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高山年庆 - 高山絮语】笑谈八铁梅排练《红灯记》

(2006-04-15 12:25:06) 下一个
 
无墨画的铁梅像

话说今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一查伊妹儿,看见了一道圣旨。

子丹接旨: 找一段戏带着公主们和驸马爷叫劲钦此
-老中

我这大头兵当惯了,突然升级成通信兵,心里还挺激动。仔细看看,附件里是蓝营的京歌票友发起的倡议,蓝绿两队各出一段京剧联唱,一人一句,热闹而轻松;上口且较明快,符合庆祝周年的气氛;熟段子,亲切,听众都懂。他先选定了《红灯记》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这么一想,《红灯记》就《红灯记》,谁怕谁,当年谁没唱过小铁梅?女孩子们除了在台上唱过的就是在台下唱过的。要说熟段子,那非“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莫属。也不用找原唱,这个段子早就深入到每一个人的血液中,张口就来,这童子功不是闹着玩儿的。于是我就如此这般地炮制了一封书,添油加醋地渲染了一番,发给几个未来的铁梅们:菊舍,红门,安琪,啦啦,春之歌和无墨。心里是一个劲儿地打小鼓儿,也不知道人家这些大腕儿们买不买我的账。

不一会儿,我的账户里就热闹起来了:

无墨最积极:呵呵,好的!
菊舍:报名参加革命队伍!好像已经入党了,坚决完成任务!
啦啦:凡是俺会唱的,就莫问题儿啦。
安琪: 坚决响应党的号召。
春之歌:俺也坚决响应党的号召, 请分咐
红门:红灯记咱不怕,样板戏都没问题。

不到半天工夫,人马都到齐了,七嘴八舌地开了个预备会。我自知唱戏是嗓子不如她们,所以另辟蹊径当一回冒牌导演。清了清嗓子,我就开说。

各位铁梅: 已经收到了每一位铁梅的回答,哈哈,革命的斗志真是不减当年! 我把句子分配了一下:

(啦啦)奶奶,您听我说
(春之歌)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
(菊舍)虽说是 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
(子丹)可他比亲眷还要亲
(无墨)爹爹和奶奶齐声唤亲人
(红琴)这里的奥妙我也能猜出几分
(啦啦)他们和爹爹都一样,
(安琪)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这个中心思想嘛,就是:  啦啦:把你那全身的劲儿使到念白上,打败蓝营第一枪最关键。他们那个词是什么"好闺女"。
春之歌:第一句唱要坚决镇住他们。
菊舍:第二句紧跟上,不给他们喘息的机会
红琴:第一个高潮靠你掀起来,
安琪:结尾一定要明要亮要美!
我和无墨给你们在中间填填空。导演发言完毕,请各位铁梅们发言。

话音未落,啦啦就嚷嚷开了:红亮心太简单了,不过瘾。咱们唱点出彩的咋样? "八年前。。。", 要不 "听那边。。。杀声响亮。。。"

红门同时也喊:可不是嘛,红亮心也太短了,这么多人还不整个长的,一场戏才好玩呢!

一时间人声鼎沸,有提议上Gtalk的,有要上Skype上聊的,这个热闹!一下子让我想起了上学时搞中国年的晚会。走出校门已经有年头了,又辗转搬了几个地方,每天上班去公司,下班回家,有好一阵子没体会过这种热闹了。

说着说着,啦啦又提议唱"仇恨入心要发芽"和 "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随后又搞了伴奏和一个视频:请大家欣赏视频。俺看了一遍,想象着红门咬牙切齿的样子,已经笑翻了。隔着互联网也能看见她挤眉弄眼的怪样子。

红门答道:甩辫子的动作非拉拉莫属.俺头发不够长.哈!

那是三月二十日的晚上,也可能是我笑得最多的一个晚上。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七个凑到一块儿,那戏的台数真是呈指数增长。要是有人注意到那夜的天空,没准儿发现多了几个窟窿,罪魁祸首就是啦啦和红门。

后来经过多方磋商,还是决定唱“红亮的心”,就是图个喜庆劲儿。一时间发伴奏,规定录音的格式,定交作业的时间等具体细节自按下不提。从这一刻开始了正式的排练,每个人都自称开了某铁梅。 信箱里经常躺着这样的信:

红铁梅: 请问干声加不加混响?
林铁梅

啦啦是个做事利索的人,是她第一个交了录音。而且鬼点子比谁都多,提议几个人合着叫奶奶什么的都是她的主意。

红门是个胆大心细的人,快人快语,透着东北人的豪爽。这次她承担了编辑合成的重任,仅第一遍的组合就搞了四个之多,而且风趣地搞了一个问卷让我们回答,当场考糊了好几个铁梅。实际上她是货真价实的导演。而且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最后的合唱,我们干脆称她红连长。

唱杨贵妃时,与菊舍已经有过一次非常愉快的合作。作为一名专业的京剧演员,菊舍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她的甜润的嗓音,婉转的行腔还有对传统京剧的精深的理解,而是她为人的谦和与耐心。面对我这样的业余京剧爱好者,她处处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与理解,在演唱指导上更是循循善诱,不厌其烦,是我永久的偶像。她机智地提出唱两遍,也使得我们的最后的联唱更吸引人。

自从我来高山的第一天起,就与无墨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写的“高山歌星夫妻对话”系列,都由她配了插图,这次帖子里的铁梅就是出自她之手。她的漫画,散文和歌为广大山民所喜爱,用才华横溢来形容她毫不过分。可她却是那样一个随和的人,说的最多的话是:好啊好啊,没问题,怎么都行。

春之歌由于其他任务繁重,不得不在中途退出了我们的节目。我立即想到了爱京歌 - 蓝队京歌票友的太太,来接替春之歌。由于时间紧,我请她尽快地录音。好一个爱京歌!中午收到我的请求,晚上一下班就把录音搞好发给了我。真是非常感动,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她及时救场。

安琪无论唱歌还是唱戏,都给人一种专业的感觉,她交的录音让红连长连连感叹:真是完美!

小声音是带着微笑加入我们的排练的。按照我们的习惯,应该叫她小铁梅。她顽皮地抗议:这下吃亏了,谁叫我用 小声音网名的,这会成了老小了。她做的帖子漂亮,生动,充满了灵气,有她加盟,好几个铁梅异口同声地说:更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时她加班回家都很晚了),小声音精益求精地给我们做了漂亮的帖子,为求有特色,特请无墨给画铁梅。修改了无数遍,直到最后发贴的时刻。最后蓝绿PK变成了同台献艺,小声音还顺便给蓝营做了帖子。

排练中感人的事情实在太多,无法一一叙述。最深刻的印象是八位铁梅的团结和心齐。 忽然想起了那句著名的话: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张开双臂再次拥抱我亲爱的姐妹们:安琪,爱京歌,红门,菊舍,啦啦,无墨和小声音,希望我们有机会再次合作! 我请红门把我们单独的唱段按照我们贴子里的顺序合在了一起(有一位铁梅唱了两句,其中一句是替小声音唱的) - 请欣赏七段风格迥然的《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请常来玩。:)
outtowner 回复 悄悄话 无意间路过,趣文好歌,友情更难得;不能白听,留个“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