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 善良 博雅 坚毅

记录人生 记录爱情 记录美好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颗石头的许诺(13)终究看不透人心

(2016-06-05 12:18:30) 下一个

一颗石头的许诺(13)
第十三章  终究看不透人心
人说你伤害过过别人,你也一定会受别人同样伤害,报应不爽,这话用在苏云容身上特适用,姚远对待她就像她当年对谷雨飞那样,短信再不回,电话再不接。QQ不理,邮件不回,他回来苏云容心里又挥挥手走了,带走了她的心。
苏云容打电话给小飞,小飞问他们怎么回事,姚远每天脸冷得像冰块,动不动骂人,他都不敢去他办公室。苏云容第一两星期抓狂,生气,悲伤,冤枉,时刻纠结,头脑中各种想法,有想冲回去骂他打他一顿的次动,也有自我开解,“解释有用的话要法官干嘛”,又到气愤“不想见我我还不想见你了,”"本姑娘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离了你分分钟找到别人”“现代还纯情的得到幼儿园门口等”,不过她决定远离设计部这些风流人物。那不是自己能Hold得住的生活。
苏云容到第四星期已经麻木了,感情就是这样,禁不住折腾,越折腾越少,她说过的,成年人的爱情是有保留的,不可能还为了姚远生为了姚远死的,保留了一点可以活命的老树根,遇到一点点泥土水分还是会活过来。
苏云容没有想到的是到第六星期时候,她以为要回到原轨道的时候,一件事又颠覆了一切。像姚远说的,他们还是有缘,藕断丝连断不能断。苏云容怀孕了。
她坐洗手间里,呆呆看着测试条区红红的那两道线,是因为那次姚远家里没备小雨伞,哼,他要备了说不准没有后续的激情了,可就是这样阴差阳错,苏云容头脑很乱。
她研究生时候有个好友观念一直特别,她说自己只想要个孩子,并不想要男友或老公,苏云容也快三十了,看何艾经常晒她的宝贝双胞胎也常有这种感觉,到了一定年龄,基因决定的,趁还没过期赶紧的,传播种子开花结果去。人的这种生物性就是这样奇怪。
可另一层面她想象不到一个人抚育一个小孩,工作呢?事业呢?不工作谁赚钱?工作谁又带孩子?父母吗?她那保守的爸爸知道能把她逐出家门。别提带孩子了。
苏云容庆幸那次没喝什么酒,又想着如果喝了则不必再纠结,送子观音这次玩大了,用这种方式报复她拜的时候不够虔诚?
不要的话是简单,医院手术可能30分钟就抹去一切这些日子,可那是一个无辜的生命,苏云容想自己肯定会一辈子良心不安。

“啊啊啊”苏云容开始抓狂。
可抓狂归抓狂,她也不是20岁小女孩了,周围这种例子她没少见,日子还要继续,班还要照上,跟秦饰的合作她在做,但电话邮件只让Olivia和Angela联系,她纠结要不要和姚远说,说不准姚远会以为是那个男人的,让他喜当爹呢,苏云容想起来他说她“见一个上一个”,还是不要自取其辱的好。
周六苏云容去医院做了血液检查,确定是真的有了,女医生也没有judge她,公事公办问她要不要,估计也见多了,苏云容迟疑了下,“不要”,
“那我开单子你拿到外面跟门口护士预约手术时间”
“好的,谢谢”
苏云容预约在2个星期后。
拖着各种矛盾,苏云容还得赶场,周六她在艺术工作室学油画,研究生期间她还常和黄朴切磋技艺,在黄朴鼓励下一直有坚持画,但工作第一二年基本放弃了,待她改行首饰行业,发现还是喜欢美丽的东西,有艺术性的东西,就找了这艺术工作室学油画,周六去,每次2hours/300元的价格虽然很贵,好在老师是著名画家,教的是自己总结的经验,苏云容素描色彩造型这些基础本身扎实,经过系统梳理,越发得心应手,也越画越有信心。能Handle的尺寸越发大,每一次能注意到的细节越来越多。理论知识的丰富也让她对遇过的问题豁然开朗。只有画画能让她忘了烦扰,沉浸其中,忘了时间。似乎她天生就应该是做这个的。
苏云容在的这个城市有各种矛盾性,大家光顾赚钱却附庸风雅,有全国最大的金饰品批发市场,却也有全国最多油画工作室的油画村,金钱与清高彼此憎恶,又彼此共生,每每看到油画村的习徒技巧精湛却过得最底层生活,苏云容又开始迷茫不知梦想的路在何方。有个说法:艺术家就是要在挨饿中才能成大器,可有一个decent的job维持一个decent的生活无可厚非,她不是那种放弃一切追求梦想的梵高式人物,没有破釜沉舟勇气,可能也注定她总徘徊不前,成不了大事。
苏云容晚上回到家心里想着事情,边吃着打包的外卖猪脚饭,一边看QQ微信大家有什么新动态,有个新的号码请求加她好友,竟然是谷雨飞,苏云容同意加对方好友,
“在吗?你现在哪里了?我这几天也在你们这出差,你新号码多少?”
苏云容很开心有人聊聊天,告诉号码。
马上谷雨飞打过来,照例寒暄一般,
“你还真待得住,听说这里治安很差,你一个人待这两三年干嘛啊?你男朋友在这里啊?”谷雨飞口气虽凶,但苏云容听着觉得挺温暖,起码还有人关心她。
她自己都觉得待南方久了,越发被遗忘在亲人朋友的回忆中了。
“不干嘛啊,没男朋友,分了,这里工资高点,起码还能养活自己,上海刚毕业大学生根本活得没尊严。”苏云容抱怨,其实只能算其中一个原因。
“哎,你也是。女人太独立不好”谷雨飞道,
“你呢?这几年在干嘛啊?凭空消失了一样”苏云容问道,她很好奇,
“还能干嘛?赚钱呗,我在苏州,开了两个公司,忙得睡觉都没空,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哪有空上网闲聊”谷雨飞答道,一副烦躁口气,
“厉害啊,成功人士啦”苏云容替他高兴,
“成功什么呀,光给国家交税了,压力山大,我最羡慕你们朝九晚五,拿份工资,不用操心,多好”谷雨飞认真答道,
“哈哈,我写报告熬到两三点也是常事,都有压力的,你没看到而已。”苏云容说的倒是实话,
“我就待2天,见客户,你明天有空吗?我请你吃饭,太久没见了”谷雨飞呵呵笑道,
“小钱倒是有两个了,请你吃大餐,你们这有什么好吃的?”
“可以啊,大餐就不必了,去吃海鲜吧,这海鲜有名,有个海鲜一条街”苏云容自己也常和同事去吃。
“好,我租了车,明天中午十一点半我开车去接你。地址发给我”
“好的呀”苏云容放下电话,看网页,吃了点水果,猪脚饭也没有胃口吃了,有点腻。
十一点半稍微打扮了下,楼下,谷雨飞已经在等她,谷雨飞比以前胖了些,黑了些,脸看起来成熟稳重了,他们真的有太多年没见了。
“你还是这么貌美如花”谷雨飞笑哈哈道,
“是如花,唐伯虎点秋香里的那个人妖如花吧”苏云容笑起来,
“瞎说,我说真的,你还这么漂亮,我老了。”谷雨飞似乎有些伤感,等苏云容系好安全带,启动开车,
“君浓这两年怎么样?你们结婚没?”苏云容笑意盈盈,
“哦 你说胡君浓?她早结婚啦,女儿都一岁了,成了晒娃狂魔”
“你们没有在一起啊?太可惜了吧”苏云容一直以为谷雨飞大学时候和胡君浓在一起,两个人在一个城市,胡君浓喜欢他那么多年,两个人看起来也般配,
“没有,不要瞎说,我就从来没有想过和她在一起”谷雨飞语气坚决,
“你知道我心里从来只有一个人,只要她过得好就行”谷雨飞说完不再说话,苏云容也不知道这句话怎么接,其实她心里很多心思,不想让别人知道,她不愿开口言多必失的让他看出来,默默看飞驰而过的风景。
“够了,不要再点了,当我是猪钢髭吗?吃那么多?”苏云容看他一口气点了一堆菜名,
“避风塘炒蟹、盐焗虾、蟹肉燕窝羹、清蒸石斑鱼、XO酱淮山菌菇桂花蚌、菌菇花胶海参煲”,连呼够了。
“好,先这些,谢谢”谷雨飞笑笑对服务员道,
“有钱也不用这样挥霍吧?大少”苏云容哈哈笑他,
“没什么,你多吃点”谷雨飞被说得有点不好意思,拿出碗筷用茶水冲洗,
“听你说跟男朋友刚分手,为什么分?你那么好他还不知道珍惜。”
“好什么呀,你当宝,人家当草。”苏云容说完又觉得不好意思,
接着义愤填膺添油加醋得讲了他们分手那天的事情,
“亲,你这多大点事啊?男人接你而已嘛,再解释一下,你干嘛不说真正原因?去个夜店哎呦喂,他还接受不了的话只能说他太幼稚了,没长大”
“人家不听我解释啊,玩消失,也不接我电话,我有什么办法”苏云容无奈道,
“我们在外面谈客户见识各种人,多少荒唐事,你这毛毛雨都算不上。”谷雨飞说着把苏云容手机拿过去,“你男朋友叫什么?”
苏云容盯着服务员不断端来的菜肴,拿筷子跃跃欲试,头也不抬,
“姚远”
吃着她反应过来,“你问这干嘛?”
“打电话给他”谷雨飞看着好像正在存他的号码,果然开公司的,动作忒快准狠。
“哎哎哎,别打。”苏云容一把抢过自己手机,她现在的情况只会添乱,她已经下定决心就这样分了算了,两周后她去手术,再没瓜葛,她心乱如麻彻夜被折磨的的时候他没有陪在身边,以后也再没必要出现了。
“还有别的事,反正我跟他没可能了,你别打”苏云容喝了口茶,冷静说道,
“我只是希望你幸福”,谷雨飞看着她,放下手机拿起筷子吃饭,给她递了根盐焗虾,
“尝尝这个吧,我觉得挺好吃的”
“嗯,谢谢”苏云容又开始专注吃饭。
吃了有一会儿,上了清蒸石斑鱼,苏云容夹了一口,刚夹到嘴边,突然觉得好大腥味,胸口好一阵恶心,她不由干呕了一下,赶紧捂着嘴巴,完了手放在胸口安抚着,
“怎么了?”谷雨飞焦急放下筷子,
“没事,我昨天胃就有点不太舒服,受凉了可能”苏云容低着头不看谷雨飞,其实她知道是孕吐,但她没想过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她最不希望的人看到,她现在岂止不再是姚远以为的纯情女人,在谷雨飞面前形象更糟糕,怀着前男友小孩被抛弃的不检点女人。
“真的没事?”谷雨飞关切问,直直盯着她的脸,沉默不再说话,
“没,你看我不又能吃能喝的呢嘛“苏云容故作镇定,笑笑吃饭,只是不再吃鱼和油腻的,
一餐饭吃的各怀心事。
谷雨飞送苏云容回来休息,
“谢谢你的海鲜大餐喽”苏云容笑道,
“不请我上去坐坐?”谷雨飞看着楼上,自顾自问,
“呵呵,下次吧,有点乱,我上去啦”苏云容说着就告别谷雨飞回了家。
“嗯,多休息”
关上门,她难过的有些想哭,最近越发容易想哭呢?苏云容一觉睡到天黑,醒来感觉恢复了点元气,
上了会网,收拾了下房间,
找手机看时间,看到有很多条谷雨飞信息:
“我纠结了很久,还是问下,你不会是怀孕了吧?”
“我看胡君浓怀孕时候也有一次吃鱼想吐,不吃又好了,和你下午症状一样”
“不说话?”
“你不会真的怀孕了吧?”
“是那个姚远的?”
“那你现在怎么办?”
“是不是他不要?他不要我要你,我这么拼命事业都是为了你,我可以娶你,把小孩生下来,不然你以后会后悔的,见太多这样例子了。”
“我还爱着你,你是我永远的牵挂,你不要生气,我只是希望你幸福,看到打电话给我。”

谷雨飞的一句还爱着她让苏云容悲痛不已,这段时间聚集在心里的眼泪全都淌了出来,她难过的坐沙发上嚎啕大哭。命运为什么总是开这种玩笑?她为自己不值,为谷雨飞不值。他明知道自己不可能打电话给他的,她不能厚颜无耻到这个地步。时间是一切的试金石,苏云容没有想到在这种状况下待在自己身边的会是谷雨飞,她觉得自己当年伤害他太重,亏欠他太多,他对她又太好。
哭了很久,苏云容动作干脆的把眼泪抹去,她拿起手机,
“才看到,没有的事,智商不够还学人大侦探波罗”苏云容短信回过去,不擅长说谎的她不得已,她不想让任何人知道这件事情,
谷雨飞打过来电话,
“真的没事?那吃药没?身体不舒服不要强撑”
“没,没吃药,不要紧,睡了一觉了”苏云容不擅长说谎,刻意岔开感情的问题,他们俩没有可能,以前没有,现在更没有了,怕他再多说,找个借口匆匆就挂了电话,
有些男人也是愚笨迟钝,总觉得“待我拱手河山讨你欢”,就可抱得美人归。没想打江山忙好,美人却早觉得当爱已成往事,往事不可追。
晚上睡觉时间,苏云容又觉得下午睡多了不太困,躺床头看书,周六回来路过书城,买了本《百年孤独》,再重温一遍,好的文字有馨香,读来愉悦,从其空灵的境界乐而忘返。破天荒的姚远打来电话,苏云容想想按了没接。又打,不接,又打,关机。一切都晚了,在她做了无数思想斗争最终决定做手术的一刻,她就决定好了,再也不想和他有瓜葛,她连自己的孩子都可以放弃,还有什么不能放弃,想到这里苏云容放下书又止不住的伤心,默默掉下眼泪。

每次周一又是聚了很多事,苏云容焦头烂额,
“Mona,南京秦饰那边终要你去跟进一下,Alice说她没得闲,吴经理头先打电话给我,话她老板对我们的培训力度唔满意,你看下仲要带边个去”苏云容一抬头,Albert又随意过头,拉过Olivia的椅子大咧咧坐她对面,用那粤式普通话笑道,
苏云容想了下,不想面对还是躲不过去,叹气道:
“这次除了产品部负责培训的同事,可不可以让设计部也派个人去,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消费者喜好差别好大,从源头上解决款式问题,我们也轻松。”苏云容也明白不可能为每个加盟商定制货品,但是常面对加盟商抱怨的是她,烦不胜烦。
“嗯,可以,让她们多了解下中国市场都好,我让Betty派个人同你一起。”Albert答,
“让Linda也一起去吧,她需要看当地市场的接受程度,设计推广活动的宣传海报”
“都好,我让Jessie去准备,后天过去,你都准备下”Albert说完到设计部去了。
好在他没舍得他的“Sweetheart”Mia一起去,比起Helen的放荡不羁,她最不能接受是Mia这种心机Girl。
加苏云容一行人6个,设计部Helen加她助理西门子,产品部2个各负责培训人员和陈列,平面设计师Linda,出差两天,培训的去培训,看市场的去看市场。
飞机上,Helen大声笑道,
“你干嘛这锥子脸啊?去见你男朋友还不高兴?”
“分了”苏云容没好气,低头看杂志,好长一段时间她都避着Helen,总觉得事情因她起的,不拉她去“滚”什么事都没有。
“这么快?你这比我还不serious了”Helen呛她,停顿了下八卦劲头又上来,
“为什么呀?他甩了你?How come?你这么漂亮贤惠的他去哪找?”苏云容听了又乐起来,Helen就是这样,直接但对朋友又义气,
苏云容讲了当天的事情,Helen听了不可思议,
“就为这个?他在南京哪里?我让西门子给他解释去”转头又恶狠狠瞄了西门子一眼,搞得正在偷看空姐美臀的西门子以为被她发现了。
“他觉得我没有以前纯情,我都没敢说我是去了夜店”苏云容小声说,
“纯情个毛线,他怎么不去找裹小脚的小媳妇去,这个社会更新日异,人思想跟着变化太正常了,社会不单纯就你还很傻很天真?那早被人玩死了”Helen就是个口无遮拦的,不过道理也还是有点,
“再说了,你这样的还不纯情?一夜情的滋味都没尝过,他也真够奇葩的”Helen义愤填膺的,说的苏云容又心里暖洋洋的了。两人又像以前那样嘻嘻哈哈说起来。
下了飞机,苏云容站旁边等她们取行李,她一向不爱带很多东西,有丢行李的经历,能不托运尽量不托运,她百无聊赖东张西看等着,竟然看到了姚远气呼呼往她这边走过来,她急匆匆跟Helen说先去上个洗手间,门口等她,赶紧扭头就走,她可不想在同事面前纠缠吵架,丢不起这个人。
在厕所磨蹭半天,Helen已经电话催她,行李都取好了,苏云容洗洗手照了下镜子,最近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睡着也总噩梦,梦到她肚子里的小生命,醒来觉得很残忍又纠结得睡不着,以至于面黄肌瘦的显得,黑眼圈眼袋都很吓人,她拿出来化妆品补了浓妆。
走出洗手间门,苏云容没有想到姚远还在门口等她,
“我们好好谈谈”姚远开口,
“没什么好谈的,以前短信里解释多少次了你不谈,现在谈有点晚了吧”苏云容冷冷道,继续走自己的,不理会他,
“随你怎么说,我只想知道你是不是怀孕了?”
姚远拉着苏云容的手臂,她轻微颤了一下,她不知道姚远怎么知道的,知道这件事的只可能有谷雨飞一个,毕竟他们高中就熟识,加起来认识有十几年,她那点谎瞒不过他眼睛,如果谷雨飞当时知道,那她应该感激他没有当面戳破,保留了自己最后一点尊严。
苏云容不说话想事情的样子,反而证实了姚远的猜测,
姚远一把搂过苏云容,
“宝,你原谅我,我们结婚,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们的”
苏云容突然觉得好荒谬,明明前一次见面说“永远也不想见她”,因为小孩又说和她结婚,那意思就只和“我已经完全不在乎你了,但你对我还有利用价值”是差不多了。
“请你放开,我有手有脚不需要谁照顾,在同事面前也请装作初次见面,谢谢!”苏云容挣脱姚远,头也不回大步走了出去,剩姚远愣在原地,伤心自责。
苏云容走出门口与Helen会合。还是上次的两位接机人员,小飞和他的王姓同事,
照例大家互相介绍热闹寒暄一番。人们对不熟的人又总是友好的。
“稍等下啊,我再打个电话请示下我们姚董,他刚好在附近找航务王处长谈事情,吩咐过我等他。”小飞客气道,却只笑看苏云容,
刚好已经看到姚远走过来,笑脸相迎,
“你们好,我是姚远,欢迎欢迎”,
苏云容跟同事介绍:“这是秦饰的大老板姚董事长”
“真是年轻有为”Helen见有帅哥又原地满血复活,嗲嗲道,
“这位是著名设计师Helen,这位设计部Simon,这两位想必姚董已经见过了,这位平面设计师Linda”苏云容一一介绍,
“欢迎欢迎“姚远与一众人一一握手,
“苏小姐,等下我还有事跟你谈下”姚远说完,转头对小飞道,
“你负责全程陪同各位设计师去看下市场”
“好的,姚董”
接着同那位王姓下属说道,
“小王,你配合下他们产品部的同事,想必你们也认识了,安排店铺人员培训。跟上次一样”
“好的,姚董”
已走到停车场,“两位美女我的车在这边”接着王姓同事带产品部的去乘他的车。
Helen和simon上了小飞的车。
“Helen,电话联系”
“好”说完Helen跟她挤眉弄眼。
“我们车里谈,还是你要在这里说?”姚远接过苏云容的行李放进后备箱,苏云容想想,打开车门坐到后排位置
“系好安全带”苏云容没理他,
“安全带系好了,你现在不是一个人了”姚远温柔道,
苏云容听了气不打一处来,不过不想听他再唠叨,系上,看向窗外,
“刚才那个Simon就是我那晚看到的那男的吧?你那天穿成那样真是去了夜店玩?”驶上高速,姚远开口,
苏云容不想开口,继续看着窗外,
“你不知道我听说自己做爸爸了有多高兴,你干嘛不早说呢?”姚远似乎又转到那种喜悦情绪中,
苏云容好奇谷雨飞到底跟姚远说了什么。她想说没有什么小孩,可又说不出口,小宝宝听到会难过的吧。
“谷雨飞跟你说了什么?我们俩已经没什么关系了,你自己的话又忘了?”苏云容冷冷说道,
“是我错怪你了,是我不好,那天我太生气了,话赶话胡说八道,你就看在宝宝的份上原谅我这次好不好?”苏云容不理他,
“我坐那么远飞机去找你,刚到你楼下就看你大晚上穿得坦胸露腿性感妖娆得,还有别的男人开车来接你,你说我该怎么想?你知道我当时多心如死灰吗?”姚远继续道,苏云容还是不为所动,
“说话”
苏云容还是不理,没有表情看窗外,
“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去了哪?”
“我光站那等就等了你四个小时,我姚远长那么大就没等过哪个女的,几次都是你,还一次比一次久,你跟别的男人走了我还等那,就想再看你一眼,我都觉得自己特贱。”姚远看着苏云容的冷淡有些生气。
感情里有时候就是这样,容易被自己的行为感动,又为自己爱得卑微而气恼,迁怒对方。
“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我不想再提”苏云容冷冷开口,
“请问您还有别的公事要说吗?姚董,没有的话麻烦你送我到酒店就好,谢谢。”
苏云容下定决心的事情,不会轻易再改变,她想自己跟姚远是没可能了。在人心里钉上个钉子再拔出来,那心还会是原来那颗吗?千疮百孔的痕迹永远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天春夏秋冬' 的评论 : 不好意思不太明白这逻辑,那个590也不知道是什么,那句话出自韦生布鲁赫。everything Of value that has been painted has been done on an empty stomach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是 mu590
天天春夏秋冬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说法:艺术家就是要在挨饿中才能成器"---你全篇想说的就这一句吧,这下可以心安理得了,自己有得就好,还要圆得漂亮,够猿的...是不是还要给你喝彩??my 590上有她还不知会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呢。people know no shame.
登录后才可评论.