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歌星谈歌之三】子丹采访菊舍和子荣同志

(2006-07-16 07:28:40) 下一个

时间:现在

地点:高山流水电视台"歌星谈歌"节目演播室

子丹(焦急地): 这马上开播了,怎么主角们还没来?我这好容易当回主持,真把我晾到这儿呀?

 

(锵,锵,锵,锵... ...)子荣从左侧上场。

(铛 - , 铛 -, 铛 -, 铛 -... ...)菊舍从右侧上场。

二人亮相。

子丹:公主驸马,你们可来了!怎么,二位偶像也没商量商量,着装比较统一一下?这一个是唐代贵妃一个现代子荣,我怎么感觉有点时空交错呀?

菊舍:我让他扮李隆基,他嫌没气魄。

子荣:那我也建议她当小常宝了呀,可她嫌不华贵。

子丹:好说好说,只要人来了什么都是活的,候宝林可以让关公战秦琼,咱就不能贵妃对老杨了?二位偶像请入座!

观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看这一期戏曲专题的"歌星谈歌"节目,我是特邀主持人子丹。现在大家听到的是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选段"春色撩人微风暖",这个段子是我们两位嘉宾 - 高山京剧社的当家明星演员菊舍和子荣同志专门为本期节目演唱的,首先让我代表我们广大的戏迷欢迎二位明星光临我们的演播现场。

菊舍和子荣:很高兴跟大家见面!

子丹:二位偶像,作为你们的超级戏迷,我今天有特别多的问题要问,希望咱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交谈,如果你们能象唱《四郎探母》的"坐宫"那样霹雳啪啦炒豆子一般地回答我的问题那就太理想了。观众朋友们,如果你有问题要问他们,请不要犹豫,机会难得。咱们这就开始。第一个问题比较personal:我整天见你们互称公主驸马,亲热得很,你们是不是真夫妻?

菊舍:绝对不是,是网友!

子荣:真夫妻象柔情和乍到那样,在家里朝夕相处,所以网上一般是互相讽刺,整天抬杠。我和公主是网上合作伙伴,就指着在山上加深了解和熟悉对方,所以说句悄悄话老是能让你听到。

子丹:是这样呀,那我对你们的崇拜又上了一层楼!你想啊,不是夫妻同台演出还需要慢慢磨合找感觉,你们谁也见不着谁,还能配合得那么好,那不是难上加难吗。能不能透露点奥秘?

菊舍:太过奖了。其实在网上唱戏,因为没有面对观众,也没面对合作者,这样难免唱到高音处呲牙咧嘴,低音处皱眉挤眼。若这样唱出来的歌不一定好听,确实有不少困难。我觉得唯一可以利用的就是imagination,想象着驸马就在我身旁,英俊潇洒;台下黑压压一屋子的观众,群情激昂,就跟在台上表演一样,面带表情,边唱边表演。照着镜子练也是一个好方法。

子丹:原来是这样。菊舍,我听你的戏感觉非常专业,记得有一次你唱了荀派的《红娘》中的"一封书",我刚好正在学那个段子,我一听,这不跟孙毓敏唱得一样吗?很多戏迷都跟我有同样的疑问:你以前是专业演员吗?

菊舍:现在MP可是倍受争议,你怎么还一个劲儿往外送?我义正严辞地声明:从来也没当过专业演员,学唱京戏也是这几年年的事。以前老戏听不懂,也不喜欢。现在我感到京剧堪称国粹,博大精深,越学越有趣,痴迷的程度不亚于那些追星族。培养了一种嗜好,退休后不愁没事干啦。

子丹:子荣,你第一次打虎上山可是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啊。有些山民认为你把童祥苓的CD截下来贴到山上,声讨你欺骗听众,我至今记忆犹新。怎么你也从来没专业过?

子荣:别说没干过专业了,就是学也纯粹是自学成材。俺公主有顶尖的专业演员教,俺是整天自己瞎琢磨。回想起来还是从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开始迷上京剧的,后来中学后期正值少年变声期,嗓子变得沉而窄,唱戏象吼叫,惨不忍闻。要唱上去非改变唱法,开始摸索用嗓子,找到了用喉后部发高音。开始时喉前和喉后不配合,整个鬼哭狼嚎,邻居投诉。练着练着有了点头绪,当时真比中了乐透奖还乐。

子丹:完全靠自学?你和公主唱的那段"坐宫"可是有那"嘎调"啊,如果我没说错,即使是专业演员也不是人人都能唱这么高的。

子荣:我厚颜无耻地说吧,高度,那是嗓子的问题,没办法,爹妈给的。不过要想把这个嘎调唱好了,还真不是一天半天可以练就的,是集纳了平日的功夫一股脑儿抖出来的,要练好嘎调就要往嘎调的音域里栽,在其中由慢到快的滑上滑下,不但要练音准,音色和韵味,还要练咬字。俺是唱上去了,但毛病忒多的,如拍子不稳,跑调等。

子丹:没感觉你厚颜无耻,最多也就算个实话实说。菊舍,我听过你唱不同流派的戏,象梅派的《霸王别姬》,荀派的《红娘》,程派《锁麟囊》等等,感觉你最偏爱程派唱腔,而且深得程派的神韵。可是我听说唱程派会把牙震掉,是真的吗?

菊舍:没那么严重,牙不会掉!程派有用脑后音的特点,有时会有头疼的感觉,所以人常说"程派好听不好唱"。我唱程派有点歪打正着的感觉。总的来说我目前的水平还没触及到程派的皮毛。在高山上唱程派的那点勇气是在京歌及chengpai的鼓励下才有的。希望不久我的嗓子能好起来,到时再学唱一段<锁麟囊>献给程派爱好者。

子丹:这是真谦虚,都那么好听了还是皮毛?说到京剧,我倒有一个问题,我听过你唱的不少民歌,比如"洪湖水浪打浪",嗓音清甜,非常柔美深情,可以说是很有唱歌的本钱。为什么喜欢唱戏而不是唱歌?是不是因为唱旦角戏可以穿珠戴翠,扮相俊美?

菊舍:不是。其实扮戏最是好看不好吃。脸上的片子油彩,头上的带子,把哪儿哪儿都堵住了,没法透气。我第一次上台是演《贵妃醉酒》,没等谢幕就吐了,真象醉了一样,发誓再也不扮戏了。可是等开场锣鼓一敲响, 一声"摆驾"又雍容华贵,仪态万方上场了。喜欢唱戏是因为迷恋京剧,感觉唱戏比唱歌要难,唱念做打,而且刻划人物总是是最难的。而且,在美国,主流文化满足不了我们对文化的需求。迷戏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就象当地人周末上教堂,或参加一些社区活动一样。 

子丹:我有同样的感觉,我们生长在中国,中国文化已经深深地溶入我们的血液里,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改变。子荣,我知道你很早就来了美国,为什么也这么喜欢唱京剧?

子荣:我上中学时非常""京剧,整个儿戏迷心窍,当时迷的是样板戏。一来俺的嗓子比较适合唱戏,二来俺特迷样板戏的敲击和管弦乐配合的音响效果,这种迷恋一直持续到现在。为了能唱好戏,我坚持每天跑步,吊嗓子。我家领导有点受不了我的嚎叫,经常把我关到衣橱里,日子久了我都练出"耐氧性"了,估计到了青藏高原也会如履平地。

子丹:这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国粹本身的魅力。今天最后一个问题,请二位偶像如实回答。我知道你们都有自己的专业工作,加上要带孩子养家,日常生活可以说是非常忙碌。如果有一天,突然得了一大笔钱,比如中了个子荣说的乐透奖什么的,你们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子荣?

子荣:那还用说!第一时间用包机邀请所有高山的朋友们来吃百鸡宴! (突然有点羞涩地)我很久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跟童祥苓大师同台演出京剧和拜他为师,嘿嘿。 "歌星谈歌"节目又到了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谢谢大家收看我们节目,晚安!

菊舍(眼中闪动着梦幻般的光彩):如果我有这笔钱,我会设一个基金会资助所有的京剧演员,成立个京剧团,给子荣请最好的老师,再建一个剧场专门演京剧,请所有高山的朋友们去看戏!

子丹:祝你们梦想成真!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们这一期的

 

字幕推出:

撰稿:菊舍,子荣,子丹

插图:子荣,无墨

插曲演唱:菊舍,子荣

策划:子丹

欲知公主和驸马称呼的来历,请听菊舍和子荣演唱的《四郎探母》,重温公主炒豆子和驸马吼嘎调:

菊舍和子荣 夫妻对唱《四郎探母》

菊舍和子荣演唱的《大唐贵妃》选段"春色撩人微风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大手笔。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子丹,原创我早已经不去,因为根本就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后来去过一阵子走廊,再后来就窝在我的博客里不怎么出门了。最近可好,连博客都没有更新。我文章里写的老妈妈过世了,两天前的事情。事后乱忙,脑子有点乱,不想动笔。你呢?怎么了?不是挺好的么?有事来信,我的信箱没有变。
周末愉快!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这不下了好几回决心,要踏下心来写字了吗?这次是真的,这个周末一定写点东西!你还去原创吗?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乖...:)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问无名好!我光顾瞎玩儿了,听说你回来了,正想找你聊。

我最近太不务正业了,正收了心准备好好写一阵子字。这就去看你!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子丹,想你了,来看你。看来你玩儿得不错嘛。: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