labels),里边就夹着捐款表格,名目繁多,有给儿童医院的,乳腺癌防治中心的,当地警察局的。其实我要不捐钱,谁也不能把我怎么着,谁叫你们自作多情给我寄了?可我一看,我的名字这么怪里怪气的,居然一个字母也没拼错,我心一软,一般都捐一点钱,结果他们受到鼓励接茬给我寄,这一类的标签越攒越多,估计下一辈子也用不完了。赚去我的钱最多的是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它可能知道我养着两只猫,因此寄来的东西也就格外得五花八门:什么小猫小狗的挂历,肉色瓷质的胖小猪储钱罐,我名字和猫狗印一起的便条笺等等。免费有时还是陷阱,比如一些陌生银行突然给寄的$20的支票,就千万不能兴冲冲地去兑现,因为背面往往有米粒大的小字写着:你这么一签字,就算是正式参加了我们的信用保护节目,一个月费用很少,只有$9.99。对于这些信,我一般是不拆,拦腰撕成两半,直接进回收箱。

对于免费的东西,我自我感觉是见了不少了,可前两天我看见那封电邮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邮件是公司的一个马来西亚女孩铃写来的。

SubjectFree Lunch!!!

There is such thing as FREE LUNCH! I won free lunch for myself and 9 other co workers at Little Bangkok.

I've decided on Wednesday around 12:30. So, don't pack your lunch box.

Yum Yum.

我心想,要说是为了给饭馆做宣传,一般给个15%的哭胖也就能起作用了,何况这个饭馆早听说过,也不能算是grand opening了,这10个人的免费午餐实在是让人费解。找到铃一问,原来她去那家泰国饭馆吃饭的时候把名片放到了门口一个抽奖的瓶子里,然后就有人打电话说她得了奖。听罢我不由得对铃心生羡慕,看人家就是有运气,回想我也不知道参加过多少次这种抽奖,可从来没中过,因此对这中奖的事都不相信了,现在说明也就是咱的运气差。虽说我对泰国饭不怎么感冒,可是免费的饭不吃不是白不吃吗?所以那天中午我也跟随大队人马去了。

Little Bangkok门面不大,因为是夏季,生意比较冷清。进门就有西装革履的两个人在等候。问清了我们多少人后,就领着着我们到一张长桌子前坐定。西装甲清了清嗓子说:我们是xxx Financial公司的,专门给人做理财顾问,很高兴认识诸位。我们可以帮你做退休计划,投资股票,孩子教育基金,等等等等,如此这般。如果你们有兴趣让我们帮忙,我们很高兴为你们服务;如果你们不愿意,或者听别人说过我们的坏话,我们绝不勉强。啰嗦了一大通,西装甲请西装乙给我们每人派了一张名片,然后发了一张问卷填写。我这么一看,卷子上要问姓名,配偶姓名,住址,家里公司的电话号码,对什么样的理财服务项目感兴趣等等,一大篇。心里是真不情愿填这样的表,尤其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觉就跟受了骗一样,真想拂袖而去。可看着其他同事个个奋笔疾书,加上饭菜香味一股劲儿地往鼻子里飘,惹得我这肚子是一股劲儿地咕噜乱叫,只好捏着鼻子填表。两位西装人士把表格收了,祝我们好好享受午饭,就心满意足地走了。

这时铃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真是出人意料,他们居然能想出这种办法来跟人认识。我心里暗笑道,这午饭也算"won"来的?这分明是诱骗,出十几块钱买我们的个人资料。那天的饭菜上得格外慢,让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说这厨子肯定是现从冰箱里解冻肉,然后再做的菜。而且大家对菜名和菜的模样对不太上号,那个waiter也没记住我们谁点的什么,好几个人吃了半天才发觉是错的。走出饭馆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怏怏的。

回到家,我想想还是佩服那句老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怎么就会期待着什么也不付出就能得到呢?免费的小商品是为了给厂家做广告,免费标签是为了拉更多的捐款,这免费的午餐当然是为了能给人以赚钱的机会。虽说咱这个人信息卖得便宜了点,可谁让咱没有人家Brad PittAngelina Jolie那么有名,连登张女儿的照片都能得几百万?

再想想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现在讲保护隐私,想认识个客户远不像以前那么方便了。给人发封信99.9%的可能是进垃圾箱,连打电话都不那么方便了 - 有个no call list,专门防止电话推销。即使电话真打过来了,我们家还有我女儿那一道防线:我爸妈都不在家,什么时候回来我不知道。

正写到这儿,电话叮铃铃地响了。我心里装着免费午饭这回事,就接起来了。还真是找我,对方开口就说我是西装乙啊,我们前两天吃午饭的时候见过。我一边感叹他这动作还真迅速,一边吃了人家嘴短地赶紧问,找我什么事儿啊。嘁,还用问?赚钱的事儿呗。

真应了那句话: In America, everything is bussin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