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 高山歌星们的夫妻对话之二:不识谱

(2006-01-02 14:31:26) 下一个
作者声明:本文纯属道听途说加胡编乱造。文中人物名字皆为歌星们真实ID以增强可读性,如有冒犯,先鞠一躬谢罪!

又是一个秋日的黄昏。不识谱和太太叶晓茵吃罢晚饭,让儿子小谱子在家做功课,双双出门去散步。

“谱子,我看了坛子里大家的议论,有不少人猜你是专业唱歌出身呢?”

“大家真是抬举我。可你知道我这个网名是名符其实,我前几年还不识谱呢。”

“你第一次跟我说你不识谱,我也吓了一跳。我心想这人唱歌音准,节奏,气息控制,音域过渡这些软硬指标都很不赖,像个受过系统训练的。”

“说话都那么多年过去了。”

当年,谱子和晓茵是大学的同班同学。第一年的元旦,晓茵这个文艺委员在班里组织晚会。她心里寻思,这些学工科的臭小子们本来就欠缺艺术细胞,加上有女同学在场,更加扭扭捏捏,没有100%把握的保险不肯出节目。遂在班会上大声呼吁“重要的在于掺和”,然后硬性规定每个人都得出节目,实在是什么吹拉弹唱都不会的,学个猫叫也算数。晓茵自小学小提琴,那天拉了一首马思捏的《沉思》,赢得了一阵敲鼓般的掌声(敲的是教室里的桌子)。轮到谱子,大家见他平日不言不语地闷头学习,也就没指望有什么好戏上演。只见谱子站起来清了清嗓子,张嘴唱到:

... ...

暮色中谁把琴弦拨响
溪水在大地上轻轻牛淌
我们象那千万条小溪奔向远方
年轻的心啊翻起波浪
啦……

好一个浑厚的男中音!那一首《年轻的心》唱得感情饱满,青春气息洋溢,差点儿把佟铁鑫给灭了!一曲唱毕,收到的掌声是敲锣又打鼓(敲桌子加敲饭盆),同学们一齐嚷嚷:真人不露相啊!

晓茵盘问他:学声乐几年了。
没学过。
你有这么好的嗓子,为什么不学?
不识谱。
那你这歌是怎么学会的?
收音机里播,听两遍不就会了?
音乐记忆力还挺好。你的嗓音象...,让我想想,象圆号的声音,有那么一种金属的磁性,很难得。圆号是铜管乐之王。
我中学的音乐老师也说过类似的什么“金属磁性”,可我的嗓子里没装过金属管儿。学乐器很难吧?
不太难吧,要不我怎么就学会拉琴了,只是必须要学会识谱。你有一个字带了家乡音,跟我念:流 - 淌。
牛 - 淌。
流!
牛。

那一次谈话的结果是,晓茵对谱子的圆号嗓子无限景仰,而谱子对晓茵能认识弯弯曲曲的蝌蚪深为佩服,他俩后来恋爱结婚,从此成了人生伴侣。

说话间,两人走到了河边那一大片保留地(reserved land),只见夕阳如血,晚霞通红。晓茵说:“你最近的几首歌唱得底气越发足了,低音区的问题也有所改善。看来,你们合唱队的音乐指导还真有两下子,那个歌剧老师的课也没白去上。”

“其实多参加演出,与高手同台也很重要,这样才能感觉到差距。听了那些巨擎们的歌,我觉得技巧反倒是次要的了,发自内心地唱才是关键,要不就成了傻唱。”

“巨擎们?你是指廖昌永吧?他是学音乐出身的。读了他学唱歌的那些报道,感觉太不容易了,对了,他开始也是乐理差。戴玉强可是先从工程系毕业了,又考的音乐学院。你当年要是破釜沉舟,不考G考T,去考音乐学院,没准现在也成大腕儿了。你听听人家得到的掌声,那真是电闪雷鸣,多风光。”

“你说得多轻巧。听说音乐学院的学生比老师还少,特别难考,我连简谱都读不懂,哪里有希望。再说,我现在也挺好呀,我的专利有好几项用到CT(Compute Tomography)上了,全世界都在用,一点也没觉得不风光。业余时间唱歌交交朋友,感觉还特别充实。考The Julliard School的事儿,就交给小谱子吧。那小子悟性挺强,又能识谱。嘿嘿。咱往回走吧,我今晚还要再整一把歌,发到坛子上。”

“有些网友说你的咬字的问题,你怎么还是改不了?你都senior engineer了,怎么还这么不重视标准化?要是你的设计把英寸和毫米混到一块儿,那能投入使用?”

“我也想改,可到时候唱得忘情了就想不起这茬了,谁叫我讲南京话是童子功呢?” “你别找什么客观理由。让我想想..., 这样吧,下次录音,我在你旁边听着,你一唱错,我就提醒你一下。”

“这主意不错。你怎么提醒我?”

“嗯..., 有了!我拿你BBQ的那一套工具。用铁铲子捣你的右胳膊就是N和L搞混了,拿那一把二齿叉子捅你的左胳膊那说明你zh,ch,sh唱成了z,c,s了,如果我使那个... ...”

“暂停!你想把咱们家搞成渣滓洞啊?那套工具你从来没用过,尤其是那把二齿叉子,那是叉牛排的。万一你一个用力不准确,我胳膊上还不多俩透明窟窿?再说,要是叫小谱子看见了,一准打911举报家庭暴力。你还是想个其他的办法吧!”



不识谱演唱《年轻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